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谈意大利自然风光:亲眼观赏欧洲最高活火山Etna爆发

(2015-07-23 20:49:29) 下一个

在女儿成长过程中,我们全家探访了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时间的变化和出访区域的增加,女儿最喜欢的国家和地区由奥地利变为希腊,后来变为希腊和新西兰并列第一,再后来变为希腊、新西兰、南极并列第一。先生则由最初的英国变为英国和新西兰并列第一,再后来变为英国、新西兰、南极并列第一。而我从始至终没有改变过,我心目中最喜欢的国家和地区:意大利。

提到意大利,人们大多数想到的是它浓愈厚重、丰富多彩的人文历史。然而,意大利的许多自然景观也是千姿百态。谢谢网友dididar在世界风情坛分享的美帖《抛砖引玉——意大利的自然风光(1)》(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467335.html),不仅使我欣赏和了解到更多的意大利自然风光,也使我想到了2013年写过的一个旧帖《三访意大利(3):亲眼观赏欧洲最高活火山Etna爆发》。现在此与对意大利自然风光感兴趣的朋友们分享。

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东岸的活火山Etna(埃特纳火山)是欧洲最高活火山,海拔3,200公尺以上,和其他活火山一样,其高度各个时期变化不同。根据百度百科介绍,“。。。其名来自希腊语Atine(意为「我燃烧了」)。。。据文献记载,埃特纳火山已有500多次爆发历史,被称为世界上喷发次数最多的火山。它第一次已知的爆发是在公元前475年,距今已有2400 多年的历史。”(http://lvyou.baidu.com/aitenahuoshan/)

2013年第3次探访意大利之前,根据搜查阅读的一些资料,我总结出观赏Etna通常有这些方法可以选择:(1)远观:比如乘坐观光小火车Circumetnea,可以绕Etna山脚一周,从不同角度欣赏Etna ;(2)近距离接触,从Catania乘坐公交车一日往返Etna:公交车通常早上08:15出发,傍晚16:40返回,来回要3小时左右。(3)近距离接触,参加旅行团组织的Etna半天游或一日游:Catania和Taormina都有多家这样的公司,提供导游、专车接送、通常还包括去Etna山脚下的葡萄酒庄园品酒;(4)近距离接触,在Etna东侧和西侧都有徒步登山路线,但需要两天的时间。既然是登山,那么我们肯定放弃乘火车的方法(1);而徒步两天登山、包括穿越灌木丛林,我们没那胆量,因此,也放弃方法(4)。方法(2)乘公交车的优点是便宜和自由,缺点是返回时间太早,留给Etna的时间少。因此,我们也放弃方法(2)。方法(3)参加旅行团的优点是省心,缺点是比较贵,时间也受限制;另外,通常的观赏Etna旅行团是4至6人,不够自由。最终,我们选择了改变后的方法(3),即包车私人游;我和先生会有一名私人导游,行程的安排可根据我们的要求改变,而且在Etna玩的时间可以延长。

在《三访意大利(2):观赏活火山Etna(第一段0至2000米)》先记录了我们在观赏活火山Etna第一段0至2000米之间的所见所闻。而《三访意大利(3):亲眼观赏欧洲最高活火山Etna爆发》原文如下:

有关欧洲最高活火山Etna(埃特纳)的简介以及通常的观赏方法在《三访意大利(2):观赏活火山Etna(第一段0至2000米)》中已经描述。我们上到了2500米高度吗?是选择了乘坐登山缆车,还是徒步登山?沿途的风景如何?是否继续上到2900米的高度?是否幸运观赏到火山爆发?至于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在这集旅行杂记得知:)))。

因为我们选择了包车私人游,因此,行程的安排可根据我们的要求设计,而且时间可以延长。为了达到“登山”的目的,我们事先就告诉导游不乘缆车,而是先徒步登到2500米的高度;然后,根据身体状况,决定是乘专业的山地吉普车还是继续徒步到2900米的高度。导游完全同意我们的计划,并且告诉我们不止一条徒步登山线路,根据难度分为高难度、中等难度、低难度(易行线路)。我们比较保守,选择了中等难度【友情提示:对于健康状况和身体素质好又喜欢有一些挑战的人,那4公里左右的山路太容易了。我和先生都遗憾没有选择高难度线路】。

徒步登到2500米左右的高度,我们依然精力充沛,继续徒步到2900米的高度没有问题,不需要乘山地吉普车。然而,在我们登山的这天,由于遇到Etna火山活动极为活跃,专家们预测在当天或下一天会发生火山爆发。因此,Etna火山监察管理部门取消了2500米至2900米之间山地吉普车运行,也封闭了那之间的徒步登山。虽然不幸没有登到2900米的高度,所幸的是亲眼欣赏了Etna火山爆发。




