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访法国(9):吉维尼(下)--乡村风情

(2017-08-24 10:48:45) 下一个

网上有资料这样介绍吉维尼的地理: 吉维尼位于法国上诺曼底省,在塞纳河谷的一个小山坡上,周围是葱郁的树林和碧绿的草场,村前是一片略有倾斜的开阔地,一直延伸到塞纳河边。。。。。。

第一次探访吉维尼时,象大多数游客一样,我们探访了莫奈故居、花园、和水园之后就离开了小乡村。此行,我们不赶时间,漫步在几乎没有游客的小乡村宁静的街道,欣赏乡村房屋花园、艺术画廊、印象派美术馆、乡村小教堂等。除了赏心悦目的精神和视角享受,在乡村咖啡馆品尝价廉物美的法餐则是味觉的享受:-)))。而返回弗农途中的田园风光加深了我们此行对吉维尼的印象,进一步感受其乡村风情。。。。。。




音乐:《Duo des Fleurs》(“The Flower Duet ”from French opera Lakmé)


照片1:吉维尼乡村主街克劳德莫奈路(rue Claude Monet)上几乎没有游客,行人寥寥无几,与街道另一端莫奈故居、花园、和水园入口处门庭若市形成极大反差。



照片2-3:街道一侧的一个小店里这两款阳伞设计别出心裁,分别应用了莫奈的名画《野罂粟》和《睡莲》的画面,同时,使人联想到莫奈的另一幅名画《撑阳伞的女子》。伞卖得不贵,每把伞20欧元。





照片4:街道一侧的乡村房屋及小花园,六月份是鲜花烂漫的季节。



照片5:乡村咖啡馆之一。类似的菜肴在吉维尼比在巴黎便宜接近四分之一。所以,参观完莫奈故居、花园、和水园后,别忘了在吉维尼咖啡馆享受午餐或晚餐噢:-)))。



照片6-7:漫步来到小乡村的印象派美术馆(Musée des Impressionnismes),门可罗雀,很少的参观者。我微笑着对先生说:“瞧,这门口的宣传画上写着现在有与音乐相关的19世纪印象派画临展(注:In Concert! Musical Instruments in Art, 1860-1910)。宣传画上是比利时印象派画家里斯柏格的名画《小提琴家伊尔玛·塞特肖像》,我猜画展中很可能会有雷诺阿的名画《钢琴前的少女》。咱们联票买对了吧?” 【在莫奈故居及花园水园售票处排队时,先生和我曾发生这样一段对话。我说:“我也想去参观印象派美术馆,咱们买与美术馆一起的联票吧。我在网上查过,莫奈故居及花园水园的成人门票是10.2欧元,美术馆成人门票是8欧元,两个景观联票每人便宜1欧元左右。”先生说:“不是钱的问题。咱们在巴黎去过Orsay和Orangerie,欣赏过那么多印象派名画,这种乡村印象派小美术馆就没必要去看了吧?”我回答:“我想你不是在说参观了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就没有必要参观其它博物馆和美术馆吧?你还记得罗大佑的一首歌《野百合也有春天》吗?虽然不能与高大上的名馆相比,每个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存在有它的可取之处。”先生被我的回话逗笑了,说:“就你会胡搅蛮缠。”成功地说服了先生,他购买了联票:-)))。】





可惜临展不允许拍照,以下三幅画照片(8、9、10)是我从网上下载。

照片8:一进临展厅,很快就看到了著名的比利时印象派画家里斯柏格(Theodore van Rysselberghe)的名画《小提琴家伊尔玛·塞特肖像》(Portrait of the violinist Irma Sethe)。油画很大,是伊尔玛·塞特演奏小提琴的全长肖像,创作于1894年。此画收藏在瑞士日内瓦Petit Palais Museum,被吉维尼印象派美术馆借来参加临展。



