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苏格兰穿越篇(上):佩斯利和逃婚小镇

(2018-09-18 13:15:23) 下一个

张爱玲说“因为一个人,爱恨一座城”。因为认识的两对好友夫妇,我们对他们出生成长的苏格兰大镇佩斯利(Paisley)和“逃婚小镇”格特纳格林(Gretna Green)感上了兴趣。2017年7月苏格兰度假行探访了佩斯利,但由于时间有限,未能前往格特纳格林;另一个遗憾是重返爱丁堡时没有徒步健行登亚瑟王座山(Arthur's Seat)。去年7月行程的遗憾由今年7月去英格兰度假时抽出时间重返苏格兰而补上了。因为是同样的主题,我就将去年7月佩斯利之行与今年7月“逃婚小镇”行写在一起,在时间上穿越一年:-)))。




音乐:《Scottish Folk Song - Auld Lang Syne》


照片1:苏格兰穿越线路,蓝色是2017年7月《四访苏格兰》杂记系列的最后一篇行程,红色是2018年7月第八次去英格兰度假时抽出时间重返苏格兰补上去年行程的两个小遗憾。地图从网上下载,两种颜色线路和五角星等是我的加注。



照片2:2017年7月《四访苏格兰》的行程中原计划是有探访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英国第四大城市),但被到达格拉斯哥当天的瓢泼大雨而取消。记忆中,苏格兰的雨通常是细细蒙蒙、绵绵潇潇,忽忽然悠悠地下,那雨丝给人一种缠缠绵绵的感觉;印象中极少有如此狂风大雨的时候。有趣的在手机网上查看离格拉斯哥不远处的苏格兰最大镇佩斯利恰是多云至晴。这使我想起儿时记忆深刻的一个经历,故乡扬州古运河的一侧乌云密布,下着大暴雨,而另一侧却是阳光灿烂,天晴无雨;下雨和无雨的分界线是在古运河上方的天空,大约一半的河面被落入水面的雨点泛起了涟漪,而另一半河面则平静如镜;大自然是如此的奇妙。



1. 苏格兰大镇佩斯利(Paisley)

离开格拉斯哥后,我们来到与其邻近的佩斯利。在苏格兰留学期间,我们认识爱丁堡大学医学院一位教授和他的妻子,并且成为朋友。这对教授夫妇是青梅竹马,出生和成长在格拉斯哥附近的一个大镇佩斯利。从他们那里,我们了解到佩斯利的人文历史和主要景观,留给我最深印象的是一座建于12世纪的修道院(Paisley Abbey),闻名于时尚界的佩斯利图案(Paisley Pattern)。根据相关介绍,佩斯利历史悠久,可追溯到6/7世纪;由于佩斯利与格拉斯哥相邻,所以不设市,在行政上属于大格拉斯哥范畴;虽然行政级别是一个镇,但无论在面积还是居住人口数量,它比不少的苏格兰小城市还有大,是苏格兰第五大镇;格拉斯哥国际机场就在佩斯利附近,是苏格兰最繁忙的机场。曾经多次到那对教授夫妇在爱丁堡的家做客,但此行是我们第一次探访他们的故乡佩斯利。

照片3-4:座落在White Cart Water河两岸的佩斯利及其街道之一。





照片5-7:佩斯利镇政厅(Paisley Town Hall)。建成于1882年的佩斯利镇政厅是维多利亚时代建筑的典范;如今,这里还是佩斯利举办音乐会、表演、会议、或社交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







照片8-9:佩斯利镇政厅附近的公园及其雕像。





照片10-11:建于1886年维多利亚时代的佩斯利工厂Anchor Mills,曾经生产著名的佩斯利图案品牌产品。在19世纪,佩斯利成为织造业的中心,以生产佩斯利披肩(Paisley shawl)和佩斯利图案品牌产品闻名于世。





照片12:佩斯利图案在时尚界的应用(照片从网上下载)。根据相关介绍,佩斯利图案原称为Buta,诞生于古巴比伦,兴盛于波斯和印度;17世纪被引入欧洲,很快风靡于整个欧洲上流社会;相关织物传入到英国后,英国人将Buta纹样改创,融入维多利亚风格的宫廷印花,制造出符合欧洲审美的新产品。到了19世纪,苏格兰佩斯利镇成了这种新图案产品披肩的最大产地,也因此有了“佩斯利图案”这个名字。上百年来,佩斯利图案在多种领域影响着时代的艺术设计,以其豪华质感和精细纹理被融入到珠宝、时装等当今世界奢侈品牌的产品设计。据介绍,佩斯利纹样图案大多来自具有“生命之树”象征意义的菩提树叶或是海枣树叶,图案具有一定的神话色彩。



