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艰难的杭州之行:脆弱的生命、短暂的人生

(2011-12-20 06:40:01) 下一个


多么期望这次行程来得迟一些,或者永远没有必要有这个行程。不幸的是它如在一年前预料的那样到来了。上个星期五与同事兼好友J医生飞往杭州,星期一返回美国。像今年以往的5次行程一样,这次在杭州也只有一天的时间。然而,与今年以往5次行程不一样的是这不是一个制订癌症治疗方案的行程,而是一个向生命即将走到终点的年仅22岁女孩告别的行程;也是一个为使她尽量少痛苦地走完剩下人生路提供相关措施的行程。无论对于我的同事还是对于我,这是一次艰难痛苦的行程。

面对一个在花样年华将凋谢的生命,面对将失去唯一孩子、悲伤欲绝的父母,即使见过太多死亡的肿瘤专科医生J在这次行程中也与我一样不止一次流下了眼泪。人类到目前为止对血管平滑肌肉瘤这种罕见的癌症尚无有效治疗方法,更不用说对发现时已经广泛转移到肝、肺、脊柱的血管平滑肌肉瘤患者。我们今年以来一次次的努力只不过帮助这不幸的女孩延长了8、9个月左右的生命。所幸的是这8、9个月生活质量良好,并且使得原本不太和谐的亲子关系在共同面对苦难时变得极其相爱。然而,如此相爱了,却不得不说别离。脆弱的生命、短暂的人生使我再次体会到要善待他人和善待自己,当生命走到终点时,少一些遗憾。

此行下榻的宾馆是位于西湖湖滨的凯悦宾馆(Hyatt),这是今年第3次住在那里,因此对宾馆环境和设施比较熟悉。到达杭州的第一个晚上,因为时差只睡了3个小时,醒来时只有5点左右。因为宾馆健身房6点才开门,于是,我就到宾馆门前的西湖湖滨走了走。没想到冬日杭州寒冷的清晨已经有人在西湖边健身。突然,不远处传来音乐旋律,优美深情中带着一丝苍凉,但也不失豪迈。一位长者一只手拿着一个随身听,另一只手转动着健身球正向我的方向走来。熟悉的旋律使我想起那是临行前2、3天在文学城书香论坛欣赏到的歌曲《鸿雁》。

清晨听到那首歌,仿佛是上天冥冥之中对我忧伤心灵的安慰。这首思念故乡的词曲使我想起另一个故乡,我们心灵的故乡。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写道:“人的灵魂来自一个完美的家园,那里没有我们这个世界上任何的污秽和丑陋,只有纯净和美丽。灵魂离开了家园,来到这个世界,漂泊了很久,寄居在一个躯壳里面。。。人的生命历程就是灵魂寻找它的美丽故乡的归途。”Iris,好孩子,去天堂之路走好,阿姨与你后会有期。






音乐《鸿雁》


清晨,从位于西湖湖滨的凯悦宾馆(Hyatt)下榻的第7层湖景房间观看冬日的西湖:雾蒙蒙、水茫茫。。。,像我的心情一样灰蒙蒙、苍凉和忧伤。





虽然隔着玻璃窗可以看到西湖风景,但是,凯悦宾馆客房打不开的窗户使我原本压抑的心情更加沉闷。在宾馆顶楼的嘉宾轩用完早餐后到顶层花园走了走,透透气。





几家欢乐,几家愁,生活如常地运行着。凯悦宾馆大厅内不仅装饰充满了圣诞气氛,而且空气中迷漫着优美的圣诞歌曲,其中许多是圣乐。当纪念耶稣诞生的节日如今已经被商业化充斥时,这些圣诞诗歌使我想到在“圣诞快乐”的背后竟是一种牺牲,也使我定睛在二千多年前出生在小城伯利恒马槽里的那个婴孩,圣诞纪念的中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flyswa的评论:

朋友,你的分享使我感动。从你的描述中依然感受到你对故乡杭州的感情。尽管我们俩的故乡不同,一个是杭州,一个是扬州,但是,我想我能理解你的描述。这些年来,我们既亲身感受到故乡与年俱增的繁荣,也见识到繁华背后与年俱增的浮躁与隐患。而故乡在这些年来的发展与变化使我们儿时成长和记忆中的故乡与我们渐行渐远。然而,仿佛是我们的恋人,无论在故乡曾有的岁月,还是现今的日子,我们与它们的恋情继续着。祝福我们的故乡,无论在何方。

虽然我们认识不久,但是我是记得你的,你在我的芝麻“科普贴”后面的留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谢谢你对我的鼓励,明年我和企鹅先生初步计划的行程是探访丹麦(第三次),非洲(第一次),当然还有回国探亲。届时,我一定会写游记,主要是给自己和家人留下文字纪念,也是与亲朋好友(包括网上的朋友们)分享。

我与杭州的情缘不会断。只要去浙江义乌探访我的公公婆婆,我们就一定会去杭州探访西湖,因为企鹅先生有西湖情结。另外,我的准女婿出生在杭州,2岁时离开杭州与父母一起“洋插队”。但是,他的外公外婆还生活在杭州。这个寒假,我女儿小企鹅和她的男朋友正在中国拜访双方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从扬州到南京到义乌到杭州。瞧,我家除了我这个浙江媳妇,现在又多了一个浙江准媳妇:)))。

问好并祝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幸福安康!
iflyswa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企鹅太太的粉丝,因为我们常常可以有机会看游记。希望这次以后,还能看到来杭州的游记。喔,顺便提一下,我有个哥哥也是搞癌症的病理学的。国内很多人得癌症,包括很多朋友,可能与环境污染有很大关系。我一个姐姐是搞环境污染控制的。
iflyswa 回复 悄悄话 啊,杭州!我的母亲!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出生在钱塘江边的王家山上,原来是美国人所建的之江大学即今天的浙大三分部。小时候,总是喜欢看着远处火车从钱塘江大桥隆隆的开过。那时,天气好时,真是有一望千里的那种清晰的感觉。今年回去时,特地回去看我们当年的旧居,旧居仍然完好(有一百年以上),美国人当年的建筑质量之好可见一斑,但是举目远望,连钱塘江对岸也看不清楚了。伤心啊。。。同样,现在在吴山上,也是一片迷雾,能见度在5公里以内。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刘家香辣馆的评论:

你的ID好可爱,使人胃口大开:)))。
你说得对,看来你对杭州很了解。谢谢你的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朝阳的评论:

朝阳,谢谢你的理解、同情和关心。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而且我也会好好照顾我的家人,因为我深深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你和你的夫人及孩子们也多多保重。祝你和全家圣诞快乐,新年幸福安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吻血城的评论:

抱歉,让你误解了。谢谢阅读和提问。杭州的空气不是如此阴霾混沌。网友刘家香辣馆说得很对,我拍照片时天阴沉沉的。另外,第一张照片是站在房间里隔着玻璃窗拍摄的(凯悦宾馆客房的窗户打不开)。我的博客中有不少杭州蓝天白云的照片。

刘家香辣馆 回复 悄悄话 天气阴的时候杭州就是那样子的。杭州湿气重。
森林朝阳 回复 悄悄话 "Iris,好孩子,去天堂之路走好,阿姨与你后会有期。"

读了你的这一句,我差点儿落泪。医务工作者可真够劳心的啊。你多多保重吧。

吻血城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照片不会是坐在澡盆里拍的吧?怎么杭州的空气会那么阴霾混沌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