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结婚30周年感恩之旅(1):飞往英国苏格兰

(2017-07-14 06:09:37) 下一个
[前言〕:六月中旬第三次法国九天行(巴黎5天、莫奈小村吉维尼和相邻小镇佛农1天、艺术家小镇奥维尔1天、海上金字塔圣米歇尔2天)结束不到二个星期,先生和我飞往英国。这是我们的第七次英国之行,此行完全集中在苏格兰。这两次的法国行和英国行的线路和景点绝大部份是故地重游,使我们感到非常轻松亲切。上个月的法国行杂记刚写了一小部分,将与这个月的英国苏格兰行杂记穿插交替进行:-)))。

《结婚30周年感恩之旅(1):飞往英国苏格兰》

今年是我和先生结婚三十周年。今年初,他问我希望如何庆祝,我说请让我想想。我喜欢旅行,最大的两个旅行愿望登陆南极和去非州大草原看野生动物已在几年前实现。三十周年庆去哪里玩呢?思考了一番后,我对先生说:“咱们重返那几个在我们婚姻生活中的重要之地,你觉得如何?”先生说“好主意!”于是我们排出了苏格兰(留学之地)、北卡罗来那州(做博士后训练以及正式工作之地)、北京(上学时相识相恋之地)、以及生我们养我们的故乡。于是,这次英国苏格兰行开启了我们结婚三十周年感恩之旅。

不知是因为英国最近恐怖袭击频发的缘故,还是因为美国独立节即将到来,我们直飞英国的安检比三周前我们去法国时严格了许多。让我们惊讶的是已经过了登机口、即将上飞机前也有7、8位警察查询登机旅客,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这种状况。一位警察问我先生:“你们俩是一家人吗?”先生回答:“是,丈夫和妻子。”警察又问:“你们行程的终点是哪座城市?去哪里干什么?”先生给了回复。警察又问:“你们在哪里上班?”先生代表我俩给了回复。然后,警察又问:“你们在xx和yy单位干什么工作?”先生又给了他答复。

至此,警察都是与先生对话,我站在一旁聆听。正在我悠闲地觉得警察不会盘问我时,他却突然对着我问:“你们此行带了多少现金在身?”我愣了一下,诚实地说:“与我先生外出同行时都是他负责付款,我身上只有20美元现金,但有一张信用卡和一张银行取钱卡。我不知道我先生随身带了多少现金,我没问过他。”先生在一旁主动给了警察有关现金答复。接着,我微笑着对警察说:“你看我像是我家的经济主管吗?”一直比较严肃的警察听了我的话后,微笑着说:“你们可以登机了。”我和先生异口同声地说了声:“谢谢。”

上了飞机、安坐以后,先生和我都感慨如今世界上的恐怖袭击事件频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包括旅行。虽然多了一些不方便,但我们感谢这些警察以及相关安检措施。恐袭的阴影不会影响我们对生活的热爱,也不会减少我们看世界的热情。




音乐:《Scottish Music - Auld Lang Syne》


注:以下照片有的是用手机拍摄,有的是用相机拍摄,分不清哪些是我的先生拍摄,哪些是我拍摄的。不过,拍得比较好的一定是他拍的,比较差的是我拍的:-(((。

照片1:行程线路图。因为曾经留学生活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Edinburgh),并且是第3次进入苏格兰高地(Highlands of Scotland),此行基本上是故地重游(邓迪Dundee和五月岛Isle of May除外),因此,计划行程时非常轻松。【特注:以下地图是我从Google地图下载,根据参考研究其它地图,加了苏格兰高地范围(绿线);另外,还加了卢斯(Luss)、安斯特拉瑟(Anstruther)和五月岛(注:可能这些村庄、港口、和岛屿太小,在这张Google地图的面积比例没有显现);红线、蓝线、以及红星也是我加在原来的Google地图上;我加上去的地理位置和面积都不科学,只是大概状况:-)))。】




1. 漫步爱丁堡

照片2:位于爱丁堡王子街(Princes Street)上的爱丁堡地标之一司各特纪念塔(Scott Monument)。这个哥特式纪念塔是纪念18世紀末苏格兰著名小说家及诗人沃尔特司各特(Sir Walter Scott)。