照片13: 英国“甲壳虫乐队”(The Beatles)的核心成员约翰·列侬(John Lennon)特别喜爱佩斯利图案,用之装饰他的爱车劳斯莱斯轿车;著名美国流行歌手“王子” 对佩斯利图案情有独钟,用之做封面发行了《佩斯利公园》唱片(照片从网上下载)。另外,“王子”还将自己的工作室和唱片公司都以佩斯利命名。



照片14-15:佩斯利的主要景点佩斯利修道院,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建筑。据相关介绍,修道院的起源可追溯到7世纪,最初是由爱尔兰修道士Saint Mirin建立的一座小教堂;于1245年扩建为修道院,成为当地及其附近区域的一个重要宗教中心。在历史上,苏格兰布鲁斯王室(Bruce)和斯图尔特(Stewart)王室特别钟情于佩斯利修道院,有多位王室成员安葬于此;苏格兰著名的民族英雄威廉华莱士(William Wallace,电影《Brave Heart》的主人翁)曾在佩斯利修道院接受过教育。





照片16-17:夕阳照耀下的佩斯利修道院,落日的余辉给修道院的塔楼洒上柔和的色彩,宁静祥和。






2. 苏格兰“逃婚小镇”格特纳格林(Gretna Green)

在苏格兰留学期间,我们结识的好友中有一对夫妇Jim和Doreen;Jim的故乡格特纳格林靠近苏格兰与英格兰边境,是苏格兰最古老的村庄之一。从Jim那里我们第一次听说格特纳格林在历史上是英国著名的“逃婚小镇” ,18世纪后期和19世纪为爱私奔者们的天堂;Jim分享了“逃婚小镇”名称的来源以及相关历史。据介绍,他的故乡“逃婚小镇” 名称源于那里曾经频繁举办的私奔婚姻。1754年,英格兰颁布新法案规定,如果结婚的双方都未满21岁,必须经过双方父母的许可才能结婚。然而,这条法案在苏格兰并没有施行,苏格兰在多方面有自主权,那个时代苏格兰的婚姻法是公民只需年满14岁(后改为16岁),无须父母的首肯就可以登记结婚。这就使得许多不符合英格兰新婚姻法、相爱却又无法得到家庭认同的英格兰情侣们跨境私奔到苏格兰结婚。靠近边境的苏格兰小村庄格特纳格林通常是他们最先落脚地,这里就成了“私奔者”的结婚天堂,有了“逃婚小镇” 之称。

“逃婚小镇”格特纳格林后来成了男女追求爱情的勇气象征,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婚礼举办地之一;当然,如今结婚的人不再是私奔者们,而是自由恋爱的情侣,来自世界多个国家,以欧洲为主。后来,我查阅到在格特纳格林每年举办的婚礼超过5000场,其中近五分之一的新郎新娘选择苏格兰“格特纳格林式”婚礼。另外,我还阅读到格特纳格林出现在多部文学作品、电影、电视剧、以及歌曲中。例如,在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中,当莉迪亚·班纳特与乔治·威克姆私奔时,她留下了一张纸条写着他们的目的地是格特纳格林(后来他们被发现是在伦敦同居)。“逃婚小镇”如今成了旅游之地,每年大约有70多万游客。

今年7月份在英格兰度假时我们从英格兰的湖区前往爱丁堡登山时顺道探访了格特纳格林这座边境小镇。当时先生开玩笑说:“如果我们上高中时就到苏格兰留学,我们可以提前结婚十年。”听了他的话,我忍不住笑了,说:“你就做梦吧。” 我们在苏格兰好友Jim的故乡度过了一段有趣的时光。

