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先生的绘画和我的长跑及其联想

(2020-07-26 05:39:29) 下一个



音乐:《Rinascero,rinascerai》

1. 先生的绘画及联想

照片1-4:先生在这个周末的绘画习作是动物头像,分别是狐狸、猎豹、老虎、和雄狮;我将之主题戏称为“动物世界”:-)))。


【联想1】:先生画的雄狮头像使我想起2012年秋我们俩的坦桑尼亚和肯尼亚Safari之行,在坦桑尼亚北部东非大裂谷的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Ngorongoro Crater)内见到的雄狮之一。

照片5:一只闲卧的雄狮与一群悠闲吃草的斑马们是如此的近,好一片大自然和谐宁静的景象。然而,托马斯(注:我们的坦桑尼亚Safari导游)告诉我们不要被假象迷惑,现在看到的是一只年纪比较老的雄狮。托马斯说狮子们是母系社会,母狮比雄狮厉害。母狮们往往结成群,相当于一个家庭,一起捕食,一起养育幼狮。一个狮群中只有一只成年雄狮,它通常不捕食,而是由母狮们供给它猎物吃。成年雄狮的主要责任是配种、繁衍后代。这只年老的雄狮对母狮们已经没有用了,可能是被母狮们赶走的。雄狮的捕猎能力比较差,即使年轻雄狮也不例外。没有了母狮们供应猎物,雄狮们的命运比较惨,特别是年老的雄狮。

照片6:我一直以为狮子为兽中之王,特别是鬃毛长长的雄狮。听了托马斯上述一番话,对雄狮有了一份同情,特别是对这只年老的雄狮。不管如何,在我看来,它那眼神、那脸部的构形,那长长的鬃毛,还有那强壮的身躯,依然透着一种威严。

照片7:看了我们一会儿,雄狮就朝着我们的车子走过来。虽然年迈,脚步依然从容威严。我们安静得一声不吭,只是睁大眼睛,紧紧得盯着它的一举一动。

照片8: 雄狮走近我们的车子时,并没有抬头看我们,而是迈着从容的步子从我们车前过路,走进另一片草地,扬长而去。


【联想2】:先生画的雄狮头像也使我想起2012年秋我们俩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公园(Ma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内见到的雄狮 ,其中包括正在与母狮交配的雄狮。我们的肯尼亚Safari导游杰克告诉我们:成年雄狮的主要责任是配种、繁衍后代;狮子的受孕率很低,母狮和雄狮通常要交配一个多星期,大约交配700多次才能怀孕;母狮和雄狮的这段交配时间被称为蜜月期。照片9-12是我们拍摄到的蜜月期中的雄狮和母狮。

照片9: 一只雄狮围绕着一只在草丛中的母狮求欢。

照片10: 母狮将身体交给雄狮。

照片11: 雄狮心想事成;一只鸟在不远处观看雄狮和母狮交配。通过这次观察和导游的解释才知雄狮每次交配的时间非常短暂,但频率很高,重复进行。

照片12: 得到满足后的雄狮懒洋洋地打着哈欠。

照片13: 接着,雄狮躺卧在母狮一侧,双双安然入眠。那份安祥很难使人相信它们是凶猛的野兽。

照片14:藏卧在灌木丛中一头昏昏欲睡的雄狮。


【联想3】:因为先生画的头像是雄狮,所以,以上分享的都是一些雄狮照片;但不能忽略狮群母系社会的核心--母狮们,那就用我们在2012年秋坦桑尼亚和肯尼亚Safari之行见到的以下一部分母狮们作为代表吧:-)))。

照片15-17: 坦桑尼亚塞伦盖蒂(Serengeti)大草原成群结队的狮子们,狮群主要由母狮带领着孩子们。

照片18-20:发生在塞伦盖蒂大草原母狮没有成功的一次猎杀经历。离我们Safari越野车不远处的草丛中有一只母狮正在走动(照片18);司机/导游托马斯说:“瞧它那聚精会神的样子,它可能发现了猎物。”果然,离母狮不远处,我们发现午后阳光照耀下悠然自得的斑马们(照片19);然而,大概感受到了附近有威胁它们的动物,斑马们突然开始狂奔(照片20)。美丽的大自然中暗藏凶机、险象丛生。

