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7月的西湖:在水一方

(2011-07-17 16:15:50) 下一个


上个周末,又一次的短、平、快中国杭州之行,只为与同事一起探访和评估一位患病年轻女孩的治疗效果。感恩的是同事设计的治疗方案对这位女孩的疾病治疗效果显著,并且副作用很小。遗憾的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两天都是早出晚归、在两个不同医院奔波,拍摄西湖夏荷的计划落空了。好在下榻的西子宾馆位于西子湖畔、在水一方,因此,有机会拍摄了西湖的清晨与夜晚。





音乐《在水一方》



站在西子宾馆的壹号楼草平上拍摄到的西子湖畔和湖中三潭印月岛的一角。




雾朦胧、水朦胧、岛朦胧:晨雾中的三潭印月岛。




在壹号楼正对的湖滨向左可见不远处的乾隆釣鱼台、西湖游船码头、以及远方的群山。




夏日娇艳的芭蕉给青一色的湖滨增添了些许色彩。




站在湖滨回首观望下榻的西子宾馆壹号楼及雷峰塔。




西子宾馆曾经是国宾馆,为国家领导人探访杭州时下榻的主要宾馆。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西子宾馆也“对外开放”了。不过,整个宾馆场地的前后门依然有武警24小时站岗。同时,宾馆园地有一些石碑纪念当年下榻此宾馆的主要领导人(A、B);毛泽东主席曾经27次下榻的壹号楼正门墙两侧有他的手笔(C、D)。




落日余辉下的西子湖畔




此行晚餐之一再次在园林式湖景餐厅——西湖杨公堤知味观味庄,夕阳照耀下的餐楼之一。




晚餐结束时,餐楼外面一片漆黑,餐楼里的灯火显得格外亮堂。此时,企鹅太太特别感恩在美国简单、宁静的生活,下班后没有必要将与亲人相处的时光用于吃喝和应酬。




回到西子宾馆,夜已深。朝曾经下榻过的、位于西子湖畔另一侧的凯悦大酒店(Hyatt Regency Hangzhou)望去,那里依然灯火辉煌。杭州仿佛是一座不夜城,而西湖仿佛也无眠。




【后语】:杭州仿佛是一座不夜城,西湖仿佛无眠,可怜的企鹅太太因时差也跟着无眠。与其睁着眼睛看天花板,或闭着眼睛数小羊,还不如坐起来读书,给在美国的先生打电话。然后起床,洗漱更衣后,打一套太极拳,做一套健身操。5点半钟离开壹号楼的房间,沿着西子湖畔跑出西子宾馆后门;经过西湖游船码头、跑过苏堤、白堤;接着,沿着湖滨继续跑,经过凯悦大酒店以及不熟悉的其它湖滨公园和景点,从西子宾馆前门进入;整个过程1小时左右,大约9至10公里。

企鹅太太原以为自己起得很早(呵呵,与在家时相比),谁知当她跑到苏堤时,已经有不少晨炼的人们。特别使她惊讶的是苏堤两岸有许多“游泳队”,在西湖中游泳,男女老少皆有。这是她对杭州人生活羡慕、欣赏的一面。然而,当早晨的宁静、安逸退去时,繁忙的杭州则有了象中国其它大都市一样所面临的问题:交通严重堵塞。

其中一例是去一个餐馆吃中午饭时,不堵塞时只需15分钟的车程用了1小时10分钟才到达。这不仅是因为车辆太多,道路太窄,还有象这张照片中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驾驶员,居然在人行道上开车,与行人抢道。这样的行为只能使堵塞的交通雪上加霜,给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添堵,难怪经常会听到“警告”或“不满”的汽车喇叭声。其实,杭州的公共交通是相当不错的。如果多一些人使用公共交通、或者骑自行车、甚至走路(后两者既节省能源、保护环境,还能锻炼身体),会改善严重的交通堵塞。企鹅太太正在想是否将这“天才”的想法在下一次行程时建议给杭州市政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iflyswa 回复 悄悄话 杭州,你什么时候才能重新有那蓝天白云?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杭州,西湖。。。多少美好的回忆。。。
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心姐的来访和祝福,晓阳给姐姐上西湖龙井茶:)))。

最近是比较忙,已经很久没有去朋友们家拜访了。最主要是帮助这个生病女孩用去了许多业余时间;另外在工作上,要帮助和辅导几个暑期实习生。下个月初学生们将离开,会轻松一些。不过,我喜欢这些孩子们,他们使我想起了我们曾经经历的培训过程,也使我想起我们的孩子们正在接受其他人的培训。一代接一代,真好!

