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8秋婆家行:美丽的家园、慈爱的亲人

(2019-12-17 10:58:00) 下一个

【前言(12-17-2019)】:2019年尾将至,我的2018年行程杂记尚未写完:-(((;更不用说2019年中5次大的行程杂记了,只能在2020年写了。为了省时省事,2018秋婆家行杂记就不按顺序写了,而是用当时与亲朋好友们分享的部分内容和照片留个记念。

先生的故乡浙江义乌是全国十强县市之一,人杰地灵。作为已经做了32年的义乌媳妇,我探访过婆家27次,亲身经历了义乌山村的变化:从早期它的贫瘠与忧伤到如今它的富足与怡然,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变化。作为山村的媳妇,我为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感到高兴。



音乐:《幸福山歌》
《2018秋婆家行:美丽的家园、慈爱的亲人》


照片1:离开娘家故乡江苏扬州,乘火车来到婆家浙江义乌,方便快捷。


1. 富饶的山村

“树树皆秋色,山山惟落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是婆家山村之秋的风景画。

照片2-7:昨天先生和我徒步健行30华里左右,穿越9个山村,亲眼目睹了每一个山村的富绕和安居乐业的祥和。

照片8-11:山村中一幢幢村民别墅。有的村是统一形式的别墅,优点是整齐,缺点是缺乏个性;有的村允许村民们自已设计,优点是比较有特色,缺点是规划不佳。照片17中恰好有新、旧民居同眶。我个人的感觉新民居浪费较大,每幢别墅中居住的人并不多。以我们家为例,六卧四卫的三层楼别墅平时只有年迈的公婆居住;我们在海外,每年回国探亲两次;弟弟全家在城里有房,只在周末回来看望老人家们,并且通常是当天回城。


2. 丰收的田野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苏轼);如果说我出生和成长的故乡古城扬州之秋有诸多历史文化沉淀的美,那么,先生出生和成长的故乡山村之秋则有天然去雕琢的原生态美。春华秋实,田野里的农产品和山上山下的山珍野果是婆家山村之秋的内涵。

照片12-17:金黄色的稻田、时常令我混淆的甘蔗和玉米杆(尤其是玉米穗还没长出来时)、生姜、茭白。。。。。。;更不用说常见的蔬菜。非常感谢我的公公婆婆以及其他婆家亲人们,他们使这些蔬果成了先生和我的日常佳肴。


3. 美丽的山水

照片18-22:美丽灵动的自然山水。淡淡的云雾缭绕着翠绿的山峦,飘浮在村庄、田野;山里的空气弥散着一种特有的泥土、林木清香,撩拨着行人的身心。被婆家自然山水环抱,使我沉浸和陶醉在返朴归真的感觉中。。。。。。。

照片23-25:我们家的自留山。自留山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翠竹,使我想起娘家故乡扬州的个园。婆家自留山上的翠竹也使我想起我们在休斯顿房屋后院里的竹子,“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 。


4. 山村饮食

不止一位朋友问我在娘家江苏扬州享受了那么丰盛美味的淮扬菜,到了婆家浙江义乌山村在饮食方面是否有落差;我回答:“没有呀。娘家和婆家的饮食各有千秋,娘家亲人以我喜欢的水鲜产品为主,婆家亲人以我喜欢的蔬菜水果为主;我们都非常喜欢。”谢谢婆家的亲人们。

照片26-27:2018年结婚66年的公公(95岁)和婆婆(86岁) ,在2018年1O月6号我给他们拍的照片。

照片28-29:婆家亲人为我们炖的散养土鸡、土鸭。

照片30-33:公公婆婆、先生、和我4人的部分日常中餐和晚餐。虽然没有我喜欢的水产品,但有我喜欢的蔬菜,很健康,非常开心。有些蔬菜是到镇上的菜巿场购买的,但大多数是婆家亲人自留地里的部分收成,都是没有用农药的有机蔬菜。

照片34-35:山上野生的栗子炖散养土鸭,味道好极了(照片34);不是野生而是栽植的树上长的栗子烧肉却被先生和我抛弃了(照片35),因为其味道远不如野生的栗子好吃。然而,先生和我都想起在法国巴黎塞纳河边和土尔其伊斯坦堡尔大街上手拿炒的普通栗子,吃得津津有味的美好时光,那时可没有挑剔那些栗子不是野生的。可见我们是软弱的;有了比较就贪恋更好。

照片36:婆婆每天为我们准备好的早餐,我们健身回家就吃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


5. 丰盛的水果

婆家亲人们知道我不仅是蔬菜大王,而且是水果大王:-)))。因此,每年探亲,他们都为我们购买许多不同品种的水果,根本来不及吃。谢谢婆家亲人们的厚爱。

照片37-38:软籽石榴,是连籽一起吃,味道好极了,吃起来又方便,我每天吃两个:-)));质量超过我们在美国超市购买的石榴。

照片39-40:野生的苹果。好吃的水果太多,并且在美国我们也是购买有机苹果,因此,此行在婆家探亲期间,我只吃了一个苹果。

照片41-42:文旦,即柚子,质量不如我们在美国超市购买的文旦;在婆家探亲期间,我只吃了三分之一个柚子。

照片43:猕猴桃,质量很好,与我们在美国吃的相似,每天吃一个。

照片44:枣子,质量很好,与我们在美国吃的相似,每天吃4、5颗。

照片45:有机柿子,质量很好,是婆家亲人自家院子里果树上长的,每天吃一个。

照片46-47:婆婆的爱--芝麻果仁浇切片。自从知道我喜欢吃芝麻果仁浇切片,老人家毎年为我做,都是有机成份,自家种的芝麻、山上的核桃、以及著名的“义乌红”红糖(义乌山蔗)。我已经五十中旬,但依然是一头黑发,除了遗传,婆婆这么多年来做给我的芝麻果仁浇切片也是功不可没 。谢谢老人家的厚爱。


6.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以往探亲都是公公婆婆照顾我们;随着公公(95岁)和婆婆(86岁)年纪越来越大,这几年来每年探亲逐渐变成我们照顾他们。从中,我学习做了一些在娘家没有做过的家务活,并且乐在其中。作为远行的游子,我们对双方父母都有许多的亏欠;对在靠近父母身边的娘家和婆家兄弟姐妹以及他们各自的配偶,我们有说不尽的感激,感激和感恩他们平日对父母的关爱和照顾。

照片48-50: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从我们的卧室看到的风景和闻到的桂花香。每次回去探亲,婆婆她老人家总是将我们在别墅三楼的卧室安排得清清爽爽,干干净净。

照片51-53:婆家主楼前有两间小平房,是我们家的厨房;那里有液化气炉,但先生喜欢用大锅灶炒菜,据他说这样做出来的饭菜更香。于是,我就成了他的烧火丫头,乐在其中: -)))。

照片54-56:虽然现在村庄家家户户都有自来水,但我经常喜欢用家里的井水,节省水源能源(环保),又凉爽甘甜。娘家亲人看了我的这些照片后决定以后回娘家探亲时也让做这些家务活,我开心地回复:“没问题”,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挪威的竹林'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我和家人去过挪威游玩,非常喜欢,羡慕你生活在那里。我差一点将你的ID看成“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竹林 回复 悄悄话 有福气的人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印象中以前见过你:-)))。是的,毎次回娘家和婆家探亲都挺幸福的,我心存感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你的ID好诱人呀,我非常喜欢的一个零食:-)))。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朴实自然,幸福美满. 赞一个.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头发真好。婆媳关系真好。柿子实在馋人。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