照片3:爱丁堡地标之一爱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



照片4:荷里路德宫(Palace of Holyroadhouse)是英国女王及皇室在苏格兰的宫殿;平常是可以给游客参观的,但英国女王正在那里居住的日子除外。我们此行两次经过那里,升在风中飘逸的皇家旗证明英国女王正在爱丁堡的这座宫殿里居住。门口的布告提示6月27日至7月8日她都在爱丁堡,在这段时间内探访爱丁堡的游客无法参观这座宫殿。好在我们以前参观过,也就无所谓了。



照片5:著名的皇家英里大道(Royal Miles),介于爱丁堡城堡和荷里路德宫之间,沿途包括了爱丁堡老城区Castle Hill、Lawnmarket、High Street、和Canongate主街道,囊括了许多景点。



照片6:爱丁堡地标之一卡尔顿山(Calton Hill)有历史悠久的National Monument、Nelson Monument、以及City Observatory。



照片7:爱丁堡地标之一草坪(The Meadows)是位于爱丁堡市区的一片公园,周边有多栋爱丁堡大学的建筑,包括大学的主图书馆。此行在爱丁堡的3天,我们每天都来到草坪漫步,回忆当年在这里度过的美好时光。无意中得知每年在此举办草坪马拉松,我有一种冲动来这里跑一次马拉松:-)))。



照片8:因为美国和欧洲的时差,加上欧洲6、7月份天很晚才黑,先生和我如同6月份法国行在巴黎逛街一样,我们每天在苏格兰也是玩到过了深夜才回旅馆。看着夜幕中屹立在爱丁堡老城南桥街(South Bridge) 的爱丁堡大学老学院(Old College),我想起白天探访它的情景。我们曾经多次经过老学院,有不止一次进去过,知道老学院有一个很大的庭院,周边建筑包括爱丁堡大学行政楼、法学院主楼、大学艺术博物馆等;但此行再访问老学院时,第一次注意到正对大门的庭院不引人注目的一侧有一座纪念墙,那里刻印着许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爱丁堡大学校友。看到纪念碑上的这些名字,我的眼睛湿润了,是对生命的不舍,也有对命运的思索。这使我想起在飞往英国途中看的两部谍战片电影,恰好都与英国在二战中反击希特勒有关。在当时不少欧洲国家被迫或主动屈服在希特勒强大的军事淫威下,是英国这个小岛国在邱吉尔带领下对抗强大的德国,英国人作出了很大的牺牲,许多年轻人在战争中失去生命,包括爱丁堡大学老学院纪念墙上的那些年轻校友们。我在心中默默祈祷第三次世界大战永远不会发生。




2. 前往苏格兰高地的途中经过罗蒙湖(Loch Lomond)和特罗萨克斯国家公园(The Trossachs National Park)

照片9:云雾缭绕的罗蒙湖是英国最大的淡水湖,是特罗萨克斯国家公园的一部分。《罗蒙湖之歌》是一首著名的苏格兰民歌,也是电影《魂断蓝桥》的经典插曲。



照片10:拥有壮美自然风景的特罗萨克斯国家公园是苏格兰第一座国家公园,位于苏格兰低地(Lowland)和高地(Highland)的断层边界。




3. 苏格兰高地之格伦科(Glencoe)峡谷

壮阔秀丽并存的格伦科峡谷是苏格兰高地的著名景点之一。根据介绍,峡谷由冰河时代冰川雕凿形成,长约16公里,是远足爱好者们钟情的徒步登山胜地,也是《勇敢的心》和《哈利波特》等电影的主要外景地。

行驶在格伦科峡谷中,我默默地看着周围的山峦湖泊,想起了27年前第一次探访苏格兰高地时听到的在这峡谷发生的惨烈故事。Glencoe在苏格兰盖尔语(Scottish Gaelic)的意思是Valley of Weeping(悲泣的山谷)。在苏格兰的历史上,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悲烈的大屠杀。事件发生在1692年新旧王交替的敏感时期,所有苏格兰大家族都被要求向新王英格兰威廉三世交效忠誓言。麦当劳家族(MacDonald clan)因事耽搁了几天,超过了上交誓言的时间。1692年2月,所有麦当劳家族成员(包括妇人和儿童)在格伦科被效忠新王的坎贝尔家族(Campbell clan)军队屠杀,惨死在格伦科峡谷。如今看着峡谷壮阔秀丽的风光,很难想象几百年前有那么多冤魂长眠于此。

