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周杂记:音乐会、歌剧、长跑、枇杷、巧合

(2019-04-28 14:43:51) 下一个

1. 音乐会

经常有不同的音乐团体到我们医学中心义演;周三(4月24号)我在我工作大楼对面的一所医院大厅聆听了一场水平颇高的音乐会,非常享受。谢谢这些义演的音乐家们。

照片1-2:周三音乐会。


2. 歌剧“The Phoenix”

这部由英国作曲家Tarik O’Regan和英国编剧John Caird创作的歌剧“The Phoenix”(《凤凰涅槃》)于本周五(4月26号)由我们城市的歌剧院作全球首演。歌剧内容主要是描述著名意大利剧作家达·彭特(Lorenzo Da Ponte)89年跨越欧美两大陆的丰富多彩人生。彭特尤其因与比他小7岁的莫扎特合作而流芳百古,他是莫扎特著名的歌剧“Marriage of Figaro”(《费加罗的婚礼》)、“Don Giovanni”(《唐·乔万尼》或《唐璜》)、和“Cosi fan tutti”(《女人心》)的编剧。达·彭特才华横溢,但他傲才持物、浪荡不羁,为了逃债从欧洲到美国后也未能摆脱困境。然而,他见多识广,对古典艺术极其敏感,于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创建了纽约市第一个歌剧公司。。。。。。

周五下班后,先生开车从他的公司到我的工作单位接我;享吃了晚餐后,我们一起前往歌剧院观看2018-2019年度的倒数第二部歌剧《The Phoenix》,度过了美好的一个夜晚。

照片3:20多年前跟随先生搬迁到休斯顿时,我非常舍不得四季分明、风景秀丽的北卡,觉得休斯顿地貌平坦无奇、很无趣。但很快我就被它的多元文化和艺术生活吸引,在这里能品尝到许多国家风味的饮食,有多个博物馆/美术馆,有交响乐团、芭蕾舞团、歌剧团。。。。。。并且水平都挺好。自从我们的女儿上高中后,我们就带她看歌剧演出;所以,我们是歌剧团的忠实粉丝和支持者:-)))。

照片4:歌剧“The Phoenix”的相关介绍。

照片5-6:我通常喜欢聆听当晚演出前的相关歌剧赏析,几乎每场都参加;但周五由于先生带我吃晚餐迟到了一些,到歌剧院时讲座只剩5分钟左右就结束。于是,为了不打扰别人,我们就没进去,而是由先生在楼梯附近为我随便拍了两张照片。接下来发生了有趣的一个小插曲:-)))。

【小插曲】:先生和我随拍了两张照片后,就开始阅读2018-2019年度的最后一期歌剧杂志。突然,有一位身穿西服正装的工作人员向我们走来,他微笑着友好对我们说:“你们是2018-2019歌剧年度观众成员吧?”先生微笑着回答:“是的”。那位男士又问:“你们订购了2019-2020年度歌剧了吗?”我微笑着回答:“那是我先生今年情人节送给我的礼物之一。”那位男士微笑着说:“他太棒了!谢谢你们,请跟我来。今天我们邀请已经订购了新年度歌剧票的观众免费喝酒。”我回答:“谢谢你。我不喝酒,就让我先生去吧。”那位男士说:“吧台也提供矿泉水。”于是,我们在那位男士的带领下来到二楼的一个大包间。我们一面走,一面聊天,很愉快。

照片7-8:周五晚上为已经订购了新年度歌剧票的观众们提供的大包间。仔细一看,没有多少人,并且以年长者为多。我问先生:“我们在这里是不是有一些违和呀?”先生微笑着说:“咱们也是奔六十的人了。瞧,我的头发已经黑白参一半,够资格了;但你这一头黑发,不像。不过,只要我带着你就行了,咱们老夫少妻。”我被先生的话逗得想哈哈大笑,但在那么安静的房间,只好抿嘴微笑了;其实,先生只比我大2岁而已:-)))。

照片9-10:先生去吧台点了一杯酒;我点了一杯水,那位男士服务员给了我一整瓶,我谢谢了他。我和先生一面喝酒/喝水,一面阅读歌剧杂志。不止一位好友在朋友圈给我留言建议我要学会喝酒。在英国留学时有那么好的喝酒资源,我对喝酒都不感兴趣;现在就更没兴趣了。非常感谢亲朋好友们接纳我不喝酒的习惯,我认为水是这世界上最好喝的饮料:-)))。

照片11:这是当天晚上演出时间表,但演出晚了10分钟才开始;上半场比计划的时间晚结束5分钟,所以,中场休息晚了15分钟。通常对守时比较认真的我当天晚上却既来之则安之的没受影响:-)))。


3. 长跑

周六(4月27号)清晨与跑步俱乐部KARC的跑友们在布什森林里长跑10英里(16.1公里),非常愉快。“晨羲载曜,万物咸覩”,迎着朝阳,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沐浴在春风中,我与跑友们边跑边聊。

其中一位跑友Paul来自荷兰,被他任职的国际公司外派到美国。我有幸去过荷兰两次游玩,并且先生初步计划今年十一月将去荷兰的海牙参加一个国际会议,邀我同行。但因为我去海牙玩过,有点犹豫是否再去。Paul立即热情洋溢地将海牙附近两座典型有趣的小城推荐给我,其中一座小城有“蓝磁之都”美誉,另一座小城拥有荷兰最古老的大学。我告诉Paul ,我们已探访过前者,如果11月份我决定去海牙,那一定会探访后者。