照片18:靠近英格兰和苏格兰边境的“逃婚小镇”格特纳格林。



照片19:“逃婚小镇”中心,象征着爱情的“牵手” 雕塑醒目易见。



照片20:位于“逃婚小镇”中心的咖啡馆。



照片21:“逃婚小镇”中心的地图标牌很详细,一目了然。



照片22:位于“逃婚小镇”中心、建于1712年的铁匠铺,是那个时代举办私奔婚礼的著名聚焦场所。据介绍,苏格兰法律结婚誓词能在两个证人面前立下,几乎任何人都有权利举办婚礼。那个时代的格特纳格林人不多;农忙时,小村庄绝大多数人都去田里干法,村里通常只有铁匠在店里忙碌;所以,铁匠就成了私奔情侣们的主要证婚人。铁匠将两块铁烧红,放在铁砧上敲打在一起,那块见证甜蜜爱情的铁砧成为“幸运砧”;而铁匠则成了“铁钻证婚人”。据记载,铁匠与另一位村民共主持了5147对新人的婚礼。如今,铁匠铺成了结婚博物馆,保存有1772年颁发的婚姻证书,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婚姻证书之一。



照片23:位于“逃婚小镇”中心的爱情婚姻幸运拱门。先生不愿意从幸运拱门走一遍,他说:“我自己觉得我的婚姻非常幸福,娶到你是我最大的幸运。”我向先生表示了对他所说的话的感动,但也表达了“抗议”。听他这么一说,原计划从幸运拱门走一遍的我却变得有点不好意思了,仿佛我那样做是对现在婚姻不满意似的。听了我的“抗议”,先生笑了,说:“你想去走,就去走吧。反正我不相信这些幸运之说。”于是,我大大方方地从幸运拱门来回走了一遍:-)))。



照片24:“逃婚小镇”中心有多个温馨的雕塑,拉着手风琴的雕塑仿佛正在弹奏婚礼进行曲;其邻近的那尊塑像仿佛默默地见证私奔者们的抗争。



照片25-26:象征着爱情婚姻的牵手雕塑;其邻近的那尊雕像仿佛述说着有情人终成眷属。





照片27-29:“逃婚小镇”中心的介绍和展示诉说着曾经的一个个私奔故事。。。。。。







照片30:“逃婚小镇”如今成了旅游胜地,每年有70多万游客,小镇中心有几个旅游纪念品商店出售苏格兰特产。说实话,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小镇是一位好友的故乡,如果不是因为顺道路过,我们不会因其浪漫的历史而专程来这里;并且早已结婚,失去了到这里举办婚礼的机会:-)))。



照片31:“逃婚小镇”外的田园风光。



照片32:世界各地现代到“逃婚小镇”结婚的人们在田野留下的连心锁以及由连心锁组成的英文字“LOVE”。看到“爱”墙,先生微微一笑,说:“形式主义。不知留下连心锁的还有多少人依然在一起。”我则微笑着说:“请相信爱情。大家都知道相爱容易,相守难。我相信这些留下连心锁的人在那时刻他们是真心相爱,并且希望永结同心的。”先生微笑着说:“你这样想是对的。很高兴你是一位乐观主义者。”我微笑着说:“我是一位乐观的悲观主义者。”很开心我们在这个“逃婚小镇”度过了一段有趣的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妹妹的耐心阅读和详细分享。你对苏格兰的了解主要部份我猜测你提到的“湖区”是苏格兰高地的那些湖泊,包括尼斯湖。不过,在英国“湖区”通常是指英格兰西北部的湖区国家公园。你所了解到的苏格兰高地、爱丁堡、格拉斯哥是苏格兰精华的主要部份。

是啊,我们许多人可能见过或拥有佩斯利图案,但大多人不知其名称来源。如果不是我的朋友告诉我,我也不知道;其实,我有一条佩斯利图案连衣裙和丝巾:-)))。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苏格兰的了解一直仅限于爱丁堡,格拉斯哥和湖区,今天经姐姐介绍才知道了佩斯利和逃婚小镇。
那个佩斯利羽毛图案好眼熟啊!我小时候家里有一块桌布就是这种图案,在印尼也看到很多,没想到居然是用一个苏格兰城市命名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珠海云山'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分享。你说得对,那个曾经的佩斯利工厂Anchor Mills如今是旅馆,其它佩斯利工厂有的成为了博物馆。

好喜欢你的ID照片呀,看了心都要化了,我家有3只宝贝猫:-)))。
珠海云山 回复 悄悄话 Paisley 图十至十一的建筑,现在是一个酒店 The water mill hotel 今年三月在格拉斯哥时入住于此。窗外流水潺潺,风景优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