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大妈被提为业余长跑教练

(2014-06-12 05:35:17) 下一个
上个月还在国内探亲时,我收到长跑俱乐部蓝绿队新任主教练Ben发来的电子邮件,告知我被提名为蓝绿队教练之一,并且说是众望所归。在惊讶和感动之余,我婉言谢绝了“提升”,并且给了相应的理由。

我所在的长跑俱乐部是由居住在我们小城镇的一位医生召集的一个民间长跑训练组织。我2年前第一次参加这个长跑俱乐部,据说成员超过700人。这些人训练各种距离的比赛都有,从5公里、10公里、半程马拉松(13.1英里,21.1公里),到全程马拉松(26.2英里,42.2公里);极少数跑超马(如100英里)和三项赛的人也参加这个俱乐部训练长跑;但以训练跑半马和全马的人为主。

为了便于训练,众多的成员被按跑步速度分到5个不同的团队:ATP(高级训练队)、Blue/Green (简称BG,蓝绿队)、Yellow(黄队)、Red(红队)、和Purple(紫队),跑速从快依次到慢。除了ATP队是一年四季都有训练;其它团队都只训练6个月,从每年的7月份开始,到参加完6个月后的半马和全马赛结束。

长跑俱乐部的每一个团队都有各自的教练组,其中一位是主教练,其余几位是助理教练。主教练是每一个训练团队的主心骨,由他/她为所在团队设计训练方案,然后,与助理教练们讨论修改通过;助理教练们的主要任务是以身作则并且帮助队友们顺利完成训练。我参加的是蓝绿队,主教练Mike义务做了5年的蓝绿队主教练,他是一位特别令人尊敬的教练和跑友。为了培养新人,Mike和蓝绿队的其他教练们推荐助理教练Ben为蓝绿队新的主教练,并且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培训Ben。同时,蓝绿队的教练组其他成员也发生了变动,有几位卸下了助理教练的义务和责任,需要有新的人参加教练组。我这位来自中国的年过半百大妈被长跑俱乐部的组织者Scott医生、蓝绿队的主教练Mike、Ben和教练Scott推荐为蓝绿队的教练之一。

不同团队的教练们有不同的训练理念和训练方法。这些教练们不一定是所在团队跑得最快的,但一定是有多年跑步经验,并且愿意为队友们义务服务,同时也是队友们尊重的人。蓝绿队中女士长跑训练者屈指可数。我在女队友们中年龄最大,跑得最快,但这不是做教练的条件。我没有多年的跑步经验,并且我已不再计划跑全程马拉松;更主要的是我比较自私,不愿意因为做教练而失去迟到早退或缺席的自由。因此,当我在中国探亲收到主教练Ben通知我被提为教练时,我婉言谢绝了。

然而,主教练Ben没有因为我的拒绝而放弃。同时,会继续留在教练组为大家服务的原主教练Mike和教练Scott也劝说我。我很喜欢我所在的蓝绿队跑友们,也非常尊重和感激我的教练们,特别是Mike和Scott对我和其他跑友们无私的指导和帮助,以及新主教练Ben一直以来给我的鼓励。我被他们劝说得动心了。在征求我家企鹅先生的意见后,我给了他们肯定的答复。就这样,来自中国的年过半百大妈当上了业余长跑教练。

一周多前,长跑俱乐部发起者Scott医生通知在这个星期四(今天)下班后6:30开整个长跑俱乐部的教练员会议,为即将开始的训练季节布置任务。企鹅先生告戒我要虚心向别人学习,不要骄傲。我非常感谢先生的提醒。不过,即使他不提醒,我也知道自己有关长跑的知识和经验都非常有限。并且,说穿了,这个民间组织长跑俱乐部的教练们就是为有相同爱好的跑友们义务服务的一些人。我能做的就是与其他教练们精诚合作,鼓励和帮助队友们平安愉快地完成训练计划。


【后语(6-12-2014)】:因为现在不是在训练季节,而是off season,所以,我只是在周末与我的跑友们跑10英里。现与朋友们分享周末杂记中与跑步相关的部分。

Saturday (5-24-2014) : Ran 10 miles with friends at Bush Park on Saturday morning, average pace 8:25 for the 1st 5-mile and 8:05 for the 2nd 5-mile. I was trying to learn the running art of negative split. I only ran twice previously (2 miles and 4 miles each) since Boston Marathon over one month ago. It was wonderful to see my running friends and to run with them again…….

星期六(5-31-2014):早晨与一群朋友长跑了10英里。因为前几天连续下雨,Bush Park不少地方被淹,包括我们以往星期六晨跑的线路。所以,这次我们到Terry Hershey Park跑。我跑前半程的配速是8:22,跑后半程的配速是8:18,继续试着学习和练习negative split。。。。。。

Saturday (6-7-2014) : Ran 10 miles early this morning, average pace 8:20 for the 1st 5-mile and 8:06 for the 2nd 5-mile. I am still trying to learn the running art of negative split. It was tough out there with the hot and humid weather. However, it was joy and fun to run with friends. Thank you all, my dear running friends. Salute to runners in my city who are training through summer for fall marathon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只知道你这位文学才子是一位烹调能手,原来你还是一位长跑健将呀。为你喝彩!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真行。我现在也只能跑半马拉松,速度是不行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唐' 的评论 :

哈哈,阿唐兄,你的留言太喜乐了:)))。

其实,没有什么可恭喜的。今天下班后直接去开教练员会议,饿着肚子,从6:30到将近8:30,有不少的义务和责任。长跑俱乐部组织者Scott医生一再强调做教练是服务队友们,give back to the community。

2年多前,我第一次开始训练跑马拉松时,受到好几位跑马拉松的文学城网友的影响,其中包括你,我一直心存感恩。在此,再次谢谢你。祝你7月份的越野超马平安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中英文都精通的走马兄真幽默:)))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谢谢这位妹妹的鼓励!我记得你的全家都爱好运动,你的先生也达标了波士顿马拉松。祝他的训练平安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岛阿美' 的评论 :

谢谢漂亮、健康、时尚阿美的鼓励!
阿唐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晓阳,贺喜晓阳!下次上训练课的时候,骑一辆自行车跟着,谁慢就踢谁的屁股!呵呵~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go couch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女性好榜样。 不要称大妈,要称辣妈。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