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隔离杂记(32):同事们的互助

(2020-05-08 06:29:35) 下一个



音乐:《Rinascero,rinascerai》

在这场世界范围的新冠病毒COVID-19瘟疫大爆发中,不仅有许多人失去了生命,而且有许多人失去了工作。由于疫情,一些行业不得不关闭;由于疫情,经济遭受打击,有些公司不得不裁员以维持生存;因此,许多人失去了收入。在美国,联邦政府大范围地发放了救助金,帮助那些有需要的老百姓。而我们单位因为员工们共同努力创造的雄厚经济基础以及领导级层智慧的管理,不仅承诺不会因为疫情裁员,而且颁布了一系列的亲民新政策帮助员工们应对。

因为我们单位的工作性质,即使在居家令期间,依然运作,有一部分员工必须上班;但大多数员工是在家上班。然而,在2万多名员工中,有一些人的工作无法在家完成,单位就建立了临时“工作调动/重配库”,提供他们继续到单位上班的机会,确保证其原来的正常工资收入。由于这是一项志愿加入、不是强迫加入的政策,那些工作性质不能在家上班的人中有些人选择不加入临时的工作调动,而是选择不去上班。他们做出这样选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人是因为家人需要照顾(比如托儿所和学校关闭),有些人是因为担心上班增加感染风险。。。当这些人的带薪假期和病假用完之后,我们单位每个月发给这些员工一个星期的工资以及50%的10天工资,并且保持他们所有的福利,包括医疗保险等(如果不是因为疫情特殊情况,平常如果有人用完带薪假期和病假之后而不来上班,那么这些人是完全没有收入和福利的)。

不仅如此,我们单位还于本周一(5月4日)启动了一项鼓励同事们互帮互助的新项目,即允许员工们免税捐赠自己库存的病假或带薪假到新建立的“重大灾难捐赠库”,帮助那些用完了带薪假期和病假但不能来上班的员工。根据美国相关税务政策,我们单位以往是允许员工捐赠库存的病假,但不能捐赠库存的带薪假;另外,为了遵守税务法,病假捐赠者必须为相关的捐赠付税。第一次知道这样的税务政策时,我觉得不合理,仿佛是打击做好事的人;不过,仔细想想,平时捐给慈善公益机构的钱绝大部份也是已交过税的钱,这样想来,也就可以理解了病假捐赠收税。但因为这次疫情特殊情况,美国相关税务政策有所改变,允许免税捐赠病假,而且也允许免税捐赠带薪假。在我们单位启动的“重大灾难捐赠库”项目中,每人捐赠的病假或带薪假至少是24个小时,最多不超过200个小时,而且,捐赠者必须为自己保留至少80个小时的病假。

今天早晨打开电子邮件,收到我们院长Dr. P昨晚发来的每日电邮;其中他提到在“重大灾难捐赠库”启动72小时之内,收到了超过2万8千小时病假或带薪假的捐赠,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员工。他在信中提到同事们展示出的这难以置信的慷慨反映了为什么我们单位是如此一个特殊的单位。读了这样的消息,我也感到非常温暖。每年有52周,除去我们单位的10天公休假,每年有50个工作周,等于每年有2000个工作小时;那么,同事们在短短的3天内,捐赠了相当于14年的工作小时,我被震撼了。

我兴奋地将这好消息与先生分享,他也被感动,并且说“我最感动和感到骄傲的是我的傻老婆”。我问他“为什么?”他回答:“我知道你们单位有2万1千多名员工,目前收到2万8千小时的捐赠,平均每人不到1.3小时,而你捐赠的病假是平均数的上百倍。”听了他的话,我愣了一下,但很快反应过来了,说“虽然你的数学好,计算没有问题,但你立案的前提有问题。这2万8千小时的捐赠不可能来自于所有2万1千多名员工,因为有一部分同事原本就是需要这些捐赠帮助的人,并且,也不能保证每位有库存假期的人都作出了捐赠。所以,你那平均数的计算有问题。并且,这个项目刚启动3天,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还会有更多的人捐赠。而且,我们单位还设立了“关爱基金”,鼓励大家捐款,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同事。”听了我的回答,先生微笑着说:“好,好,好,你的同事们就是好。”我微笑着回答:“那当然”:-)))。

