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1):梦起、追梦

(2017-02-26 11:37:31) 下一个

【前言(2-26-2017)】:本月7号至18号的回国行程是我出国将近30年第2次在冬天回国,以往每年回国的行程是在其它季节。先生戏称我的这次行程是“漂洋过海看胡歌”,我将之更正为“漂洋过海看胡歌演话剧《如梦之梦》”,简化为“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整个行程非常愉快,计划写6篇杂记留下相关纪念。
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1):梦起、追梦
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2):梦圆之地苏州-新城区掠影
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3):梦圆之地苏州-老城区掠影
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4):梦醒、梦续
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5):出梦-在故乡过元宵节
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结束篇):出梦-在故乡过情人节

《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1):梦起、追梦》

1:梦起

由华人赖声川编导、长达八个小时的话剧《如梦之梦》每年通常只在全国两个城市演出:其中一个是在北京,圣诞节期间4场;另一个是国内其它城市,元宵节期间3场或4场。2017年的另一个演出城市原计划是南京,后改为苏州。产生回国观赏《如梦之梦》的梦想主要起源于我对此话剧主演之一胡歌的舞台表演感兴趣,其次是我对长达8小时的话剧内容感到好奇。

最初知道国内优秀青年演员胡歌是在去年,2016年初。一位也爱好音乐的朋友用电邮给我传来电视剧《琅琊榜》的三首插曲,我被凄美深沉的歌词、委婉动听的弦律深深地感动;继而对《琅琊榜》这部电视剧产生了兴趣并且观看。于是,通过梅长苏,我第一次认识胡歌这位优秀的演员。因为出国将近30年,我错过了胡歌红遍全国的李逍遥时代,很高兴终究因梅长苏与他相识。因为喜欢胡歌在《琅琊榜》中的精湛演技和俊逸儒雅外形,我进一步上网搜查有关他的信息,阅读了他写的《幸福的拾荒者》及其它文字,观看了有关他的访谈和节目视频,聆听他演唱的歌曲,欣赏他的摄影作品。。。。。。从中了解到他丰富多彩、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包括年少成名的幸运、车祸毁容的苦难、复出初期的无奈、刻苦勤奋的努力、坚持不懈的敬业、涅槃重生的收获、赤子之心的宽容、善解人意的温良、从事公益的热心。。。。。。在他的众多才华和优良品格中,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的善良,我成了一名胡椒(他的粉丝)。

作为胡歌的粉丝,他对我影响最深刻的事是他如何面对在事业高峰时遭遇的车祸苦难:车祸发生现场,他对因重伤有可能失去生命的恐慌;治疗过程中,他的善解人意、勇敢、与坚忍;得知助理好友因车祸失去生命时,他的悲伤与无助,其后化悲痛为行动,捐赠建立以好友命名的希望小学;对车祸肇事司机的宽容和接纳;面对英俊容颜无法完全恢复的现实、带着留有伤痕的脸面复出时,他的无奈、茫然、不自信,到逐渐重拾信心,直至超越那无法修复的皮囊;因经历车祸对生命的睿智感悟。。。。。。胡歌面对苦难的这些品格和行为深深地感动了我、影响了我,使我敬佩他,也使我希望更多的了解和认识这位年轻人。

我试着观看胡歌的影视作品和关注有关他的报道。除了完整观看了胡歌主演的《琅琊榜》,遗憾的是由于剧情和我的年龄等原因,我没有能对他主演的其它影视作品产生特别的兴趣;由于编剧方面的遗憾,即使《伪装者》我也没能看完。当得知胡歌是长达8小时的话剧《如梦之梦》主演之一以及此舞台剧对他演艺生涯的影响时,我对观看此话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舞台剧的现场表演比拍摄影视剧更加考验一位演员的表演功底。于是,我产生了回国近距离欣赏自己喜欢的演员在舞台剧中表演的梦想。


2:追梦

梦想美好有趣,追梦过程欢乐曲折。

去年迷上了胡歌后,我迫不及待地将这位优秀的年轻人、他的部分影视作品、书、摄影作品、以及唱过的一些歌推荐给先生以及中文水平颇佳的女儿和女婿。在我热情洋溢的介绍下,他们分别利用在家里的健身房跑步锻炼、乘火车上下班的时间见缝插针地看完了《琅琊榜》。全家对剧情,特别在人生意义、爱情、亲情、友情、忠义、权谋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对剧中演员,特别对胡歌的表演进行了赏析。由此,不仅增加了全家人相互之间的了解和感情,而且女儿和女婿的中文有进一步的长进,对中国文化多了一份了解。那时,在我家会经常听到“胡言胡语”(注:先生对我分享的胡歌文字的昵称)和“胡乱唱歌”(注:胡歌对自己唱歌水平的自嘲);有一些“胡言胡语”被我用电话分享给在西岸工作的女儿和女婿;我们全家都欣赏胡歌。

