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业余菜农的经历:奇妙的大蒜

(2021-11-21 11:59:42) 下一个



音乐:《秋天的传奇》


先生一听我说计划在第二块小菜地剩余的地方种大蒜长蒜苗,他便热情地给出相关指导,就差直接亲自为我种;然而,我断然拒绝了他的好意,决定上网搜索相关信息,自学成才:-)))。自从先生闹了大蒜无籽的乌龙以及擅自移植伤害了我种的莴笋苗之后(《业余菜农的教训:假农民猪队友》),我对他种菜知识的崇拜和信任断崖式地下降,几乎荡然无存:-)))。

不过,我在网上查到的有关在土里种蒜的信息与先生的分享基本一致,看来先生在种大蒜方面确实还是有些经验的。基本做法很简单,就是将蒜瓣直接埋在土里即可 ;当然,具体操作还是有一些讲究的,例如掩埋蒜瓣的深度、蒜瓣与蒜瓣的间距、土壤的松紧等等。在查阅到的资料中,有一位男士长蒜苗的做法特别令我折服,他将用水长蒜苗和用土长蒜苗的两种方法相结合(注:在此特别感谢这位男士和网上每一位种菜高手们的无私分享)。

那位男士不是将蒜瓣直接埋在土里,而是先将蒜瓣放在一个容器里,每天放在冰箱里用水泡一个小时,然后,拿出来倒掉水放在室温下;如此重复5天左右,大部分蒜瓣就能出芽和长出根须。去掉那些没有出芽长根须的蒜瓣(注:可以继续当作做菜的佐料),将有芽有须的蒜瓣种入土里,不是全部埋在土里,而是将出芽的那部分露在土外面。这样蒜瓣种法的好处是避免了直接将蒜瓣埋入土里有可能会有不出芽或不生根的蒜瓣。

我觉得那位男士讲得很有道理(很遗憾我现在上网却没再搜索到他的视频连接);于是,在上个周末我将先生赔偿给我的两颗大蒜头掰成蒜瓣,按那位男士提供的方法每天将蒜瓣泡水里放进冰箱一小时,然后,倒掉水放室温。果然,第二天有的蒜瓣就冒出小芽或少许的根须;蒜芽和根须逐日增长,非常奇妙。于是,在昨天(第6天),我将发芽和长根须的蒜瓣种入第二块小菜地里,并为之浇水。期待着我的蒜苗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照片1: 先生在上周六赔偿给我的两颗大蒜头。

照片2: 我在上周日将大蒜头掰成蒜瓣,并带回城里的家,按网上学习的方法发芽长根须。

照片3: 生命如此奇妙,这是第三天蒜瓣发芽和长根须的状况;蓝星和红星分别是芽须特别好和特别不好的蒜瓣。

照片4-5: 蒜芽和根须逐日增长,非常奇妙,这些是第三天和第五天蒜瓣芽须状况的比较。

照片6-7: 虽然只是业余菜农,但勤劳还是必须的,昨天我日出而作,在第二块小菜地里翻土浇水,将出芽长须的蒜瓣种入地里,希望它们能健康成长。

照片8: 昨天在挖土翻地时,我挖出几个看上去很像生姜的东西,拿给先生看,他说那是洋姜,很久之前他在地里种过一、两棵,但早已拨了,没想到地里还剩下几个。

照片9-10: 我不久前种的茴香苗和冬寒菜苗也活了。

照片11-13: 除了新欢(蒜苗、茴香苗、冬寒菜苗),我的旧爱莴芛苗、苋菜苗、和羽衣甘蓝也长势喜人。看着这些菜的成长,颇有成就感。结婚34年多的先生对我刮目相看:-))); 在视频电话里告诉扬州老母亲我种菜的“成就”,老人家先是将信将疑,接着霸气地说:“你以前只是对种菜不感兴趣而已,只要你愿意,你一定能做好。将来你也一定能学会。。。。(此处省略几个字)”:-)))。

照片14: 将出芽长须的蒜瓣种入第二块小菜地空隙之处后,我顺便去先生管理的第一块小菜地看看,韭菜的花果籽挺漂亮,大自然插的干花:-)))。

照片15: 长跑种菜两不误,今天从家出发跑进布什森林长跑11英里(17.71公里)。11月即将结束,12月将至,下个月计划周末长跑是12英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raku' 的评论 :

谢谢跑妹。You’re so sweet。 跑步也是我的“true love”:-),开玩笑的,都是业余爱好。
davidrak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不计付出- ‘经济投资成本大于收益,并且还耗时耗力,得不偿失’, 不问收获-‘将它们种活了,照顾好,还没想到收获呢’。 This is called true love!

thanks for education, put down in my note already. 'Jerusalem artichoke'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yffindor'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看来你也是一位种菜高手,羡慕。我只是为了吃蒜苗,不是为了收蒜头;谢谢你的建议,我也正想试试盘栽水种蒜苗呢,这个节日期间就行动。

一并祝你和楼下各位网友感恩节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分享,原来如此呀。我没吃过冬寒菜,也不知道这菜长大后是什么样;只是因为有网友好心给我送苗,我觉得长着好玩。如今我初学种菜,兴趣正浓,别人给我啥我就种啥。那我赶紧上网搜索冬寒菜的资料,好好地研究一下,有时野菜也是很有营养价值的:-)。
Gryffindo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要吃蒜苗的话在室内有阳光的地方盘栽好了,苗不必太粗壮。地里栽的吃了苗蒜头就长不好了。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冬寒菜是非常具有侵略性的野草,我后院长得到处都是,除也除不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派克兄。握手,知音:-)。

祝新一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音乐旋律与植物破土而出非常配,赞!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raku' 的评论 :

目前我是只管种植耕耘,将它们种活了,照顾好,还没想到收获呢:-)。刚问了我先生,他说是的,现在种的蒜苗春天可以收割。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raku' 的评论 :

谢谢跑妹的鼓励。我喜欢记录生活中发生的事,喳喳呼呼,用我家领导(先生)的话说是一瓶不动,十分之一瓶使劲摇:-)))。

洋姜的学名叫菊芋,又叫菊姜、英文名是Jerusalem artichoke; 据相关营养价值较高,富含氨基酸、维生素、和糖分。

祝跑步平安快乐!
davidraku 回复 悄悄话 You really run so fast. btw, 蒜苗现在播种是春天收获吗?洋姜英文是什吗?选到合适的跑步服饰,准备细读晓阳姐种菜的博客。

Have a great week ahead!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绿珊瑚姐。看来你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种菜高手,非常佩服。

祝新一周愉快!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洋姜会一长一大片,秋天收获很多的。腌起来也很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