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四访苏格兰(10):爱丁堡景点掠影(上)

(2018-07-31 15:06:28) 下一个

苏格兰首府爱丁堡(Edinburgh)是英国著名的文化古城,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北海福斯湾入海口、雄踞于延绵火山灰和岩石峭壁的爱丁堡旧城和新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2004年成为世界第一座文学之城;一年一度的著名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吸引着世界各地一流的文艺团体到此举行精彩的演出。。。。。。爱丁堡是仅次于伦敦的英国第二大旅游城市。

此行是我们毕业后第4次重返这座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城市。在这3天的时间里,除了第一天漫步徜徉在校园和租住过的故居等旧踪,另外两天,我们徒步穿行在老城和新城的一些主要景点之间。。。。。。




音乐:门德尔松的《苏格兰交响曲》第二乐章


照片1:徒步穿行在新城和老城的一些主要景点之间的线路图之一。地图从网上下载,红线和五角星是我的加注,我们在这天主要探访景点是苏格兰国家画廊(Scottish National Gallery)。



照片2:有许多旅行社的车辆和城市观光车行驶在爱丁堡新城的王子街(Princes Street)上,使之显得有些拥挤和格外繁忙;位于北桥和王子街交界处的五星级旅馆Balmoral Hotel的墙廊上盛开着鲜花,加添了一份平和的气氛。



照片3:离Balmoral Hotel不远处是旅客旅行资源问讯处。一位细心的亲人看了这张照片后评论:“你们怎么每天上午10点左右才出门游玩?多浪费时间呀。”我既理直气壮、又有点心虚地回复:“因为在度假,当然是睡到自然醒。不过,也是因为对这座城市比较熟悉,不赶时间;如果是在一座陌生的城市,或者时间比较紧,我们不会这么晚出门游玩。”:-)))



照片4:位于王子街上的司各特纪念塔(Scott Monument)是爱丁堡著名的地标之一。此塔是纪念18世纪末苏格兰著名小说家和诗人沃尔特·司各特爵士(Sir Walter Scott),一位我特别喜欢的文学家。纪念塔整体采用哥特式建筑风格,四座小型尖塔拱卫着中央高塔,高塔底部四方都是拱门,塔中央立着白色大理石的司各特雕像。游客可以购票到塔尖顶上的观景台,俯瞰爱丁堡市中心及周边景色。



照片5:用白色大理石雕刻而成的的司各特雕像,他身穿长袍,身边卧着他的爱犬。司各特(1771年8月15日-1832年9月21日)是英国著名的历史小说家和诗人,出生于爱丁堡,自幼患小儿麻痹症,毕业于爱丁堡大学法律系。他以苏格兰为背景的诗歌非常有名,我个人特别喜欢他的脍炙人口的长诗The Lady of the Lake(《湖上夫人》),其中描绘的苏格兰自然风光深深地吸引着我,令我向往。拜伦出现后,司各特意识到自己无法超越拜伦的诗歌才华,就开始转行写作历史小说,成为英语历史文学之父。他的历史小说,特别是充满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色彩的Ivanhoe(《艾凡赫》)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并被拍摄成著名的电影,是我全家人都喜欢的。后世许多优秀作家包括狄更斯都曾深受司各特的影响。



照片6:司各特纪念塔旁的雕像是纪念苏格兰人大卫·利文斯通(David Livingstone,1813年3月19日-1873年5月1日),一位19世纪著名的传教士、医生、和探险家。他是非洲探险的最伟大人物之一,发现了维多利亚瀑布和马拉维湖;并且多次发表文章向世人公布他所见的奴隶买卖贸易的恐怖行为。据相关介绍, 1873年5月1日,60岁的利文斯通客死异乡--非洲赞比亚班韦乌卢湖附近的村庄,他的两位忠心非洲助手仆人Chuma和Susi认为利文斯通的心应该永远留在非洲,将他的心脏挖出埋在村庄的一棵树下,并尽所能保存遗体。经过九个月跋涉千里,他们将利文斯通的遗体运出至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交给英国办事机构运回英国安葬。如今,利文斯通与英国历史上特别显著人物一起安息在伦敦的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利文斯通在非洲至今仍然被人尊敬,我们7年前去东非Safari旅行时坦桑尼亚的司机和肯尼亚的司机对利文斯通都很崇拜。



照片7:离司各特纪念塔不远处的另一个雕像是纪念19世纪爱丁堡两任市长、英国议会议员Adam Black勋爵。Adam Black出生于爱丁堡,毕业于爱丁堡大学;他不仅是政治家,也是一位商人,是著名的《英国百科全书》(Encyclop?dia Britannica)和司各特最早的一部历史小说《威弗利》(Waverley)的印刷发行商。



照片8-10:从王子街拐弯至土丘(The Mound)路,站在两路交界处的广场上拍摄的王子街(司各特纪念塔、五星级旅馆Balmoral Hotel)、王子街东花园(East Princes Street Gardens)、以及威弗利火车站(Waverley Station)。







