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婆家行(4):千岛湖(上)—千岛湖广场与秀水街

(2013-05-27 17:08:03) 下一个


因为我的50岁生日与公公的90岁生日只相差4天,原计划是我和公公同时庆祝生日,140岁。然而,我仔细思想后决定不这样做。公公的90大寿是一个非常值得庆祝的特殊日子,我不愿意自己的50岁生日分散了亲友们对公公特殊日子的专注。并且,我也不愿意让婆家亲人们为给我购买生日礼物而花费。当我将我的想法告诉先生时,他想了想,觉得我言之有理,同时询问我希望怎样庆祝50岁生日,需要什么样的生日礼物。我告诉他我已经得到了我生命中最珍贵的礼物,什么生日礼物也不需要。至于怎样庆祝,我建议带着公公婆婆一起去游览离婆家3小时车程的千岛湖。

之所以对婆家附近的千岛湖感兴趣是因为16年前在美东游玩时对美加边境圣劳伦斯河上的Thousand Islands(千岛湖)留下的美好印象。那次行程全家游玩的主要目标是美加边境上的Niagara Falls(尼亚加拉瀑布),只是临时添加了乘游船观赏千岛湖。然而,千岛湖优美的环境、秀丽的风光、清澈的湖水,特别是心岛上古堡与爱情相关的凄美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见我很喜欢千岛湖,先生就告诉我在他的故乡浙江也有一个千岛湖,并且离他家不太远。那时,先生答应回国探亲时带我去游玩。

虽然在过去的16年每年都回国探亲,但是为了将不多的时间用于陪伴双方父母,我们极少外出游玩,因此也就一直没有探访故乡的千岛湖。2011年,由于帮助一位在杭州患癌症的年轻女孩,我与一位美国同事多次赴杭州。为了感谢我和同事的辛劳,其中有一次,接待方提出带我们游览千岛湖,专车接送、五星宾馆、私人游艇。。。等待遇。我的同事接受了邀请,但是,我婉言谢绝了邀请。在我心目中,无论是美加边境上的千岛湖,还是婆家浙江的千岛湖,它们是美好浪漫之地,最好是与自己的爱人或亲人一起畅游。后来,我的同事对千岛湖之行赞誉有加,非常享受。我不后悔没有同行,但同事的分享更增加了我探访千岛湖的兴趣。因此,这次回国探亲就向先生提出我的50岁生日在千岛湖度过。

还在娘家探亲时,我就迫不及待地在家上网预订好旅馆。接着,象任何行程一样,我开始对目的地做一些调研阅读。遗憾的是阅读得越多,我的心越向下沉。虽然我早就知道婆家浙江的千岛湖是人工湖,是1959年为建造新安江水电站而筑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但是,通过这次行程前的阅读才知千岛湖历史的沉重代价。根据千岛湖官方网站介绍(http://www.1000d.cn/history/):“。。。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建制于东汉建安十三年,距今1800多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以"锦山秀水,文献名邦"著称。。。”; “。。。1959年,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淹没了淳安县的贺城、狮城、威坪镇、茶园镇和港口三个城镇,淹没了49个乡的1377个自然村,淹没了耕地良田307838亩和城镇工商企业255家。。。”;“。。。由于建新安江水电站拦江筑坝蓄水,淳安和遂安两座千年古城、五大集镇、30万亩良田及绝大部分基础设施沦为水域,29万人移居他乡,淳安由建库前的甲等县、富裕县变成建库后的贫困县。。。”;“。。。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淳安人民付出了巨大的忘我牺牲。淳安集山区、边区、库区和革命老区一身。。。”

