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跑“公里制马拉松”过程中的花絮

(2011-11-14 20:23:55) 下一个


今天上班,同事兼好友K一见到企鹅太太就给企鹅太太一个大熊抱,兴奋地问:“昨天跑得怎样?我以为你今天会累得请假不来上班呢,或者腿疼得走路像螃蟹。瞧你,依然精神抖擞,像啥事也没发生似的。”企鹅太太听了,“得意洋洋”地说:“2小时29分25秒跑26.2公里,16.3英里”。K迫不及待地问:“得奖了吗?”企鹅太太“垂头丧气”地说:“没有。我是我年龄组的第9名。可惜,马拉松组织者只给每个年龄组的前3名发奖。他们应该给前10名都发奖。”好友K听了,哈哈大笑说:“我给你发奖。我们必须想个方法好好庆祝一下,我真为你感到骄傲!我也后悔听你的劝告没有给你去做啦啦队。”企鹅太太笑着说:“现在不要庆祝,等我明年初跑完全程马拉松再说吧。”接着,她向好友K分享了昨天跑步经历,总结出一些经验教训:)))。

(1)上厕所

在预定起跑前15分钟,Bill提醒训练小组队友们如果有谁需要去上厕所,赶紧去。Pam和企鹅太太听从了Bill的建议。然而,起跑刚到2英里左右,当看到3个临时厕所时,企鹅太太决定又去上厕所。与其说是生理需要,不如说是心理作用。在以往3个月周末与朋友们训练长跑时,通常在跑大约2英里时会见到一个加油站。每次有需要的人都会去那里使用厕所间。因为,在接下来训练的路途中没有厕所可以使用。在昨天跑步时,尽管企鹅太太知道沿途还有临时厕所,但是,她还是习惯性的使用了第一个见到的临时厕所。没想到3个临时厕所前都必须排队等候。上那一次厕所至少浪费企鹅太太5、6分钟。当时,她没觉得有什么不对,但是,当她跑步结束后了解到自己的成绩与年龄组第一名成绩(2小时18分?秒)那么“接近”时,她真是后悔莫及,悔不当初呀:)))。将来跑全程马拉松时,绝不在第一个临时厕所站上厕所,因为企鹅太太昨天发现跑步途中的其它临时厕所站都不需要排队。

(2)跑步速度

因为这是企鹅太太第一次参加与马拉松相关的跑步,没有任何经验。很担心刚开始跑得太快,然后坚持不到终点。因此,她在跑第一圈时是悠着跑。尽管速度(9分45秒pace)比平常短跑(10分pace)和长跑(10分30秒pace)都快,但她一点也不感到吃力。跑完第1圈(大约6英里)之后,企鹅太太对能够跑到终点的信心增加了一些,因此,她跑第2圈时的速度就加快了一些(9分20秒pace)。跑完第2圈(大约12英里)之后,企鹅太太对能够跑到终点的信心大增。在跑剩下4.3英里,她又加快了速度。最终,整个行程的pace是9分07秒。跑完26.2公里(16.3英里)时,她依然精力充沛,可惜已经没有距离可跑了:)))。如此看来,刚开始跑第1圈时速度可以稍微快一些。

(3)喝水

这次跑步行程中每2英里就有一个水站,一共8个。除了提供白水,水站还提供含有电解质和糖份的饮料Gatorade。企鹅太太很担心在跑步过程中脱水,她每个水站都喝水。不像大多数人一边喝水,一边跑。她担心那样做会呛着自己,因此,她是完全停下来喝完水再跑。如果将来再跑,她至少会是一边走,一边喝,而不是完全停下来。

(4)遇到的唯一麻烦

在跑步过程中,网友森林朝阳和训练小组队友Bill的有关跑马拉松的许多忠告起了特别的作用。尤其在当超过半程马拉松距离,大约在14英里,企鹅太太的前后左右都有一些人不跑了,而是走路。见到有不少的人走路,原本精力充沛、没有觉得累的企鹅太太突然有一股疲倦感漫过全身,也想停下来走路。当时她想起了网友森林朝阳的分享。网友森林朝阳在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跑过20英里以后,好像突然间会有一些消极的意念闪现出来,同时,他的前后左右的确有人开始出现不同的状况。他那时开始有些紧张,但他不断地提醒自己,可以稍微放慢节奏,一定能够坚持到底。网友森林朝阳是一位优秀的业余马拉松爱好者,曾经获得过波士顿马拉松参赛资格。因为有他那些预先的分享和解决方法,企鹅太太也顺利排除了在14英里左右遇到的消极影响。在此,衷心感谢每一位朋友的帮助和鼓励。