照片11-13:位于王子街和土丘交界处的苏格兰国家画廊以及其广场上吹奏着苏格兰风笛的街头艺人。于1859年落成开馆的苏格兰国家画廊是苏格兰最古老美术馆之一,收集文艺复兴时期至19世纪末一系列优秀的欧洲艺术品;参观时允许拍摄照片,但不能使用闪光灯。苏格兰国家画廊免费开放,但象其它英国免费博物馆一样,接受自愿捐款。







照片14-17:苏格兰国家画廊的最底层B1-B7号展室陈列的是苏格兰艺术作品,主要是17世纪至20世纪初的作品,以下3部作品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苏格兰国家画廊每件作品都有相关的简介和赏析,我喜欢这样的展览方式。















照片18:苏格兰国家画廊的地面层和花园1号至18号展室陈列了文艺复兴时期至19世纪末一系列优秀的欧洲艺术品,包括波提切利、拉斐尔、提香、普桑、委拉兹丘斯、加诺瓦、莫奈、梵高、和罗丹等名家之作。



照片19:1号展室陈列了北方文艺复兴时期(1470-1550年)和哥特式文艺复兴时期(1330-1550年)的画作。其中波提切利和拉斐尔作品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照片21:2-3号展室陈列了北方文艺复兴时期(1500-1600年)的画作。其中提香的作品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照片22:6号展室专门用于陈列了法国画家普桑的《七圣礼》(1644-1648年),这7幅名画被称为西方艺术史上最伟大的系列绘画之一。以下画作是第一个圣礼,施洗约翰为耶稣基督施浸礼。





照片23-25:11号展室陈列了洛可可到法国大革命时期(1700-1815年)的画作。以下3幅作品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照片26:法国画家法布尔的这幅新古典主义画作留给了我特别深刻的印象。





照片27-31:17-18号展室陈列了苏格兰国家画廊所收藏数量可观的印象派和后印象派艺术作品,几乎包括了所有相关名家之作。





















照片32-34:苏格兰国家画廊还陈列了一些雕塑艺术作品。











当然,苏格兰国家画廊还收藏陈列许多其它珍贵的艺术作品,包括荷兰和芬兰艺术家的画作。不知不觉中,先生和我在画廊观赏了接近4个小时,直至我们俩都感到饿了,幸好画廊的花园层有咖啡馆和餐厅:-)))。

照片35:从画廊出来后,我们发现广场上已换了新一组的街头艺人在演出。



照片36:从苏格兰国家画廊前往老城半山腰集市街(Market Street)的台阶。人们也可选择沿着土丘路缓缓地上升步行至半山腰的集市街。前者捷径,路短一些,但需稍稍用力;后者轻松,但路稍微长一些。



照片37:站在老城半山腰的土丘路和集市街交叉口观赏集市街和银行街(Bank Street)交界处的苏格兰银行大楼。



照片38:站在老城半山腰的土丘路和集市街交叉口观赏著名的爱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和王子街西花园(West Princes Street Gardens)。



照片39:从位于老城半山腰的集市街前往老城山顶的高街(High Street)可选择稍用力的捷径台阶,也可选择沿着银行街轻松地缓缓上升步行至山顶的高街。先生和我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登那几十级台阶,不是为了抄近路,而是为了走在古建筑间这些台阶的一丝神秘幽远感以及挑战性:-)))。



照片40:拾阶而上。



[小插曲]:夫妻俩一致决定登台阶后,妻子立即快乐地蹭蹭蹭拾阶而上。忽然,她听到丈夫喊“小胖,等一等。”转过身向后一看,有点讶异地看到丈夫落在她身后十来个台阶,妻子有点坏坏地笑了,并对丈夫说:“加油!我等你。”丈夫拿着相机按下了快门,微笑着说:“瞧你这个得意的样子!我是故意落在你后面,为了给你拍照片。”接着,他又说:“看到五十多岁的你,还有一头黑发,蹦蹦跳跳地上台阶,我心里非常感恩。”听了丈夫的话,妻子说:“谢谢你,我很感动。不过,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朝向年迈和终点;终有一天我也会头发花白,甚至白发苍苍,步履蹒跚。”接着,她问:“到那个时候,你会抛弃我吗?”丈夫微笑着回答:“我比你大2岁,那时会比你更老。”妻子向丈夫伸出右手,与他的左手十指紧扣,微笑着说:“To grow old along with me, the best yet to be." 丈夫立即说:“Robert Browning"。妻子问:“你怎么会知道?”丈夫回答:“几乎每年结婚纪念日你都会写上这句诗,我已经记得滚瓜烂熟了。”夫妻俩相视一笑。妻子在心中默默感恩,感恩青春年少时开始的情爱,三十多年的磨合,祈祷继续同行人生旅程,且行且珍惜。


照片41:沿台阶登上老城的高街后向右走不远即可见爱丁堡城堡,这座城市的著名地标,游客真多呀。因我曾探访过此城堡3次,先生也2次探访过此城堡,我们决定此行对它只是路过。