阅读了相关资料后,我对浙江千岛湖原有的浪漫情怀荡然无存,对淳安人,特别是对那些被迫搬迁移民的老一辈淳安人,充满了敬意,但在心中为他们被迫背井离乡感到难过。 后来,在千岛湖的大街上与一位长者交谈时,老人家说:“那些从淳安移居他乡的老一代人差不多现在都不在这个世界上了。那时的移民可怜啊!不像现在国家经济条件好了,对移民有安置措施,那时是无法讲条件,绝对服从。有些人被迁移在本省,比如你们金华义乌一带;但有许多人被迁移到邻省,比如江西省、安徽省。可怜啊,可怜。。。”听老人家那样讲,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不断点点头,口中发出“噢,噢,”的声音。最后,我安慰老人家、也是自我安慰地说:“这些淳安人做出的牺牲使新安江水电站成为现实,造福了千千万万的其他人。并且,形成的千岛湖现在成了淳安的一个旅游亮点。但愿那些移民们的后代在他们的新家园平安、幸福。”这次,轮到老人家点头是:“是啊,是啊。。。”

根据阅读和调研,除了乘游船欣赏千岛湖“岛屿”、水域,千岛湖的夜文化生活也颇为丰富多彩,主要是在位于东南湖区的千岛湖广场和位于中心湖区游船码头附近的秀水街,尤其以秀水街为著,被称为“文化动感夜游街”。因此,我们第一天游览、闲逛了千岛湖广场和秀水街。





音乐《星语心愿》


照片1-3: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企鹅先生在网上为爸爸妈妈和我们预订了两个湖景房,无论是正对着房间窗口看去,还是从窗向左、右看,都是千岛湖东南湖区的景观。








照片4:从我们的旅馆走向千岛湖广场的湖滨路上种了不少鲜花。




照片5:千岛湖广场四周饭店林立,许多饭店都有门口广告表明有新鲜千岛湖淡水鱼。




照片6-7:千岛湖广场标志物,纪念曾经在国际湖景城市评选中获得最高奖—唯一的金奖。






照片8:千岛湖广场标志物正对的湖景。




照片9:千岛湖广场上也有一些孩子们可以玩的活动。




照片10:千岛湖广场标志物正对的另一面--千岛湖美食广场,其实是在一栋楼第二层多种风味的快餐店。




照片11:进入美食广场,见到饭店之前,首先看到的这个标志。




照片12:公公婆婆和先生在美食广场的一个快餐店,为我吃了50岁生日长寿面。但是,我实在不喜欢吃面条,就在美食广场的这个小快餐店吃了一碗蔬菜炒年糕作为午餐,味道挺好。




照片13-15:晚上,我们去了有“文化动感夜游街”之称的秀水街。原计划在那里吃晚饭,然后,欣赏一些民俗演出。没想到,那里是那么的冷冷清清,大概与刚下过一场小雨有关。询问了一位店主,她说秀水街现在确实很宁静,但是在夏天,特别是在五一或十一黄金周,这里就非常热闹。








照片16-17:看到小桥对面有一个茶馆亮着灯,我们原以为那里会开门。过了桥,却吃了个闭门羹。






照片18:回到千岛湖广场,人气旺多了。




照片19:千岛湖广场周围的饭馆也很热闹。品尝了著名的千岛湖鱼头,我没作任何评论。先生却开口说:“千岛湖鱼头还不错,但与在扬州吃的鱼相差甚远。”我们俩同时意识到我们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被双方亲人们宠坏了。只是有了比较,才知道原来拥有的是那么好。




照片20:吃完晚餐后,先生在这个糕点店为我买了我喜欢吃的巧克力蛋糕,庆祝这天50岁生日。




照片21-22:雨后、夜幕下的千岛湖广场别有一番韵味。






照片23:不远处,我们的旅馆及其附近灯火辉煌。担心90岁的公公和81岁的婆婆一天下来会比较疲劳,我们准备坐出租车回旅馆。没想到两位老人家精力充沛,坚持步行回去,并且强调饭后散步有助于健康。尊敬不如从命,我们陪伴着两位老人漫步回去。感恩能与亲人们在千岛湖度过愉快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妹妹的祝福。我们也衷心祝福你和宝贝安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好的一天,你们很幸福,老人家身体健康,你们夫妻相爱,衷心祝福你们全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