再谢心姐来访,也祝你和家人夏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又见西湖的朦朦胧胧。晓阳好忙啊。这曲子真好听。顺问夏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谷的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和鼓励。“享受儿女在身边的时光, 一起在外旅行的日子, 是做父母的福气”,你说得真好。你的孩子有你这样的父母也是孩子的福气。“抚养孩子就象在上学, 他们长大了, 你也毕业了”,呵呵,姐姐(看到你孩子还在你们身边,我猜想我自己比你年龄大一些,请不要介意~~~)作为过来人告诉你:咱们做父母的不会毕业的,会一直被留在“父母学校”:)))。不过,我明白你说的意思。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所有旅程愉快!
流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喜欢看你的博客, 很亲切. 特别是带你女儿周游世界, 这也是我们现在做的. 抚养孩子就象在上学, 他们长大了, 你也毕业了. 享受儿女在身边的时光, 一起在外旅行的日子, 是做父母的福气.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谷的评论:

呵呵,欢迎又一位老乡(俺是浙江媳妇,就自认为浙江老乡了~~~)。虽然我自己的故乡扬州城市的规模与杭州有相当的差别,然而,你对你故乡杭州的分享和描述也是我对我故乡扬州的感受。大概不少的游子对故乡会有与我们类似的感受。这些年来,我们既亲身感受到故乡与年俱增的繁荣,也见识到繁华背后与年俱增的浮躁与隐患。而故乡在这些年来的发展与变化使我们儿时成长和记忆中的故乡与我们渐行渐远。不过,咱们还是衷心祝福故乡和生活在故乡的亲人们。

也谢谢你的阅读和分享。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长的评论:

你说的俺都同意并且也有体会。去年6月下旬全家回国探亲前探访了温哥华和维多利亚岛,感受到了这两地夏日的凉爽。而回到浙江后恰好赶上梅雨季节,大部分时间在下雨。空气中弥漫着既令人感到清新,又令人感到潮闷的湿润。初夏的梅雨不像盛夏的暴雨那样来得快、去得也快,而是淅淅沥沥、忽忽然悠悠地下。不过,那雨丝给人一种缠缠绵绵的感觉:)))。

谢谢你的阅读和分享。问好!
流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杭州人,每次回去,总是车水马龙, 人心浮噪, 已无昔日的感觉. 以前饭后散步至湖滨, 或骑车从西山路回求是, 现在想来真是美事了.
长长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杭州人,每年回家去,西湖固然漂亮,就是人太多了,空气不好,跟温哥华没法比,还有就是夏天太热,冬天太冷,每年还有梅雨季节,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收藏网友“胡思乱想”的一首诗(如果我胡思乱想能写出这样的诗该多好呀~~~):

【五律】西湖 • 在水一方 读广陵晓阳西湖贴有感

古越出西子,佳人配楚郎。

东坡千古句,秀色衬余杭。

水映光阴短,山辉落日长。

笙歌杨柳动,隔岸对辞章。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锚吃不到鱼的评论:

我和同事是星期六9号到达杭州的。你说得没错,听当地接待我们的人说在我们到达之前的几天连续高温。而我们在的那2、3天由于下了雨,气温下降了一些。

谢谢你的阅读和分享。
老锚吃不到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7月上旬去了杭州。印象太一般,整天雾朦朦的,空气质量很差,而且热点让人窒息。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发言的评论:

唉,别提了!每天早出晚归,而居住的西子宾馆面对的西湖是一片开阔的水面,所以,没有机会拍摄夏荷。不过,我每天清晨环绕西湖跑步时都见到众多的荷叶、荷花,只是没有带着相机跑步。

去年6月底回去探亲游览西湖时,拍摄了不少的夏荷,原想贴一张去年的夏荷代替,想想还是实事求是为好:)))。

也谢谢你的阅读并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jius的评论:

其实不值得羡慕,因为整个过程很辛苦。如果不是为了救那个年轻的女孩,我和同事绝对不愿意如此频繁出行,即使让我们住宫殿也不愿意。首先,中美之间长途飞行很辛苦的。我居住的城市没有直飞中国的班机,使得旅程更长。并且,到杭州是为了帮助那个生病的女孩,是有任务在身。分析评估她的各项检测结果,得知治疗效果之前,我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再加上时差休息不好。所以,整个行程是很劳累。

抱歉,写起来像是埋怨似的。其实,看到这个年轻女孩病情好转(那怕只是暂时的),生活质量被提高,一切的辛苦都值了。并且,我也确实感恩每次居住环境良好,特别是室内外都可以健身。

谢谢阅读和鼓励。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想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夏日的西湖怎能没有荷香呢?
qjius 回复 悄悄话 时常能在西湖边小住,让人羡慕。看来天佑善人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H2ORunDeep的评论:

哦,原来如此呀,那可比较危险!我第一次探访西湖是在80年代末,但没有在杭州过夜,而是直奔离杭州不算太远的婆家了。

谢谢你的分享。也问你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我家后院就有美人蕉,不仅容易生长,而且有到别处串长的现象。不知道为什么我将之写成芭蕉:(((。

谢谢指正。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杭州以前可不是不夜城,80年代中期去的时候,西湖边上居然没有灯,要摸黑探路的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纠个小错:照片四中的植物应是美人蕉而非芭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