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梦没想到我会如此重新爱上猫

(2012-11-17 18:39:38) 下一个


女儿喜欢动物。在她成长过程中,她养过多种常见宠物,包括狗,兔,豚鼠、仓鼠、金鱼。但是,我一直没有满足她养猫的愿望。听了我害怕猫的原因,女儿表示了理解。但她说:“将来我自己独立居住生活时,第一个养的宠物将是猫。”她如此说,也是如此做的。

女儿喜欢养宠物是隔代遗传她外公的爱好。我的父母是一对非常相爱的夫妇,但他们的爱好却有许多的不同。其中之一是爸爸喜欢养宠物,而妈妈则对宠物不感兴趣,主要是嫌麻烦和脏(我遗传了妈妈在这方面的看法)。尽管如此,因为爱,妈妈还是顺着我爸爸的爱好。因此,在我成长过程中,家里有过不少宠物,主要是猫和鸟。那时,在中国养宠物条件简陋。没有猫专用食品,爸爸就每天上午到水产品店购买当天剩下的(通常是店里卖不出,没人买的)小鱼,回家后将之炒熟,喂猫。我的家乡水资源四通八达,水产品丰富,是猫生存的好地方。但是那个年代油是按计划供应,并且量比较少。妈妈有时会批评爸爸对猫太好,浪费油。另外,那时通常没有对猫做节育手术的习惯或条件。因此,不止一次,我家的母猫怀孕生小猫。父母通常将小猫送给感兴趣的亲朋领养,有时会留一、二只小猫在我们家。记忆中,最多一次是同时养3只猫。

我害怕猫就与我家一只老猫生小猫后发生的事有关。在我5岁那年,老猫生了4只小猫。我听到爸爸妈妈讨论说会留下一只小花猫,将另外3只小猫送给其他人领养。当时,我非常喜欢其中一只小黑猫,不愿意将它送给别人。没有将我的想法告诉爸爸妈妈,年幼无知的我却将小黑猫藏在我冬天穿的一件大棉袄中,将它裹得严严实实。我躲在一个不易让人发现的地方,紧紧地守护着我心爱的小黑猫,不让它乱动和乱叫,希望爸爸妈妈找不到它。当外婆找到我时,我将我的秘密和想法告诉了外婆。外婆说:只要你喜欢,你爸爸妈妈一定会留下小黑猫,送走小花猫就可以了。不幸的是,可怜的小黑猫却被我无意中闷死了。当知道小黑猫真的死了,我嚎啕大哭,既为小黑猫死了感到难过,又害怕没有了生气的小黑猫软绵绵的身体。多少年后,外婆偶尔还提起当时的我是如何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爸爸妈妈没有因此处罚我,而是耐心地教育我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要先告诉他们,大家一起做决定。

虽然我没有被父母处罚,但医院职工宿舍邻居L老婆婆的一段话在我幼小的心灵埋下了害怕猫的种子。得知我无意中闷死一只小猫后,L老婆婆告诉我:猫的命很大,一只猫是由9个和尚变来的;猫的报复心很强,它们会来找麻烦的。从此,我一见到猫就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同时,也有一丝罪过感,再也无法与它们亲热。虽然长大后不再相信L老婆婆所言,不相信猫会报复我,但是,见到它们依然会使我想起那只可怜的小黑猫以及当年的情景,那丝罪过感还是无法逾越。因此,我依然对猫敬而远之。

