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探访退休候选地之一:西雅图

(2018-10-25 06:04:02) 下一个
【前言】:自从一年多前有了微信,如今写行程杂记方便了许多。找出发到朋友圈中的相关文字和照片,收集在一起,便完成一篇行程杂记:-)))。



音乐:《一帘幽梦》

1. 序

虽然先生和我都非常喜欢各自的工作,但我们依然计划不晚于在两人平均年龄60岁时同时退休;我们已经开始讨论和计划理想中的退休居住城市。对于退休居住之地的选择,我有两个主要原则:(1)首先是先生想去什么地方,我就去那地方;他在什么地方,我们的家就在那地方。(2)其次是退休到女儿女婿定居的城市,尤其在他们有了孩子后能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当然,不是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年轻人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我们老夫妻俩有我们的生活;父母与子女的爱不可分割,但同时也应该是相互独立的。除了女儿女婿所在的加州,留在现居城市也是我们的选择之一,因为这里有相知相识了二十多年的好朋友们,大家不止一次讨论抱团养老。除了以上两个选择,位于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海岸的西雅图(Seattle)是先生感兴趣的将来退休居住城市。于是,在2017年10月下旬的一个周末,先生和我前往西雅图,大概浏览了这座城市,有个初步印象。

建在7座相邻山丘上的西雅图是美国通往亚洲和阿拉斯加的门户,有多个直飞上海的航线,大约9个半小时左右,为退休后回国探亲访友和旅行提供了方便。据介绍,这座港口城市的名称来自于一名印第安人酋长,早先是印第安人聚集地;但随着阿拉斯加淘金热的兴起,作为众多淘金者必经之地的西雅图得到迅速发展。如今,西雅图已发展为处于商业、文化、高科技、旅游和贸易前沿的港口城市;其著名企业包括波音、微软、亚马逊等公司。电影《西雅图不眠夜》中那句话“在西雅图,你可以找到属于你的那个人”感动了许多人,使这座城市也被诠释为幸运浪漫之城。

我们在西雅图的游览线路是:派克市场--第一星巴克咖啡店--口香糖墙--水族馆--海湾摩天轮--市中心街道--玻璃艺廊--太空针塔--雕塑公园。这座城市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遗憾的是没有时间参观波音工厂/博物馆。不过,先生和我都决定将来再访西雅图,或许退休后就真的在西雅图定居呢:-)))。

照片1-9:城市掠影。




















2. 派克市场

据介绍,始建于1907年的派克市场(Pike Market Place)原本是一个农夫市场(Farmers Market),如今,已发展为有几百家商店供应各类海鲜、蔬菜、水果、花卉,各地风俗的手工艺品,以及充满异国情调的餐饮。派克市场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品种繁多的新鲜海产品和姹紫嫣红的美丽鲜花(非常便宜)。

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我们还欣赏到被称之为派克市场里最受欢迎和最吸引人的节目“飞鱼秀”。果然不负盛名,两位店员(渔民)/接鱼的动作准确、轻松、一气呵成,配上他们幽默风趣的讲解,使得观看他们表演的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惊叹声和笑声。节目结束后,好几位游客留下来希望与表演者合影,那两位小伙子落落大方地答应了。我也想与他们合影留念,但终究没好意思提出,因为那些要求与他们合影的游客绝大多数是小朋友们:-)))。

虽然“飞鱼秀”名不虚传,但一个自标有“世界上最著名的炸鱼和炸土豆条(Fish&Chips)”店却名不符实,在那里先生和我各吃了一份我们吃过的最不好吃、性价比最差的Fish&Chips。吃一堑长一智,将来再去西雅图玩时,或者退休后去西雅图居住时,我们不会再去那个店了:-)))。虽然那个自标拥有最好Fish&Chips的店令人失望,但我们在派克市场购买和品尝的水果确实新鲜好吃。市场里令我们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价廉物美的鲜花,可惜,我们正在旅途中,不方便手捧一大把鲜花旅行。先生说,如果将来退休真的到西雅图定居,他一定每个星期买鲜花送给我。凭着他这句话,我对未来退休到西雅图定居多了一份赞同:-)))。

照片10-11:派克市场的里里外外。





照片12-14:品种繁多的新鲜海产品。







照片15:我们在派克市场购买和品尝的水果确实新鲜好吃。



照片16:我们对这个自标拥有最好Fish&Chips的店比较失望。



照片17-18:价廉物美,姹紫嫣红的鲜花。






3. 奧林匹克雕塑公园

位于西雅图海岸码头区的奥林匹克雕塑公园(Olympic Sculpture Park)是我们此行计划游览的景点之一。此雕塑公园属于西雅图艺术博物馆的一部份,2007年开放,被《时划》周刊评为“2007年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之一,相关评语是此公园“将自然和艺术与城市糅合起来,成为西雅图的「动能地带」”。

秋高气爽、阳光灿烂、海风习习,漫步于海滨雕塑公园令人心旷神怡,别有情调;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现代艺术体验和享受 。这座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公园摆放的雕塑之间设有行人道,游览参观者可触摸雕塑,甚至坐在其上。根据艺术博物馆提供的公园地图,我找到了所有21座雕塑。对于这些现代艺术雕塑,有些我不懂如何欣赏(如照片23、24),但大多数我能欣赏,尤其被指天拔地的红色雕塑“鹰”(照片26)以及一大一小两喷泉雕塑“父与子”(照片27)感动。

公园里有人遛狗、散步、跑步,也有人在草坪上玩飞碟、或躺在草坪上晒太阳,休闲祥和。海边景色很美,远眺是群山众峦,其中之一是奥林匹克山。先生和我都非常喜欢这种置身于博物馆墙外,将艺术、自然环境、以及城市景观融为一体的新的现代艺术体验。