照片9:我非常开心在临展中看到了著名的法国印象派画家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的名画《钢琴前的少女》(Girls at the Piano),绘于1892年。这是我非常喜欢的雷诺阿名画之一,我家有一幅复制品,曾经挂在钢琴上方的墙上多年,希望能激发女儿学弹钢琴的兴趣和美感:-)));后来那位置被女儿女婿的结婚照取代。先生说:“这幅画看上去很眼熟,我们家也有同样的画吧?”。我对他说:“好记性。另外,我们在巴黎的奥塞美术馆以及纽约大都会美术馆都看过雷诺阿以女孩弹钢琴的主题画,但二者略有不同。”吉维尼临展的与巴黎和纽约收藏的又有一点点细微差别;可能就像莫奈同一主题有多幅系列画一样,雷诺阿也是如此。这是从网上下载的收藏在奥塞美术馆的雷诺阿名画《钢琴前的少女》。



照片10:这是从网上下载的收藏在纽约大都会美术馆的雷诺阿名画《钢琴前的两位少女》(Two Young Girls at the Piano)。仔细欣赏会发现这幅画与照片9中同主题画有极细微的不同。这次法国行回家后,检查我家“收藏”的是照片10的复制品:-)))。



照片11:吉维尼印象派美术馆第一层几乎都用于临展,楼下底层是用于永久展。在此又遇到一批小学生。与我们在莫奈花园遇到的那些孩子们相比,这些孩子们看上去年龄要大一些。真欣赏法国对孩子们从小就开始的艺术教育。



照片12:永久画展中只有一幅莫奈的画《Water Lilies with Weeping Willow Branches》。



照片13:永久画展的空间很小,只有十几幅画,皆为受莫奈启发和影响的印象派画家的作品,其中包括著名的美国印象派画家罗宾逊(Theodore Robinson)在莫奈水园观察绘画的睡莲。



小提示:(1) 如果不是印象派画粉丝,或者如果对临展主题不感兴趣,可以忽略这个小美术馆。(2) 美术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是免费,莫奈故居景点也是。(3) 美术馆有一个咖啡馆,它的花园也非常漂亮,皆不需门票。

照片14:小乡村宁静的主街,行人寥寥无几。



照片15-16:街道一侧的乡村房屋。





照片17:我偷看村民的花园:-)))。



照片18-19:观赏乡村街道两侧的艺术画廊。





照片20:村庄的尽头是建于15世纪的乡村小教堂?glise Sainte-Radegonde de Giverny。



照片21-22:小教堂墓地有莫奈及其家族成员的墓。





照片23:观看了莫奈家族墓后,我们在小教堂墓地漫步,先生首先看到这个有飞机螺旋桨叶的独特墓碑。这正是我要寻找的英国皇家空军兰卡斯特轰炸机七名机组成员的墓。墓碑上的文字大意为:1944年6月7日与8日交结之夜,一架英国皇家空军兰卡斯特轰炸机在这个乡村的南端坠毁。这座雕像展示了那架飞机的螺旋桨叶,用以向安息在我们墓地的七名机组成员致敬。 他们的牺牲使我们得自由。 这座丰碑是对机组成员的纪念,是吉维尼人民对他们钦佩和感激的象征。



照片24:看到这座独特的坟墓和墓碑,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曾经阅读到这架英国皇家空军兰卡斯特轰炸机于诺曼底登陆(D-Day)后的第2天凌晨00:27时起飞,执行炸毁德军通讯系统的作战计划。不幸,轰炸机在凌晨02:21被德国军人瓦尔特·布普里奇(Walter Borchers)击中,在距离吉维尼150/200米之地坠毁,7名20多岁的机组成员全部遇难。同一个晚上,在执行作战计划中,还有其它5架英国皇家空军轰炸机被德军击毁,战争非常残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解放欧洲的战争中,英国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注:图片是我从网上阅读相关资料后整理绘制)



照片25:英国伦敦也有一座壮观的7名兰卡斯特轰炸机机组成员的青铜雕像,七名飞行员身穿羊皮飞行夹克,神情凝聚在他们执行任务的最后一刻。根据介绍,这是献给所有皇家空军的纪念碑。(注:图片从网上下载)



