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令我感动得眼睛湿润的《中国好歌曲》第一期

(2014-01-05 20:44:37) 下一个


备受瞩目和期待的《中国好歌曲》在1月3日由CCTV3播出首期。我之所以对这个节目比对以往的《中国好声音》更加关注是因为这个节目的参赛者演唱的是自己作词和/或作曲的原创歌曲。歌曲创作人通常只是幕后人物,由“歌手”演唱他们的歌。而《中国好歌曲》是由名不经传的创作人演唱他们自己的歌曲。由于更懂自己创作的歌里的故事,因此,歌曲创作人在演唱时就更能传达出歌曲中的感情。《中国好歌曲》的评委导师是我喜欢的4位音乐人刘欢、杨坤、周华健、和蔡健雅。

欣赏了《中国好歌曲》的第一期,我不仅为每一位参赛者的才华感到骄傲,更被他们对音乐创作的追求和执著而感动。其中,大学四年级学生霍尊的《卷珠帘》和街头无业艺人周三的《一个歌手的情书》令我感动得眼睛湿润了,将这两首歌听了一遍又一遍。

霍尊的《卷珠帘》歌词情愁缠绵,曲调隽秀雅致,音乐和演唱者声音都是那么空灵,如天籁之音。而周三的《一个歌手的情书》则风格迥异,歌词通俗,旋律简单,演唱者用带着浓重地方口音娓娓道来的沧桑令我揪心。这期节目的其他参赛者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包括青春张扬的16岁高中女生涂仪嘉、来自台湾的街头无业艺人邱振哲、以及已经有相当资历的北京艺人张岭。


《中国好歌曲》第一期完整版视频(霍尊的介绍是从21:19开始,唱歌从22:30开始;周三的介绍是从33:40开始)




《卷珠帘》(演唱:霍尊)
作词:LUNA
作曲:霍尊

镌刻好每道眉间心上
画间透过思量
沾染了墨色淌
千家文都泛黄
夜静谧窗纱微微亮

拂袖起舞于梦中徘徊
相思蔓上心扉
她眷恋梨花泪
静画红妆等谁归
空留伊人徐徐憔悴

啊 胭脂香味
卷珠帘 是为谁
啊 不见高轩
夜月明 此时难为情

细雨落入初春的清晨
悄悄唤醒枝芽
听微风 耳畔响
叹流水兮落花伤
谁在烟云处琴声长

《一个歌手的情书》(演唱:周三)
作词:周三
作曲:周三

这二十多年来
我一直在唱歌
唱歌给我的心上人听啊

这个心上人
还不知道在哪里
我一直在寻觅着她

又过了十年
我一直在寻找
没有找到心上人

到处都是高楼大厦
到处都是飞机汽车
压得我喘不过气

现在该如何是好
这世界变化太快了
我没有存款也没有洋房
生活我过得紧张

心爱的姑娘你不要拒绝我
每天都会把歌给你唱
心爱的姑娘你一定等着我
我骑车带你去环游世界
心爱的姑娘你快来我身旁
我的肩膀就是你的依靠
心爱的姑娘虽然我没有车房
我会把我的一切都给你

现在该如何是好
这世界变化太快了
我没有存款也没有洋房
生活我过得紧张

心爱的姑娘你不要拒绝我
每天都会把歌给你唱
心爱的姑娘你一定等着我
我骑车带你去环游世界
心爱的姑娘你快来我身旁
我的肩膀就是你的依靠
心爱的姑娘虽然我没有车房
我会把我的一切都给你

这三十多年来
我坚持在唱歌
唱歌给我的心上人听啊
这个心上人
还不知道在哪里
感觉明天就会出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天妹妹和宝贝安娜周末愉快!

几年前,我的公公婆婆来美国探亲时,担心他们看不懂英文电视而孤单,我们就购买了长城平台的相关设备和付相关月费,使他们可以欣赏到多个中文电视频道。他们离开后,我们没有取消,就继续至今。我主要是欣赏相关音乐节目以及中国旅行节目。宝贝安娜的企鹅爸爸也看,但他主要看一些新闻节目。不过,总的来说,我们都看得很少。今天早晨他还提议等过位春节就取消呢,我也赞同。

一气呵成读了你的《罗马梵蒂冈圣诞行日记》(1)-(4),欣赏了许多的美好,谢谢你的分享!!再次为你和宝贝安娜在罗马有个家感到高兴。周末到了,祝你们愉快安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企鹅妈妈也看中国节目,谢谢你的介绍,我基本不看电视,都成了外星人了~~~~
祝你们全家一周愉快! 一个好奇, 企鹅爸爸也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