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婆家行(2):徒步25里山路(上)—富绕的乡村,希望的田野

(2013-05-19 21:23:24) 下一个


有一天晚上,先生和我告诉爸爸妈妈/公公婆婆第二天早晨我们将徒步走山路,一面锻炼身体,一面欣赏家乡风情。老人家们笑呵呵地说:“支持你们!明天早晨你们早一点上路,早一点回家吃中午饭。”第二天,吃完早饭,我们俩就踏上了徒步山路的行程:25里山路,25里风景;富绕的乡村,希望的田野。。。。。。





音乐《乡恋》


照片1:我们从我们村出发



照片2:向对面山上乡亲们的自留地看去,晨雾中可见一片一片的即将成熟的油菜籽。我们只能想象着如果早几周回来探亲那将是如何的一片油菜花美景。



照片3-7:走到自留山的田野里看得更清楚一些,油菜籽、蚕豆、野生竹笋、多种蔬菜、水果树。。。











照片8-9:杂草丛生的良田与金黄硕硕的麦田共存:据介绍,浙江省义乌本地人大约有70万,而外地人大约有130万,因为义乌商品经济的发展的吸引力以及保持继续发展对人力的需求。遗憾的是由于农业生产从经济角度不再吸引本地人,因此大片良田被荒芜,也有一部分被租给外地人使用。





照片10:继续向前走,到了我们家的另一个自留山。据婆婆介绍,这个自留山上曾经有一棵野生的杨梅树,每年结许多杨梅。遗憾的是这棵杨梅树大约在15年前被人偷挖走了,至今都不知道是谁干的坏事。



照片11-14:经过第2个村庄,乡亲们的住房非常宽敞。









照片15:被废弃的老宅:据介绍,有些村民们将依然可以住人的老房子租给到义乌打工和种田的外地人。



照片16:知道水里长的绿色植物是什么吗?答案将公布在这篇探亲杂记的结尾:)))。



照片17-18:桃李满天下:)))【李子树和桃树】





照片19:勤劳的村民



照片20-22:经过第3个村庄,乡亲们的住房也非常宽敞。







照片23-24:房前石榴花花开,又一片希望的田野。





照片25:大山里的蜈蚣养殖基地。蜈蚣是很好的一种中药材。



照片26:经过第4个村庄,这是一个位于半山腰的村庄,这也是过去这一带乡亲们的居住情况。然而,据介绍,这个村的绝大多数原住民早已搬到镇上或城里居住;留下的是被废弃的老宅,或修理后的老宅给不愿意下山的长辈居住,或出租给外地人居住。



照片27:辛勤劳动的村民。看来这片土地也比较肥沃。



照片28-29:因为环境优美,从第4个村庄向山上爬不远处正在建旅游度假休闲基地。与建设工地的工作人员交谈才知道他们都不是本地人,而是来自于其它省份。他们说工作一天(从早晨8点到傍晚6点)至少可以得150元,甚至200元,或更多,取决于工作性质。同时,他们还说这些活都是本地人不愿意干的,嫌太辛苦;但是,对他们而言比在这里的工作机会比在他们的故乡多多了,生活也好多了。他们中有的人将全家都从故乡搬到这里,生活条件是好多了,但面临着孩子们上学难的窘境。听了他们的话,不知为什么,我的鼻子有些发酸。





照片30-31初具规模的部分度假休闲房屋。





站在山峰的另一个高度,眺望正在进行的旅游度假休闲基地,我心里有一丝伤感。不知明、后年回来探亲时这里成了什么样子。可惜了这一片净土。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还真需要从全方位考虑。

暂时就分享到这里吧,沿途的自然风光下次分享。公布照片16答案:茭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somo123的评论:

提到豌豆,我这次回国探亲也吃到了。不过,不是在婆家,而是在娘家,扬州母亲从菜市场买回来给我们吃的。是的,豌豆很甜,是我喜欢的食品之一。我不喜欢也很少吃面食,但糯米类的食品是我的大爱:)))。但我没有吃过青豌豆焖糯米饭。如果以后探亲是豌豆季节,我一定试一试。

记忆中好像没有亲眼见过豌豆花,但是见过蚕豆花,也挺漂亮的。

谢谢讨论。问好!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我们老家叫蚕豆“老虎豆”。 老虎豆不能生吃。 同季节的有豌豆, 豌豆可以生吃, 是甜的。 青豌豆焖糯米饭很好吃。

豌豆花如蝴蝶, 是老家春天的美景之一。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somo123的评论:

谢谢阅读。我记得你,一位故乡与浙江相邻省份的朋友。

我将你的提问问了我的先生。他说他们那里的地方发言称蚕豆为“时豆”。另外,那雾不是污染,是清晨的晨雾。我婆家村庄附近没有能产生重大环境污染的工业,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只是这样的净土不知能保持多久,因为乡村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快。

羡慕你下月去江南。无论是出差还是探亲,预祝你旅程平安愉快!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问一问你老公,你们那里 蚕豆是不是叫老虎豆? 那些雾是污染吗?

我下月也去江南。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shj的评论:

谢谢妹妹的喜欢。那我们就是老乡加老乡了,hug两个:)))。
dshj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姐,最喜欢看你的婆家娘家行,因为这也是我们每次回国的路线,一半时间在浙江,一半时间在扬州。看你的文章就像又回了趟家。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史迷兄好!嗯,无论是在马耳他、意大利、还是在中国,我们都玩得很开心,只是每一处都想时间再长一些就好了:)))。

就象以前咱们在电话中讨论的,等你和史嫂以及我和企鹅先生都退休了,咱们互相走动。欢迎你们到我的故乡扬州住一段时间,也欢迎你们到我的婆家山村住一段时间。我和企鹅先生带你们玩,他还会教我们摘野果吃:)))。

夏天即将来临,祝全家夏安!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是“真想将来。。。”,不知怎么打成那几个字,道歉:)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回来啦?玩的开心:)

江南果然是郁郁葱葱的。真相竟来就在大山中生活一段时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