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激情燃烧的周末(2):起跑之地、起跑前后

(2021-04-05 13:14:23) 下一个



音乐:《Chariots Of Fire》


1. 起跑之地:冈萨雷斯

德州有不少充满魅力和丰富历史的小城镇,位于德州中部的冈萨雷斯(Gonzales)便是其中之一;即使如今这座人口也不到一万人的小城镇因为185年前在此发生的一个事件而在德州乃至美国历史上占居一席之地。1835年10月2日,居住在当时乡村冈萨雷斯的德克萨斯居民打响了德克萨斯独立战争(Texas War of Independence,又名德克萨斯革命Texas Revolution)的第一枪,寻求脱离墨西哥政府的管辖而独立(当时的德克萨斯属于墨西哥的领土)。

据相关介绍,著名的冈萨雷斯战役(Battle of Gonzales)起源于冈萨雷斯居民拒绝归还墨西哥当局于1831年借给当地居民的一门小火炮。当初(1831年)借给这门小火炮是用于帮助冈萨雷斯居民免遭原住土著民科曼奇人(Comanche)的频繁袭击,科曼奇人是居住在美洲大平原南部的原住民,比印第安人还有勇猛的游牧民族。从1831年至1835期间,墨西哥的政治局势恶化,多个州在1835年起义;墨西哥当局决定从冈萨雷斯居民手中取回那门火炮,但冈萨雷斯居民不愿将炮退回。墨西哥派出一百名骑兵在1835年9月29日逼近冈萨雷斯计划用武力取回那门火炮;冈萨雷斯居民一面用各种理由拖延墨西哥部队行程,另一面向附近社区求援,短短两天内,就有140名德克萨斯人在冈萨雷斯聚集,并且都坚持保留火炮。10月1日,聚集在冈萨雷斯的人投票决定发起战斗,并且于10月2日清晨与墨西哥军人交火,拉开了德克萨斯独立战争的序幕。

冈萨雷斯战役最终以墨西哥军被迫撤回结束,虽然战斗规模很小,但它是德克萨斯人与墨西哥政府明确决裂的标志,德克萨斯寻求从墨西哥统治中独立的战争正式开始。德克萨斯独立战争的3位指挥官和领袖人物分别是山姆·休斯顿(Samuel Houston,如今德州最大城市休斯顿就是由他的姓而得名)、史蒂芬·福勒尔·奥斯汀(Stephen Fuller Austin,如今德州首府奥斯丁市由他的姓而得名)、和爱德华·伯利森(Edward Burleson,德州中部的伯利森县由他的姓而得名)。被休斯顿称为“德克萨斯之父”的奥斯丁号召“所有德克萨斯人联合起来,很快就能让我们的土地摆脱军事专制——然后我们就能享有和平……”。经过6个月左右的苦战,休斯敦率领的德克萨斯人在圣哈辛托战役(Battle of San Jacinto)击败圣安纳带领的墨西哥军,并且安纳在战役后不久被俘;德克萨斯独立战争至此结束。1836年3月2日通过了《德克萨斯独立宣言》(Texa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成立了德克萨斯共和国;休斯顿是第一任总统,伯利森为副总统,奥斯丁为国务卿。至于德克萨斯如何以及何时加入美利坚联邦合众国则是另一段历史故事,在此暂且不表:-)))。

由于冈萨雷斯在德克萨斯独立战争中的特殊地位,如今在每年3月2日德克萨斯独立日(Texas Independence Day)期间以及前后都会举办相关庆祝活动,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未举办的德克萨斯独立接力赛(Texas Independence Relay, TIR)则是其中之一。每个赛队通常由8-12人组成;从独立战争打响第一枪的冈萨雷斯出发,沿着独立战争的路线昼夜不停地奔跑,直至独立战争胜利之城休斯顿;全程大约200英里,周六出发,周日到达,其中包括在旷野连夜无眠的奔跑。由于疫情,今年TIR接力赛的终点由休斯顿改为查珀尔山镇(Chappell Hill),一个距离休斯顿大约1小时的丘陵地带乡村小镇。

注:以下照片1、4、5是飞姐Min和她的先生Shawn (Shi,A车司机义工)以及飞姐Linda和她的先生Jimmy(B车司机义工)在接力赛前的星期天(3月21日)专门开车去冈萨雷斯沿着TIR比赛线路探路时拍摄;照片2和3是我先生作为2019年TIR飞姐队拍照义工忙里偷闲浏览著名冈萨雷斯纪念博物馆(Gonzales Memorial Museum)时拍摄;照片6和7由飞姐Linda拍摄;照片8和9是我用手机拍摄。