照片19-27:奧林匹克雕塑公园掠影。




















4. 有趣的小景观

西雅图不仅拥有引人入胜的山环水抱自然环境,高度发达的科技、商业、文化和教育,而且还是一座挺有趣的城市,并且合适徒步游览。漫步在城市街道,从一个景点步行到另一个景点,先生和我仿佛回到了欧洲,轻松、自在、遐意。。。。。。

当我带着先生轻松地穿行在不同的景观游览并作相关介绍时,他微笑着说:“你是第一次到西雅图,怎么知道这么多,好像很熟悉似的。”我微笑着回答:“当然是因为事先做了功课呀。英文网站TripAdviser有许多有用的信息。”先生表扬说:“嗯,不愧为我们家的好导游。”接着,他又说:“你呀,只要一提到玩,眼睛就发亮。。。。。。”美丽有趣的西雅图,我相信我们必会再见到你:-)))。

照片28:世界上第一家星巴克咖啡馆前门庭若市,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排着长长的队等着喝一杯这个店里的咖啡(注:如今分布在世界多个国家的星巴克咖啡馆起源于西雅图)。



照片29:别出心裁的口香糖墙。当先生听了我的相关介绍后,他说“听着就觉得那墙很脏”,有点不想去。但我诱惑他说:“口香糖墙是西雅图有趣小景点噢。过了这村就没店,失去这个机会,可不要怪我哟。”当然,先生和我一起去看了,那里聚集了许多游客,并且有人与口香糖墙合影留念。说实话,我也觉得那墙不干净,有些行为艺术还真不是每个人能理解和接受的。



照片30:悬浮在空中的轻轨小火车。



照片31:西雅图酉长铜像。西雅图最早是印第安人聚集地,其名称也源于印第安人。



照片32:西雅图太空针塔附近会发声的五朵“鲜花”运用了光感、能源、声学等科技。



照片33:66号码头,从西雅图出发的游轮从这里开始。



照片34:城市海滨有许多饭店。



照片35:繁忙的西雅图港口是美国十大港口之一。



照片36:告别西雅图在机场见到一个真实的大南瓜,不知道是否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伦敦妹妹。但我先生就是喜欢英国的天气。今天,他正好在一个国际出差的旅途中,读到我的这篇博文和相关讨论,他发来一个微信:“。。。看到你以西雅图作为退休侯选城的文章和相关讨论。我还是喜欢西海岸和阴雨绵绵的天,如同在英国,伴着心爱的人,坐在火炉边,读书或回忆,或安静地看着对方。。。” 所以,我说他比较奇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妹细致的分享,都是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亲身体会和经历。加州孩子们所在地是在我们的top list上。但我先生却觉得不一定要靠近孩子们,他说:“儿孙自有儿孙福, 不要管他们。我们照顾好自己就是对孩子们最大的支持。”没有一个地方十全十美,最后的选择会是多种因素的综合考量。如果搬到加州,就去找你一起玩:-)))。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西雅图像伦敦,多雨天黑早,那还是加州更适合退休吧?:-) 不过住在哪里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天气只是其中之一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哈哈,你好可爱,谢谢你的肯定。如果灵验,我更想跟Warren Buffet, 搬到Omaha去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sha615' 的评论 :

谢谢曾经的休斯顿老乡:-)))。非常开心你也喜欢爱丁堡和高地。是啊,加州是个好地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在西雅图工作了一年,我陆陆续续去了四次(第一次是很多年前去旅游,后三次是去看她)。我自己住在南加。西雅图的夏天很美,自然风光多,有很多好山好水,有田园风光,但是据女儿讲大半年下雨,冬天很早天就黑了。年纪大了应该来暖和的地方,我个人觉得还是加州好,物价便宜方便,也更Fun,玩的地方多,西雅图的物价和房价都不便宜,整体的感觉没有加州发达,我对女儿说过这样一句好“Somehow I cannot fall in love with the city",她答到,“I understand".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跟着 比尔·盖茨 选地方,不会有错,据说那家伙很聪明。
sasha615 回复 悄悄话 来加州吧,这里的夏天不如西雅图但一年四季阳光灿烂。夏天温度很高,但气候干燥热得还能忍受。喜欢你的游记。在休斯顿和英国都住过(不在苏格兰但喜欢极了爱丁堡和高地)。期待你的下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记得在风情坛欣赏过你的一些大帖,谢谢老朋友的建议。是的,我们阅读了解到西雅图附近有许多吸引人的自然风光。我先生和我都喜欢户外运动,这也是西雅图吸引我们的重要原因之一。无论最终退休是否会去西雅图居住,我们将来重返时,一定去其附近欣赏自然风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喜子' 的评论 :

谢新朋友哈喜子的好心提醒。据说那里一年有7、8个月天气很美,另外的时间如你所说经常是雨天,那阴雨白天短的天气很像我们居住生活过的苏格兰的冬天,但气温比苏格兰暖和。我们朋友中有不少人非常不喜欢阴雨的天气,但我先生却觉得那样的气候浪漫[比较奇葩:-)))],并且他说另外每年还有8个月左右那么好的天气补偿呢。而我个性比较随遇而安,能够自娱自乐,只要能和自己所爱的人生活在一起就开心;加之西雅图有许多户外活动的机会,所以,我不反对退休后去那里生活。不过,那里只是候选地之一,最大可能是退休到女儿女婿生活的地方。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来应该浏览一下西雅图附近的自然风光。
哈喜子 回复 悄悄话 到西雅图退休? Not a good idea. 雨天多,很压抑。据说自杀率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