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上马拉松征程杂记(3):期中考试—裸跑半马

(2012-10-28 18:56:35) 下一个

因为迟发的“中年危机”,去年8月份开始我决定训练跑一次半程马拉松(13.1英里,21.1公里)。不巧的是去年10月下旬的半程马拉松赛恰好是在我去意大利开会出差期间举行。虽然后来在去年11月、12月、今年1月分别跑过公里制马拉松赛(26.2公里,16.3英里)、30公里赛(18.6英里)、以及全程马拉松赛(42.2公里,26.2英里),但是,在这周之前我没有参加过一次正式半程马拉松赛(半马)。而在本周举办的半马赛则帮助我圆了最初跑半马的梦想。这个半马也是明年一月全马的第一个热身赛,是参加明年全马训练者们的一个期中考试。


1. “MP or Naked Run?”

半马赛前的一个星期天,马拉松训练“半正规军”里蓝绿营主教练M给每一位蓝绿营成员发来一个题为“MP or Naked Run?”电子邮件。当我读到题目时,愣了一下。我知道MP是marathon pace的缩写;而对naked run则不明其意,但我相信主教练M绝对不会指使我们蓝绿营的人脱光衣服跑。看了电子邮件内容后,我才明白naked run(裸跑)是指不戴测速手表、在不知道自己跑速情况下的任意跑;而MP是指按照跑全马的速度跑。原来这是主教练M指导我们选择跑半马赛的速度。理解了他的旨意后,我立即给主教练M回邮,就2个字“Naked Run”。


2. 赛前动员活动

半马赛前一周收到“半正规军”一位赞助商发来的电子邀请函,参加星期四晚上举行的半马赛前总动员活动。这家赞助商包下了当地一个电影院星期四晚上7点至9点半的时间,让我们这些“半正规军”成员看一部与跑步有关的励志电影“Running the Sahara”。这部电影记录了3位男士用111天跑步穿越沙哈拉大沙漠和6个国家的历程。在电影放映之前,这家赞助商还请来美国著名轮椅马拉松运动员Ramiro Bermudez给我们讲话鼓劲。以往我只知道我们蓝绿营有60多人,这次终于知道整个“半正规军”有657人。当然,这657人只有少数训练参加明年初的全马赛,大多数是训练参加明年初同时举行的半马赛,也有一部分人是参加明年初的5公里赛。因此,我们这支队伍不仅是“半正规军”,而且是名符其实的“杂牌军”。不管跑步比赛距离的长短,我为我们社区有这么多人注重锻炼、参加运动而感到骄傲。

电影结束后,主教练M对我说:“我们蓝绿营中有一批人计划以9分钟一英里的速度跑,打算在2小时之内跑完半马,欢迎你加入。”我微笑着回答:“虽然我是准备裸跑,在2小时之内跑完半马也是我的原计划。但是听完Bermudez先生的演讲和看完电影后,我被激励了。我的新理想是在1小时55分钟之内跑完半马。所以,我不想和你们一起跑。”听了我的话后,主教练M哈哈大笑,说:“好,我们为你加油!”在他一旁的助理教练D善意地提醒说:“虽然只有5分钟之差,换算成跑速还是有不小的区别,不要因为太大的野心而受伤噢。”我回答:“谢谢D教练的关心和提醒。除了新理想,我现在还梦想在1小时50分钟之内跑完半马呢。反正做梦和吹牛皮都不交税。”话音刚落,大家都哈哈大笑。跑步,这个普通的锻炼活动方式将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成为朋友。“半正规军”中所有教练们都是无偿、义务辅导我们这些队员。我非常感谢他们无私的奉献。


美国著名轮椅马拉松运动员Ramiro Bermudez电影结束后为我们签名。




Bermudez 先生多次获得轮椅马拉松赛第一名。这是相关马拉松组织专门为他做的明信片,他在送给我的明信片上签名。





3. 半程马拉松赛实况报道

真正裸跑:我不仅将有GPS的测速手表留在家,也将平常星期六长跑训练时戴的水雷弹药腰带以及“水雷”、“弹药”都留在了家里。




半马现场有女士们专用的粉红色临时厕所。




排在起跑线最前面的参赛者们。企鹅先生在这张照片中将男子总成绩前三名一网打尽:)))。1号男士是第1名,第一排左二正在摸头的男士(白色上衣,红短裤)是第2名,15号男士是第3名。




许多参赛者不是裸跑,而是戴着测速手表跑。




企鹅太太的队友们在主教练M带领下按照事先计划的速度跑。所以他们都戴着GPS测速手表,没有裸跑。




市中心的高楼大厦被朝霞映红,天空逐渐变亮。




这条狗和它的女主人都有修长的腿,大概跑步也会很好:)))。这次半马的报名费收入主要用于改善这座城市的一个大公园及其公共设施,对城市居民和宠物都有益。




男子前三名跑向终点,他们半程马拉松(13.1英里,21.1公里)的成绩在1小时6分钟和1小时8分钟之间。








跑向终点的第一位女士。




一位小伙子拼足力气追一位年轻姑娘:)))。




独特的绿色跑衣和黄色帽子。




企鹅太太跑向终点,远超过了她跑步前设立的目标(8分45秒一英里跑速),而是以7分52秒一英里的跑速用1小时43分12秒跑完半程马拉松(13.1英里,21.1公里)。裸跑(不戴GPS测速手表)就是好:)))。




成绩单上有企鹅先生一半的贡献。为了预防懵懵懂懂的老婆瞎跑会受伤,也是为了老婆跑得舒服,他不久前为老婆买个一双今年6月份刚上市的Brooks质优跑鞋Glycerin 10。今天这双跑鞋帮了大忙。




