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谢我的虎师傅

(2022-01-29 16:50:49) 下一个



音乐:《Friendship》


LZ姐原本是一位与我同城而居的陌生网友,大约4个月前,因我发的一篇开始学种菜文章结缘成为朋友;很快,她就成了我的名符其实的种菜师傅(《因种菜结下的美好情缘》)。大约4周前,我购买了一个空气炸锅,决定开始改善厨艺时,不知不觉中,LZ姐又成了我的厨艺师傅之一(我的另一位厨艺师傅是我的大学学姐)。LZ姐不仅是我的种菜师傅和厨艺师傅,而且是一位对徒弟要求严格的虎师傅:-)))。

自去年九月份开始学种菜以来,许多亲朋好友们都惊讶我的种菜水平和成果,包括先生和女儿也是难以置信,只有我的老母亲覇气地说:“我相信你能学会种菜并且会种好。只要是你感兴趣和愿意学的东西,你就能学好,从小就是这样。”女儿终于也说:“妈咪,我发现你的拇指比爸爸的拇指绿”:-)))。但大家不了解的是我种菜的成功与我师傅LZ姐的严格要求分不开。在她送给我的那么多不同品种菜苗的栽种和成长过程中,她时不时地要求我拍照片发给她看。虽然压力大,但也促进我上网搜索和学习了不少的种菜知识。

不记得在哪里曾经读到过有关虎爸虎妈的定义,大意是指父母用严格的方式对子女进行教导,要求孩子按照指定好的目标努力,不能松懈和半途而废。我自己在一个放养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我的父母作为医务工作者都工作繁忙,尤其是作为业务院长的父亲在那个年代更是身当其冲,经常节假日期间值班;在我的成长记忆中有许多个春节父亲都在值班,有时匆匆吃了年夜饭就赶回医院。所以,我们姐弟是被放养长大,没有体会到虎爸虎妈的管教。不过,要说明的是爸爸妈妈非常爱我们,在生活中尽其所有照顾我们成长,甚至是以宠溺的方式让我们自由成长。我的自由随性和不会做家务活都是被父母放养的结果。

结婚成家特别是生了女儿之后,我慢慢地学会做不少的家务;但由于玩心(爱好旅游等)太重,业余爱好较多,做家务的水平特别是烹饪水平一直在初级,还忽悠先生女儿那是健康饮食方式,挺亏欠我的家人。先生早已习惯了我的“健康饮食方式”;而女儿结婚成家后则展示出她隔代遗传了她外公对烹饪的兴趣和做美食的爱好。有时回想我的成长过程,在做家务方面我倒是希望父母对我有一些要求以及适当培养我的相关技能。

但从女儿优良的厨艺和自学成才做家务的能力,我也看到了改变我自己的希望,将学习和提高厨艺作为我退体后的目标之一。有了我的厨艺虎师傅LZ姐和我的厨艺羊师傅M学姐 ,一张一弛,再加上我的“勤奋好学”,相信我的厨艺也是未来可期:-)))。

以下是昨天(周五)和今天(周六)我与我厨艺虎师傅LZ姐有关做酒酿的短信对话(注:大约一个月前,她送给我3个做酒酿的酒曲):

LZ姐:“我又用我的酒曲做了酒酿。挺好的;有酒味而不是只有甜味。我就用普通的米做的酒酿,放老后加上水放很长时间,然后把酒滤出来放酒瓶里,时间放得越长酒味越浓。。。酒的味道特别好。有点威士忌的味。用来炒菜做香肠都特别香。不需要糯米,普通米做的就很好。。。”

LZ姐:“你用我的酒曲做酒酿没有?”

我:“上周做了,很成功,正冻在冰箱里还没来得及吃呢。”(暗自窃喜;幸好我上个周末开始做了,否则,我这位徒弟不勤快,要被直率的师傅批评了)。

LZ姐:“甜味酒味都有吧?”

我:“我还没品偿呢,计划这个周未做酒酿汤圆。”

今天(周六)早晨我一改这几个月来先去菜场照顾蔬菜的习惯,而是赶紧品尝自做的酒酿向LZ姐汇报。拍了一张刚做的酒酿汤圆照片发给她,配上解释:“LZ姐,早上好!我用你给我的酒曲做了酒酿,今天早晨用酒酿做了酒酿汤圆。因为家里的枸杞子吃完了,我就打了一个鸡蛋进去,做了酒酿汤圆蛋花汤。味道好极了,清新爽口!”