(5)心情

除了刚开始有些担心能否坚持跑到底,总的来说,企鹅太太在跑步过程中心情是愉快的。她记住了文学城一位网友的忠告“以训练的心情参加比赛”。因此,那两个多小时的跑步时间是一个愉悦的闵想经历:回想企鹅先生这一周买回家的牛筋和猪脚爪;回想与朋友们星期六长跑训练时的一路欢声笑语;回想每次训练杂记后网友们天使般的指导、鼓励;回想自己iPod中美妙的音乐旋律;回想女儿小企鹅成长过程中与她举行的一次次“跑步比赛”,从早期让着她“赢”,到后来真的跑不过她。。。。。。仿佛忘记了自己是在参加一个长跑比赛。

(6)赛后反映

当Matt大约在企鹅太太6分钟后跑过终点,见到企鹅夫妇时,作为训练小组的创办人之一,组员们中最年长的大哥哥激动地给企鹅太太一个拥抱,眼睛湿润地说:“我真为你感到骄傲!如果你愿意吃一些辛苦,好好参加一个跑步俱乐部进行速度训练,根据你的体质,你完全有潜力获得波士顿马拉松参赛资格。”接着,他对企鹅先生说:“她不参加跑全程马拉松会太可惜,与我们混在一起训练也可惜。”企鹅先生说:“我喜欢她与你们在一起训练,那样她训练结束回家时不累,该干啥就干啥,不影响正常生活。”企鹅太太也说:“我是为了挑战自己突发奇想才训练跑马拉松的,跑一次全程马拉松就不会再跑全程了,更不会想到训练跑波士顿马拉松。那样会很辛苦的。”接着,她又说“我的中年危机已过,即将跨入老年。等到将来有老年危机时再考虑训练取得波士顿马拉松参赛资格吧。”Matt和企鹅先生听了都哈哈大笑。





音乐《Running Fr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妹妹的祝贺和鼓励,我一定再接再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太棒了, 我们为你骄傲!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59的评论:

sub-3:00, 那不成了专业马拉松运动员了吗?:-)。 谢谢你来访并参加讨论,期待你更多的经验分享。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太过奖了. "经验丰富的优秀业余马拉松爱好者"? 经验是有点儿, 谈不上丰富; 优秀只能留给sub-3:00跑友; 业余倒是很贴切.:-)
很欣赏你的BLOG. 上次比赛那篇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谢谢光顾我的BLOG. 通常都是日记形式,写一半儿就扔下了.
你的跑友和不少读者都很有经验. 相信你最终成为你自己COACH.
哈哈, 这都快变成马拉松论坛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姐,谢谢你赛前赛后给我的鼓励,也谢谢你阅读和喜欢有关跑步的琐碎心得。读到“不知要让企鹅先生多着急:))”,我忍不住微笑了。史迷兄和我女儿也开了类似的玩笑。我问过我家领导是否有些担心我“跑”了,“追”不上我。他稳稳当当地说:“你跑了?正好,我重找一个新的”。冲着他这句话,我就不能使他阴谋得逞:)))。

在你家欣赏到许多美丽的秋景,谢谢你的分享。祝你和全家秋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59的评论:

谢谢鼓励、分享、和忠告。有关second guess比赛结果是闹着玩的。比赛前,我对自己能否在规定时间内(3小时30分钟)跑完26.2K都不确定,更不用想什么成绩了。比赛结束后,知道了自己成绩还不错,所以,就开始想入非非了:)))。

“这年龄段如果把成绩或个人最佳看得太重,就失去了乐趣”,谢谢提醒。是啊,我很喜欢我参加的马拉松训练小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对跑马拉松的态度。那是一个特殊的训练小组,不仅是因为成员由亲朋好友组成,不仅是因为我们处在同一个年龄阶段(从44岁到55岁),还因为大家对待马拉松成绩有相似的态度,将训练和跑马拉松是锻炼身体和整理心情的生活方式,心态非常平和。

