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下的近处与远方

(2021-02-03 08:01:38) 下一个



音乐:《O mio babbino caro》


1. 疫情下的近处

昨天傍晚,先生和我沿着我们家附近的河边漫步,直至我通常跑步的布什森林。整个线路远离交通干道,禁止机动车辆,偶尔遇见漫步、跑步、或骑车健身的人;环境清幽,令人心旷神怡。

照片1-3:在小河水边悠闲漫步戏水的一只白鹭突然起飞,翱翔于天空。

照片4:夕阳逆光中的人行桥。

照片5:夕阳顺光中的布什森林。

照片6:森林中的叉道之一。

照片7:我突然偏离沿河小道,快速走向水岸边。

照片8:因为我看见了一只正在水中捉鱼的鱼鹰;它捕捉鱼和呑咽鱼的动作一气呵成,在刹那间完成。等我拿出手机拍照时,鱼鹰已悠然地游戏在水中。我一直以来对鱼鹰直接生呑、不咀嚼、并且速度极快的进食方式感到难以置信,自然界的生物真是奇妙

照片9:一群已经下班憩息的鱼鹰:-)))。。【注:一位朋友读了我的分享后留言:“严格说来,这是水鸟鸬鹚cormorant,而不是鱼鹰osprey。前者靠带钩的嘴在水面或者潜入水中抓鱼,后者靠空中俯冲用爪子抓鱼。”我的回复是:“谢谢老朋友的纠正!我第一次听说水鸟鸬鹚,并且学到了它与鱼鹰的区别。大谢!”】

照片10:告别被落日余晖和夕阳红笼罩的森林和河流,沿着河边步道,我们漫步回家。



2. 疫情下的远方

因为疫情,先生100%的时间是居家上班,而我则是有必要时才去单位上班,许多时候也是居家办公;我和先生成了居家办公房间相邻的“同事”:-)))。昨天上午上班了一会儿,先生敲我的办公室门,请我去他的办公室看一样东西。听了先生的邀请,我很好奇,因为我们俩专业相差十万八千里,风马牛不相及,所以,我们俩上班期间极少串门,中间休息时通常在厨房或客厅相遇聊天。

怀着好奇的心,我跟着先生进入他的办公室,他点击打开他的计算机上的一个视频播放,我一眼就认出那是意大利佛罗伦萨。一边观赏视频,先生一边解释说他正在参加一个网上国际会议,此专业会议原本订在佛罗伦萨举办,因为疫情,被改为网上会议了;但他没想到会议组织者在网上会议15分钟期间休息时贴心地播放了事先拍摄录制的介绍佛罗伦萨的视频,主要是介绍佛罗伦萨地标之一、横跨阿诺河(River Arno)的维琪奥桥(Ponte Vecchio,又被称为“老桥”或“旧桥”),一座建于14世纪中叶、佛罗伦萨现存的最古老桥梁。

先生和我对佛罗伦萨都比较熟悉,我们曾经带女儿一起到这座世界著名的艺术之都度假游览,并且先生曾经到那里参加过两次他的专业国际会议,我也曾经去那里参加过一次我的专业国际会议。昨天上午,在我与先生一起欣赏那5分钟左右的视频过程中,看着那熟悉的画面,回想起在佛罗伦萨度过的美好时光、意大利在这次世界性疫情大灾难中受到的重创、以及目前尚未恢复的多国旅行,我的眼睛湿润了。先生握着我的手说:“慢慢地都会好起来的,请相信我,我们一定会重新踏上游览世界的旅程。”是啊,正如一句名言所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意大利加油!咱们大家一起加油!