照片11:格伦科峡谷终年云雾缭绕,壮阔沧桑。



照片12:格伦科峡谷山野湖泊交织,这是其中一个淡泊美丽的小湖--特洛湖(Loch Tulla)。



照片13:位于格伦科峡谷的三姐妹山(Three Sisters)。我们的照片没将三姐妹都拍摄进去,在照片的左边还有一座山峰。我羡慕地看着山脚下正在徒步远足的人,计划将来有机会我也到这里来徒步。




4. 苏格兰高地之格兰芬南(Glenfinnan)

格兰芬南是苏格兰高地神话般的风景地带。希尔湖(Loch Shiel)、格兰芬南纪念碑(Glenfinnan Monument)、格兰芬南铁路高架桥(Glenfinnan Railway Viaduct)、穿越峡谷的蒸汽火车。。。,在这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优美融合。矗立在希尔湖畔的格兰芬南纪念碑讲述着苏格兰历史上的另一个重要事件,查尔斯王子在格兰芬南起事、企图复辟斯图尔特王朝的悲壮努力以及与事败后逃离苏格兰的传奇经历。

照片14:风光优美的希尔湖以及矗立在希尔湖畔的格兰芬南纪念碑。



照片15:格兰芬南铁路高架桥以及穿越峡谷的蒸汽火车(注:这里是电影哈利波特的拍摄地点,吸引着许多哈利波特迷们)。




5. 苏格兰高地之城镇、村庄、湖泊、和城堡

照片16:有“苏格兰高地首府”之称的因弗內斯(Inveness)是苏格兰高地最大的城镇,穿城而过的河流是尼斯河(Ness River)。这座苏格兰高地小城拥有全英国最长的夏季,曾被评为欧洲最干净的城市和苏格兰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



照片17:苏格兰高地著名的湖泊--尼斯湖(Loch Ness),水怪的故事为这条湖增添了许多的神秘色彩。尼斯湖是英国第三大淡水湖,湖水深色是因为湖底蕴藏着大量的黑色碳泥。遗憾的是我们来了3次,也没看见尼斯湖水怪:-)))。



照片18:座落在尼斯湖一块深入湖中巨大岩石上的厄克特城堡(Urquhart)遗址。厄克特城堡曾经是苏格兰的主要城堡之一,在14世纪苏格兰独立战争中起过重要的作用。



照片19-20:苏格兰高地一个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村庄/温泉小镇--斯特拉斯佩弗(Strathpeffer),风景旖旎。





照片21:位于苏格兰高地的艾琳多南堡(Eilean Donan Castle)是世界名堡之一,三面环水、如诗如画。这座由私人拥有、非皇家所属的古堡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220年。《007黑日危机》、《勇敢的心》等电影都曾在此城堡取景。传说恋人在此城堡前接吻,爱情就会地久天长:-)))。




6. 苏格兰高地之天空岛(Isle of Skye)

天空岛(又音译为斯凯岛)是苏格兰高地的明珠之一。有关其名称的来历有多种说法。有人说,这座岛的形状像翅膀,而苏格兰盖尔语中Skye有“长着翅膀”之意;有人说这座岛离天空最近、经常被云雾缭绕,而古盖尔语Skye有“隐藏于云雾之中” 之意;而中文将Isle of Skye译为“天空岛”大概也因为Skye和英文中的Sky(天空)同音。。。。。。尽管对其名称的来源有不同解释,但人们通常一致认为这是一座既有天然神秘壮观的自然风光、也有丰富辉煌人文历史的岛屿。《普罗米休斯》科幻大片中远古外星人登陆地球创造人类的场景就是在此岛拍摄。

照片22:连接天空岛和苏格兰陆地的天空桥(斯凯桥Skye Bridge)。



照片23-24:我们乘坐玻璃游轮船出海见到了许多海洋生物,特别是海豹,恰好是它们的繁殖季节,见到许多小海豹宝宝们与父母在一起晒太阳、游泳玩耍。





照片25-26:行驶在天空岛见到的山水风光,岛如其名,离天空好近呀。





照片27:天空岛的首府小镇波特里(Portree),Portree苏格兰盖尔语中意为“国王的港口”。我们在此享食了新鲜的海产,先生和我都记得27年前在此小镇附近徒步登山的经历。