LZ姐:“味道如何? 酒味重不重? 我喜欢有点酒味而不是只有甜味。”

我:“第一次做的酒酿有酒味,但不是太浓。我今天早晨又开始做一碗新酒酿,希望象第一次那样成功;这次做我多用了一些酒曲,希望像你说的酒味会更浓~些。”

LZ姐:“你要放时间长一点酒味就慢慢出来了。以后我长期供应你酒曲。我又做了很多,我喜欢做。做好了特别高兴;酒酿很营养的,要经常吃。”

我:“谢谢你!跟着你学习了许多。你在国内医学院附属医院当妇产科主任时一定是一位好老师,自己动手能力强,乐于助人,并且严于自律也对学生要求高,这样才能促进学生成长。”

LZ姐:“过奖了。。。”

我:“虎年即将到来,我祝我的虎师傅虎年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LZ姐:“你也是。 健康最重要!”

很开心也很感恩有这样一位大姐姐虎师傅帮助指导我提高厨艺,谢谢我的虎师傅LZ姐!

照片1: 虎师傅LZ姐大约在一个月前送给我她自己做的酒曲,其中一个酒曲已被我用了一半左右。

照片2: 上周五下班后开始用酒曲和一碗新鲜糯米饭做酒酿。我在网上阅读了好几篇相关文章和看了几个相关视频,我最终选择用电饭煲做了新鲜糯米饭,待之冷却到摄氏30度左右加入压碎的酒曲粉拌匀,在米饭中间挖个小洞观察出酒。放在室温下让其发酵(注:室内空调设置在华氏72度,大约为摄氏22度)。

照片3: 大约48小时左右(上周日晚上),我非常开心见到米饭中间挖的那个小洞有液体,即出酒了,证明酒酿制作成功;我将之存放在冰箱保存。

照片4: 今天(周六)早晨我用自制的酒酿以及从网上搜索学习的方法做了酒酿汤圆蛋花汤。我家领导说我做的酒酿汤圆蛋花汤好吃极了,我也这么认为:-)))。

照片5;做完酒酿汤圆蛋花汤之后,我去小菜地里干活,我承包的小菜地里种了8棵成长这样的莴笋,茎太细了,我有一些失望;先生安慰说至少咱们摘采过6次莴笋叶吃,已经很满足了。我给我的虎师傅LZ姐看了这张照片,她说她的莴笋茎也长得太细,与我的莴笋茎很像,主要是我们这里前段时间天气太热,使得莴笋抽苔太早。她计划过一段时间撒种培育新一批莴笋种子,出苗后送一些给我栽,到4月份左右应该能收获,这段时间里长的莴笋茎应该会粗一些。听了师傅的解释,我感觉好了一些。

照片6-7:处在抽苔不同阶段的莴笋们,很奇妙和漂亮。

照片8:今天上午採摘的一部分莴笋叶,抽苔莴笋们的叶子长得越来越短。

照片9-10:今天上午採摘的一部分冬寒菜;冬寒菜长得真快呀,上周末刚摘过,今天又可以摘了。如今冬寒菜成了我最喜欢的蔬菜之一。

照片11-12:昨天与我的虎师傅LZ姐约会,她送的烤牛排,味道非常好。很感谢LZ姐的慷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尽管我很期待,但等你有空再说,好东西值得等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我今天晚上若有空的话,就写文与你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的鼓励,得到你这位厨艺高手的肯定很开心:-)。我对派克嫂从上海带来的做酒酿专门机器很感兴趣;你有空时,能否写一篇博文介绍一下,下次回国探亲时我也买一个带过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聪明,一点就通!酒酿做的很不错,我家领导做酒酿用的是上海带来的专门机器,也是每次都做的很成功,都是能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呀。祝水星兄和水星嫂以及家人虎年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姐妹。祝你和家人虎年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广陵人缘好,到处能结识新朋友,还能前来帮忙,真羡慕!新春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小蘑菇妹妹。刚才去读了你在那篇杂记的留言,哈哈,你太可爱了,很好的理由:-)))。

祝全家虎年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妹妹。严师出高徒呀:-))),开玩笑的。我刚学的这一点点厨艺在你和许多厨艺高手们面前简直是雕虫小技,不过,我会努力,继续学习新厨艺。

祝全家虎年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羡慕,还特地去看了你和师傅怎么结缘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必须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