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别样风情:带领青少年重返纪念公园长跑

(2015-12-06 15:20:23) 下一个

昨天清晨,我与其他几位长跑业余教练义工带领KSR高中生们跑了他们半程马拉松训练中的第一个9英里,并且是在纪念公园(Memorial Park)完成这个长跑训练。对于这些青少年们来说,在纪念公园长跑训练是第一次;然而,对于我来说,是N次后的重返。4年前我的第1个马拉松训练的星期六长跑几乎都是在纪念公园完成,与几位好友共同训练的珍贵时光深深地留在了记忆中。因为参加了自己居住小镇的一个长跑俱乐部,后来的第2和第3个马拉松训练就在居家附近的森林公园训练。昨天,接近4年后,我第一次重返纪念公园长跑。

纪念公园森林的碎沙子跑道及其周围景观是那么的熟悉,仿佛什么都没变;然而,又仿佛有许多的变化。物是人非,昨天清晨与我一起长跑的不再是那几位有5至18次马拉松经验的中年朋友,而是一群16至18岁训练第一次半程马拉松的高中生。至于我自己,不再是第一次踏上马拉松训练的青涩长跑者,而是有3次马拉松经验、带领帮助高中生训练长跑的业余教练义工之一。昨天清晨带领青少年重返纪念公园长跑是一段美好的时光、愉快的经历。



音乐《清晨的芬芳》

1. 第4次做校车义工

每个星期六KSR的长跑训练,不仅需要业余长跑教练义工们带领、指导、和陪伴这些高中生长跑,而且需要我们这些教练至少做2个星期六的校车义工。参加KSR长跑训练的青少年们在星期六清晨分别集中在3所高中,然后,由校车载他们到长跑地点。作为校车义工,至少有8项责任,其中包括(1)必须在校车出发前20分钟到指定的高中等待被家长们送来的学生,以及(8)长跑结束后与学生们乘校车返回原高中,等待最后一位学生被家长接走后才能离开。因此,耗时比较长。

不少的业余长跑教练义工们不能完成做2次校车义工的要求,因为他们有上中小学的孩子。每个周六起那么早来帮助有需要的高中生们已经是牺牲他们与家人在一起的一部分时间;如果再做校车义工,耗时更长,会影响他们按排自己孩子的活动。KSR青少年长跑非盈利机构组织者知道这种情况,并且知道这些教练们都是免费义工,无法强行要求每位教练做2次校车义工。因此,不止一次到了星期五上午还收到缺少星期六校车义工的紧急救助电子邮件。我原计划完成2次校车义工的要求就不再做了;但上一次收到相关电子邮件后,想到自己毕竟已经空巢,没有孩子在家,就做了第3次校车义工;这次也不例外,就做了第4次校车义工。

这次做校车义工需要的时间尤其长,因为长跑结束后还有一个庆祝活动,给那些直至第2阶段训练结束依然保持100%出勤率的学生们颁奖。因此,这个星期六早晨5点钟出门,11点10分左右才回到家。在此,特别感谢先生的理解和支持,尤其感谢他监督执行星期五晚上提前睡觉,保证有足够的睡眠在星期六早晨4点半起床,并且精力充沛地做校车义工以及陪伴青少年们完成9英里长跑训练。每一位业余长跑教练义工的配偶都是幕后英雄、最佳配偶:-)))。

照片1:作为当天的校车义工,我第一个到达MRHS高中,大约是星期六清晨5:10分左右。除了几盏路灯和学校信息荧光屏亮光,一片漆黑。

照片2:大约从5:15分开始,学生们被家长开车陆陆续续地送到学校。因为当时外面气温比较凉,绝大多数家长们将孩子留在车中,等待校车的到来。只有两位学生与我站在外面,其中一位是家在学校附近,踏滑轮来到学校。看到家长陪伴孩子们在车中等待的一辆辆车,我很感动,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尽管大多数参加KSR青少年长跑的学生们来自弱势群体家庭,很高兴他们生命中还有爱他们的家人。

照片3:大约5:25分左右,盼到了来MRHS高中接学生们的校车。

照片4:孩子们排队,依次上车,大约5:35左右离开,比原定的5:30出发晚5分钟。我很高兴校车司机义工说他通常会给学生们5分钟左右的额外时间。在昨天的那额外5分钟内有4个学生赶上了校车。


2. 在纪念公园的9英里长跑

照片5:到达纪念公园相关停车场时,虽然天还没亮,但天空开始出现美丽的朝霞。

照片6:我们水色组的学生们在教练M的带领下,从停车场走向碎沙子跑道。跑速比我们组慢的KSR其它5个组学生和教练们早已出发。

照片7:纪念公园碎沙子跑道旁的草地和树林。

照片8:刚跑了1英里左右,我们水色组唯一的女生D就出现了状况。原来我们组16位学生中有两位女生D和J,其中J因为多种原因转到速度慢的另一组。作为守尾教练,我陪伴D停下来,做了好几个拉伸活动;同时嘱咐她(1)不要着急,没有必要赶上男生们;(2)要聆听自己身体发出的信息,按自己能完成9英里的速度跑;(3)必要时可以跑、走结合,交替进行。