照片1:位于冈萨雷斯中心的著名冈萨雷斯纪念博物馆及其广场。此博物馆建于1936年德克萨斯独立百年庆典。

照片2:博物馆内陈列了不少与德克萨斯独立战争相关的物品,包括打响独立战争第一枪的冈萨雷斯战役壁画;画面上的那门火炮就是冈萨雷斯居民拒绝归还给墨西哥政府借给他们的火炮【有点“耍无赖”呀:-)))】;画面上的那幅旗帜就是独立战争期间德克萨斯人的战旗。战旗上“COME AND TAKE IT”是一句与战争相关的历史名言,最早出现在公元前480年的塞莫皮莱战役(Battle of Thermopylae),斯巴达国王对波斯军队要求他投降的顽强回应;后来,美国独立战争期间也被引用。“COME AND TAKE IT”有不同的中文翻译,有直译和意译,我喜欢它的意译“有种来拿”。如今,“COME AND TAKE IT”这句历史名言已经成为象征着对对某人或某物的蔑视,尤其是对那些试图压制或剥夺他人自由和权利的人或物的蔑视。

照片3:博物馆内陈列的据说是引发独立战争的那门小火炮。不过,对于那门炮的真正下落有不少争议。

照片4;冈萨雷斯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其中一些商店可追溯到1850年代。

照片5:位于冈萨雷斯的冈萨雷斯县法院是一栋历史悠久的建筑,冈萨雷斯是其同名县政府所在地。

照片6-7:接力赛前一天的晚上(3月26日星期五)5点至9点,在起跑点博物馆广场设有参赛物品领取处,包括每个队每一个队员的参赛号码、2021年TIR参赛服、以及每个队的接力棒。飞姐5.0队友和义工们集体享用晚餐后(激情燃烧的周末(1):序、粮草先行)开车两小时左右到达冈萨雷斯,Jimmy开的B车带着B车上的3位飞姐(Linda, Kelly, Saijin)最先到达目的地,谢谢他们体贴地为全队领取了相关参赛物品。

照片8:到达旅馆后,我忍不住拍了一张房间照,记录下这个难忘的时刻;这是自从去年疫情爆发以来,我和先生第一次离开我们居住的城市,第一次住旅馆。对于爱好旅游的我们来说,出国30多年第一次在家宅这么长的时间,重新外出,有点不习惯;再加上对第二天清晨开始的300公里接力赛的兴奋和紧张,睡眠质量很好、极少失眠的我居然是一夜无眠;不等闹钟响,5点半准时起床。后来,与队友们交流得知,除了一位司机义工大约睡了3个多小时,其他人的情况与我和我先生一样,几乎都没睡;并且,我们当中大多数人都是自从去年疫情爆发以来,第一次住旅馆。

照片9:睡不着觉“梦游”的我看到夜晚到达旅馆的这辆车,尤其看到车窗上写的“LOST IN PACE”,我忍不住会心一笑,这一定又是一个参加接力赛的赛队。看上去这个队的队员好年轻呀,并且很fit,看来他们会跑得很快,难怪起那样一个霸气的队名:-)))。
【注:赛后得知这是一个男女混合队,跑完300公里的时间是30小时34分钟19秒(30:34:19),配速9分56秒每英里(9:56/mi);而我们这支由12位华裔女士组成的TIR连夜越野接力赛历史上第一支女子资深参赛队(veteran women,队员至少50岁或以上的年龄)的成绩是29:49:03,配速9:41/mi,老当益壮:-)))。】


2. 起跑之前

按照TIR越野接力赛传统,每个队在起跑前都会在几个固定地点由TIR官方摄影师拍摄全队合影,我们飞姐5.0队也不例外;不过,我们队以下这些合影照是由我们队的御用拍照义工(我的先生)拍摄。

照片10:星期六凌晨冈萨雷斯纪念博物馆及其广场。

照片11:我先生为我们队在博物馆前拍的合影留念。据相关介绍,冈萨雷斯这个博物馆是用德克萨斯贝壳石(shell stone)建造,与位于休斯顿纪念德克萨斯独立战争最后一战的圣哈辛托纪念碑使用的是同样的建筑材料。

照片12:TIR组办方用无人机拍摄了我们队在博物馆前准备合影的照片,并且发在TIR官方Facebook上。

照片13:我先生为我们队与TIR越野接力赛传统中拍全队合影 “道具”之一的合影。我们这个TIR历史上第一支资深女子队由12位华裔女士组成,最年轻的队友几个月前刚过50岁生日,最年长的队友(我)一个多月后将迎来58岁生日。

照片14-16:到博物馆广场前接力赛起跑点等待拍最后一张全队合影时,恰好欣赏到在我们之前的一个队在“独立战争火炮”发出的炮响声中起跑。

照片17:TIR官方摄影师按排我们队在起跑前吸引发独立战争火炮(复制品)拍合影,这张照片是我们队御用拍照义工我的先生为我们拍的。


3. 起跑

照片18-20:轮到我们队于6:45在“独立战争火炮” 声中起跑。根据TIR越野接力赛传统,接力赛在冈萨雷斯历史街区的前1.15英里(大约2公里)是全体队员一起跑,然后,由跑第一棒的队员继续跑接下来第一棒的路程。