浏览你刚开的博客得知你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优秀业余马拉松爱好者。再次谢谢你的分享,祝你与你的跑友们跑步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晓阳祝贺!这几篇文章写得真好,真情实感内容丰盛,亲情,友情,爱情,音乐,跑步,技术环节真是面面俱到。看见你跑步的背影,这是曼妙的身材。多少羡慕的眼光不知要让企鹅先生多着急:))祝你全家好。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跑完26.2K. 虽然你会second guess比赛结果,但毕竟是平生第一次.继续努力,跑26.2M不成问题!
另外一条,这年龄段如果把成绩或个人最佳看得太重,就失去了乐趣.相识的不少朋友都犯类似错误.最后不是受伤就是放弃.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倪达业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建议和提醒。我原准备买一块你和我的训练小组朋友Bill都推荐的Garmin Forerunner 405cx。但是,有个麻烦,无论是长跑还是短跑,我都不习惯戴手表跑步。后来,我的女儿送给我一个价廉物美的Nike + iPod Sport Kit (NEWEST VERSION),可以直接将跑步相关信息输入iPod记录。

“全程马拉松与半程或公里制马拉松有一个截然不同之处,在20到22英里之间很多人会放弃”,那也是我的担心所在。所以,对我来说,如果能在规定的6小时内跑完全程马拉松就心满意足了。

再次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的表扬、鼓励、和忠告。其实是我自己在瞎咋呼,自吹自擂。姐姐你的摄影那么美,而如果让我学摄影,那就是赶鸭子上架了:((。跑步只不过恰好是我的主要锻炼方法而已,习惯成自然。

还记得当初你分享两位宝贝出生的好消息,如今他们已经能成功爬27层楼梯,时间过得好快呀。两位宝贝很有运动天赋:)))。

祝福孩子们和你的其他亲人们!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和建议。问好!
倪达业 回复 悄悄话 1。在跑步机上很容易掌握跑步速度,在路上跑一定要有记步器或GPS。如果你对跑步很认真的话,你会觉得GPS手表物有所值。

2。比赛中,每个几英里就有一个水站,路边有人递水。自己训练时,没有人给送水怎么办?我不喜欢身上像背子弹一样背些水,我的办法是跑圈,一圈3,4英里,我带些Gatorade就放在起点,每跑一圈喝一点。不知有人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3。全程马拉松与半程或公里制马拉松有一个截然不同之处,在20到22英里之间很多人会放弃,这不完全是意志和心理因素,更重要的是生理因素。在你的身体里(血液,肌肉,器官)一般会储存大约相当于3000大卡的carbo。跑步时,你的身体会先消耗carbo,当你跑到20-22英里,你身体里储存的carbo正好消耗完。再往下,你身体需要dig deeper,这包括开始消耗肌肉中的蛋白质。半程或公里制马拉松都没有达到这个阶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很不简单,甚至了不起!最要紧别太累影响后来的工作生活

祝贺你的毅力努力和家人的支持。。。

昨天听说俺大姐家那对2岁半的双胞胎爬楼梯成功跑到27层。老二赢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有必要每个水站都喝吗?我跑了两次半程马拉松,都是在十英里以后才喝水,这样可以节约不少时间。要想提高成绩的话,可以请别人帮忙,在你跑步的途中举个纸杯子,让你练习边跑边喝,比边走边喝还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森林朝阳的评论:

你的相关指示我认真执行了,跑步后立即去上厕所实在是心理作用。是挺可惜的:)))。“选择荒无人烟的地方跑”,我可不敢。即使是男士,你也要注意安全噢。

我现在刚开始鼓励我女儿练习跑步,她好像被她老妈跑步劲头感动了:)))。

再次谢谢你所有的帮助!!!祝你和家人秋安。
森林朝阳 回复 悄悄话 你看看,你看看,要是你在发令枪响以前如厕一、二次,你不就得奖了吗!哎呀,真可惜。

你的关于“(5)心情”这一部分的叙述很实在。我感觉这部分是长跑的魅力所在。其实我每次练习时连耳机都不带,就是边跑边想,感觉比听音乐还好。当然,我经常选择荒无人烟的地方跑,那样更有“意境”。你以后不妨试试。
总之,我反正觉得你很不简单。你女儿很可能有你的跑步的基因,所以她如果练习跑步的话,也一定会进步很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