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追梦-初访东非(5):塞伦盖蒂大草原(下)

(2012-10-14 20:17:06) 下一个


前一天早晨由于醒得晚,我错过了看日出的机会。昨晚睡觉前,我对先生千叮咛万嘱咐,请他在今天清晨叫醒我,与他一起看日出。没想到,今天早晨,两人都睡过了时间。醒来时已经是6点半左右,我们与塞伦盖蒂大草原的日出擦肩而过。先生道歉他没有担负好“人工闹钟”的责任,而我则一笑泯失望,安慰他我们还有明天清晨呢。

象昨天早晨一样,托马斯开着越野车8点准时到旅馆接我们探寻动物。然而,不象昨天早出晚归、一整天游荡在塞伦盖蒂大草原,今天探寻动物被分成两个时间段:上午8点至11点半,下午3点半至6点,中间回旅馆吃午餐和休息。上午探寻动物的大草原是一望无垠的平原,长满了高高的枯草;在那里不仅是风吹草低见牛羊,而且是风吹草低见狮子,其中包括一个5口之家。。。而下午探寻动物的大草原则是一片绿草地,并且有丛林和高山;虽然绿草地上的草很矮,但那里斑马成群。。。象前2天一样,我再次被塞伦盖蒂大草原万种风情吸引,对它着迷。




音乐《A Dream Comes True》


这天早晨两人都醒得迟,我们与塞伦盖蒂大草原的日出擦肩而过,但欣赏到勤快早起的旅游者正在乘热气球探寻动物。




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与酒吧的灯光混合,柔和地洒在那块画着动物的天然岩石上。




穿过酒吧来到餐厅放自助早餐的地方。不仅冷热食物一应俱全,而且有厨师现场为客人煎鸡蛋或做鸡蛋饼。




这是蔬菜大王企鹅先生的早餐,色彩分明。




这是水果大王企鹅太太的早餐,色彩也比较分明。想到在塞伦盖蒂大草原吃的芒果,我现在还会流口水:)))。




风吹草低见羚羊。这天上午托马斯带领我们探寻动物的大草原是一望无垠的平原,长满了高高的枯草。我忘记了他告诉我们这些羚羊的种属,但是,我记住了他说所有羚羊种类都是一夫多妻制,犬羚(Dik-Dik)除外(一夫一妻制)。第一张照片中的那个雄羚羊妻妾成群,而第二张照片中的一个雄羚羊有5个雌羚羊陪伴。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在塞伦盖蒂大草原是羚羊在前,狮子在后。在这里不仅是风吹草低见羚羊,而且是风吹草低见狮子。这3只狮子正狮视眈眈地朝羚羊方向看。




不止3只狮子,而是有5只狮子。




这里仿佛是狮子们的天堂。一只母狮带着两个幼小的孩子在离我们越野车不远处闲庭漫步。我惊讶地发现这只母狮脖子里有一个领圈,很象我家狗脖子里套的ID圈。我好奇地问托马斯:“难道有人跟踪这个母狮吗?”托马斯回答:“是的,有动物科研人员跟踪它。塞伦盖蒂大草原大约有3000头狮子,是非洲狮子数量最多的地方。但是,由于我们人类的无知破坏了大自然的平衡,塞伦盖蒂的狮子们的生存受到影响。所幸的是这世界上有不少有识之士关心塞伦盖蒂大草原。他们正在以科学研究、有限度的人工干预培植保护区的自然生态等方法保护生活在这个草原上的动物们。”




塞伦盖蒂大草原不愧为是非洲狮子数量最多的地方,又见2只狮子,分别在树枝上和树根下养精蓄锐,精神抖擞地注视着周围的大草原。






然而,即使凶猛强壮的狮子也有生老病死。躺在靠近大路树根下的这只狮子骨瘦如柴、奄奄一息。我是第一个发现这只狮子,刚开始以为它是在睡觉。托马斯却说:“不是睡觉。这是一只病得快死的狮子。”接着,他自言自语地说:“这是一只未成年的雌狮,应该是和它的妈妈以及兄弟姐妹在一起。奇怪,它怎么单独在这里呢?”经托马斯这么一说,我就仔细观察,发现这只狮子确实瘦得皮包骨,并且呼吸非常微弱。我难过地请托马斯赶快给动物保护中心报警,请他们来人救这个可怜的狮子。托马斯说:“不能救这只狮子,应该让大自然延续适者生存的规则,人类要尽量少干扰自然规律。”觉得他的话有一定的道理,我也就不啃声了,只是用湿润的眼睛再看了这只可怜的狮子一眼,默默地与它告别。




爱吃腐肉、被称为“非洲大草原上最凶悍清道夫”的斑鬣狗在那只濒临死亡的病狮附近转来转去。




蹲坐在长长枯草中的这只狮子仿佛见到了什么,正聚精会神地盯着一个方向。




随着狮子的目光看过去,只见一位长颈鹿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吃合欢树上的叶子。




上午探寻动物结束后回到旅馆吃午餐,这是企鹅先生的午餐。这次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旅途中吃到的食物以牛肉、羊肉和鸡肉为主,猪肉相对比较少,鱼肉更少,只吃过2次。