视频1:由于天还没亮,拍的起跑照片效果不佳,幸好有D车司机义工Jian(飞姐Kai的先生)拍摄的视频,抓拍了我们队起跑实况。提示:这个视频中有音乐和讲话声,如果感兴趣看这个视频,请调控和关闭播发视频的声音。TIR越野接力赛的传统是每个队在起跑之前和起跑过程中播放这个队的队歌,今年我们队歌是Running on Empty (by Jackson Browne)。谢谢Jian拍摄的起跑视频,谢谢飞姐Linda将之上传为YouTube视频。




4. 起跑之后-CD车的队友与义工

TIR连夜越野接力赛总共36棒。我们队将12位队友平均分配在A、B、C、和D四辆车,使用的接力策略是A1B1A1B1C1D1C1D1A1B11CD1,AB车为一大组,CD车为另一大组。所以,当我跑第一棒时,AB车的司机Shawn(飞姐Min的先生)和Jimmy (飞姐Linda的先生)载着AB组的队友们跟着我一起出发,而CD车的队友们有足够的时间回到起跑点博物馆广场欢乐:-)))。尤其是天亮之后,C车司机义工Snowpeak(飞姐Yan的先生)拍了不少相关照片。

照片21-22:CD组的6位队友们开心地在每人左胳膊上帖上了由独立战争旗帜图案改编的TIR接力赛图案纹身;飞姐Hongmei忙得不亦乐乎,显然成了帖这种临时纹身的专家:-)))。CD组的姐妹们还想着我们AB组的队友们,在AB组与CD组交接棒时,Hongmei为我们AB组的6位队友们每人左胳膊上也帖上了纹身。【接力赛结束后一周,我才将这个纹身洗掉;先生见我舍不得洗纹身,他说我不应该叫“飞姐”,而应该叫“女阿飞”。南方有个地方方言“阿飞”意为“流氓”:-)))。在赛后周六的聚会中得知,还有3位姐妹与我一样没有洗掉那纹身:-)))】。

照片23:CD组的6位队友们与CD车司机两位义工在博物馆前与TIR接力赛图案欢乐合影。


5. 起跑之后-AB车队友的第一棒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集体起跑结束后,我继续向前跑越野接力赛中的第一棒;我很快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忘记了戴在黑暗中跑步用的荧光安全背心和头灯。因为我参加的2019年TIR越野接力赛是在上午10点多钟起跑,我完全忘记了这次起跑时天还没亮。当时,我全身唯一能反光的是一双护腿袜上的两道反光线;而我的荧光安全背心和头灯却被我收拾在A车上我的行李里,别人(包括我先生)不会轻易找到。为了不浪费时间,我就在黑暗中“瞎跑”了。所幸的是当时是周六清晨,除了同方向的参赛队支持车辆,反方向几乎没有车,还算比较安全。虽然出师不利,但跑完第一棒的配速比事先预计的快了不少。

照片24:我的第一棒主要是在黑暗中奔跑,尤其是前一部分。

照片25:第一棒的后半程,天色渐亮,跑向光明。

照片26-27:离第一棒与第二棒交接处不远时,我居然还赶上和超过了一位在我们队之前起跑的参赛者。因为TIR接力赛是纪念德克萨斯从墨西哥独立的独立战争,所以,(1)当一位跑者超过另一位跑者时,用词是“kill”;(2)当被另一位跑者超过时,用词是“be killed”。每位跑者在自己的每一棒都有相应的记录。我在跑第一棒的过程中,超越了照片中的这位男士,但在赛程中也被一位年轻小伙子超越;队友飞姐Linda和我的先生都暖心地跟拍和录像了我“杀”的辉煌,而直接忽略了我“被杀”的残状:-)))。

视频2:队友飞姐Linda拍摄的天亮我即将跑到第一棒终点的视频。由于今年一月初晨跑时摔跤受伤,停跑休息了两个多月,接力赛前3周刚开始恢复跑步训练。在左胳膊很显然摆动还受到限制以及停跑休息体重增加了N磅的情况下,第一棒5.41英里(大约9公里)却也跑出了9:36每英里的配速;在大自然旷野中奔跑,心旷神怡,很感恩还能继续跑。注:视频有音乐,如果感兴趣看这个视频,请调控和关闭播发视频的声音;谢谢队友Linda、我的一位亲戚、以及我们飞姐5.0队的IT技术指导青山帮助将原视频转变成YouTube形式。



有关接下来的35棒赛事花絮和沿途风情,请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鲤鱼塘的鱼' 的评论 :

谢谢同爱好跑步和同爱好旅游的老朋友。队友们对平安顺利地完赛都很开心和感恩。

祝跑步平安快乐!
鲤鱼塘的鱼 回复 悄悄话 跑步的女神们,真了不起!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