照片28:位于天空岛上美丽的斯托湖(Loch Storr)附近的老人岩(Old Man of Storr)



照片29:位于天空岛上斯塔芬(Staffin)小镇附近的苏格兰裙岩(Kilt Rock)和力特瀑布(Lealt Falls)。裙岩悬崖的名字来源于它的外观像是传统的苏格兰男短裙(Kilt):-)))。



照片30-31:静坐在天空岛上斯塔芬附近被称之为“最美的观海点”看大西洋及其海岸线。






7. 苏格兰北海福斯湾小城邓迪(Dundee)

从苏格兰高地返回后,先生和我又探访了苏格兰北海小城邓迪(Dundee)。对这座城市的兴趣主要来源于我们全家2014年去南极旅行途中聆听的南极探险讲座和观看的相关纪录片。邓迪的别称是“发现之城”(Discovery City),因为世界著名的南极探险家英国人斯科特(Scott)第一次(1901年)去南极科考的“发现号”(DISCOVERY)船就是在邓迪建造。

照片32:通往邓迪的跨海湾大桥。



照片33-34:停泊在邓迪的海岸边的“发现号”是这座城市的重要标志。根据相关介绍,它于1900年在邓迪专为南极科考所用建造的皇家研究船,是一艘传统的木制三桅船;“发现号” 于1901年正式下水,著名南极探险家斯科特乘坐它一路向南,一直到了南极,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个到达南极的人,并在那里度过了2个严酷的冬天。






8. 苏格兰北海福斯湾小城圣安德鲁斯(St Andrews)

照片35-37:苏格兰北海边小城圣安德鲁斯(St. Andrews)被称为高尔夫发源地,高尔夫球迷们的朝圣点。这座小城的海边拥有距今600多年历史的古老高尔夫球场和历史最悠久的赛事。圣安德鲁斯大学是是英语世界中第三古老的大学,苏格兰最古老的大学。







9. 苏格兰北海福斯湾五月岛(Isle of May)

位于北海福斯湾中的五月岛很小,长大约1.8公里,宽0.5公里;但每年的6-8月,这里是几十万只海鸟们筑巢繁殖的天堂。五月岛被苏格兰自然遗产协会(Scottish Natural Heritage)设立为自然保护区。我们此行探访五月岛的主要目的是观赏海鹦鹉(Puffins)。

照片38-42:五月岛上成千上万只的憨鞠可爱海鹦鹉们。它们的一些姿态使我们想起在南极时见到的企鹅,只是它们比企鹅小不少,我将之戏称为“迷你企鹅”:-)))。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James_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这篇博文使我终干找到了《罗蒙湖之歌》" The Bonnie Banks of Loch Lomond".一直以为这首歌叫"thousand pipes", 以前找了多次. 很喜欢celtic folk songs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吟儿' 的评论 :

在世界风情坛阅读到你图文并茂的西腊游记,有许多的共鸣。因此,我预想你也会喜欢英国:-)。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正想去英格兰和苏格兰,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htt'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分享。通过你的解释,我终于明白警察为什么问我们带的现金数量,当时我对他问这个问题还觉得奇怪和不礼貌呢。

也向你致歉,迟复请谅。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宝妈'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原计划9月份劳工节长周末去北卡,但突然发现那个周末我先生报名了一个慈善公益5公里赛,而我也报名为之做义工。所以,北卡行有可能推迟至中国行之后。

也向你致歉,迟复请谅。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妹妹的鼓励和祝福!!迟复请谅。祝妹妹新一周愉快!!
hhtt 回复 悄悄话 These police standing between the boarding gate and the airplane gate which is a very narrow pathway to the airplane. Their purpose is to check cash going out of US. Most people will carry the cash with them in their wallet. If people sneak the large amount of cash out, most likely, they will put them in their carry-on. You think that you are safe after the check-in at boarding gate, not so fast, police in that pathway to make sure that you have no where to go.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多幸福啊。
等着北卡的游记。我也是在那儿拿到博士学位,没有博士后学位。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旅行。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