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宅家造就一位汗滴男

(2020-08-16 08:50:50) 下一个



音乐:《Rinascero,rinascerai》

疫情宅家期间,微信、脸书、博客等社交媒体上涌现出许多烹饪高手,宅家许多男士女士华丽丽转变为业余大厨;他们的厨艺令我羡慕敬仰,所做的美食佳肴令我涶涎欲滴。在这相同期间,我家虽未出现烹饪大师,但出现一位“哆嗦大王”,我在阅读和记录琐碎杂事速度方面突飞猛进:-)));我家也出现了一位“涂鸦大王”,先生的素描速写绘画习作数量大增,质量也有所提高;然而,最令我惊讶的莫过于在这期间先生汗滳男潜能的展现和发挥。

英文handyman是指业余爱好或受雇动手制作和装修多种物品的男士,中文形像生动地将之翻译为“汗滴男”。不过,汗滴男中文翻译只休现了其体力劳动的一面,而汗滴男的所作所为也包含着诸多的脑力运作;因此,一位汗滴男具有动手能力和动脑能力的综合素质。在美国,汗滴男的比例很高,许多人喜欢自己动手(do it yourself,DIY),在相关材料店里还设立DIY专区和一些专题讲座;汗滴男乐此不疲劳作的原因不只是为了省钱,还包括从中得到乐趣。作为一位动手能力差的人,我虽然不能理解他们的乐趣,但我对他们的技能是极为敬佩的。

先生是一位理工男,并且专业与应用物理有关,对电器很感兴趣;我们家所有家用电器的安装接线皆有先生完成,并且如果偶尔出现一些小问题,他也能及时处理。另外,我家的5个书架买回来之后,皆由先生安装组合。除此之外,先生没有做过诸如铺地板之类的任何家庭装修项目;他对汽车相关的维修也是从来不碰,即使不少人能够自己动手的定期换机油,他也从来没有试过;一切皆交给相关专业人士打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先生不是特别的汗滴。对此,我毫无怨言,一方面是我自己动手能力差,自己做不到的不能强加于人;更何况先生的动手能力已经比我强许多倍,我非常感恩。另外,我认为房屋装修工和汽车修理工等汗滴工种存在是有原因的,每个人特长不一样,不是所有人的动手能力都很强,也不是所有问题都能通过汗滴男的DIY解决;术有所攻,交给相关专业人士处理相关事宜,顾客和提供服务的商家皆大欢喜。我们的日子就这样在不汗滴中悠悠地过着。

先生一直以来喜欢将他开的车停在自家车库,而我却嫌麻烦(我倒车技术差也是原因之一)一直以来将我开的车停在自家车库前的驾道上。周四(8月13日)傍晚先生开车购买一个小物件时,他就图方便开了我的车。回来后,他问我:“你知道你的车空调不工作了吗?这么热的天,没有空调,你今天开车上下班,怎么能忍受的?”我纳闷地说:“我开车上下班都是开着空调,很舒服,一点问题也没有。”接着,我又说:“是不是你搞破坏,故意将我的车弄坏了?”先生被我的反问逗笑了,说:“别瞎说。”接着,又说:“明天我将车开到汽车行请他们修理。”于是,周五(8月14日)早晨先生锻炼之后,将我的车开到汽车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他诊断问题和提供处理方案的费用是75美元,解决问题的材料费和人工费则等问题确诊之后才能知道;无论最终决定是否在这个车行修理,首先要付75美元。这样的要求非常合理。一位汽车修理工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诊断出问题所在以及解决的方法:车内通风和空调马达以及温度传感器出了问题,必须换新的马达和传感器;接着,他将诊断结果和治疗方案交给柜台一位工作人员。那位工作人员在计算机上捣鼓了几分钟之后,告诉我先生相关材料费和人工费。

如果按我家开车30多年的惯例,先生会立即将修理任务交给汽车行;然而,这次先生却告诉相关工作人员暂时不修。原因是先生在得知诊断结果和治疗方案之后,他立即用手机在网上搜索了相关信息,并看到油管(YouTube)上有相关教导如何做的视频;于是,他的好奇心和汗滴男潜能被大大地激发,决定回家好好看视频后再决定是否是自己动手修理还是送到汽车行修理。因为先生从来没有做过与汽车维修相关的事宜,当时,我觉得还是象往常一样将车留在车行修理更加合情合理;另外,我也心疼先生天气这么热,修理汽车太辛苦;并且,我觉得疫情期间,服务行业都不容易,能给他们提供一点业务是应该的。但先生坚持要先回家看油管视频,自己先试一试再说;如果不行,送到车行修理也不迟。疫情爆发以来,先生一直宅家上班,多出了不少上下班在路上的交通时间,他不仅有了更多的时间用于他的业余绘画爱好,而且有时间尝试做不同的事情。唉,都是疫情闹腾的,好在我们俩的分歧不是原则性问题,我就听从了先生的按排。

