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8年7月英国假日:勃朗特姐妹的村庄

(2019-06-25 14:02:01) 下一个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毕业离开苏格兰前往美国工作之前,我在英格兰游玩了半个月左右;2000年我为女儿设计了英国文学之旅行程,先生是在后半程才加入;因此,在英国有一些我探访游览过的地方,先生没有去过,其中包括位于英格兰北部西约克郡的勃朗特姐妹故乡霍沃思(Haworth)。我希望将那片激发了勃朗特三姐妹创作灵感的山水和乡村介绍给先生;他虽然没有读过勃朗特三姐妹写的小说,但看过电影《简爱》和《呼啸山庄》,记忆深刻;因此,我在设计度假行程的过程中征求他的意见时,他欣然同意前往。

英国十九世纪著名作家勃朗特三姐妹出生在西约克郡布拉德福德(Bradford) 市附近的一个乡村桑顿(Thornton) , 但成长却是在其附近的另一个乡村霍沃思。约克郡西北部是奔宁山脉的一片荒野(moors of the Pennines),霍沃思就是位于荒野中的一个中世纪小村庄。在三姐妹中最年长的夏洛蒂5岁不到,最小的安妮刚出生不久,她们全家就因她们的父亲帕特里克.勃朗特(Patrick Bronte)牧师到霍沃思教堂任职而搬迁到霍沃思。勃朗特三姐妹在霍沃思度过了她们的年岁,这里是她们作品的诞生之地,其中包括夏洛蒂(Charlotte)的《简爱》(《Jane Eyre》)、艾米丽(Emily)的《呼啸山庄》(《Wuthering Heights》)、以及安妮(Anne)的《威尔德菲尔庄园的房客》(《The Tenant of Wildfell Hall》)。。。。。。如今的霍沃思如诗如画,田园风光无限,成为英国乃至世界的文学重村;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勃朗特迷们到此探访,了解三姐妹的生活创作环境,寻觅她们留下的痕迹,以及追忆她们的横溢才华。

与我的第一次勃朗特姐妹故乡之行不同,此行我和先生不仅游览了霍沃思村庄、探访了勃朗特故居博物馆,而且我们还在奔宁山脉的荒野中徒步行走了10公里左右的勃朗特步道,浏览了给艾米丽创作《呼啸山庄》灵感的山庄废墟。与上一次的勃朗特姐妹故乡之行另一个不同是我们没有当天离开霍沃思,此行我们在村庄住了一晚,感受奔宁山脉旷野自由的风、寂寞宁静的夜、以及中世纪乡村的文学气氛。。。。。。




音乐:《Life on the Moors》电影《Jane Eyre》(2011) 配乐之一

照片1-2:虽然霍沃思位于奔宁山脉的一片荒野,除了自驾游,乘公共交通也很方便;我们从伦敦著名的King's Cross火车站出发,乘火车前往离霍沃思仅3英里(5公里)左右的小镇基斯利(Keighley),大约3小时左右;然后,从基斯利至霍沃思转乘公共汽车,班次很多,大约30分钟左右就到达目的地(注:从基斯利至霍沃思也可乘蒸汽小火车,我的第一次勃朗特姐妹故乡之行就是如此;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或英格兰火车通票不能用于乘Keighley and Worth Valley Railway的蒸汽小火车)。地图是从网上下载,红色地名和相关标记是我的加注。

照片3:英格兰小镇基斯利火车站;勃朗特姐妹故乡霍沃思离基斯利大约3英里(5公里)左右。先生与我开玩笑地说:“你那么能跑,就跑过去吧。”我微笑着回答:“英国乡村路道那么狭窄,你让我与机动车辆同道,有谋杀亲妻之嫌疑呀。”听了我的话,先生哈哈大笑,说“我陪你一起跑。” 确实是呀,这么近的距离,我们俩都能在30分钟之内能轻松跑到目的地,但只是开玩笑而已。

照片4:从基斯利至霍沃思可从基斯利火车站转乘Keighley and Worth Valley Railway的蒸汽小火车;但小火车的班次没有公交汽车那么频繁。

照片5-6:基斯利街景以及离火车站离火车站大约1公里左右的一个餐馆。我们没有着急前往霍沃思,而是先解决民生问题;我们乘的离开伦敦火车班次比较早,没有来得及在旅馆吃早餐,因此到达基斯利时先找一个餐馆吃饭。

照片7-8:到了餐馆接近11点,餐馆提供早餐和午餐混搭的brunch,非常丰盛,但不是很精致;先生和我都很饿了,他还点了当地食品约克郡布丁(Yorkshire Pudding)。