先生和我相识、相恋、相爱于纯真的学生时代;经过30年婚姻的磨合,如今更加相知、相爱、相惜。当我在去年八月初产生今年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如梦之梦》的梦想并将之与先生分享和征求他的意见时,先生不仅爽快地同意,并且觉得有这样的梦想挺好。我对先生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且告诉他我非常珍惜他对我的理解和宠爱。那个月底,女儿和女婿飞回来与我们共度周末时,先生告诉孩子们我回国看《如梦之梦》的计划;孩子们哈哈大笑,女儿说我是家里最辣的胡椒。我告诉他们,除了想看胡歌在舞台上的表演,我对这个话剧内容也真的感兴趣(这是大实话)。他们三人相视而笑;女儿还做个鬼脸,说:“妈咪,是的,我们知道你是对那个话剧内容感兴趣。”接着,三人又是哈哈大笑。我决定不被他们的“取笑”搞恼,而是风轻云淡地一笑而过:-)))。

有了这样的稳固家庭基础,我的追梦开始扬帆起航。上网搜索相关购票信息时,我发现话剧《如梦之梦》一票难求。由于强大的演员阵容(启用了优秀影视剧演员胡歌、许晴等表演舞台剧)、著名的话剧编导、令人好奇的内容和超长演出时间,再加上每年演出场次有限(圣诞节期间4场,元宵节期间3、4场)等原因,造成了此话剧一票难求的紧张局面。此话剧有5个不同座位区域的票价,从200元左右至3400元左右;然而,却被一些票贩子炒出上万元的票价。我与在南京工作多年的一位同学联系,拜托他为我购买最好座位区域的票;这位同学爽快地答应了帮忙。然而,没想到购票过程一波三折。

我给在南京的同学用脸书(Facebook)发的鸡毛信内容包括:“。。。请帮我购买2月10号星期五的演出票,以最佳座位区域的票为目标(笑)。如果2月10号星期五的好座位票被卖完, 那么, 就请买2月11号星期六的好座位票。。。” 很快,我就看到“消息树”倒下了,证明我的同学收到了鸡毛信。他的回复是:“。。。收到,我会放在心上的。。。”,并且说很有把握能为我购买到理想的票。然而,2016年9月25号却收到同学用脸书(Facebook)发来的一个不好消息:“。。。我一直在关注南京方面售票信息,并且请在省广电局担任领导的朋友帮忙。目前为止,尚未有任何信息。告诉你一个不好的消息,你提供的如梦之梦演出场地江苏省大剧院的建筑工程在这个月初发生了火灾,不知能否在下个月按时竣工,也不知是否会影响到如梦之梦的演出。。。”不幸的是我的同学预言成真。果然,11月1号,我从文学城《江左盟》群组得到最新消息2017元宵节期间的演出城市由南京改苏州。我立即将城市更改信息用脸书发鸡毛信给我南京同学。同学回复说没问题,他将请他在苏州工作的朋友为我购票,并且相信以他朋友在苏州的人脉,有把握为我买到理想的座位票。

知道买票基本没问题后,我开始计划回国行程。出国将近30年,我只有一次是在冬天回国探亲与家人过春节,那次还是因为父亲生病的缘故。在女儿没有上大学之前,每年探亲行程都是在她放暑假期间,带她一起回国;女儿上大学后,先生和我则通常将每年的探亲安排在春暖花开或秋高气爽的季节,国内亲人放五一或国庆长假期间。2016年10月份刚回国探亲,我思想着如何向扬州母亲和亲人解释今年2月份又将回国,并且依然还有今年10月份的探亲计划。我决定先在电话中对母亲甜言蜜语,说我多年未与家人过春节,今年想与她和其他亲人一起过节;然后,“顺便”说将到苏州看话剧。谁知,我在电话中刚讲了开头,母亲就打断我的话,哈哈大笑说:“你不要忽悠我为了陪我过春节。HH(注:我女儿)说你回来是为了追星"。听了妈妈的话以及她爽朗的笑声,我在电话这端也笑了,赶紧对妈妈说“对不起”,并且坦白事实;同时“责怪”HH是叛徒,缺乏做潜伏情报人员的素质。听了我的话,母亲在电话那端又开心地哈哈大笑。接着,我好奇地问:“妈妈,你责怪我的少年狂行为吗?”母亲说:“为什么要责备你呢?你们有经济条件,趁现在还年轻(注:53岁的女儿在77岁的母亲眼中是年轻的),并且有好的健康状况,只要有假期,当然可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再说,你做的又不是坏事。”听到母亲慈祥温和、充满理解的话语,我感动得眼睛湿润了,心里甜甜的。既然瞒不了老母亲,我就将回国“过春节看话剧”的计划改为“看话剧过元宵节”,节省一个星期左右的假期,秋天回国探亲时用。