那个在孤独中即将病逝的狮子在我的心中留下了阴影,使我食欲大减。这是我的午餐,当然会外加水果甜点。我不是素食主义者,也不是特别的动物保护主义者。如果当天午餐不是牛、羊肉,而是水产品,我将会趋之若鹜。




我们的餐桌临窗,见到一只漂亮的鸟栖息于合欢树枝头。




吃完午餐,我们没有立即回房间休息,而是在旅馆园地探寻动物,分别见到了攀登岩石的双色蜥蜴(它的衣服和行动使我联想到了蜘蛛侠);在小石块上晒太阳、午休的石鼠;在草地上蹦蹦跳跳的母子猴;以及一只在大草原见到了无数次的鸟(忘记了它的名称)。










托马斯带我们下午探寻动物的大草原则是一片绿草地,并且有丛林和高山。又见非洲大象。我对托马斯说:“塞伦盖蒂里的大象真不少,很容易见到”。托马斯回答说:“20、30年前,由于不法分子非法滥杀大象,获取象牙谋暴利,使得塞伦盖蒂大草原和肯尼亚马塞马拉国家公园的非洲大象减少了许多。由于近年来加强执法和保护,大象数量有所恢复。”




高山、丛林、斑马、绿草地。。。。。。




层林尽染,斑马成群。。。。。。




大小不一、密密麻麻的红色石笋。我好奇它们是如何形成的,可惜托马斯也不知道。我感叹大自然的美妙,造物主的神奇。




在离斑马们不远处的一棵树下,坐躺着一只对它们豹视眈眈的猎豹。看来无论是在一望无垠的平原枯草地,还是在有高山丛林的绿草地,都在上演着弱肉强食的故事。




又一个大草原黄昏,猩红的晚霞亲吻着金色的落日,在热烈和缠绵中,渐渐地回归到地平线。






晚餐后,我们在旅馆园内自然小山的一块大岩石上坐下。静静地,我们都没讲话,唯恐打破草原夜的“宁静”。黑夜天穹,仰望天空,不见北斗星辰。结束了在塞伦盖蒂原野上3天的探寻驰骋,明天将前往恩戈罗恩戈罗保护区;刚相识,却要道别离,心中有许多的不舍。过了一会,先生说:“我们回去吧。明天还要早起看日出呢。”我不情愿地站起身来,跟着他回房间。关门前,再回头看一眼塞伦盖蒂大草原的夜空,我感恩草原的风情和它的生灵们多年前进入我的梦乡,使我有了追梦和圆梦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非常高兴妹妹的喜欢和鼓励。读到你一边看帖,一边对照宝贝收集的动物卡书,我忍不住笑了。在旅途中,我也有一本动物大全书,也是一边欣赏见到的动物,一边听司机/导游介绍,一边对照那本书:)))。可惜,我将学到的大部分动物知识还给了书本,从司机/导游那里听来的动物知识却留给我深刻的印象。因为是道听途说,不知道正确与否,所以,我也就不敢详细介绍看到的动物,免得误传。

祝妹妹全家秋安,新一周愉快!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到震撼。姐几篇游记太棒了!图文并茂中带我们进入一个神奇的境界。这个月我家宝贝在收集动物卡,就是超市购物赠卡那种活动。刚好整本书都收集全了,我一边看姐的帖子,一边对照书里的卡片找这些动物的介绍看哪。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多谢你的答复。等有机会还是要领略一下塞伦盖蒂,不可想象一个比马赛马拉大十倍的野生动物世界是何等壮观!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谢谢心姐喜欢。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oeverhk的评论:

正如你所知,Masai Mara是Serengeti的延伸,它们是连接在一起的,只不过属于两个不同国家。此行,我们在Serengeti和Masai Mara各自住3个晚上。我们在这两个保护区探访到的动物大同小异,只是因为季节,Masai Mara有许多角马,并且开始向马拉河方向迁移,准备返回Serengeti。从我们观察到的地形来看,Masai Mara似乎丘陵地带比较多,Serengeti地形更加丰富,既有丘陵,也有一望无垠的平原,大概是因为Serengeti比Masai Mara要大得多的缘故吧。如果只是从探访动物的角度来看,你已经去过Masai Mara,Serengeti没有必要去了。但是,如果从感受东非大草原风情来看,Serengeti很值得,它的韵味独特。

谢谢讨论分享。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恢弘。音画都好。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过肯尼亚的马赛马拉,但没去过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想问您一下,除了面积上,塞伦盖蒂和马赛马拉两者有什么大的不同? 去过马赛马拉后,塞伦盖蒂还值得再去一次吗?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不用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oeverhk的评论:

学习了,非常感谢。“头盔珍珠鸡”,这个名称很有趣,形象生动:)))。再次感谢!
whoeverhk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几个动物名字提供给你:
gazelle(瞪羚),Marabou stork(鹳鸟),helmeted guineafowl(头盔珍珠鸡),common zebra/plains zebra(普通斑马/平原斑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