照片9:吃饱喝足后,先生和我俩步行到基斯利公交汽车总站。

照片10-12:汽车站有与勃朗特姐妹相关的景点介绍。

照片13:前往霍沃思的公交车上也布满了与勃朗特三姐妹相关的介绍。

照片14-15:前往霍沃思沿途经过的村庄教堂及小溪。

照片16:从公交车上看到霍沃思客栈就知道到达了目的地。

照片17:这是离勃朗特故居博物馆最近的公交车停靠站,有明确的指示牌。

照片18:中世纪小村庄霍沃思的村中心。我们没有着急立即探访勃朗特故居博物馆,而是先进村安顿停当后到在村里闲逛。

照片19-21:霍沃思村庄顺沿山坡而建,缓缓上下的石砖路两旁的古老建筑有的是店铺,有的是居家房屋。其中有勃朗特三姐妹和家人曾经使用过的店铺,包括她们的兄弟布朗威尔(Branwell)经常光顾的酒吧,只是店名被更换而已。

照片22:在村路旁小饭店里享用午餐的游客或本地人。先生和我在基斯利的一个餐馆吃得太饱,我们都不饿,于是继续在村里闲逛。

照片23:村里有一些建设和场景被勃朗特三姐妹写进她们的作品中;村路一旁的这幢建筑曾被艾米丽写进她的名著《呼啸山庄》。

照片24:有的店名起得也与勃朗特相关。

照片25-26:村里的一幢商居两用房及其在院墙上晒太阳的慵懒猫咪。睹猫思猫,这只可爱的猫咪使我想起和想念我们家的那三只猫宝,小秋姑娘(Autumn)、蔓小姐(Mandu)、和夏公子(Sherlock)。

照片27:位于村中心霍沃思教堂(St Michael and All Angels' Church)是勃朗特三姐妹的父亲勃朗特牧师任职的教堂,那里也是他们和家人的墓葬安息之地(安妮除外,在以后的杂记中将介绍)。

照片28:从教堂前往勃朗特故居博物馆时途经夏洛蒂曾经教过书的学校。

照片29:霍沃思教会安排给勃朗特牧师和家人的寓所如今成了勃朗特故居博物馆。在这个房屋里,勃朗特三姐妹生活成长,创作了世界名著《简爱》、《呼啸山庄》、《威尔德菲尔庄园的房客》。。。。。。先生和我在这里欣赏、阅读、游览了四个小时左右,详情在下一集杂记中分享。

照片30:从勃朗特故居博物馆出来已经5点多钟,没有吃午餐的先生和我都感到饿了,但离吃晚餐还有一段时间;原计划吃简单的下午茶充饥,但想到即将在荒野中徒步10公里左右勃朗特步道,我们决定到教堂旁一个看上去挺不错的餐馆用餐。

照片31-32:一进门,我就被酒吧上方引用的夏洛蒂这句耐人寻味的话吸引“Happiness quite unshared can scarcely be called happiness;it has no taste.” (大意为“没有被分享的幸福是没有品味的幸福,几乎不能被称为幸福。”)。

照片33-34:这个餐馆的装饰挺有文艺情调:- )))。

照片35:因为尚未到正式晚餐时间,当时只有三明治供应,大约10英磅左右一份;先生和我各点了一份,他还点了一大杯啤酒。

照片36-39:在等待食物期间,先生喝酒,我则环顾欣赏餐厅墙上的照片。根据我事先阅读的资料和做的功课,那正是勃朗特步道上的景点,包括荒原、小溪、小桥、曾经给过艾米丽创作《呼啸山庄》灵感的庄园、如今留在荒原的庄园废墟。吃饱喝足后,我们离开村庄,踏上勃朗特步道,迈向荒原、小溪、小桥、庄园废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妹妹的分享。与你一样,我对她们的才华充满敬意。下集你还会发现除了写作,她们还有另一个艺术才华,真是多才多艺呀。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勃朗特三姐妹。虽然我看《简爱》和《呼啸山庄》时年纪太小,不能完全领会书中内容,但也被那细腻的笔法深深吸引。她们唯一的弟弟勃兰维尔集父母万千宠爱于一身,到头来只是成为一个普通的作家。而被冷落的三姐妹却名垂青史,更让我对她们充满敬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的点评和精彩分享。所言甚是,英格兰西北部奔宁山脉的一片荒野,尤其是rolling hills是挺令人震撼的。上次去我没在荒野徒步,这次去了,在再过一集的杂记与你和朋友们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没去过,因为不喜欢呼啸山庄,可现在看到媛媛妹妹的介绍,我有些后悔没去,至少去看看那里的rolling hill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