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婆家行(特别报道):芝麻长在地里的样子及收获

(2011-09-27 20:43:14) 下一个


浏览了我的博文2011婆家行(4):那山、那水、那人 ,有4位网友说他(她)们从没见过芝麻长的样子。我曾经与这些网友一样。第一次在我的婆家见到长在地里的芝麻时,我非常惊讶、兴奋、和好奇,因为它们的长像出乎我的想象。今年回去探亲,我又学到了有关芝麻的新知识:第一次知道是如何收获它们的。现发几张照片科普一下:)))。


长在地里的芝麻秆上有许多含芝麻的“果子”




当芝麻秆上的叶子和“果子”开始发黄时,就将芝麻秆收割。




去除芝麻秆上的叶子,将带有“果子”的芝麻秆凉干或者晒干。




拿起凉干或者晒干芝麻秆的根部连续抖动,我们常见的颗粒状芝麻就从芝麻秆上的“果子”里出来了。在这次探亲见到公公婆婆这样做之前,我以为是将芝麻从“果子”里剥开,就像剥毛豆米一样。我的想法真够笨。还是咱们劳动人民聪明,在实践中想出收获芝麻的好方法。




要问我婆家的芝麻都做成了什么,请看婆婆的情,婆婆的爱 》贴子里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见识了。第一章照片挺好看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心姐的来访和分享。我真是孤陋寡闻了,第一次知道芝麻也可以生长在北方,我误以为只有南方的水土适合它们生长呢。

问好心姐,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并祝秋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好,在这里闻到芝麻香味了。我插队时在农村看见过芝麻,那时候打完了芝麻后的芝麻杆分给社员烧火,是很好的柴火。‘芝麻开花节节高’看见芝麻的结果方式就知道这话来源于生活。周末好。
iflys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问好!谢谢回复。我出生在杭州,到美国有24年多了。去年偶然看到博主的江浙游记感到特别亲切。看了的感觉就象我自己回去那样。是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使当年的棉花田,芝麻地,变成了高楼大厦。再也找不到童年的记忆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flyswa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你说得很对,我先生的老家原来是浙赣线上的一个小站。24年前,我第一次去婆家时从上海坐火车到那个小站要4个多小时呢(从杭州到那里也要3小时左右)。好几年前那个小火车站就不存在了,因为新建的火车轨道改路线。现在从我先生故乡坐动车到杭州只需要50分钟,到上海也就一个多小时。这次发现开车更方便。从杭州开车回故乡只要一个多小时。

是啊,“时间过的真快”,杭州湾边上曾经的芝麻地上大概已经建造许多高楼大厦。再次谢谢你的分享。问好!
iflysw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过,也亲手采过,在杭州湾边上的我奶奶家。很多年前了。。。
那里有一望无际的棉花地,海涂。。。
你们企鹅先生的老家原来是浙赣线上的一个小站,那时从杭州坐火车去要好一阵呢。
时间过的真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