注:以下照片皆是从昨天先生参加的网上国际会议期间休息时播放的视频截图。

照片11-12:意大利的古老名城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祥地,著名的世界艺术之都。我最初见到这座城市的画面是从电影《看得见风景的房间》(“A Room with a View ”);而观看电影《泪洒佛罗伦萨》(Tr?nen in Florenz)加深了我对这座古老城市画面的印象。我和家人第一次探访佛罗伦萨是在1999年,是另一部以发生在这座城市的故事电影《情迷佛罗伦萨》(Up at the Villa)上演的前一年。

照片13:昨天先生参加的网上国际会议期间休息时播放的佛罗伦萨视频主要介绍了横跨阿诺河的维琪奥桥。在此址的原桥是建于罗马时期公元999年的一座木桥,几经毁坏和重建之后成为现存的建于中世纪公元1345年的石桥。

照片14-15:老桥(维琪奥桥)上的“瓦萨里走廊”(又被称为“美迪奇走廊”)。现存的中世纪老桥是由乔托的弟子哥第设计重建,后来由瓦萨里改造,他在老桥上层加了走廊连接乌菲兹宫(如今世界著名的乌菲兹美术馆)和隔岸的皮蒂宫(如今世界闻名的帕拉提那美术馆)。

照片16-17:昨天视频播放的老桥两端可见人们戴着口罩,昔日游人如织、拥挤的老桥如今却冷冷清清。

照片18-19:老桥最富特色之一是桥面两侧有很多商店,包括多种首饰店,尤其是金器首饰店。我两次漫步老桥时都是window shopping,浏览欣赏,但没买:-)))。

照片20:位于桥中央立的雕像是佛罗伦萨出生的精工匠、画家、雕塑家、和音乐家本韦努托-切利尼(Benuveto Cellini)的塑像,他雕刻了众多青铜和金银工艺品。当初我第一次见到这座雕像时想起了法国作曲家柏辽兹创作的同名歌剧“Benuveto Cellini”(《本韦努托-切利尼》,又名《金匠切利尼》),那是柏辽兹创作的第一部歌剧。

照片21:夕阳映衬下的老桥;正如相关介绍“老桥对于人类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座桥,也是一条街、一个集市、一件难得的文物、一种古老的生活面貌。”横跨于阿诺河最狭窄段的曾经木桥和现存石桥承载了千百年的历史变迁,包括战火的洗礼和洪水的侵袭。传说希特勒非常喜欢这座桥,所以此桥成为二战期间德军逃跑时唯一没有被炸毁的桥,使之成为佛罗伦萨现存最古老的桥。老桥也记录着其它许多与之相关的传说;其中流传千古的凄美浪漫传说之一是出生于佛罗伦萨的中世纪著名政治家和诗人但丁第二次遇到他的暗恋对象贝雅特丽齐就是在这里的老木桥,但丁将他对贝雅特丽齐的精神恋爱写进了他的许多作品,包括《神曲》。第一次漫步老桥时我还想到普契尼创作的著名歌剧Gianni Schicchi(《贾尼-斯基基》),此歌剧是根据但丁的《神曲》中的部分内容改编;其中最著名的片段是女高音咏叹调“喔,我亲爱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女主角在起始的歌词中唱道:“啊!我亲爱的爸爸!我爱那美丽的少年。我想到罗沙港去,买一个结婚戒指。是的,是的,我无论如何要去!假如您不答应,我就到老桥上,纵身跳入阿诺河里。。。”。巧合的是昨天先生参加的网上国际会议另一个15分钟期间休息播放的就是一位女高音歌唱家在佛罗伦萨歌剧院演唱的这首世界著名女高音咏叹调。如今仍有许多情侣在桥的栏杆上锁上同心锁以表真爱。

照片22:昨天视频最后一幕是航拍的老桥及阿诺河两岸佛罗伦萨。我默默祈祷佛罗伦萨这座古老文明之城和欧洲文艺复兴发祥之城在经历新冠疫情大劫之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派克兄。隔空握手,祝咱们的愿望都早日成真,重新踏上游览世界的旅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说的太好了!“慢慢地都会好起来的,请相信我,我们一定会重新踏上游览世界的旅程。”是啊,正如一句名言所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重返佛罗伦萨也是我的美好愿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