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抽两根香烟失去工作的教训

(2016-01-21 06:18:49) 下一个

昨天中午,我与同事朋友享用了一顿丰盛愉快的午餐刚回到办公室,一位来自波兰的同事K就急匆匆地来到我的桌前、语气沉重地说:“A出事了!”听了K的话,我吓了一大跳,赶紧问他:“出了什么事?A来了还没有一个星期怎么就出事了呢(注:A是我们组这个星期二刚正式报到上班的新同事,上个星期刚从荷兰飞到我们这座城市)?!”K回答:“A的血样药物测试没通过,查出有尼古丁,因此人事部门按照我们单位的规定立即终止了与她的工作合同,并且已经将她的工作ID卡收去了,同时告诉她相关工作签证也将取消,必须在30天内出境。”

听了K的话,我倒吸一口冷气,为A感到难过遗憾,也为我们单位有关尼古丁政策的严厉执行感到惊讶,甚至觉得有点不近人情。我问K:“Dr. H (注:我们的大老板,正在国外出差)知道了吗?”K回答:“人事部门已经通告Dr. H了。”我一声叹息后又问:“A现在人在哪里?情绪如何?” K回答:“她被迫离开单位,大概已经回到她的公寓了。”我又问:“A难道不知道新雇员血样药物测试会包括尼古丁吗?” K回答:“她知道。其实,她到我们单位报到前已经戒烟3个月了。但她又误以为只有1年左右合同的实习生不会被要求做血样药物测试。所以,她在星期一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放假这天抽了两根香烟。没想到星期二正式报到第一天就被抽血做药物测试。今天(注:星期三)结果出来了:尼古丁阳性,就被立即解雇了。”听了K的话,我忍不住婉惜地说:“好糊涂呀!”

A虽然现在工作生活在荷兰,但她出生和成长在意大利。上个星期五,尚未正式上班,她到我们组探访时,我与她有愉快的交谈。除了工作方面的介绍和分享,我还询问了她对生活在荷兰和意大利有哪些不同,同时也与她分享了我和家人2次探访荷兰和3次探访意大利的经历。A告诉我如果将来再重返荷兰或意大利就找她玩。没想到她刚上班1天,就发生了这样的悲剧。这也使我想起了与新同事M的交流。

M是2个多月前从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来到我们组做3年Fellow的新同事。我和家人曾经探访过德国2次,其中包括海德堡。因此,工作之余,M和我对德国以及其它欧洲国家风土人情有许多的交流。其中,我提到了欧洲人抽烟比美国人普遍的现象,特别是年轻人。M说:“确实如此。不过,如今欧洲许多国家对在公共场合抽烟管制也越来越严了。”接着,她分享说她有15年的烟龄,只是在到美国上班之前6个月才戒烟,至今,再也没有碰过1根烟。我很惊讶30岁不到的她居然有15年的烟龄,难道从事医学工作的她不知道抽烟的危害。她回答:“那时,许多同龄人都抽烟,没想到那么多。收到现在单位的相关工作表格资料,其中,有3个要求签名的表格都强调新雇员血样药物测试包括尼古丁。这次申请到来这里做3年Fellow的机会,我非常珍惜。因此,我在来之前6个月就戒烟,以确保血样尼古丁测试阴性。”

那次与来自德国M的交谈,我第一次知道我们工作单位在2015年1月推出的新雇员血样药物测试包括尼古丁的政策。只是那时我没想到与M交流2个多月后,来自荷兰的新同事A就因为抽两根香烟而失去工作。好在A回到荷兰后还有学习工作。愿这个昂贵的教训使她从此彻底戒烟;也愿我们从中得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zhao美洲'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点评。我个人认为,吸烟不仅仅是属于中国特色,也是许多其它国家的特色,特别是发展中的国家。觉得很悲哀的是一些烟草公司将危害人健康的香烟从发达国家输出到贫穷和发展中的国家。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时传祥' 的评论 :

