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夫妻俩不必纠结了--六年休马义工回顾

(2020-10-07 05:33:23) 下一个



音乐:《Rinascero,rinascerai》

昨天早晨打开电子邮件,其中有一封是自我们城马拉松组委会志愿者义工部负责人前晚发给义工们的信。他在信中告知大家因为COVID-19疫情,明年1月我们城大型赛事雪佛龙休斯顿马拉松(Chevron Houston Marathon,简称休马)和阿莫科半程马拉松(Aramco Half Marathon,简称休半马)将改为虚拟赛,由参赛者们各自在自己居住地跑完半马13.1英里(21.1公里)或全马26.2英里(42.2公里)。

其实,前一天上午我从飞姐H发在朋友圈的信息就知道了休马/休半马改为虚拟赛;作为官兔,她收到的通知比我们志愿者义工早几个小时。当时,我就将就这个信息与先生分享,我们俩释然地相视而笑:我为休马连续做了6年义工,先生连续做了5年;往年此时我们已经开始在网上注册为次年1月举办的赛事做义工,不久前我们俩还纠结明年是否要注册呢;如今改为虚拟赛,我们就不必纠结了:-)))。

当2014年4月跑完波士顿马拉松(简称波马)时,无意中踏上长跑之路的我在2年半里已参加过11个大小不一、距离不一的长跑赛(半马、25公里、30公里、全马)。每次参赛,我对义工们都心存感激,不仅是当从他们手中接过一杯水时从言语上表达谢意,也在每次的比赛杂记中从文字上表达对他们的感谢。没有这些义工们的无私奉献,就很难有一个成功和愉悦的赛事。因此,当我跑完波马决定不再参赛时,心里就想着如何为其他跑者服务;于是,就加入了我们城每年最大长跑赛事的志愿者义工行列。原计划做二、三次就不做了,没想到一做就是连续做了六次。

这些年来先生和我都是在全程马拉松与半程马拉松分道处做义工服务,主要任务有4项:(1)布置场地,包括设立分道路障以及指示标牌,确保参赛者不要跑错线路 ;2)保护赛道安全,包括防止观众进入赛道和及时纠正跑错赛道的参赛者;(3)摇旗(或铃铛)呐喊为参赛者们加油;(4)清理场地,包括折除路障指示标牌以及捡垃圾。先生还多了一份额外的任务,为我的参赛跑友们和为我做教练义工带领的学生们拍照:-)))。

我们所处的义工站位于赛道线路8英里至9英里之间,做义工的时间是早晨6点至10点。通常我们凌晨不晚于5点20分从家出发,回到家通常是11点左右。先生曾善意地取笑我做义工的时间比我本人参加马拉松赛起得还早一些,并且待的时间也比我参赛时用的时间长多了。即使如此,每年的这一天,我都开开心心地前往做义工;而从第二年开始,先生也自愿陪伴我一起做义工,非常感谢先生的帮助和支持!!因为COVID-19,2021年的赛事被改为虚拟赛;期待2022年的休马能恢复为正常赛,我们夫妇一定重返义工站为参赛者们服务,为大家加油!

照片1-2:昨天早晨打开阅读到的电子邮件,明年1月的休马和休半马改为虚拟赛。

注:以下照片3-9是这六年来为赛事做义工的一部分回顾。

照片3:今年1月份做义工的签到证件。虽然证件上表示我们义工站10点结束,但根据以往经验,通常会拖到10:15至10:30左右。

照片4: 休马大赛凌晨,我们通常5点20分左右离家前往义工站,这是离开家时拍摄的黎明前月亮。

照片5:守护大赛安全的警察们比我们起得更早,当我们到达义工站时,他们已经使用警车阻路,确保机动车辆不上赛道。谢谢保护大家安全的警察们!

照片6:义工们从6点开始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布置场地,设立分道路障以及指示标牌等等,大约7点左右一切准备就绪。

照片7:旭日东升,在等待第一位参赛者经过我们工作站之前,起得太早的一位义工赶紧躺在地上睡一会儿:-)))。

照片8-9:红色外套几乎成了我每年为休马做义工的专用工作服:-)))。先生曾经纳闷地问:“你有那么多外衣可以选择,干嘛穿这一身的红色?奔60的人了,穿红色太艳了。”我微笑着告诉他:“第一,这件红色棉袄是我们2014年去南极旅游时买的,比较保暖;第二,我故意穿一身红衣 ,因为红色醒目,我的参赛朋友和学生们容易看到我,这样方便你为他们拍照。”:-)))。当最后一位参赛者经过我们义工站之后,我们开始整理和清理场地,拆除所有标志和装饰,以及收拾干净我们附近的垃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小溪'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蓝溪君的鼓励。你问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在大型中长跑比赛(例如马拉松),主办方会为大众参赛者提供Pacer,即配速员/领跑员,但通常被称为“兔子”。参赛人数越多,兔子划分的时间越仔细,我们城的马拉松赛是每隔5分钟就会有兔子(配速员/领跑员)。这些比赛主办方提供的兔子被简称为官兔。我的好友原本是做3小时50分钟完赛的兔子。

至于为什么将中长跑比赛的配速员/领跑员称为“兔子”,传说是与早年的赛犬有关。赛犬时,先放出一只兔子作为诱饵,然后,比赛犬撒开追着兔子往前跑。而马拉松配速员/领跑员也是在前面跑、后面很多类似速度的参赛者们跟着。

问好并祝秋安!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做的更好。只是一事不明,什么叫“官兔”?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