音乐:柴可夫斯基的《意大利随想曲》


照片1:这是我们选择的中等难度登山线路,大约4公里左右。沿路我们见到旅游公司载着游客的吉普车。所以,也可以不走路上山,就象乘坐登山缆车上到2500米高度一样。刚开始,我们的线路是在茂密的树林中。因为是火山,当然路面上都是高低不平的火山熔岩和厚厚的火山灰。【友情提示:导游M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被路旁两侧的“绿草”朦闭(注:忘记了他说的那植物名称),即使走累了也不能坐在那上面休息,因为这些“绿草”上长满了又尖又硬的刺。他每次都事先警告他带的登山游客,大家都听他的忠告。只有一次,他带6位来自澳大利亚游客时,其中一位游客忘记了他的忠告,走累了就一屁股坐到“绿草”上休息,被刺得惊叫。幸好那是初冬,穿的裤子比较厚,没有受太多的皮肉之苦。但是,那游客的妻子用了很长时间去除他裤子上的刺。】


照片2:向着2500米左右的高度前行,越向上走,树林就越来越稀疏。


照片3:沿途见到的火山熔岩、火山灰、火山熔岩流洞、火山熔岩流线路、小火山锥。。。


照片4:登山高度越高,气温越来越下降,周围出现尚未融化的冰雪。令我兴奋和感动的是在荒芜的火山熔岩和火山灰中出现的这簇小紫花和小白花。整个登山路径中我们就只见到这两小簇花。先生和导游都夸我好眼力,谢谢我最先在一片荒草中发现了这些不起眼的小花。我毫不谦虚地回答“那是因为我有发现美的眼光”。他们听了都哈哈大笑。


照片5:即将到达我们登山第一部分的目的地。山上不仅寒冷,而且风很大。行程前做功课时就知道山上与山下温度相差比较大,必须带防寒衣服。我们准备的衣服是足够暖和。只是我没想到风那么大,不仅帽子戴不住,而且手冻得都快麻木了【友情提醒:带一付手套、一条围巾、或穿连带帽子的外套上山会好一些】。


照片6:终于到了这条登山路径的顶端,有一队游客已经先于我们到达。因为我恐高,终究没敢站在悬崖边的那块巨石上,而是踏踏实实地离开悬崖边一段距离,观赏不远处爆发着黑色烟雾的火山口。据介绍,那个火山口是Etna现代最主要和最大的活火山口,位于3000米左右的高度,而不是在Etna的最高峰3300米。


照片7-8:火山口接二连三不断爆发出一阵阵向上升腾的浓浓黑烟。据介绍,这些黑烟是火山内部爆炸(explosion)产生的火山灰,是火山爆发的前奏;象现在如此频繁的explosion后有可能发生真正的火山爆发(volcanic eruption or emission),大概就在这1、2天。




照片9-13:虽然我们登山当天只见到火山内部爆炸(explosion),但是第2天就见到了火山爆发(volcanic eruption or emission)。我将企鹅先生第2天拍摄的火山爆发照片记录在这里 。后来,从新闻媒体报道中得知,这是Etna今年第13次火山爆发。难怪Etna被称为“世界上喷发次数最多的火山”以及“目前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

照片9:黝黑的火山口突然出现一小团红光,升腾起的数道黑烟在天空翻腾着,象巨龙般地纠缠着西落的太阳。


照片10-11:火山口的那团红光越来越大,接二连三,仿佛像连续释放的焰火。火山灰形成的黑烟越来越浓厚,遮住了夕阳。




照片12-13:火山口喷出的火焰和熔岩浆喷到很高的空中,火山熔岩浆顺着火山口向山下流淌。据报道,这次Etna火山爆发范围比较小,没有造成特别的损失。只是因为火山爆发产生的浓厚火山灰使离火山很近的西西里第二大城市的飞机场被短暂关闭,但很快就恢复了运行。




照片14:辟开第2天火山爆发场景,咱们再穿越回到前一天登山所见:)))。这就是Etna现代最主要和最大的活火山口火山爆发后留下的印记,使人感叹大自然的威力。不知为什么,看到这一切不禁使我想起黎巴嫩著名诗人Khalil Gibran的名句“If your heart is a volcano how shall you expect flowers to bloom in your hands?”