照片9:水色组清一色的男生大部队离我们绝尘而去。

照片10-11:跑了2英里左右,大M和小M也从大部队中掉队,被我这位守尾教练收容。

照片12-14:因为这些孩子们的跑速比较慢,每英里大约用10分钟至11分钟,我可以轻松地陪他们跑,一面回答他们的问题,与他们聊天,一面欣赏和拍摄跑道周围风景。

照片15:纪念公园其中一个碎沙子跑道一圈大约为3英里,跑3圈恰好是9英里。跑了一圈的大M和小M停下来喝水。

照片16-17:喝了水的小M突然变得精神抖擞,迈开大步追赶大部队。只有大M和唯一女生D需要我这位守尾教练的帮助了。

照片18:大M在跑接下来的2圈中,每完成一圈就停下来喝水,保证充足水分是个好习惯。跑最后一圈大约在7.5英里时,大M又口渴了,但他忘记随身带水,当时附近又没有供水装置。幸好,我的随身能量带上还剩一瓶水,我就将那瓶水给大M喝了。期间,我们还因有碎沙子进入大M的跑鞋而暂停了一下。

照片19:即将跑完9英里时,我们几乎赶上了水色组大部队,这是水色组唯一女生D在追赶水色组大部队。水色组的主教练Ed此时也跑回来陪D跑。即将跑完9英里英姿飒爽冲刺的D与刚开始起跑时的D几乎叛若两人。我非常高兴她没有因为刚开始的挫折而放弃。我告诉她我为她感到骄傲,她给了我一个拥抱,谢谢我对她有信心、鼓励、以及不离不弃。

照片20-22:在纪念公园跑9英里时遇到的其他长跑者。那位扛着美国国旗跑的人看到我对着他和他的同伴拍照片,他微笑着向我竖起大拇指,很给力。

照片23:当我们跑完9英里走向停车场时,有3位年轻帅哥从我们身边风驰电掣跑过:-)))。

照片24:从停车场回望我们刚跑过的碎沙子跑道,与这条留有4年前许多美好回忆以及新的美好经历的跑道告别。

照片25:KSR各组的学生们陆陆续续完成了9英里长跑,开始做长跑后的拉伸放松活动。

照片26-29:纪念公园周边房屋和花草树木。

照片30:看到这条哈士奇狗,不禁使我想起我家那条养了多年的美国爱斯基摩狗,它们都是充满活力、快速拉雪橇的健将。


3. 完成第2阶段训练庆祝会

照片31:从纪念公园跑了9英里后返回MRHS高中举行完成第2阶段训练庆祝会。

照片32:很惊讶星期六学校停车场有这么多车辆,后来得知MRHS高中是SAT考试的一个考点,当时正在进行SAT考试。

照片33:MRHS高中的吉祥物小牛(Maverick)。

照片34-35:KSR创建组者之一Jenny在庆祝会上发言,并且给在过去13个星期训练出勤率100%的22位学生发奖:一件有KSR标志的长袖运动衫。这些孩子们真了不起,每个星期有3次训练,分别是星期二、星期四、和星期六,在已经过去的13周训练中没缺席一次。

照片36:在庆祝会上还给今天早晨完成9英里训练的学生发了一个小贴纸,以表鼓励。

照片37:作为校车义工,等到最后一位学生被家长接走时,大约已经是11点。


4. 一个遗憾

回到家大约是11点15分,虽然有一点累,但心情是愉快的。然而,整理衣物时,我发现Nick运动手套只剩一只,心里很难过,眼睛都湿润了。这副手套是我4年前训练第一个马拉松时购买的第一副运动手套,并且是在经历了一个特殊挑战后购买的(《马拉松训练长跑杂记:意想不到的挑战》),所以,我对这副运动手套有特殊的感情。先生看到我沮丧的样子,询问是怎么回事。我告诉他丢失了一只运动手套。听了我的回答,他哈哈大笑,说:“你有4、5副厚薄不一的运动手套,丢了一副还有其它呀。再说,如果你特别喜欢那一副,可以重新买一模一样的。干嘛这么不开心呀?!”我如此这般地向他解释为什么这副手套很特别以及不是一模一样新手套能替代。先生笑着说:“嗯,我懂了,那是你跑马拉松经历中初马的初副手套,是你的运动手套初恋。”被他的话逗笑了,感觉好了一些,我亲吻了剩下的那一只手套,决定将“初恋”珍藏在记忆中:-)))。

照片38:照片38:形影只单、孤苦伶仃的运动手套初恋只剩一只了。很可能是在跑完9英里后,我从运动包里取夹克衫时不小心将一只手套带出来,丢失在纪念公园的停车场了。


做高中生业余长跑教练义工杂记系列:
《中国大妈被推荐为美国青少年业余长跑教练》
《为孩子们的跑步招兵买马》
《做高中生业余长跑教练义工杂记:接受培训》
《初秋一个星期六清晨的别样风情》
《业余长跑教练大妈做婴儿保姆和青少年陪跑》
《做校车义工和帮助青少年跑坡训练》
《守尾教练欣赏到的秋景》
《庆祝一个中途里程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