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马拉松训练长跑杂记:一个特殊的训练小组

(2011-11-06 14:27:24) 下一个


在今年8月初,因为中年危机,我突发奇想要在今年训练跑半程马拉松(13.1英里,21.1公里)。原打算参加本地一个培训跑马拉松的俱乐部,无奈已经过了今年报名时间。与同事兼好友J分享后,他的妻子Sharon邀请我参加由她的亲朋5人组成的马拉松训练小组,成了这个小组的第6位成员。昨天(星期六)清晨是我第10次参加小组集体长跑训练。因为知道我将在下个星期天参加“公里制马拉松”(26.2公里,16.3英里),朋友们决定昨天的长跑集训里程短一些,不要在比赛前将我累着。昨天,我们跑了14.3英里(23公里)。跑步结束后,我们一起到Sharon家享用她的先生J预备的早餐,使我对我们这个特殊的马拉松训练小组成员和他们的家庭有了更多的了解,度过了一个美好的早晨。

昨天在Sharon家享用早餐,使我对我的同事兼好友J刮目相看。虽然早就知道J是一位模范丈夫和父亲,只是没想到这位世界知名的肿瘤专家在繁忙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之余,还会身亲力躬为他妻子的马拉松训练小组成员准备早餐。J曾经也是马拉松爱好者,20年前跑过2次全程马拉松。是他在与Sharon谈恋爱时将马拉松介绍给Sharon。Sharon的第一个马拉松是与J一起跑,他们有一张手拉手跨过终点的照片。然而,随着J临床工作越来越忙,他参加马拉松训练的机会越来越少,他与马拉松就渐行渐远了。但是,他全力支持迷上了马拉松的Sharon。娇小的Sharon(5个孩子的母亲)至今已经跑过13次全程马拉松,其中3次是在怀孕过程中完成的。作为同事和好友,我对J和Sharon的马拉松情缘早有了解。当我在8月份对马拉松感兴趣,但失去参加正式马拉松训练俱乐部的机会时,我立即想到了向他们寻求帮助。

除了Sharon和我,训练小组中另一位女士Pam是Sharon的姐姐。Pam不仅是一位执业的妇产科医生,而且是当地某大学医学院妇产科教授。然而,即使在繁忙的临床和教学压力下,她没有放弃马拉松爱好,跑过了15次全程马拉松,“无数次”半程马拉松。Pam的丈夫S是一位小儿科医生,他只对半程马拉松感兴趣,也跑过“无数次”半程马拉松,没有跑过一次全程马拉松。

昨天早晨在Sharon家,不仅有我们马拉松训练小组成员,还有小组成员Noel的妻子N和他们的3个孩子。Noel是J的医学院同学,最好的朋友。他们俩不仅是各自婚礼上的最好伴郎,而且婚后,各自的妻子和两家的孩子们也成为了好朋友。作为临床医生的Noel至今跑过5次全程马拉松,他的妻子N曾经跑过一次半程马拉松。成为3个孩子的母亲和当地某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的N虽然自己不再跑马拉松,但是非常支持Noel的马拉松爱好。

这个训练小组创办人之一Matt是Sharon的好朋友。Matt唯一的孩子与Sharon的大儿子是同班同学和好朋友。因此,两个孩子的家长们也成为了好朋友。作为计算机工程师的Matt是小组成员中跑过最多全程马拉松的人,18次!这个训练小组曾经只有他和Sharon,他在训练过程中“无数次”帮助Sharon推着Sharon孩子的婴儿车。年长Sharon11岁的Matt象兄长一样照顾Sharon。不过,Matt的妻子对马拉松一点也不感兴趣,但她支持Matt的马拉松爱好。

比我早二年参加这个训练小组的Bill是最使我感动的人。Bill也是一位计算机工程师,是Matt的同事,跑过15次全程马拉松。Bill是一位食道癌幸存者。在2008年完成了食道癌手术、放疗、和化疗后,他逐渐回到生病前的马拉松训练,已经跑过3次半程马拉松,一次30公里。明年一月份将是他完成食道癌治疗后的第一次全程马拉松,总数第16次全程马拉松。如果他不告诉我他的健康状况,我难以相信他经历了那么大的磨难,因为他是我们这个训练小组中跑得最快的成员(2周前的半程马拉松用了1小时25分钟)。