照片15:惊讶地发现离我们所登山峰的不远处有一些仪器设备。据介绍,这是科研人员用于监察那个最主要和最大活火山口的活动,可以做一些预报。星期五我们在游玩Catania时遇到的一位法国游客,他也是打算游览和登Etna。难怪他当时告诉我们登山计划有可能落空,因为有预报周末可能会发生火山爆发。果然就发生了。看来火山爆发预报比天气预报还准确:)))。


照片16:一些游客下山时拄着登山/下山杖。我们的导游M也有几根,可以折叠。他问我们要不要用。我们告诉他不需要。除了脚下高低不平的火山熔岩以及厚厚的火山灰稍许使人有一点点举步维艰的感觉外,我们选择的这条所谓中等难度、4公里长的登山路很容易。


照片17:从Etna南侧1900米左右的Rifugio Sapienza游客中心向山下开大约50分钟左右的车程,导游M带我们来到1792年Etna火山爆发时留下的一个火山熔岩流洞。这种洞是火山爆发时产生的火山熔岩流在地下的通道。这是我们进入火山熔岩流洞的入口,也是当年火山爆发时火山熔岩流的出口。


照片18:火山熔岩流洞里面黑咕隆冬,必须带着手电或头灯,并且戴上安全帽才能进去。刚开始的一段比较高宽,游客可以直行。


照片19:火山熔岩流洞顶有些部分的石头不牢靠,被人工固定住了。


照片20:越向里面走,洞顶越来越低矮,必须弯着腰前行;越向里面走,越来越冷;越向里面走,越来越远离尘世的喧哗,除了我们的脚步声和不经意间出现的水滴声,安静得仿佛能听到我自己的心跳。不仅周围的黑暗和低矮的洞顶给我一种压迫感,而且我开始感到害怕,担心万一火山熔岩流洞塌方,我们被埋在里面。我告诉企鹅先生和导游M我不想继续向前走,想立即返回。导游M安慰我不要担心,告诉我这个火山熔岩流洞自开放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塌方事故。他鼓励我继续向前。还是我的先生了解我这只纸老虎,个性好奇贪玩,但实际上比较胆小。他也对导游M说向回走。导游尊重了我们的决定。


照片21:离开黑咕隆冬的火山熔岩流洞重见天日后,心情大好。导游M开车带我们沿着Etna的东侧向山下开。越往下开,生命的迹象越丰富。曾经的火山锥上郁郁葱葱。同时,我们也充分感受到火山爆炸产生的威力。因为风向的缘故,当天火山爆炸产生的火山灰都朝Etna东侧飘。不仅下山的公路 上覆盖了黑黑的、厚厚的火山灰;而且在Etna火山和西西里旅游重镇Taormina途中的一个小村庄停车场也布满了火山灰,一个小伙子正在那里清扫;更令人惊讶的是在Taormina一些街道角落也见到黑乎乎的火山灰。难怪说如果火山爆发时的风向是朝Catania方向时,空中的火山灰会影响飞机飞行,Catania机场甚至不得不临时关闭。


照片22:导游M开车带我们来到位于Etna火山东部、于Taormina之间的一个小村庄,观赏Etna火山近代一次大爆发留下的痕迹。村口这个雕像和碑以及鲜花是纪念和感恩火山爆发的熔岩流停止在这个村庄,没有继续前行。准确地说那次火山爆发的熔岩流停止在照片中那座两层楼红房的后花园,使得这座楼房得以存留。


照片23:但在那栋红顶楼房之前的这些楼房却未能幸免遇难。


照片24:这是那次火山爆发时的冷却后的黑色火山熔岩流、被烧枯的巨石边缘、火山灰、以及火山熔岩浆。


照片25-27:Etna火山爆发时的温度融化巨石,可以使高山变峡谷;它那带着高温的火山熔岩浆流几乎是所向披靡,特别是在离火山口比较近的那段距离;火山熔岩浆流所经之处,生命毁于一炬。。。;一片荒凉和苍伤。然而,就是在黝黑的火山灰和火山熔岩之间,小生命悄然复苏,终究又是一片生意盎然的景相。 我既惊叹于大自然的威力,也感动于生命的顽强与执着。






【后语】:新闻报道Etna火山于2013年6月21日被联合国评为世界遗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的鼓励和分享。羡慕你儿时读到好书,那时就知道埃特纳火山。虽然因为预报火山爆发使我们失去了徒步登2500米至2900米那一段,但很幸运看到了真正的火山爆发。很高兴你喜欢这些照片,好像在博客中这些照片都被自动缩小了。如果感兴趣,可以到世界风情坛看我发在那里同样帖,照片没有被自动缩小。

祝周末愉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读过一本名为《火山与地震》的科普小书,第一次得知意大利的活火山--埃特纳火山。谢谢您的宝贵照片,多年之后,我终于能看到这座火山的样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