跑完半马后的庆祝:“半正规军”里蓝绿营队友们跑完半马后到一个当地餐馆集体午餐。可惜,当天主餐没有鱼,只有肉。虽然知道必须补充蛋白质,但企鹅太太实在无法吃完这两大块肉。如果是鱼,早就会被她狼吞虎咽吃完。








音乐《Running Fr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妹妹的喜欢和祝福,也谢谢你想到我们。 我个人是支持纽约取消马拉松大赛,将更多的时间和财力用于救灾。但是,我希望他们将取消的决定早一些时候通知参赛者。

抱抱和亲亲你和宝贝安娜。祝你们新一周愉快安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快一回的评论:

谢谢解答。“有7,8个比较陡的上坡”,你还跑出3:11"的成绩,真是了不起。“30%左右BQ”,你们这个马拉松的参赛者水平真高!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广陵分享的火之战车~~~~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结识朋友,为你高兴。企鹅先生人真好,希望你们全家健康平安。
昨天看新闻,纽约取消马拉松大赛,就想到你了。。。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广陵晓阳的鼓励,要不是看到你写的关于马拉松的文章,我还真不会考虑去跑马拉松的!

我住在波士顿附近,这次参加的是Lowell Baystate。在丘陵地形的New England,Baystate的路线算是比较平的,全程高差只有一百尺左右,有7,8个比较陡的上坡,但都不是很长。Baystate是New England马拉松比赛中BQ比例最高的一个,每年有30%左右BQ。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痛快一回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和分享。

“一星期前,刚跑完我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3:11',我BQ了”,太佩服了!!第一次马拉松就有这样的优秀成绩,真是了不起,也被你鼓舞。

“后来受广陵晓阳的激励,我也决定尝试BQ”,呵呵,你现在BQ了,要请客吃饭谢谢我噢:)))。

“教训是一定要按训练速度来跑,不能因为比赛的兴奋临时改变计划”,谢谢你分享经验教训,这对我来说很重要。我第一次跑全程马拉松的成绩比BQ新标准只多出1分钟,因此,没有必要有过大的速度变化。但是我很容易因为比赛时兴奋而忘记起初的计划。

你在一星期前跑的全程马拉松,是芝加哥马拉松吧?我的队友中也有人参加了,他们很喜欢那里平坦的比赛线路。也许明年我也去那里跑:)))。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期待你更好的成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朝阳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分享、和忠告。

(1)“1:43'12"-- 7'53"pace, 这个成绩就是在你这个年龄组的男性选手中也算是比较快的”,没错:)))。我所在蓝绿营60位左右队友中,我的成绩在前三分之一,第18位;而我在蓝绿营中是4位最大年龄(50岁左右)之一。其余队友年龄在20、30、40岁左右。

(2)“看来你的非洲之行并没有影响你的训练啊”,不对,有很大的影响:)))。在辽阔的非洲大草原,在那荒郊野外中,动物是主人,我们成了困兽。在那里两个星期快要结束时,爱好运动的我和我的先生都盼着回家。

(3)“我看你只要是保持现在的身体状态,下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BQ完全不成问题。”借你吉言,我想也是:)))。

(4)“我第一次BQ之前的半程马拉松赛的成绩是1:38',可我是男的啊!”,这样的成绩即使在男士中也是很好的成绩。真是佩服你。

(5)“但是你训练时可要小心,千万别over training”,谢谢忠告。我现在的问题不是over training,而是under training。到目前为止,马拉松训练进行了一半,由于回国探亲加上非洲之行,我拉下了三分之一以上的训练。主教练M给我发过2次“寻人奇事”。因为赶不上队友们的训练进度,我干脆就不参加每周二、周四的变速等训练,只是在每周六参加他们的集体长跑。

如果我去年训练时完全听你的建议,那BQ多出的1分钟很容易被消灭。你鼓励和建议我提高训练速度,而我却不敢超过10分钟一英里的pace;你建议我改变和减少比赛时多次上厕所的习惯,我却以习惯成自然为理由不愿意改。如今,通过训练,这次比赛中没有上一次厕所。如果今年1月份的马拉松赛没有上3次厕所,或者减少一次,那就足够消灭多出的1分钟而BQ。不过,如果今年1月份就BQ,那就没有现在的训练和有趣的比赛了,有失有得,有时坏事变好事:)))。

再次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指导。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ongniu的评论:

谢谢鼓励!不过,真正很厉害的是我的网上教练“森林朝阳”和网友“痛快一回”这样的跑友。
痛快一回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这个速度在30岁以下女子组都少见啊!

去年我也跑了一个半程马拉松,本来想就此结束我的马拉松生涯:-),改练三项。后来受广陵晓阳的激励,我也决定尝试BQ。一星期前,刚跑完我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3:11',我BQ了!

不过这次我也犯了严重错误。我本来的目标是3:08'(7'10" pace),可是因为前半程跑得太轻松,我就忘乎所以,以为我可以跑进3:05'。等我用7’整的pace跑到18英里处,右腿quad开始变得tight,再跑两英里,左腿calf有点抽筋。limp到终点,不但把前半程省出的时间全部用掉,还多花了3分钟。不过还好,BQ没有问题。

教训是一定要按训练速度来跑,不能因为比赛的兴奋临时改变计划。现在看来,我只有明年再跑一次来纠正错误了:-)。
森林朝阳 回复 悄悄话 1:43'12"-- 7'53"pace, 这个成绩就是在你这个年龄组的男性选手中也算是比较快的。看来你的非洲之行并没有影响你的训练啊。我看你只要是保持现在的身体状态,下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BQ 完全不成问题。我第一次BQ之前的半程马拉松赛的成绩是1:38',可我是男的啊!但是你训练时可要小心,千万别over training。
xiongniu 回复 悄悄话 很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