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旅游休闲》引起的回忆(上)—西西里

(2020-12-08 05:37:52) 下一个



音乐:《Rinascero,rinascerai》


虽然如今网络信息丰富,但我家还保存着订阅印刷杂志的习惯,其中包括《旅游休闲》(Travel + Leisure)杂志。因为订阅了5种不同的杂志并且大多数时候是先生收取报刊杂志和信件,我昨天才发现夹在一堆杂志中的《旅游休闲》12月期刊。看着封面威尼斯照片和本期主题“A Love Letter to Italy”(致意大利情书),我很兴奋。从旅游的角度,在欧洲国家中,先生对法国情有独钟,而我则对意大利情之惟系。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打开《旅游休闲》阅读,爱不释手地将整本杂志一气呵成地读完。

12月期刊《旅游休闲》选定2021年为意大利旅游年(2021 Destination of the Year--Italy),刊登了多篇文章介绍意大利不同区域的特点;虽然不同读者心目中的意大利主要旅游区域会有所不同,但这些文章介绍得还是比较详细。先生因出差和度假去过意大利5次,而我因出差和度假去过3次,基本上都去过《旅游休闲》杂志介绍的这些区域。这期杂志中的文章和照片带给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尤其是一篇有关西西里岛的介绍“Under Etna”,使我回想起2013年西西里之行。那次行程,我们探访了西西里第二大城市Catania(卡塔尼亚);徒步登欧洲最高活火山Etna(埃特纳),目睹火山爆发;以及探访西西里旅游重镇Taormina(陶米娜)。。。,度过了美好时光。

这期《旅游休闲》杂志中有关意大利的文章和照片也使我联想到它在2020年COVID-19瘟疫全球大流行中的悲壮惨烈,意大利是欧洲疫情特别严重的国家。《旅游休闲》将2021旅游年的目的地选定为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意大利,不仅是名至所归,而且对意大利从疫情中恢复也特别有意义。祝福意大利!

照片1-2:今年12月期刊《旅游休闲》杂志封面以及有关2021年为意大利旅游年的介绍。

照片3:在介绍意大利不同区域的文章中有一篇是关于西西里岛“Under Etna”。

照片4:西西里第二大城市卡塔尼亚老城门之一。据历史记载,卡塔尼亚曾经九次被埃特纳火山灰掩埋,但每一次浩劫后都浴火重生。这是一座坚强不屈的城市,它的大时钟铭文这样写道:“我从我自己的灰烬中再生”。这个城门如同其它许多卡塔尼亚城市建筑一样呈现火山岩的黑色,仿佛是一层火山灰覆盖在它身上。在2020年的今天再次看到这张照片和当年的旅行杂记,联想到意大利在这次COVID-19疫情中的悲壮与哀伤,我的眼睛湿润了。正如在一首意大利抗疫歌曲视频《Rinascero,rinascerai》(英文《I’ll be reborn, you’ll be reborn》,中文《我将重生,你将重生》)中的一段歌词 “我将会重生,你将会重生。当这一切过去后,我们将会再次看到繁星。来袭的风暴,虽令我们屈身,却不能令我们崩溃。我们生来便要与命运搏斗,在天空环抱下,我们再次信靠上帝。”意大利必然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照片5:卡塔尼亚部分景观。照片5a是卡塔尼亚著名的大教堂广场,其中央的大象喷泉是卡塔尼亚的地标之一,雕像主体是一个黑色火山岩雕刻的大象,鼻子上扬,可以追溯到罗马时期,大象顶上是一个埃及的方尖石塔。
照片5b是卡塔尼亚主要景点之一乌尔西诺城堡,这座外表呈方形、四角有圆形瞭望塔的城堡由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修建于13世纪中期,是卡塔尼亚城墙工事的一部分。
照片5c-5d是夜幕下的大教堂广场,别有一番情调;当天是意大利法定假日-解放日,纪念意大利二战反法西斯胜利,一对年轻人在大教堂广场拍摄婚纱外景照。