就这样在与跑友们的对话中轻松跑完10英里。

照片12-13:迎着晨羲,奔跑在布什森林里;我的脑海中响起了“Morning Has Broken”那首歌的优美旋律和歌词。

照片14:林间道两侧盛开的黄色蒲公英花。

照片15:林间道是跑步者们和骑行者们共享。


4. 枇杷

周六晨跑结束后,读到好友C发来的一条微信“今天随时都可以来摘枇杷。如果我们出去,也会把梯子放在外头。前后院都有。去后院的门没锁。”因为周六有不少的家务活,向好友C表达了谢意后,我与先生商量傍晚去摘。先生对枇杷并不感兴趣,但他知道我喜欢。2个多小时后,收到好友C发来的微信"YH修整了枇杷树,剪下许多枝子,你不用登梯了。。。。。”。等到傍晚给好友打电话联系摘枇杷之事时,手脚勤快的好友说她已从剪下的树枝上摘了满满一大篮子枇杷等着我去取。

C的先生YH与我的先生是大学同学好友,YH姓张。先生和我一起去好友家取枇杷,他拍了几张照片,并且作了一首打油诗发到他们的大学同学群里“枇杷长张园,春来果压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酸甜。”YH立即回应了一首打油诗“春江水暖鸭先知,翁家河鱼将上市;我家枇杷挂满枝,近台吃货有口福。”看到两位理工男因为枇杷妙变文艺大叔,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我当然不好意思真的将好友C摘的一大蓝子枇杷都拿回家,而是将之均分为3份;一份留给好友夫妇,一份由我们转带给我们两对夫妇的共同好友,一份由我自己带回家。非常感谢好友夫妇,友情是人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照片16:先生从背后拍摄到我急急匆匆走向朋友家。他问我:“你干嘛走怎么快?”我回复:“你知道成语‘兴致勃勃’和‘迫不及待’吗?”:-)))

照片17:好友C已经摘了满满一大篮子枇杷给我。我当然没有全部取,而是为三位朋友家均分了。

照片18:好友家房前屋后的枇杷树上还有不少枇杷呢。

照片19:这是好友夫妇剪下的枇杷树枝当成垃圾扔了,上面有不少没有及时摘的枇杷,真是浪费呀:-)))。


5. 巧合

周六(4月27号)早晨查看脸书Facebook,收到一个信息提醒及相关图片,显示一年前的同一天我和先生去歌剧院观赏了由意大利音乐家贝利尼(Vincenzo Bellini)作曲的世界著名歌剧《诺尔玛》(Norma)。而昨天下午收到一位朋友打来电话咨询她的意大利行程。其中目的地之一是西西里岛。虽然去过那里,但许多细节我已记不清了;好在我记得写过相关旅行杂记。于是,我将游记连接发给好友。

才华横溢、英年早逝的贝利尼的故乡位于西西里岛。查看游记才知巧合:一年前的4月27号在我们居住的城市观看了他的著名歌剧,六年前的4月27号我们在他的故乡目睹了欧洲最高活火山埃特纳(Etna,意为“我燃烧了”)的爆发。愿好友意大利行程平安愉快!

一位好友在我的朋友圈留言“你这巧合得真好!贝利尼的顶峰之作(Norma)。生死情仇都付于最后一把火。跟这火山燃烧的火一样。”我给好友的回复是“谢谢美才女的精辟点评。是啊,贝利尼创作Norma时年仅3O岁,却用音乐在这部爱情悲剧中将生死情仇渲染得淋漓尽致。他的音乐仿佛有生命,触及聆听者的灵魂。我在探访他的故乡时不止一次想到如果他不是34岁英年早逝,那会留下多少的优秀作品呀。据介绍,至今他的家乡有九次被Etna火山灰掩埋,但每一次洁劫后都浴火重生。我记得他家乡大时钟上的铭文翻译成中文就是“我从我自己的灰烬中再生”。那是一座不屈的城市,不知那样的生存环境对贝利尼的创作是否有影响。”

照片20:周六(04/27/2019)早晨收到的脸书提醒显示一年前的同一天(04/27/2018)我和先生去歌剧院观赏了贝利尼作曲的世界著名歌剧《诺尔玛》。

照片21-22:意外地发现6年前的同一天(04/27/2013)我和先生在贝利尼的故乡观赏到欧洲最高活火山埃特纳爆发;真是巧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妹妹推荐、分享、和邀请。我也希望咱们有机会见面。我的先生11月下旬去海牙开会,他邀请我与他同行,我基本答应了,但最终我能否成行还取决于我那时还有没有剩余的假期。如果确定了,届时一定与你联系;如果你恰好那时没有回国,咱们就在荷兰见。

是莱顿,说对了!!我们去过南部的马斯特里赫特和东部的羊角村,但没去过西部的围海大坝,谢谢推荐。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姐姐11月份要来荷兰么?日子确定了么?我11月大多会在国内,但万一在荷兰的话真想和姐姐见上一面。您说的最古老大学是莱顿吧?值得一看。另外南部的马斯特里赫特,西部的围海大坝,东部的羊角村都应该去看一下。荷兰很小,走遍这些地方两三天也足够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用你的话,咱们共勉。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玩,享受生活。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弄妹妹。你的ID照片上的bird好漂亮呀。

祝新一周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丰富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