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见瑞士(5):叶公叶婆徒步少女峰马拉松线路

(2016-08-13 14:08:02) 下一个

结婚几十年,在许多事情的分工合作上养成了习惯。多年来,在对度假国家或地区商讨达成共识后,先生就将每年旅行的具体按排交付给我,我也乐在其中地去做,今年也不例外。在下达了“这次瑞士行以欣赏自然风光和户外徒步为主”的指令后,他就不再过问具体按排。一直到我们出发前的晚上,先生才对我说:“这次行程的具体线路和活动按排是什么?请说给我听听吧。”我就如此这般地向他作了汇报,其中包括徒步少女峰马拉松(Jungfrau Marathon)线路。听完后,他微笑着说:“很好,我喜欢。不过,你真野呀。当然,是指你计划按排的野外活动。”

根据相关介绍,少女峰马拉松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马拉松赛事之一。比赛从Interlaken(因特拉肯)出发,沿长达42.2 公里的山地攀升 1839 米,最终到达位于Eiger(艾格峰)、Monch(僧侣峰)、和Jungfrau(少女峰)山脚下的Kleine Scheidegg(小夏戴克,www.jungfrau-marathon.ch/zh)。整条线路风光旖旎,特别是后半程都是在Swiss Alps Jungfrau-Aletsch Protected Area(少女峰-阿莱奇自然保护区,阿尔卑斯山脉有史以来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世界自然遗产)。该线路被美国“国际马拉松终极指南”评选为“世界最美丽的马拉松之途”。第24届少女峰马拉松比赛将在今年9月10日举办; 2016年2月 14日开始报名, 根据“先来先得”的原则派发4000个名额,2月26日就已经报满。因为是山地马拉松,难度比普通马拉松大许多。

那天,上山观赏少女峰及其周围景观后(《又见瑞士(4):登山赴会少女峰》),我们乘齿轮火车从山上下到Kleine Scheidegg;然后,就准备开始徒步。我们原计划是逆向沿着少女峰马拉松位于少女峰-阿莱奇自然保护区的后半程线路,从终点Kleine Scheidegg徒步到山中小镇Lauterbrunnen(劳特布鲁嫩),大约21公里。然而,当看到与我们同火车下山的大多数旅客立即转乘火车离开Kleine Scheidegg,而少数留下来徒步的旅客都踏上了1小时左右的步道前往Mannlichen(梅利菲)时,我开始担心我事先计划的4-5小时左右徒步线路的安全性;不是担心途中会遇到坏人,而是害怕万一我和先生走迷路或遇到困难没有人帮助我们。于是,我向先生提议缩短徒步行程,到山中小镇Wengen(文根),大约12公里;并且避开少女峰马拉松线路终点附近海拔比较高的2公里。

听了我缩短徒步行程的建议,先生笑着说:“你这是‘叶婆好野’呀。不过,我同意,因为太阳晒得好厉害。”听了他的话,我愣了一下,但很快明白他的意思。于是,我也笑着说:“我承认自己胆小,也知道你是在取笑我。但是,请想一想叶婆的先生是谁呀?”听了我的回答,先生哈哈大笑。就这样,叶公叶婆说说笑笑地从Kleine Scheidegg出发,逆向沿着少女峰马拉松线路徒步前往Wengen。很快,我们就变得默默无语,被Bernese Oberland(伯尔尼高原)雄浑苍劲的美景深深地吸引,沉浸于其中;四周寂静得只有我们的脚步声。。。。。。



音乐《远方的寂静》

照片1:从网上下载的少女峰马拉松线路图。比赛从Interlaken出发,沿着长达42.2 公里的山地,攀升 1839 米,最终到达Kleine Scheidegg。我在其中加注了以下符号:(1)黑色五角星分别是我们徒步的出发地Kleine Schedeigg和目的地Wengen;(2)紫线是我们的徒步线路。

照片2:从网上下载的少女峰马拉松从Interlaken起跑的照片。

照片3-4:从网上下载的少女峰马拉松参赛途中(照片3)和接近终点(照片4)的照片。苏格兰风笛和阿尔卑斯长号演奏者们给参赛者加油。

(注:以下照片皆由我的先生拍摄)

照片5:位于少女峰、僧侣峰、和艾格峰山脚下的Kleine Scheidegg是我们徒步的出发地(少女峰马拉松的终点)。

照片6:从Kleine Scheidegg出发后进入的步道,Bernese Oberland(伯尔尼高原)雄浑苍劲的美景就在我们眼前。当时,只有一人跑行在此步道。

照片7-8:步道四周雪山、翠谷、野花。。。。。。

照片9-10:雄奇的悬崖绝壁和峡谷。

照片11-13:雪山瀑布。

照片14:到达Wengemalp时见到的指路牌显示,(1)从Kleine Scheidegg至此已经步行了40分钟;(2)条条大路通罗马,从Wengemalp继续前往Wengen有3条线路可选择,分别还需要1小时15分钟、1小时40分钟、和2小时30分钟.