本以为今后的日子就永远与猫无缘了,但没想到在今年6月份这一切都改变了。当今年5月底,由于多种原因,女儿与我们商量将她的猫Mandu从外州带回家请我们暂时照顾时,她爸爸象往常一样,对女儿的请求一口答应,而我在刚开始则是持反对意见。然而,知道女儿对这只猫宠爱有加,她绝对舍不得放弃它而将它送到宠物中心,我最终也同意暂时照顾Mandu。今年6月份,Mandu来到我们身边后,刚开始我有些害怕它。然而,知道它是女儿的宝贝,并且由于爱女儿而爱屋及乌(或者说是爱女及猫),我克服心理障碍,耐心细至地照顾Mandu,真心诚意地对它好。以前曾听人讲过类似“狗是忠臣,猫是奸臣”这样的话。那句话只说对了一半,猫其实也很聪明和忠心。Mandu能感受到我对它的好,与我越来越亲近。每天早晨我起床后,它就会立即来到我的身边,用它的身体摩擦我的腿和脚;并且是我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非常令人感动。晚上,我坐在或躺在沙发上读书时,它就跳到沙发上,温柔地坐在或躺在我的身边。有时,我坐在书桌前用计算机,它就静静地躺卧在我坐的椅子下面。企鹅先生出差时,Mandu有时会跳上床,安详地静卧在我的身旁。

企鹅先生和我的心都被这个温柔的小东西俘虏了,我们笑称Mandu是我们的猫孙女。企鹅先生还从Mandu的行为感悟到“难怪有人形容女孩的温柔和温顺象一只猫。形容得很好,准确、形象、又生动。”从非洲探寻动物回来后,先生坚持认为Mandu来自东非塞伦盖蒂大草原:)))。


【后语】:对于养宠物,我的看法依然与我母亲一样,我自己不会主动领养。然而,这几天出差在外,除了想念企鹅们,我特别挂念的就是猫孙女Mandu。做梦也没想到我会如此重新爱上猫。谨以此文献给带给我们柔情、“麻烦”、和欢乐的Mandu。



聪明、警慎的Mandu





温柔、乖巧的Mandu





安详、静眠的Mand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猫确实可爱,也比较骄傲。。。现在发现养动物不容易,特别是怕它们生病什么的,跟养小孩似的,也很贵。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谢谢。你真是一位善解人意的网友。是啊,那个童年的意外事故使我一直对猫有负罪和内疚感。这次“被迫”照顾Mandu却使我意外地得到了释放,女儿开玩笑地说是给了我redeeming我自己的机会。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hran的评论:

谢谢。我想也是:)))❤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解脱了,真好!
Tehran 回复 悄悄话 爱猫的人都是善良之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圓、Fieps、老姐、紫蝴蝶0 、臭老王、konstantina、以及音乐心情的评论:

谢谢大家的分享和鼓励。为了答谢你们,我写了一篇专门介绍我们家Mandu的新博文。再次谢谢你们!




音乐心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可爱的猫咪。
konstantina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养上了小动物,心就被套牢了,担心它是否会生病,担心它周围是否存在危险,是否会丢失,尤其不在家的时候,很揪心。我养了13只猫在阳台上,院子里还喂着一群猫,给他们绝育,有病了给他们治疗。不过,猫太多了,每只猫就照顾得不那么周到了,但哪只猫都舍不得放弃,它们都那么可爱和无助。所有的猫咪都对我们一家心存感激,跟我们非常亲热。希望大家善待所有的动物!
Fieps 回复 悄悄话 猫不吃人,叹。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广东人吃猫。哈。
紫蝴蝶0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只有养猫的人才懂得每天看到那个长得像小老虎,实际上温顺得像棉花球小生灵自由自在的在家里游动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猫比狗聪明,也更有个性。
和狗不同,所有的猫都源于埃及地区的。



Fieps 回复 悄悄话 "狗是忠臣,猫是奸臣"是人们不了解猫的说法。懂猫的人知道,猫的本性是我行我素,服从不是猫的天性,但是,它会对疼爱它的人表示令人感动的爱意。猫的仁义和高傲也是让人类着迷的地方,季羡林先生的散文有特别的论述。德国书店曾经有一副广告,标题是,"人在生活中可以放弃很多东西,但是,不能没有文学和猫"。猫和人类关系的寓意可见一斑。
我们有过狗,一直有猫和其它动物,所以,只要有这类的文章,都特别感兴趣。从动物身上,我们真的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爱猫者来也!我是猫迷,见猫必看。猫有灵性,很神奇。可爱的Mand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