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年冬:徒步逛故乡扬州新城

(2018-11-12 15:07:36) 下一个

1. 简朴之城

往年回国探亲,我和先生通常在故乡扬州的老城区徒步,欣赏体会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名城的韵味。这次因母亲左眼手术独自回家乡,我有机会在新城区漫步。那天上午,小弟开车送母亲去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眼科做术后一周复查,我全程陪同。非常感恩母亲眼手术恢复顺利,仅剩的术后少许水肿在逐渐消失;一个月后再复查一次即可。

告别我们熟悉的相关专科专家朋友,小弟开车送母亲回家。我则选择从位于故乡扬州比较新开发的西区市人医开始步行,经过望月路、新城河、秋雨路、维扬路、文昌西路、扬子江中路。。。,回到位于老城广陵区荷花池公园附近的家。沿途有多个街道,我是第一次踏足,作为故乡旧人,初次领略了故乡新城区--仍然是一座简朴之城。




音乐《唱扬州》

注:以下所有照片皆用手机拍摄。

照片1:位于新城西区的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简称:市人医) ;位于老城区古运河边的市人医依然繁忙地运作。我们家的一位心脏外科医生朋友为病人动心脏手术是在老城区的市人医,但每周两次的专家门诊是在西区的市人医。有不少医科专家往返于西区和老城区的市人医。陪母亲在西区市人医眼手术复查后,小弟开车将母亲送回家,我则开始徒步逛回家。



照片2-3:漫步走上望月路,望月路上有座望月桥。





照片4:漫步走上维扬路。



照片5:途经海关大楼。



照片6-8:海关大楼马路斜对面的廉政广场,不知是否有意建于此,提醒海关工作人员:-)))。







照片9:与海关大楼在同一条大道上的扬州市检察院。



照片10:离市检察院不远之处是市政府。



照片11:离市政府不远之处的中国工商银行扬州市总部。



照片12: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离市政府稍远的另一条大道上,比较孤单:-)))。




2. 书香之城

照片13-14:离开西区市人医不久,我便看到书房,很兴奋,想进去看书或买书。谁知吃了闭门羹,这是一座24小时开放、无人看管的书房,但必须办理图书馆借阅卡刷卡才能进。





照片15:看到这栋建筑,我进去询问能否购票参观。门卫友好地回答:“免费开放”。根据门牌名称,我原以为会欣赏到几幅扬州八怪真迹作品,其实不然。不过,能欣赏到本市一些艺术爱好者或专业人士的摄影、书法、和绘画作品,也是挺开心的。



照片16-26:摄影展。虽然我自己的摄影技术很差,但不影响我对优秀摄影作品的欣赏以及相关创意和美的享受:-)))。























照片27-33:挂在书画院墙壁上的书法和绘画作品。















照片34-38:在书画院的一个工作室见到的正在创作或已经完成的书法和绘画作品。











照片39:工作室隔壁的房间是茶语室。



照片40:离开茶语室,我走到离它不远处、在走廊尽头的“轻松府”,好奇什么样的功能室起了这个有趣的名称。从开着的门探头一看,我先是一愣,很快忍不住笑出了声(注:将近2小时的参观过程,我是唯一的参观者,也没见到一个工作人员),觉得这书画院真是与众不同,如此一个功能房却起着一个这样文绉绉的名称:-)))。(有谁能猜出这是作什么用的房间吗?)



照片41-42:漫步途经市文化馆,活动颇为丰富。





照片43-45:漫步见到更多的24小时城市书房。







照片46:途经这样的图书漂流屋,很喜欢。



照片47-48:漫步途经市少儿图书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妹妹的鼓励和分享。祝你父母健康长寿,平安喜乐!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那肯定没问题。我爸爸今年刚做,他已经九十岁了,现在很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你也很棒。猜对了:-)))。

是的,白内障。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轻松府”当然是指厕所喽!
妈妈是做白内障手术么?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tridge'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喜欢扬州,欢迎你将来再去游玩。

去年我回扬州3次,一次是2月份去苏州看《如梦之梦》话剧之后回家,一次是10月份探亲,一次是12月份回国陪我母亲左眼手术,这里记录的是去年12月份回国杂记。今年也回去探亲了,以后再写。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又回家了?看到我去年路过的地方。很想念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漂亮伦敦妹妹的厚爱。扬州在中国文化历史上确实有其独特的地位,它不仅是国务院在颁布的第一批24座国家历史名城之一,拥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而且是著名的中国菜系淮扬菜发源地,再加上它紧临长江、古运河穿城而过的丰富水利资源和地理环境,分别获得“全国最佳人居环境奖”和“联合国人居环境奖”。而扬州城市的建设得到许多相关专家学者的好评,在许多地方城建追求高楼大厦时,扬州市政府对城市建筑的高度和密度有严格要求。所以,在扬州市区见不到密集的高楼大厦,基本保持老城风貌,即使新城区的城建也趋于简朴。欢迎你有机会再到扬州去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oT'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你对扬州历史很了解。是的,在其2500多年的历史上有多个曾用名,其中以“广陵”比较广为人知。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孤湖' 的评论 :

谢谢在风坛认识的老朋友。是啊,故乡亲!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扬州是我最爱的中国城市,美丽与才情并重:)
IoT 回复 悄悄话 扬州的旧名就是广陵 又一改错名的经典案例 广陵。。。扬州。。。
孤湖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博主是扬州人!故乡的一切就是亲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