这是一个特殊的马拉松训练小组,不仅是因为成员由亲朋好友组成,还有因为我们处在同一个年龄阶段(从44岁到55岁),以及大家对待马拉松成绩有相似的态度。对Sharon而言,训练和跑马拉松是锻炼身体和整理心情的生活方式。她的全程马拉松成绩一直在5小时左右,即使她年轻时也是如此,她不在乎成绩。她的姐姐Pam情况与她相似。训练小组中的3位男士则不然,他们曾经非常在意和追逐个人最好成绩记录(PR)。但是,如今人到中年的他们已经过了跑马拉松的鼎盛时期,心态非常平和。现在他们也象Sharon和Pam一样,不在乎PR,而是将训练和跑马拉松作为锻炼身体的一种生活方式。我曾经“无情”地对他们说:“即使你们在乎成绩也无法达到你们曾经的辉煌,因为时间不可倒流”。当时,此言一出,“气”得Matt和Bill威胁不再与我分享训练的经验和技巧。不过,他们都坦然承认那是事实。我告诉他们我非常感恩在他们的这个年龄阶段认识他们,否则,我根本就跟不上他们的训练;我感谢没有一个小组成员给我灌输PR压力;我也感谢从我第一次参加他们的集训就得到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相互了解的增加,这个特殊训练小组成员的友谊越来越深。得知我对下个星期天参加“公里制马拉松”既兴奋又恐惧,大家决定这个星期都报名参加(Sharon除外,她将探访Miami)。这个“公里制马拉松”是前不着村(不到全程)、后不着店(超过半程),参加者不多。因此,组织者在比赛3天前都接受报名。我很感动朋友们下星期天也参加“公里制马拉松”。但是,我告诉他们没有必要与我在一起跑,那样会给我压力,因为我知道男士们比我跑得快多了,而Pam通常跑得比我慢。我希望每人用自己感到合适的速度跑,只要在跑步前见到他们,知道他们与我一起在跑步的人群中就心满意足了。这个星期天参加“公里制马拉松”后,不管我是否决定参加跑明年初的全程马拉松,是否继续与朋友们一起训练,我都会珍惜已经在一起度过的训练时光和这段特殊经历。






音乐《爱的抒怀》


Sharon的丈夫J为我们预备早餐(A);Noel的妻子N帮助J安排饮料(B);知道完成长跑训练的人需要补充蛋白质,J准备了不少的肉和鸡蛋(C、D)。




Pam和我去不同的卫生间洗头、洗澡。而Matt却在Hot tub和加温的游泳池游泳(A、B);Sharon和Bill也将腿放在Hottub中(A);Bill与大狗JJ玩游戏(C);Sharon的孩子和Noel的孩子们则在客厅做着他们自己喜欢做的事(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史迷的评论:

谢谢晴天妹妹和史迷兄的祝福。见到你们真高兴,一直很感恩能认识你们,并成为网上至亲。在这感恩的季节,我为你们献上感谢。祝福你们和你们的家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晓阳,祝你成功,祝你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真为你们高兴, 在这个特殊的小组, 锻炼身体,锻炼身心。 祝福你们大家!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朝阳的评论:

是啊,如果我们大家与你在同一个地方就可以一起训练了。不过,你跑得太快,与我们在一起训练会将你的速度拉下:))。

我们没有交流赛前几天如何保证睡眠的事情。我平常睡眠还不错,为了参赛要更好。有什么技巧吗?请分享,好吗?我的小组朋友们已经在二周前参加过半程马拉松,他们原来没有打算跑这个星期天的“公里制马拉松”。但是,当他们在昨天训练中了解到我跑“公里制马拉松”的担忧时,他们就决定参加了,使我有一个类似参加平常集训的心态。“看着你们个个摩拳擦掌的架势,我自己都有点按耐不住了”,欢迎你也来跑这个“公里制马拉松”吧:))。比赛结束后,我一定写一个贴子向朋友们报告情况。我女儿已经下“命令”给她爸爸,请他拍妈妈的比赛照片,寄给她。