照片6:照片6a远眺埃特纳火山及其周围。据相关介绍,埃特纳周围有200多个大大小小的火山锥,四周是西西里岛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不同海拔高度地貌不一样,火山500米以下栽有葡萄和柑橘等果树,向上有灌木丛林,从半山腰开始便冰雪皑皑,山麓堆积有火山灰与熔岩。
照片6b是我们在登埃特纳的当天看到火山口接二连三不断爆发出一阵阵向上升腾的浓浓黑烟。据介绍,这些黑烟是火山内部爆炸产生的火山灰,是火山爆发的前奏;象现在如此频繁的火山内部爆炸后有可能发生真正的火山爆发,大概就在这1、2天。
照片6c-6d:果然,我们登山后的第2天就见到了火山爆发。后来,从新闻媒体报道中得知,这是埃特纳那年那时第13次火山爆发。难怪埃特纳被称为“世界上喷发次数最多的火山”以及 “目前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

照片7:避开第2天火山爆发场景,咱们再穿越回到前一天登山所见。照片7a是埃特纳现代最主要和最大的活火山口火山爆发后留下的印记,使人感叹大自然的威力。
照片7b:令我兴奋和感动的是在荒芜的火山熔岩和火山灰中出现的这簇小紫花和小白花,整个登山路径中我们就只见到这两小簇花。
照片7c:我们探访1792年埃特纳火山爆发时留下的一个火山熔岩流洞;这种洞是火山爆发时产生的火山熔岩流在地下的通道,这是我们进入火山熔岩流洞的入口,也是当年火山爆发时火山熔岩流的出口。
照片7d: 我们探访位于埃特纳火山东部和陶米娜之间的一个小村庄,看到埃特纳火山近代一次大爆发留下的痕迹。

照片8:位于西西里东海岸、有着“意大利最美的小城之一”美誉的陶米娜。据介绍,这座历史悠久的美丽海边小城多次被外来者侵略;而小城的守卫者们依靠险峻的地势、坚固的城堡从不轻易交出自己手中的武器;不幸战败时,就遭屠城之灾;但是,外来者无论如何也无法消灭陶米娜美丽的自然景色。陶米娜是西西里的旅游重城,也曾经是名流会聚的地方。在阅读的相关资料中,英国作家劳伦斯与陶米娜的关系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据传说,劳伦斯的那部性爱经典《查特莱夫人的情人》是他在1920年陶米娜的真实事件获得灵感;而他的《恋爱中的女人》和《彩虹》是在陶米娜完成的创作。

照片9:照片9a是陶米娜著名景点之一位于Monte Tauro山顶上的古老教堂和古城堡废墟,远离尘世,使身临其境的我感受到无比的安宁与一丝心灵的净化。
照片9b是陶米娜著名景点之一古希腊剧场,古剧场面海背山,远眺埃特纳火山;想象着当年日落的时候在这样的风景中听歌剧是怎样的美。建筑是人类留在地球上穿越岁月的印迹,恢宏而优美的建筑使人震撼,而断壁残垣不免使人心生感慨,在这世上没有什么不可改变。
照片9c是陶米娜的主教堂广场及其中心主街Corso Umbreto。意大利是冰激凌发明地,意大利的冰激凌是世界有名的。而西西里的冰激凌又被认为是意大利最好的冰激凌,因为意大利艺术冰激凌(Gelato)的制作工艺就是由16世纪的一位西西里传教士改良完善,并且被一代一代地传下来,直到今天。陶米娜中心主街有多个Gelato冰激凌店,在那里我享受了吃过的最好吃的Gelato冰激凌:-)))。
照片9d是陶米娜著名景点之一美丽岛(Isola Bella)。美丽岛绿树丛生、奇石堆叠;岛上的一幢小房子是100多年前由来自英格兰的特里威廉夫人买下整座小岛后建的,如今,整个岛屿和房子是游客可以参观的一个自然保护区。

照片10:从我们下榻的旅馆房间阳台拍摄的夜幕下陶米娜,夜色苍茫,西西里的灯火点缀着陶米娜的海岸线。西西里对我而言有一种艺术似的美、神秘、与诱惑。套用主演《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意大利电影明星莫妮卡.贝鲁奇说的一句话“不是我性感,是意大利性感”,西西里是性感的。


2013年春天(4月底)探访地中海岛国马耳他以及意大利西西里行程的结束语:在返回美国的旅途中,马耳他与西西里风情不断在我的脑海中回放,有些依依不舍。当我喜欢一个地方,我会将我的喜欢留下;当我不喜欢一个地方,旅程的下一站会给我带来新的希望;在旅程中会有遗憾但是不后悔。再美的景色也不属于任何人,我迟早要离开的;这种相遇的甜蜜与分离的苦涩会让我的心有一丝忧伤;因为离开,美好回忆便在我心中成为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祝安好!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