行程计划一旦确定,我就开始在网上搜索回国机票。正计划预购机票,没想到此时收到南京同学发来的购票失望消息。他说他在苏州的朋友没想到《如梦之梦》话剧好座位区域票如此难得,尽管人脉广,也只能找到中等座位区域票,南京同学询问我是否要那票。我真诚地谢谢了同学和他的朋友,并且回复说“。。。请先暂时留着那票。我再找其他朋友帮忙,如果有更好座位区域的票,立即告诉你。。。”同学回复说:“行。想购买此话剧票的人很多,转让票很容易”。与同学交流结束后,我很快想到有一位同城而居朋友的家乡是苏州,并且知道她的亲人在家乡很有人脉。于是,我拜托这位朋友帮我购票。经过一番周折,朋友的哥哥为我寻找购买到好座位区域票,并且是我希望的2月10号星期五《如梦之梦》在苏州首场演出票。对这位朋友和她的哥哥,我有着深深的感激。

得知朋友的哥哥取到话剧票后,我立即上网购买飞机票和研究预订在苏州住的旅馆。接着,就开始准备冬天回国的衣服。我在美国居住的城市冬季短暂并且温和,19年前搬到这个城市的第2年我就将大多数冬衣捐了。幸好2年前去南极旅行时备置了一些防寒外衣,这次冬天回国可用上。但我嫌部份南极用的外衣太笨拙,就在圣诞节新年期间添置了几件冬衣;包括冬天在户外长跑锻炼运动衣帽。一切准备就绪,我于2月7号登上回国的飞机。

谢谢每一位帮助我追梦的亲人和朋友。感恩先生和女儿女婿以及国内亲人的理解和支持;感谢文学城网友临江馆以及其他《江左盟》群组网友分享的《如梦之梦》看剧和购票信息;感谢我在南京的同学和他在苏州的朋友,感谢我在美国的朋友以及她在苏州的哥哥帮助购买话剧票。亲人朋友们的爱和帮助使我追梦追得这么开心,而接下来的圆梦过程也充满了欢乐。




Music:《Winter Sonata - From the Beginning until Now》

照片1:在胡歌扮演的许多影视剧角色中,我很喜欢他对《琅琊榜》中男主角梅长苏/苏哲/林殊的演译(注:照片下载于网络)。


在胡歌参加过的许多公益活动中,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有下列几项(注:照片和内容皆下载于《【公益】胡歌这些年做过的公益》(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view&gid=2575&basecode=1005180)):

照片2:胡歌在湖南湘西山区与他资助的儿童。

照片3:胡歌赴云南威信,为他所捐款建立的希望小学的孩子带去学习和生活用品。

照片4:胡歌在山东青岛参加致力关爱孤独症儿童的“开心计划”。

照片5:胡歌在青海格尔木,担任守护斑头雁公益活动大使,宣传保护斑头雁的知识。

照片6-7:胡歌在长江源头,作为绿色江河志愿者参加环保公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芝蘭芝蘭' 的评论 :

谢谢又一位因《琅琊榜》成为粉丝的朋友分享。欢迎你去江左盟浏览!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在金鹰奖上还出现了一位70多岁粉丝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千' 的评论 :

谢谢知音的分享。读到你写的''新老胡椒”,我忍不住笑了,握手!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巧,我也因為《琅琊榜》成為胡歌的粉絲,也是超齡的.想不到原來文學城還有一個"江左盟",棒 !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53岁有这般追星热情,那一定是35。
西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阳的文字分享!早上读到你的文字,感觉遇到知音了。因着春晚的一曲‘在此刻’,再因着琅玡榜,让我也成了一颗新老胡椒,:-)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2590'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鼓励和分享,令我感动。看到“胡椒”这两字,很亲切;这次行程在苏州我还与两位从美国回去观剧的文学城网友见面了呢。不仅没有平常人们所说的网友见面后失望,反而非常亲切愉快,成为朋友,这是我第2次与网友见面。上一次是3年多前训练波士顿马拉松期间,我有事去圣路易斯,与一位网友一起长跑18英里,也成了朋友。共同的兴趣爱好将大家联系在一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1016' 的评论 :

谢谢QQ妹妹的分享,见到你真开心。你和桑妹妹等朋友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呀:-)))。

问好!

硅谷259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一直跟你的博文,特别喜欢你每年的回国探亲篇。我也是胡椒,还去胡歌吧签到。真佩服你的勇气,回国观赏如梦之梦。忘早日看到你的续篇。
QQ1016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阳姐。听说胡歌要来NYU读书了。不用回国也可以追星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伊梵' 的评论 :

谢谢点评。我母亲23岁结婚,24岁生我;我24岁结婚,25岁生我的女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计划写《回国观赏胡歌演话剧(4):梦醒、梦续》时,分享我观看话剧《如梦之梦》的感受,现在不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狗和睦' 的评论 :

是啊,我们俩有许多的共同之处,除了同爱好跑步,还都粉胡歌:-))).
伊梵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一家三代结婚生子都好早。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从《琅琊榜》开始喜欢胡歌的,惭愧的是,没有你爱得深沉,至今没下决心回国追梦。。。其实我对《如梦之梦》也很好奇。
鸡狗和睦 回复 悄悄话 也因琅琊榜而起。
鸡狗和睦 回复 悄悄话 又和兔姐找到了共鸣。我也粉胡歌,也因而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给你上茶:-)。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先抢个沙发坐下慢慢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