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婆家行(结束篇):奔跑游玩在故乡山水间

(2017-11-03 16:48:05) 下一个

由于多种原因,此次探亲婆家行只有3次机会晨跑。每次跑玩在丘陵高地两小时左右,先生和我在三条不同长跑线路欣赏到不同的美景。先生故乡的美更显在车辆开不进去的山水间,两条腿是最佳的赏景交通工具:-)))。




音乐:《绿野仙踪》


1. 一路欢跑,一路美景

第一次晨跑,先生和我从我们村出发,沿着下新屋村、应界村、东青村、五古山、五龙山、杜村,然后再从东青村、应界村、下新屋村返回我们的村庄。虽然山路崎岖,但美景不断。我们一面“辛苦”奔跑,一面快乐赏景,跑跑玩玩。

照片1:向山上跑时比较辛苦,我们通常不拍照片;跑到五古山半山腰时,赶紧用手机随拍一张。



照片2-3:在五古山半山腰的树林中、草丛中、和山路旁见到许多散养的土鸡和小鸡仔们时,先生微笑着说:“此时我多么希望自己是山林里的一只黄鼠狼呀!”我先是纳闷地问:“为什么?”但不等先生回复,我就明白了他的话意,忍不住哈哈大笑,说“不安好心!”





照片4:继续向山顶跑,经过一栋绿水环绕的白墙黛瓦别墅。



照片5:继续沿着山路跑,经过一座寺庙。



照片6:站在山岗上眺望周边群山,先生说远方隐约可见的延绵山峦属于邻近县市浦江。



照片7:站在山岗上也看到了我们将要跑的下山路。



照片8-10:从五龙山向山下跑往杜村时,我们在荒芜人烟的半山腰见到一个长有菱角的水塘。先生最先停下奔跑的脚步,走向水塘,翻开菱角叶,偷到一个菱角。我跟着他学,偷到三只菱角。回到家,询问家人得知,荒芜人烟山岭水塘中的菱角不属于任何个人,是大自然的馈赠。如此说来,我们的行为也不属于“偷”了:-)))。







照片11:继续向山下跑。



照片12:即将到达杜村。



照片13:经过杜村旁的竹林。



照片14:来到了位于杜村附近的伏虎水库。



照片15:先生早将他偷摘的那个菱角吃了,而我却手握着我偷摘的3个菱角跑了很长距离,直到用水库水洗干净才剥开吃。当然,我送了一个菱角给先生,平均每人两只。鲜嫩的菱角,好吃极了:-)))。



照片16:杜村和东青村之间的中外合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由一个以色列农产品公司与本地地方企业合作投资研发生产绿色健康农产品。



照片17:义乌市政府将在杜村、东青村以及我们村之间打造 “美丽乡村”中的部分露天营地将建在这一带。



照片18-19:丰收肥沃的田野。





照片20:水塘里的莲藕长得好茂盛呀。



照片21:经过东青村的旧宅区。非常喜欢这个村庄旧村改造时没有将老房屋象杜村那样全部拆除,而是将村庄新房另外择地而建,紧邻旧村。旧房屋通常租给外地到义乌打工(包括本地人将田地租给外地人种)的人住。这样不仅保存了传统的白墙黛瓦建筑,而且不浪费资源。




2. 二路欢跑,二路美景

第二次晨跑的跑步线路完全不同于第一次的晨路线路。先生和我从我们村出发,沿着密溪村、马背山脚下、前傅村、后傅村。。。。。。,至高铁高架桥后,原路返回。虽然与第一次晨跑线路背道而驰,但沿途依然可见延绵的山峦、青山翠竹、丰收的田野、美丽的山村。。。。。。

照片22-24:跑步穿过美丽的密溪村。







照片25:跑到一段山路的尽头,景观忽然开阔,山涧水色清,山林秋色浓,晨雾中隐约可见马背山上的思源塔。



照片26-27:无论奔跑在宽阔蜿蜒的山路,还是奔跑在狭窄曲折的田埂,呼吸着大山里清晨新鲜的空气,心情放飞在这一片自然风光中。





照片28-30:跑步穿过美丽的前傅村时,我们见到勤劳的乡亲们有的已经从田里干活回来了。







照片31:返折回程时,我用手机抓拍了一张先生晨跑照片,他跑山路还是挺牛的。不过,他也是真的属牛:-)))。



照片32:又经过马背山脚下的那片山涧。马背山顶上的思源塔是隔日清晨我们第三次晨跑的目标。先生对着马背山挥挥手,大喊了一声:“明天见!”我被他逗笑了。




3. 三路欢跑,三路美景

第三次晨跑的跑步线路完全不同于第一次的晨路线路,部分重复星期天第二次的晨跑线路。先生和我从我们村出发,穿过密溪村后,跑到介于密溪村与前傳村之间的群山;从山脚下跑向马背山,直至跑登上马背山的山峰;围绕山顶上思源塔转了一圈,原路返回。虽然不是春天,沿途也是见到不少的野花和其它野生植物,很有趣。跑登于延绵的山峦小道、呼吸山林中新鲜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照片33:第三次晨跑,我们起得太晚了,开跑比前两次晚一个小时左右。穿过密溪村到达马背山脚下时,晨雾早已消散,早阳沐浴着半片山林。



照片34:从山脚下向马背山的山顶奔跑。



照片35:在半山腰眺望周边群山。



照片36:离马背山山顶越来越近。



照片37:奔跑在半山腰。



照片38:野生芝麻。



照片39:野生甜瓜秧。



照片40:在半山腰遇到一位挖野生植物的村民。她说她不知道这个植物的名称,只知此野生植物适于煮水喝,清凉解毒。



照片41:登山路旁的各色小野花。



照片42:即将跑到了马背山的山顶。



照片43:即将到达山顶时,见到一座石亭和石廊。



照片44:登上山顶前还必须上一段台阶。



照片45:登上了山顶,见到思源塔,其旁边的一座石碑上有相关介绍。此塔由附近一个山村的村民发家致富 、成为一个规模不小的私人企业老板后出资建造,共12层,每层有多尊汉白玉佛象。他给此塔取的名称主要是为了思念其父母的养育之恩,也是给附近信奉佛教的村民多一个烧香拜佛之处。围绕着山顶上的思源塔转一圈,我们就沿途返回。



照片46:返折回程时,又经过马背山脚下的那片山涧。我对着马背山挥挥手,轻轻地说了一句:“明年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aobao' 的评论 :

很开心老乡你看到更多熟悉的家乡植物和景色。问好并预祝周末愉快!
hbaobao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更多熟悉的植物,景色了。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谢谢硅谷妹妹。welcome back!好好倒时差,好好休息呀。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jius'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鼓励。我主要是记一些杂七杂八的经历,我记住了你的建议。谢谢你的耐心阅读。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蝉衣草_890' 的评论 :

谢谢风坛的朋友。是啊,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环境就越来越重视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你的ID照片清纯美丽,喜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白开水姐。与你同喜欢大自然!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我记得以前在博客见过你,你的ID很有诗意,印象深。

祝新一周愉快!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姐姐的探亲篇,你先生的家乡太美了! 我也刚从上海回来,忙着收拾倒时差,你的帖子慢慢补:)
qjius 回复 悄悄话 博文总是自然平实耐看,请坚持。
蝉衣草_890 回复 悄悄话 很国内绿化覆盖率越来越高,很享受的美景!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美丽的山水和人文景观. 赞一个.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就喜欢大自然!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很美!
谢谢你的分享!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