瘟疫无情,人有情;愿疫情早日从全球消除,使经济逐渐复苏,使人们的工作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照片1:为了更好地服务员工,大约两周前,我们单位聘请一个专业民调机构在全体员工中调查大家对单位防疫抗疫政策措施的反应和意见,员工们匿名参与;这是上周公布的民调结果,90%以上的员工对单位的相关政策极为满意,使用最多的形容词是“caring”、“proactive” 、“transparent” 、 “informative” 、“supportive” 、“compassionate”、 “thoughtful” 、“effective” 、“efficient” 、“quick” 等等。

照片2:我们院长Dr. P在本周一(5月4日)发来的每日电邮中提到启动 “重大灾难捐赠库”新项目,鼓励大家捐赠自己库存的病假或带薪假帮助那些用完了带薪假期和病假但不能来上班的员工。

照片3:捐赠过程非常简单,病假或带薪假捐赠者只需在单位内部网站上填写一个简单的表格;上交表格后,很快会受到一个电邮告知3个工作日之内会完成审批;然而,大约一小时后,我就收到第二个电邮通知我的病假捐赠已经被接受,并且从已我的病假库存中扣除,这效率真高呀:-)))。

照片4:今天早晨打开电子邮件,收到我们院长Dr. P昨晚发来的每日电邮;其中他提到在“重大灾难捐赠库”启动72小时之内,收到了超过2万8千小时病假或带薪假的捐赠,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员工。在短短的3天内,同事们捐赠了相当于14年的工作小时,我也被震撼了。

照片5:先生和我分别从各自的工作单位收到通知,并且还有朋友们之间的相互转告,“蓝色天使”(Blue Angles)将于本周三下午12点半至1点在我们城市及其近远郊区上空飞行,向防疫抗疫第一线的人们致敬,其中包括医疗卫生工作人员。

照片6:相关通知中附带了“蓝色天使”的飞行线路,其中,我看到我居住的区域也包括在内,我和先生兴奋地期待着。当先生得知我的一位放射科好友正在临床值班不能观赏致敬飞行时,他立即取出单反大相机预备拍摄一些飞行照片给我的好友看。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拿着大相机在前院等候,我拿着手机在后院等候。我们从12:30分钟就准时开始耐心等候;然而,在等候过程中,我们俩几乎同时心有灵犀地想到正在炉子上煮的午餐,几乎同时返回室内观看关火。不幸的是就在我们返回屋内关火的时候,我们听到了飞机隆隆飞行声;我立即反应出是“蓝色天使”飞来了,我一面对先生大叫了一声“来了”,一面飞快地跑到后院。

照片7-8:这是我用手机在我家后院拍摄的“蓝色天使”飞行照片,没拍到飞机,只拍到了航迹云。

照片9:先生到达前院的时间更晚,他用单反大相机拍到的照片是这样的,连“蓝色天使”的航迹云都开始消散了。我们俩都为没有能拍摄到“蓝色天使”感到有些郁闷:-(((。

照片10:好友C拍摄的“蓝色天使”经过她家区域上空的照片,可以清晰见到是6架飞机(注:谢谢她允许我使用此照片)。

照片11-13:我们单位网站上分享的同事们周三拍摄的“蓝色天使”飞越我们单位上空时的照片,非常精彩(注:谢谢这些照片的拍摄分享者)。

照片14:我们系在每次网络会议中都会放的一张图片“Who do I want to be during COVID-19?” (大意为“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我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鼓励大家脱离最初的“恐惧状态”(Fear Zone),进入“学习状态”(Learning Zone),最终进入“成长/成熟状态”(Growth Zone)。每一个状态都有一些举例说明的行为,使我省察,帮助我在疫情中如何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与你同悲同感。

祝平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真漂亮!
是啊,一场疫情让人悲伤让人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