回到家,先生立即上网观看了如何换空调马达和温度传感器的相关视频,觉得他自己可以试一试。于是,他外出去有关商店购买了有关材料;在傍晚气温下降了一些之后,自己动手换车内空调的马达和温度传感器。我问他是否需要我帮忙,给他递东西;他回答不需要。大约用了一个小时左右,他开心地回到屋内,兴奋地说:“修好了,空调又工作了,并且效果比以前更好。”在这期间,除了给他提供体育饮料和水之外,我没有提供任何其它帮助,完全由他独立完成所有修理工作。

这次成功地自己动手换车内空调的马达和温度传感器的经历,极大地鼓舞了先生汗滴男信心。于是,他在周六完成了两幅绘画素描习作之后,又开始到前后院转悠,寻找是否有需要修理的事情可做:-)))。当时,我们家前后院自动浇水系统正在给花草树木植物浇水,他发现在几十个喷水龙头有7个喷头出水太小或喷水方向有问题。20多年前刚搬到这里时是请相关专业人士安装自动浇水系统;昨天,他决定试试看能不能自己修理换那7个喷头。于是,他去有关商店购买了相关材料,经过一番辛劳,成功地换上了7个新喷头;在这期间,出了许多的汗,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汗滴男:-)))。

照片1:先生周五傍晚自己动手成功地换了车内空调的马达和温度传感器,晚上还要时间精力继续他的绘画业余爱好,画了一幅鹿的头像素描。

照片2-3:先生在周六绘画习作,分别是一位女士头像素描和一幅风景素描。

照片4-5:先生被为我的车初试修理成功激励,于是,他又检查了他开的车的空调系统,发现必须换通风过滤设置,在周六购买相关物件,包括所需要的工具。

照片6:忘记拍摄先生在周五购买回来的车内空调的马达和温度传感器,但记住了拍摄他在周六购买回来的7个新喷头:-)))。

照片7-8:先生给我看后院自动浇水系统中两个必须换的水喷头。

照片9:疫情宅家不仅造就了一位汗滴男,而且还发现先生的汗滴潜能传递给了女儿,她不仅在绘画方面继承她老爸,而且在动手能力方面也有她老爸的风范;这是女儿在西岸疫情宅家期间做的小苗圃栽植的植物花卉苗和菜苗。老妈我从实际出发鼓励她多培植蔬菜苗,少培植花卉苗;她的汗滴男老爸“批评”我的建议缺少诗意生活:-)))。

照片10-12:女儿栽种的一些植物招蜂引蝶:-)))。另外,她在周末还发来两只小鸟停歇在院子里的照片;女儿的AZ妈妈(她的婆婆,我们的亲家母)点评“蜂蝶双飞,鸟语花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你好可爱,建议很好。我主要是为了记录生活中发生的这件事而写这篇文章;然而,被好几位亲友读到后,他们发来信息大大地表扬我先生。其结果就是他的积极性高涨,今天早晨锻炼结束后又开始琢磨着在家上班空余时间找哪些汗滴活干;证明你的鼓励表扬建议很有效:-)))。不过,我也有些担心,我先生目前信心膨胀,上窜下跳,恨不得上房揭瓦找事做:-)))。

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弄妹妹。 赞你,有心想学的人都很能干。

祝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你先生很能干!各位都应该多夸夸老公哈,鼓励他们天天向上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我也要学习:)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月半妹妹,你将那个字分成如此诗意的两个字,真是妙!我们俩不愧为亲戚,“我虽然胖,可是第一我很健康的,第二我现在跑得可快啦——我现在是一枚爱运动的胖子! ”我以为这句话是在说我呢。不过,准确地说应该是fit,不是胖,我们是爱运动跑得快的月半:-)))。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呀,小胖姐,其实我早就想说实话了:我是真月半呀!所以,不用打引号了,货真价实、如假包换的。不过,我虽然胖,可是第一我很健康的,第二我现在跑得可快啦——我现在是一枚爱运动的胖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新朋友,你真幽默:-),评价准确到位。从你的点评可知你是懂得汽车修理并且汗滴。在狭小空间将旧物件拆来拆去不方便,这是我先生完工后所说的难度。当时由于工具不到位,他在拆的过程中掉了一颗锣丝,直到完工后都没找到:-(;于是,去汽车行请他们帮忙订购了一颗新锣丝,真是不容易。他第一次做与汽车修理相关的事,能做到这种程度,我已是很惊讶和很为他感到骄傲了:-)。

祝新一周愉快!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微汗。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苗条的菲儿妹妹。楼下的”胖”妹是假胖,我是真胖:-(。

祝新一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这里的胖姐胖妹笑死我了,哈哈哈。

汗滴男真是挺厉害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胖”妹的鼓励。我先生确实是一位细心责任心强的人,并且不轻易放弃;所以,如果决定了做某件事,他通常能完成那件事并且会做得很好。好的,我今后一定多鼓励他施展汗滴男的潜力:-)))。

祝新一周愉快!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小胖姐,祝贺你呀:家里如果有一位汗滴,那是真省钱省时间,而且请人做工一般都没有给自己家做上心。多鼓励你先生,把这个变成长久爱好!据说凡是细心的人都有汗滴潜质,我看好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