照片42:沿着城堡向西徒步至洛锡安路(Lothian Road),见到建于1914年的亚瑟厅(Usher Hall),爱丁堡市的音乐大厅。亚瑟厅可容纳2千多名观众,以优秀的音质效果著称,被演出者们喜爱。可惜,当年留学的我们因襄中羞涩,只在此音乐厅聆听观赏过一场音乐会。亚瑟厅与皇家兰心剧院(Royal Lyceum Theatre)和特拉弗斯剧院(Traverse Theatre)相邻;爱丁堡有许多剧院和音乐厅,每年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吸引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艺术团体参加,包括在这些剧院和音乐厅演出。



照片43:位于洛锡安路上爱丁堡金融区的一幢现代化的7层办公楼Exchange Plaza。



照片44:位于洛锡安路上爱丁堡金融区的一幢国际金融投资公司(Standard Life Aberdeen)大楼正门口打出了8月份将开始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广告。



照片45:位于洛锡安路与王子街西端交叉口的五星级旅馆Waldorf Astoria Edinburgh (Caledonian Hotel),开业于1903年12月。



照片46:位于洛锡安路与王子街西端交叉口、低于街道水平面的圣卡斯伯特教堂(St Cuthbert's Church)。据相关介绍,此教堂地基可追溯至公元850年,是爱丁堡最古老的建筑地基之一。因与爱丁堡城堡相邻,圣卡斯伯特教堂的教区包含了城堡,因此多个世纪以来教堂墓园埋葬了许多士兵。



照片47:从洛锡安路右拐弯上王子街西端看到的麻醉学先锋詹姆斯杨辛普森爵士(Sir James Young Simpson,1811年6月7日-1870年5月6日)的雕像,一位医学史上的重要人物。辛普森出生于苏格兰,爱丁堡大学毕业,是一位妇产科医生;他是第一位证明氯仿对人体有麻醉作用并帮助推广该化学物用于人体医学的医生。



照片48:从新城王子街西端看到的老城山顶上的爱丁堡城堡。



照片49:从新城王子街西端看到的老城沿着山势而建的一些建筑。



照片50:走到王子街中部又见司各特纪念塔和五星级旅馆Balmoral Hotel。



照片51:从王子街左拐弯上弗雷德里克街(Frederic Street),然后右拐弯上乔治街(George Street),可见到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James Clerk Maxwell,1831年6月13日-1879年11月5日)的雕像和他发明的相关方程组。据相关介绍,他的最大功绩是提出了将电、磁、光统归为电磁场中现象的麦克斯韦方程组。麦克斯韦出生于爱丁堡,毕业于爱丁堡大学,他是我先生特别崇拜的科学家之一。





照片52:麦克斯韦雕像不远处的一幢建筑华灯初上,先生和我经圣安德鲁广场(St Andrews Square)踏上归途。明天将探访皇家英里大道上的景观以及参加哈利波特步行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的温馨点评和鼓励。不好意思,我记录了不少我和我先生的互动,主要是为了记录真实发生的场景,免得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忘记。

如果我没记错,园姐在英格兰生活过,对英国了解很多。今年夏天我们专程去英格兰度假,届时与你和朋友们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妹妹。 读到“度假嘛,就该从从容容的”,我忍不住会心一笑,与你同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媛媛妹妹的苏格兰游记写得好,图文并茂,点赞!最喜欢的是媛媛妹妹俏皮地转身那一张,童心犹存,喜欢看你秀恩爱,真情实意,情话绵绵,羡慕!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这么详细的解说!你们夫妻的感情让人羡慕!

上午10点左右才出门游玩怎么啦?不用心虚,咱们早就过了那种匆匆忙忙从一个景点奔向另一个景点的年纪了。度假嘛,就该从从容容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方毛毛' 的评论 :

你的英语那么好,我知道那是typo。

谢谢你的喜欢、善言和鼓励。非常开心你的博士后导师现在爱丁堡大学工作,有机会去看看他/她,顺便游览苏格兰:-)))。

你观察得很对。生活很恩待我和我的家人,上天的祝福丰丰满满。当年留学,我和我先生得的都是全奖,不必在经济上为生活担心;毕业后都立即有工作,并且一直连续不断,而且都是我们喜欢的工作;我们的女儿是一个很省心很好养的孩子。。。。。。所以,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再次谢谢你的阅读和点评。祝你未来的爱丁堡苏格兰游愉快。
大方毛毛 回复 悄悄话 "works" should be "working". I should have read it before posting. Ha...
大方毛毛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the lovely piece! I truly enjoyed reading your article and seeing the nice photos. I particularly appreciate the detailed information you provided. Since my postdoc supervisor is now works at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I'm more interested in that university and its surroundings. BTW, you look like you are in your 30s and heading to 40. Life must have treated you very well. Thank you again for your kind sharing! (p.s. I wanted to type in Chinese but my computer's Chinese input is not working. Too b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