是的,Bill的经历是令人难以置信,也非常感人。很高兴你也喜欢音乐《爱的抒怀》。问好,并祝你和家人新一周愉快安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ep-depression的评论:

新朋友,谢谢你的阅读和分享。佩服你3个月之内跑3个全程马拉松,还是年轻好呀:)))。“3小时23分”,祝贺你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昨天跑步时,我训练小组的朋友们还提到今天的纽约马拉松。因为以前我没有对马拉松感兴趣,所以对相关比赛和要求所知甚少。昨天与朋友们交谈才知,Boston马拉松的入场券要求的时间是因年龄和性别而异,并且好像在最近1、2年又提高了相关要求。如此看来就明白为什么你有这么好的成绩却没有拿到Boston的入场券,是因为你太年轻。这么年轻,怎么会有中年危机呢。等10年之后你到姐姐这个年龄时闹中年危机,那还差不多:)))。

“很难想象你们小组成员的pace相差这么大还能够坚持一起训练,互相照应,因为跟pace不同的人一起跑在这里被列为大忌”,你观察得和说得都很对。虽然我从来没有参加过马拉松,当我参加完我们小组第一次集训后,Matt和Bill观察到我是3位女士中最Fit,也是跑得最快的。当时他们有点惊讶作为亚洲女性,我的体能比西方女性队友好(我是3位女性中年龄最长的,不过我们相差不多,每人间隔2岁)。Matt当时就告诉我参加这个小组的训练会影响我跑步速度的提高,因为Sharon和Pam的pace比较慢,但我根本不在乎。Matt和Bill除了与我们在一起星期六长跑,他们每周还在一起做速度训练;Noel也有单独的速度训练。Matt和Bill曾经邀请我与他们一起训练速度,我没有答应,因为那样太辛苦。对我来说只要在规定时间内能将全程跑完就心满意足了,即使是用6小时我也会很高兴。

是的,我非常感恩丰盛的早餐。如果你到我们这里跑马拉松,我和我的先生用比这更丰盛的早餐给你加油:))。网友森林朝阳是一位跑马拉松经验丰富的好网友。根据他的分享和我队友的提醒,跑完长跑需要补充蛋白质。你跑那么多,要照顾好自己噢。祝主恩同在!

森林朝阳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大家要是都住在加州这边该多好啊!你们有没有交流赛前几天如何保证睡眠的事情?
我觉得你下周末的比赛跑完全程肯定没问题,只有用多长时间跑完全程的问题,到时候你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见机行事”吧。看着你们个个摩拳擦掌的架势,我自己都有点按耐不住了...到时候等着你报告比赛的情况。
Bill 的经历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啊!
你放的这段音乐,柔和委婉,很适合跑完了以后休息放松的时候听。我猜这是一首中国乐曲。《爱的抒怀》,很好听。谢谢你!
deep-depression 回复 悄悄话 这早餐吃得让人羡慕,值得感谢神,我从来没有这么丰盛过。
很难想象你们小组成员的pace相差这么大还能够坚持一起训练,互相照应,因为跟pace不同的人一起跑在这里被列为大忌。
http://www.active.com/running/Articles/7-Mistakes-to-Avoid-on-Your-Long-Runs.htm

即使同一个人,不同时候的速度也大不一样。
我以前一直就跑5哩左右,今年7月莫名其妙地开始增加里程,9月完成第一个马拉松,5小时半,两星期前第二次,4小时整,今天第三次,也是头回正式比赛,3小时23分。结果好得出乎我的意料,虽然没拿到Boston的入场券。我是男的,38岁,按照楼主姐姐的说法,应该是中年危机来了,只不过来得早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