照片21-24:发生在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内母狮成功的一次猎杀经历。离我们Safari越野车不远处有一只母狮看似悠闲地在长长的草丛中消磨时光(照片21);突然,这只母狮站了起来,警觉地看着前方(照片22);我们还没注意到是怎么回事时,母狮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捕捉到一只犬羚(照片23);母狮眨眼间就将犬羚吞下了肚(照片24)。



【联想4】:先生画的猎豹头像使我想起2012年秋我们俩在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大草原见到的多头猎豹以及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内见到的多头猎豹,以下是所见猎豹的一部分。

照片25: 我们在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大草原见到的猎豹中的两只,正在一棵大树下纳凉。托马斯说这是两只青少年猎豹,姐妹俩。他还说猎豹跑得非常快,每小时可达110多公里,但猎豹的耐力不够,只能以那样的速度跑四百米左右。

照片26:我们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内见到一只尚未成年的雌性猎豹被一只威武英俊的雄性猎豹吸引,跟在雄性猎豹后面,追着它。我询问杰克他是怎么知道那是一只尚未成年的雌性猎豹。杰克说主要根据猎豹花纹的颜色,成熟的猎豹皮肤底色是金黄色,而未成年猎豹皮肤底色是灰黄色;另外是根据身材大小。

照片27: 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内一对猎豹坐在草丛中,警惕地注视着不同方向,仿佛随时预备抓捕猎物。

照片28: 悠然自得地躺卧在树荫下睡午觉的一位猎豹妈妈和4位孩子们,其中有两只幼小的猎豹不好好地午睡,而是睁大眼睛,好奇地看着我们:-)))。一望无际的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世界是如此的丰富多彩。


2. 我的长跑及联想

照片29: 我们城半程马拉松组委会于7月10日开始举办“向波士顿迈进”挑战活动;目标是在15天内跑1842英里,那是我们城与波士顿之间的距离。我们队以1865.15英里提前4天半“到达”目的地(《完成挑战:我们队提前到达波士顿》)。当时,我将此欢乐与朋友们分享,并且与一位住在西雅图的厨艺高手和种植高手学姐开玩笑说希望我们队在活动结束时总里程能够达到2297英里,那是我们城与西雅图之间的距离,那样我就能到这位学姐家品尝美食和欣赏她家的花园和菜园:-)))。

照顾30: 挑战活动于周五夜晚(7月24日23:59)正式结束,周六早晨显示我们LEO-PARD队总里程是3169.65英里,位居所有参赛队第一。哈哈,我们队的里程是真的达到了从休斯顿跑到西雅图;在学姐家“品尝”了美食之后,又额外多跑了872英里,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学姐的先生(也是一位校友)说:“那肯定是跑进太平洋里去了”;读了学长的幽默回复,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照片31-32: 参加15天挑战活动的长跑之一以及唯一的一张相关纪念照。我们这里的夏天又闷又热,在外面跑热S了;如果不是因为参加挑战活动,我在夏天早就转为在室内跑步机上跑或伏夏(在夏天暂停长跑)。目前已经参加了两项长跑挑战活动,我决定这个夏天不再参加其它长跑挑战活动,到此为止;谨以此作为COVID-19疫情期间夏日发生事情的一部分纪念。祈祷疫情从世界各地早日消除,人们的生活早日恢复正常或早日建立安全的新常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小溪' 的评论 :

谢谢朋友蓝溪精彩的点评和分享。噢,原来你在德州工作生活过呀,那么咱们就是德州老乡了:-)。我是在2011年无意中踏上长跑之路时才知自己有长跑的潜能;每个人的特长不一样,我只是恰好能跑一些而已。你在周末能徒步半马的距离,非常棒。只要是自己喜欢的运动并且能坚持,那就好。

祝新一周愉快!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那么能跑,让人羡慕。十年前在德州奥斯汀工作时,每天都要跑几英里。每次跑完都感觉下腹隐痛,医生说是年龄的关系,不建议跑步。女性就没有这个问题。现在改走步了,春天的时候,周末走个半马。喜欢那幅雄狮。让我想起海明威的老人与海。-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