看到吉维尼乡村小教堂墓地里的这座英国皇家空军墓碑,也使我想起2004年全家第2次探访法国时的经历。那年恰好是D-Day 60周年,我们专门去了诺曼底,遇到一个大型的相关游行集会。那次行程之前,我阅读了一些有关诺曼底登陆D-Day的文章,观看了几部相关电影。其中一部老电影《The Longest Day 》和一部新的电视电影《D-Day 6.6.1944》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观看过程中,多次眼泪盈眶。在《D-Day 6.6.1944》中,描述了历史上最大的海运入战D-Day 当天每小时的战争状况。作战之前,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向盟军部队的每一个人发出的指令中说:“。。。你的任务不会简单。 你的敌人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战斗力强硬。 他会野蛮的作战斗。 。。祝你好运,让我们全心全意地恳求全能的上帝的祝福。”电影中记载,由于英国首相丘吉尔和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没有将D-Day的详细作战计划告诉法国抵抗运动领袖戴高乐将军,他们之间当天关系很紧张。但戴高乐于当天晚上6点从英国伦敦向整个法国广播中感谢了英国人为解放法国做的努力。电影中记载, 听到戴高乐的话,丘吉尔眼中充满了泪水。

照片26: 1944年6月6日深夜11点59分D-Day结束时,盟军的陆战队、飞行员、和海军人员在诺曼底成功建立了四个相当大的海滩头,朝着解放欧洲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盟军前进阵线仍然受到德军强烈的反击和进攻,继续面临着残烈的战斗。6月7日与8日交结夜执行轰炸德军通讯系统的英国轰炸机一夜之间有6架被德军击毁(包括坠毁在吉维尼的轰炸机)就是战斗之残酷的证明。D-Day德军也损失残重。可恶的战争使多少父母失去儿子、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父亲、姐妹失去兄弟。(注:图片从网上下载)



照片27:小教堂墓地的后方是一片青草地和郁郁葱葱的森林。



照片28-29:小教堂的小广场上立有法国战争英雄纪念碑。





照片30-33:吉维尼乡村小教堂的内部,虽没有欧洲众多大教堂的辉煌,但简单朴实的装置有其独特的魅力。









照片34-38:离开吉维尼返回弗农途中,透过大巴玻璃窗拍摄的田园风光。











照片39-40:从大巴上拍摄的弗农桥和塞纳河。我们没有到大巴的终点火车站,而是过了弗农桥后请司机让我们在塞纳河畔下车,因为我们决定游览弗农,步行回火车站。全车几十人中只有3人下车,包括我们夫妇。下集将分享弗农杂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lower' 的评论 :

谢谢飞花妹妹的鼓励。在风坛欣赏过你的巴黎游记,相信你们必会重返巴黎。从巴黎去吉维尼很方便,下次再去玩:-)))。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详细,我们只去了莫奈花园,周围开车匆匆一览,应该要向晓阳小镇里也逛逛。原来莫奈的墓地也在那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原来你就住在法国呀,并且还有可能离吉维尼不是太远,羡慕你!!得到生活在法国的你的鼓励,使我感动和开心。
我也有一条莫奈绘画的丝巾,但不是在吉维尼村口的那个小店买的:-)))。对观赏莫奈景点的感受与你相同。唯一遗憾的是旅游旺季游客太多。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莫奈故居系列写得丰富而生动,有许多细节,和实践的可行性,这里是我最经常被要求带朋友前往的,以前只知开车去,看了您的介绍,下次也要试着乘公车去。
我在那里买过两条印有莫奈绘画的丝巾,至今没舍得用,还想如果谁想去莫奈故居我却刚好没时间,就先送丝巾过瘾吧,呵呵。
莫奈最大的那幅睡莲应在奥尔塞博物馆,在他的故居花园里流连,真如同在莫奈的画中游一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