如果罚款能禁烟就好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s254'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现在听说了吧:-)))。医疗卫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2003' 的评论 :

我工作单位在2015年1月份之前的药物测试不包括尼古丁,2015年1月份开始的新政策就包括了。

我的同事是因为尼古丁,不是其它毒品。
jizhao美洲 回复 悄悄话 吸烟也属于中国特色,真不知道这个传统到什么时候才会戒除掉。适当喝酒还有好处,吸烟则是完全有害无益。中国的雾霾人们一直忽略了这个因素,统计一下中国的烟民每天消费数量就知道了,雾霾的相当一部分来自于烟民。本人感觉我们的百姓很奇葩,一方面期待养生知识,不惜花大价钱投资养生,另一方面每天吸烟甚至酗酒,哎!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国民。
时传祥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6-01-21 13:27:04
中国应该严格执行戒严规则,
把抽烟的狗蛋都给他fire掉!
--------------

倒罚五毛!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听说要查尼古丁的,你们是什么样的部门,这么严?

我妻子在联邦疾控中心烟草实验室,都没有说要查尼古丁。她们实验室的香烟还被人偷过。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药物测试并不包括吸烟的,你的同事可能是吸毒。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祥一家人:

医疗卫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ach1960:

谢谢教练兄的评论。我也觉得美国的禁烟工作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遗憾的是许多烟草公司将危害人健康的香烟大量输出到第三世界国家。咱们中国烟民数量之大将会造成在健康、医疗、经济等许多方面的后患。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奇什么工作,抽烟都不行。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禁烟工作应该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吧?20多年前,大学里每个系都有几个烟民在楼前吸烟,现在就大学里烟民极为少见了。
回中国时看到一些可喜的进步,但仅限于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群,烟民还是天文级数量。。。
谢谢晓阳分享见闻心得!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59:

谢谢校友兄的分享。如果不是在2个多月前与来自德国的新同事M交流,我还不知道2015年1月份开始的这个新政策呢。继续抽烟的老雇员必须每个月交30美元医疗保险费,其他非抽烟雇员是免费医疗保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瓦娃和陽光美地:

是有些ironic.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法国比利时等欧洲国家抽烟的人很多,让人很不习惯。执行禁烟医疗单位是表率。另外你们应算政府机构吧,谢谢校友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lidali:

谢谢你帮助回复,听言极是。我的先生与我在完全不同的两个行业,被雇用前都必须经过药物测试。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man:

你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不现实。抽烟伤害自己身体,也影响其他人的健康(二手烟,污染环境),确实不好。但人无完人,生活中有许多其它行为习惯类似于抽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ladindan:

医疗卫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DIEMI:

Dalidali网友所言极是。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h2003:

美国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瓦娃 发表评论于 2016-01-21 16:29:18
Wiserman?发表评论于?2016-01-21 13:27:04

中国应该严格执行戒严规则,?
把抽烟的狗蛋都给他fire掉!
-----
带毛腊肉就是资深烟民, 你觉得他是狗蛋??
-----------------------
哈哈,真好笑!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发表评论于?2016-01-21 13:27:04

中国应该严格执行戒严规则,?
把抽烟的狗蛋都给他fire掉!
-----
带毛腊肉就是资深烟民, 你觉得他是狗蛋??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DRUG等一经查出, 问题很严重. 但如果是艾滋病,公司绝不敢以此为由解雇你.
---------------------------------------
"HUDIEMI 2016-01-21, 好可怕,找份工作还要抽血,验出艾滋病怎么办?立马开除?和天朝没啥区别。恐怖主义国家 "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应该严格执行戒严规则,
把抽烟的狗蛋都给他fire掉!
paladindancer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工作 不让抽烟?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怕,找份工作还要抽血,验出艾滋病怎么办?立马开除?和天朝没啥区别。恐怖主义国家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在哪个国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