照片15:先生和我立即否决了这条沿着火车线的最近徒步线路。


【小插曲】:先生和我毫无异意地决定徒步最远的线路,但对于最远的线路究竟是哪一条叉道我们意见不一(注:指路牌上的最远线路方向指标有些模棱两可)。我认为是这条有两人正在徒步的叉道;先生认为那两人正在走的不象是步道,而是荒野山坡。他认为最远的线路应该是另一条叉道。我们快走追上前面徒步的两人。我问他们是否走的是最远徒步线路,他们给了肯定的回答。我将我先生对此线路的怀疑告诉了他们。女士说:“其实,我们也不确定。指路牌上的最远线路方向指标不够明确。但我们觉得这线路最象。”我说:“我也是这么认为。”于是,我们继续向前行。但没过多久,先生就说:“停!这越来越不象步道了,而是象放牛的山坡草地,无路可走。”看着脚边一堆堆的牛粪,我也开始怀疑我们走的不是步道。于是,我问:“我们是继续向前走?还是回到叉路口?”先生说:“回到叉路口,走我认为的另一条叉道。请相信我的common sense。”结婚几十年,我早就知道先生的common sense要比我好很多,非常信任他。于是,我听他的话,与他一起向回走。

到了叉路口,恰好遇到另一位徒步者,他是当地人,对这一带很熟悉。这位男士证实了我先生的所有猜测。先生还在与那位男士对话时,我想到了还走在歧途上的那两位徒步者。于是,我赶紧又回到歧途,跑步追上他们,告诉他们正确的步道,以免他们在歧途上越走越远。他们对我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后就立即向回走;而我则跑步回到叉路口与先生汇合。

照片16:误入歧途。

照片17:迷途知返,非常开心地走上正确的步道。

照片18:伯尔尼高原雄浑苍劲的高山和峡谷。前往少女峰的西线(从Interlaken经过Grindelwald至Kleine Scheidegg)以田园风光闻名;而前往少女峰的东线(从Interlaken经过Lauterbrunnen和Wengen至Kleine Scheidegg)则以高山峡谷著称。非常高兴我们从西线上,从东线下,欣赏不同的景观。

照片19-20:我们徒步的线路也是少女峰马拉松线路,只是我们反其道而行之,沿着马拉松线路逆行。

照片21-22:沿途见到的山屋以及与我们友好快乐打招呼的小伙子。

照片23:沿着少女峰马拉松线路顺向跑的小伙子。因为向他问路,我们有了一段愉快的简短对话。我们从中得知他正在训练今年9月份将举行的第24届少女峰马拉松赛;而他看到我穿的波士顿马拉松参赛服就鼓励我跑少女峰马拉松。长跑者见长跑者感到很亲切。先生为我和这位年轻人拍了合影。事后,先生微笑着问:“你是不是动心想跑少女峰马拉松了?”我摇摇头,说:“没有。尽管这条马拉松线路的风景非常吸引人,但我有自知之明,山地马拉松比平地马拉松可困难多了。我们在美国的居住地一马平川,平常没有机会练习跑山路。住在加州等靠近山地的跑友们有能力来这里跑。”

照片24:山坡上的小镇Wengen早就可以看到,只是还必须徒步一段行程才可及。

照片25:当在徒步线路中看到这个少女峰马拉松线路指示牌时,我们感到很好奇:“为什么挂牛的图像?”很快,我们就见到了答案。

照片26-27:步道两侧的奶牛们正在悠然吃草;其中一侧山坡上有一只小牛崽正偎依在母牛身边吃奶;奶牛们脖子上戴着的铃铛随着它们的走动发出悦耳的声响。。。。。。看见了我们后,其中有3只奶牛向我们走过来。我有些害怕,开始向后退。先生一面鼓励我不要害怕,告诉我奶牛不会进攻我们;一面走上前去抚摸其中一只奶牛。看到先生与奶牛们友好的互动,我也走过去抚摸了那只奶牛,看着它的眼睛有些感动,见到奶牛们的眼神很温柔并略带一丝忧郁。

照片28:离我们徒步的目的地Wengen只剩30分钟左右的路程了,这个指示牌上除了少女峰马拉松线路方向标志,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的路标。

照片29:想到即将到达目的地,我对先生说:“虽然没胆量来跑这里的山地马拉松,但我想顺着马拉松线路跑一段距离,试试感觉。”得到先生的同意和鼓励后,我跑了好几段,上坡跑还真是不容易呢。

照片30:我试跑时,先生开小差拍摄的野花:-)))。

照片31:真正的长跑者沿着马拉松线路从我们身边绝尘而去。。。。。。

照片32-33:胜利在望,还有10分钟左右就到我们的目的地Wengen。

照片34:进山镇Wengen之前的少女峰马拉松线路上又一个上坡,我最后一次试跑。

照片35-37:进入Wengen后见到的一些民居和旅馆。

照片38:好喜欢这位小女孩赤足走在家门口的路边,那么的自由自在。

照片39:两位徒步归来的旅客。

照片40:站在Wengen的一座房屋前,开门见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erdong妹妹的鼓励和分享。非常高兴你也去过少女峰。我们也是乘火车上去和下来的。徒步少女峰马拉松线路是下到Kleine Scheidegg开始的。

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漂亮!我去过少女峰,但是是乘火车上去的。
赞你们徒步少女峰马拉松线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