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6冬陪伴女儿女婿回国探亲记

(2017-02-19 19:02:01) 下一个


2016年12月中旬女婿去上海出差;在女婿公务结束时,女儿飞到上海与他会合,一起到扬州、南京、杭州、和义乌探望双方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女儿女婿虽然成长和接受教育于美国,但由于亲家夫妇和我们夫妇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几乎每年带他们回国探望(外)祖父母,因此,女儿女婿与各自的(外)祖父母感情都很深,并且受长辈亲人的影响比较大。以下这首有关(外)祖父母的歌《Grandparents’ Day Song》比较能代表他们的经历和情感。

先生为了方便浙江义乌父母与两位年轻人的交流,于12月22号飞回国陪伴老父母和孩子们,那是2016年先生第3次回国探亲。孩子们在国内与(外)祖父母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现将先生陪伴女儿女婿在浙江义乌探亲记录于此。

《Grandparents’ Day Song》

You spend time with me
You see the best in me
And you’re great to be around
You read books to me
You want me to succeed
And your wisdom is profound

(副歌)
How wonderful it is to know you
To learn from your experience
So thank you Grandma
Thank you Grandpa
I’m so very glad you’re in my life
I just had to let you know
Thank you Grandma
Thank you Grandpa
I’m so very glad you’re in my life
And I love you very much

You have fun with me
You take me out to eat
And I like when we hang out
You import to me the worth of family
And what life is all about

(重复副歌)




音乐:《Grandparents’ Day Song》

(注:以下照片皆由先生用手机拍摄)

照片1-3:与我们秋天10月份探亲相隔仅2个月,婆家山村四周便是截然不同的景色,给人萧索寂寥的感觉。看着先生拍摄的这些照片,不禁使我想起唐朝文学家骆宾王(浙江义乌人)《冬日野望》中开头那两句“故人无与晤,安步陟山椒。野静连云卷,川明断雾销。”

照片4-5:山林里还有少许红叶傲然挺立在枝头,它们与没有了叶子的枝条以及青松组成了别具一格的寒冬山景。

照片6-7:乡亲们是如此聪明,在自留地里栽种着应时节的蔬菜,使得寒冬的自留地里依然充满生机。

照片8:祖孙劳动忙:-)))。93岁的爷爷亲自带着孙女和孙女婿到我们家自留地收获当天吃的部分蔬菜。

照片9-10:孙女婿原以为这些冬青菜比较容易拔,没想到还是需要有一定的力气:-)))。

照片11-12:孙女则对自留地里的红萝卜感兴趣,帮助拔萝卜:-))),

照片13-14:有些蔬菜成了盘中餐,祖孙同桌享受劳动成果。

照片15-17:家里原本放养在外的老母鸡大公鸡被捕捉,也成了盘中餐。爷爷奶奶将他们能拿出的最好食物给他们的孙女和孙女婿。

照片18-19:爷爷奶奶为孙女和孙女婿购买的各种水果。

照片20:先生带着女儿女婿徒步登山。

照片22-23:先生和女儿女婿途经姓氏祠堂,祠堂正门匾是孩子们的爷爷亲笔写的。

照片24-26:先生带着女儿女婿徒步时见到的粉墙黛瓦或灰墙黛瓦浙江山村老式民居。

照片27:看到先生拍摄的这张照片,不禁使我想起唐代文学家王禹偁《村行》中的那句“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

照片28-30:与在家乡的亲人们告别后,先生带着女儿和女婿到上海与在上海的亲人们吃年夜饭、迎接2017。谢谢每一位亲人对这两位年轻人的关爱和照顾。祝福每一位亲朋好友2017幸福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部'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分享。我不太了解农村土地政策。我的公公婆婆、我先生、和婆家其他亲人都还在用“自留地”这个说法,可能是他们延用过去的说法。另外,我婆家还有两处“自留山”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谢谢雨轩妹妹。是啊,因为我们有着浓浓的故乡情。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乡村的地都是各户农家自己的地了。不存在“自留地”一说了。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他乡再好,也不及故乡的美。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飘' 的评论 :

谢谢。英雄所见略同:-)。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能不忆江南!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牛'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也喜欢农家菜,健康,新鲜,好吃。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菲儿妹妹。我刚从回国看胡歌演的话剧《如梦之梦》回来,有时间时一定与你和朋友分享相关经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心有灵犀,读到你的留言,我的眼睛竟然湿润了。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好地方。最爱农家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1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能不忆江南。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我不懂书法,看来姐姐是内行了,因为我公公写的书法字曾在好几个老年刊物发表。他是一位小学退休老师,像他这个年龄(今年将是94岁)的人在那个岁月的农村算是一位文化人,常被本村和周围山村邀请写匾牌等。

我昨天刚从国内看话剧回来,给园姐拜个晚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慧眼识珠。谢谢鼓励。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人杰地灵。

你的ID照片是我喜欢吃的水鲜之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爷爷一手好字,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地方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有底蕴的故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