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娘家行(1):吃不厌的故乡菜

(2011-10-06 06:04:39) 下一个
前言】:最近因为突发中年危机而盟发了“马拉松热”。积极参加马拉松训练的我延迟了继续写今年的回国探亲杂记。再过10天将去意大利出差,有新的旅程要记录。因此,给自己订下一个目标,在新的行程前完成回国探亲杂记。民以食为天,就先记录下探亲时享受的部分故乡美食吧:)))。

《2011娘家行(1):吃不厌的故乡菜》

无论是烹饪界的著名“四大菜系”之说,还是“八大菜系”之说,其中都包括了故乡的淮扬菜。淮扬菜是淮安和扬州两大菜系合流而成,品种和内容极为丰富。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故乡扬州的早茶点心和水鲜佳肴。

人是情感动物,对食物也是有感情的。亲人们将他们对我们的爱寄托在他们为我们准备的食物中,尤其是重复选择我们特别喜欢的食物中。而我们每年探亲都吃这些食物,却百吃不厌,也是因为对亲人们的爱,还有对童年的记忆和对故乡的眷念。

(1)故乡的早茶点心

回到娘家9天,每天早晨到不同的茶社吃早点:西冶春、卢氏盐商古宅、锦春、花园茶楼、共和春、东冶春、蒋家桥饺面店、大明寺素食坊、富春,居然没有一次重复,可见故乡扬州吃早茶点心地方之多。每个茶社的早茶点心品种大同小异,但味道却有所不同,各有自己的招牌特色茶点,价格也有很大差别。一个人用10元人民币左右就可以在蒋家桥饺面店或共和春饺面店享用一顿可口的早餐,而在卢氏盐商古宅、(东、西)冶春茶社、以及富春茶社通常需要上百元人民币。

在故乡众多的茶社中,最负盛名的是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每年探亲,亲人们都带我们去这些地方,百吃不厌。虽然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各自拥有40多种点心、小菜,但亲人们因为知道我喜欢吃水鲜产品,通常都是买味道鲜美的虾饺、蟹黄饺、和蟹黄汤包。妈妈知道我也喜欢吃糯米做的食品,因此,每次吃早茶点心,她都会为我买一些烧卖。故乡的点心“滋润利落,决不腻齿腻舌,不但味道鲜美,颜色也靓丽悦目”(朱自清)。


位于老城区小巷里的富春茶社




富春茶社的部分经典扬州早茶小菜。A:肴肉;B:大煮干丝(用鸡汤、蟹黄、虾仁等煮干丝,味道鲜美);C:清炒虾仁;D:炒鳝鱼。




富春茶社的部分早茶点心。A:蟹黄汤包;B:蟹黄肉包;C:翡翠烧卖;D:蟹黄蒸饺。




位于老城河“问月桥”附近的东冶春(A、B、C)和西冶春(D,也叫“冶春茶社”)。




冶春的部分经典扬州早茶小菜。A:烫干丝;B:肴肉;C:大煮干丝。




冶春的部分早茶点心。 A:蟹黄蒸饺;B:蟹黄肉包;C: 烧卖; D: 还没有插上吸管的蟹黄汤包 。




卢氏盐商古宅位于古运河风光带,地理环境以及古宅内外结构俱佳。相对于老子号的富春茶社和冶春,比较新开发的吃早茶点心的卢氏盐商古宅的早茶小菜、点心都不如富春茶社和冶春,是这次探亲9个吃早茶点心地方性价比最弱的一个。




卢氏盐商古宅的部分经典扬州早茶小菜。A:烫干丝;B:肴肉;C:大煮干丝;D:香菇与白果;E:豆腐皮卷。




卢氏盐商古宅的部分早茶点心。A:蟹黄汤包;B:烧卖;C:蟹黄蒸饺;D:蟹黄肉包。




(2)故乡的水鲜佳肴

故乡扬州除了古运河穿城而过、滨临长江,而且其四周湖泊河流纵横交错,水鲜产品丰富,也使我从小养成了喜欢吃鱼、虾、蟹之类水鲜产品的饮食习惯。父亲曾经取笑我不应该属兔,应该属猫。因此,每年回国探亲时,几乎每餐都能吃到水鲜产品;并且,亲人们还会带我赴专门由水鲜产品组成的水鲜宴,今年也不例外。


这是水鲜宴中的红烧长江鲶鱼。




水鲜宴中的其它水鲜产品。A:鱼杂烩,其中有多种小鱼、鱼肚、鱼泡泡等;B:红烧野生甲鱼;C:红烧野生鳝鱼;D:忘记了那鱼的名称;E:清蒸白鱼。




水鲜宴中的经典扬州名菜之一:“清炖狮子头”。但是,这是改良版的“清炖狮子头”,不是用传统的猪肉,而是用蟹肉和鱼肉做成功的。




这是另外一个水鲜宴:水鲜火锅宴。只记得A是清蒸乌龟(不是甲鱼),忘记了B和C是什么带壳的水鲜食品。除了服务员端上来的已经煮熟了的水鲜(ABC)以外,还有许多生的水鲜产品,可以放到每人面前各自的火锅(D)中涮着吃。




这次在娘家探亲正好赶上吃螃蟹的好季节。中秋节时分的故乡螃蟹肉质细嫩鲜美,几乎每只螃蟹都有蟹黄。每人吃了20多只螃蟹后,企鹅夫妇都变得张牙舞爪像螃蟹了:)))。






自己家里的家常菜。A:蒸熟了的菱角和紫薯;B:新鲜毛豆米炒皎白和红菜椒(不辣);C:空心菜;D:清蒸鱼;E:蒸熟了的玉米;F:红烧鱼;G:蒸熟了的花生、山药、竽头;H:大煮干丝;I:清炖鱼圆;J:葱爆河虾;K:芹菜炒百合。






音乐《扬州小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gracewang 回复 悄悄话 何必舍近求远请去这里的“中国餐馆”即可。真的不能去以身一试,什么胶、什么禄、什么地沟油、、、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史迷兄请上坐,先吃后减肥:)。

我一直记得龙头大哥分享的你和史嫂在你们家为接待他和龙嫂准备的丰盛海鲜晚宴。如果有机会去探访你们,我就点同样的菜噢:)。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进不来:(

回国大概真得把吃做为首要大事去做了:)

我问老同学,整天这么吃,腻不腻?我回来几天就受不了了,

他说,所以说你缺少锻炼嘛:))

在你这吃饱了,周末就省口粮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ynie2003的评论:

与你同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的评论:

欢迎你去扬州游玩和品尝美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胡一刀的评论:

是的,我故乡的亲人们也觉得三丁包子和五丁包子最好吃。但是,对我来说,吃了一个三丁包子或五丁包子以后就吃不下其它点心了,只好忍痛割爱。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

这些食物你就随意挑选吧:)))。

你的ID照片好漂亮呀。
lynie2003 回复 悄悄话 Yummy~~~~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啊,口水。大闸蟹是我的最爱。下次回国,想去扬州。还没去过呢。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富春的三丁包子最好吃。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口水哗哗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