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婆家行(1):90岁公公的生日和乡村生活

(2013-05-17 03:24:02) 下一个


地中海岛国马耳他以及意大利西西里10天行结束后回到美国的家只住了一天就启程回国探亲。今年探亲提前主要是为庆祝公公的90大寿,巧好也使我有机会在国内过50岁生日,因为我和公公的生日只相差4天。因为6月份还有一个欧洲之行,因此,这次在国内与亲人们只在一起15天。虽然这次时间比以往每年探亲时间短,分别时的伤感和离愁依存,但整体来说依然是一个舒心愉悦的行程。在此,利用倒时差的时间先整理出一篇探亲杂记衷心感谢亲朋好友们的关心和代祷。





音乐《琵琶语》


在老宅前面的院子里处理农产品。这是公公正在掰理一位亲戚送来的刚从她家自留山上採的野生竹笋。企鹅先生抓拍到公公被我说的一些话逗得哈哈大笑。我们每年回国探亲最主要目的是看望和陪伴父母们。其中,聆听他们的谈话以及逗他们开心是我们特别愿意做的。



野生山竹笋处理前与处理后的样子。新鲜的野生山竹笋做成菜味道鲜美,是健康的有机食品。





游览千岛湖时乘坐的“伯爵号豪华游轮”以及在游轮上的公公婆婆。从欧洲之行回来后匆忙赶回国是为庆祝公公90岁大寿。亲人们已经按排好生日晚宴的具体操作,然而,我们希望有一段时间单独庆祝老人家的生日。因此,我们带他们到千岛湖游玩。与其说我们陪他们,不如说他们陪我们。浙江省义乌市为退休老师们及其家属每年组织丰富的旅游活动。公公婆婆这些年来走南闯北,欣赏了国内许多名胜古迹和人文风景,也包括浙江省内的景观千岛湖。这是他们第2次游览千岛湖。





公公90岁生日晚宴所在场地“义乌市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根据介绍,这是“一家五星园林式豪华酒店。酒店有376间宽敞舒适、温馨典雅的客房,为商务、会议和度假人士提供物超所值的细致服务,为中外宾客营造 ...”





部分亲友们在“义乌市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福宴厅的走廊以及福宴厅有关公公90岁生日的显示。





年过半百的我陪伴90岁的公公走在福宴厅中(我的50岁生日比公公的90岁生日早4天)。



公公的21岁孙子(我们弟弟的儿子,医学院4年级学生)与8岁重外孙(我们大姐的孙子,小学2年级学生)将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送给我公公的水果生日蛋糕在全场亲友们“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缓缓推出。这使得我们自家购买的生日蛋糕都没机会当天品尝。



从容淡定的公公90岁生日后的第2天就上我们家自留山上的菜地干活,主要是摘我喜欢吃的蚕豆。



我帮助公公一起在地里摘蚕豆,企鹅先生则忙着拍照片:)))。



这是公公和我当时摘的蚕豆,还有一颗企鹅先生从我们家自留地里拔的大蒜。



掰开豆壳后的蚕豆是这种样子。



我在餐厅掰蚕豆时注意到客厅墙上有相关教育部门送给公公70岁和80岁生日礼物。我好奇地问公公“爸爸,为什么他们没有送给你90岁生日礼物?” 公公笑着回答:“他们会送来的。每年的老人节(注:重阳节)他们会给当年过大生日(注:逢10的生日)的每位退休老师送一份生日礼物。所以,在今年老人节我会收到90岁生日礼物。明年你们回国探亲时就知道是什么了。”





客厅的墙上还挂着公公诗词得奖的奖状。公公说那是婆婆一定要挂的。是啊,两位老人家相濡以沫已经61年,比公公年轻9岁的婆婆在生活各方面给公公许多的关爱。当然,公公的奖状也是婆婆的骄傲。公公喜欢舞文弄墨,一些书法作品也曾得奖和发表。只是近2、3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白内障越来越影响他的视力,使得他很少有新的书法作品。我曾经不止一次劝公公到医院检查以及做白内障相关手术,并且用我奶奶94岁时成功摘除白内障,一直到接近102岁去世时视力都很好的例子鼓励他。但是,每次公公都微笑着拒绝。他不止一次说:“媛媛,爸爸理解你的好意。人体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老化是自然规律。爸爸对自己在这样的年龄还有这样健康的身体已经知足了。”知足常乐大概是公公健康长寿的原因之一吧。



这是公公婆婆散养的大公鸡和老母鸡之一。因为娘家所在的江苏省和婆家所在的浙江省都是今年爆发的H7N9禽流感重灾区,回到娘家扬州时,市场上没有鸡鸭鹅卖,在浙江的城市也是如此。但是,H7N9禽流感没有影响到乡村个人喂养的家禽。所以,在婆家日子里,象往年一样,家里养的鸡鸭都因为我们回家探亲而遭殃。



除了自家自留地上生产的蔬菜,公公还经常到镇上为我们购买其它新鲜蔬菜水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yzx的评论:

你所言极是,义乌经济的发展使本地人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也给从外地到义乌的人带来许多机会。

是的,蚕豆的季节很短。我们刚到家时,蚕豆皮还能吃;离开时皮就不能吃,太老了。谢谢阅读、分享和祝福。非常喜欢你ID的照片。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当今义乌可是全国百强县里名列前五的富裕县喔。祝福老人家。这照片里的蚕豆似乎老了一点,豆子头看上去稍黑了一点似的.个人喜好不同.我喜欢吃稍嫩一点的,蚕豆的季节很短.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Dear心姐,谢谢你的祝福!!家乡食品是很丰富,如果是在秋天,那比春天还要丰盛呢:)))。

姐姐不要被网上的照片迷惑,我本人没有照片上那么苗条,不是因为我特意修改自己的照片,而是不知道为什么将我家单反相机上的照片上传到网上后都变得修长了一些,每张照片都是如此,意想不到的美容啊:))。

抱抱大河。祝全家新一周愉快安康!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晓阳!也祝贺老人家高寿健康!这么丰富的家乡食品。幸福一家人。晓阳真年轻苗条的像少女:))祝福M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