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5月访杭州点滴(1):夜幕下的杭州、无眠、身残志坚

(2011-05-18 18:44:06) 下一个


星期五上午离开美国,到达上海已经是星期六下午2点左右。朋友和他的司机已经在机场等待我和我的同事。从上海开到杭州,一路顺利,只是进入市区才感受到交通堵塞。由于下榻的凯悦大酒店(Hyatt)位于西子湖畔,又因为是星期六游人特别多,从进入市区开到宾馆用了将近2小时,几乎是从上海开到杭州的时间。我非常同情开车司机的辛劳。

由于不止一次下榻这个旅馆,因此登记注册非常迅速,并且住在3月份杭州行时的同一个房间。简单洗漱和换衣服后,就被朋友接到西湖杨公堤知味观味庄用晚餐。晚餐结束后,被朋友安排到杭州“江南会”私人会馆饮茶。其实,我和同事饮食习惯都非常简单,并且我们都对茶道一窍不通,平时不喝茶。我们宁愿安静地在宾馆用一份简单的晚餐,早一点休息,因为第二天还要去医院会诊。然而,每次回到中国,许多事情就由不得自己。所谓的盛情难却使多少人将下班后的休息时间或与家人在一起的宝贵时光用于社交应酬。没有记住晚餐的美味佳肴,但是记住了见到生病女孩身体状况一次比一次好时的兴奋。她的健康是我和同事此行的目的。

11点左右回到旅馆时,旅馆附近的街道上依然灯火辉煌,人声、歌声、乐器声沸沸扬扬。不知是饮茶缘故,还是因为时差,虽然感觉累,却无法入眠。用女儿在母亲节送的Kindle读了一个小时左右的电子书,于深夜12点左右进入梦乡。醒来后,一看电子钟,才是凌晨1点15分,只睡了1个小时15分钟左右。接着,却无法再入眠。于是又拿起Kindle阅读,不幸的是这次却没有“催眠”作用。越想入眠,越是无眠,难过得都流泪了,我这才体会到失眠人的痛苦。那时,特别想念先生。于是,索性起床,向在美国的先生发信息求救,他打来的电话给了我许多的安慰。如此折腾了一夜,到清晨5点左右,开始晨读、灵修、做锻炼操。等到6点,宾馆的游泳馆开放时,去那里游了一个小时。然后,再到宾馆的SPA做了桑拿与湿蒸。虽然在夜晚只睡了1个小时15分钟,锻炼结束后,居然精神状况和身体状况都尚可。

到嘉宾厅吃早餐后,走到与它相通的宾馆顶部庭院。一面欣赏西湖美景,一面拍摄这些美景。在那里遇到一对坐在椅子上的年轻人也在欣赏美景。那位年轻的妻子带着微笑,友好地问我:“你需要我帮你拍照片留影吗?”。我感激地回答:“是。谢谢你!”她一面从椅子上站起来,一面说:“不用谢”。当她走向我取我的相机时,我才注意到她的双腿严重残疾,心里即刻充满怜悯与同情。然而,当我看到她脸上的微笑、淡定、与自信时,我立即将怜悯抛开,而是以微笑和赞赏面对她。她不仅为我拍照片,而且她的丈夫还为我们俩拍合影。这位男士的双腿残疾程度比他妻子还严重。然而,他们俩都有感染人的微笑。从交流中了解到,他们双方都在上海与法国的合资公司担任要职。男士请他的妻子将名片递给我,包括电子邮件信箱,以便联系。这对身残志坚的年轻人使我感触很深:一个人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是否会残缺,但是可以培养健全的心智,可以决定对生活的态度。我们三人在一起度过了美好的清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光。




音乐《暮色》


虽然住入客房时已经过了傍晚6点钟,但是外面天色依然明亮。拿出傻瓜相机,从居住的客房拍摄到的西湖。很感谢旅馆每次给我如此风景秀美的房间。








从凯悦宾馆开往晚餐地点的车上拍摄到夕阳余辉和西湖边依然熙熙攘攘的人群.




晚餐是在一家园林式湖景餐厅——西湖杨公堤知味观味庄。湖水中倒影着二、三盏初上的华灯。




晚餐结束后被邀至杭州“江南会”私人会馆饮茶。“江南会”会馆中的“五道馆”黄毅馆长为我们沏茶。说实话,我平时只喝白水,不饮茶。因此,对茶叶和茶道一窍不通。忘记了他请我们一行人喝的是什么茶,只记得他说的有关这种茶的顺口溜“一道是水,二道是茶,三道、四道是精华”。




从黄毅馆长那里了解到“五道馆”的含意:香道、茶道、花道、琴道、书道。那天晚上,我们欣赏了所有的五道。黄毅馆长并且当场即兴书写了两幅书法作品分别送给我和我的同事。






大概是因为星期六周末的缘故,夜晚11点左右的街道上依然灯火辉煌,人声、歌声、乐器声沸沸扬扬。




夜幕下的西湖依然迷人:白天黑夜总相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吃草的狼的评论:

谢谢喜欢音乐。羡慕你生长在这个美丽的城市。你的ID很独特~~~。

并祝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小花猫妹妹的鼓励和直言。何日重游:)))。也祝你周末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梦儿的评论:

欢迎梦儿妹妹去游览,我想你会喜欢的。那里既有你喜欢的摄影素材,也有你吟唱的素材。

祝周末愉快!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lived in hangzhou for 30 years. miss that place. thanks much for sharing.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like the background music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画面有些朦朦胧胧,但是能够感觉到真真切切的心。西子湖畔,山蒙薄纱,水泛微波,杨柳轻拂,那也有我的足迹,祝周末快乐!
我是梦儿 回复 悄悄话 读晓阳姐的文字,如身临其境,似西湖清幽的风,飘逸而至!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一位网上好友给我写了这样的留言,感触很深,也很感动:

“。。。看你帖子中多次提起西湖,杭州也是我最忆之处。而西湖之美,不是聚众吆喝春风得意一哄而散能体会到的,真正爱上西湖感觉到西湖需要近距离地看她看上一个月。西湖是冷清的幽静的,但作为旅游胜地西湖从来就没有冷清过幽静过。你要领悟到那份迷人的感觉,需要时间,绝对多绝对够的时间陪着她。

我一个朋友供职与《江南会》会馆,杭州边上的名胜古迹基本都被开发成了各种会馆。江南会是马云开的,入住者皆是商界要员,每晚的住宿费用高达2000多美金。你说的这个会馆我没去过,看着你照片中馆长的风度,下次也要 去见识见识。

我爱杭州,并把那里当作我的养老地,你日后若再去,别忘了找我啊。”

我给好友的回复:

“。。。读了你的留言使我感受到妹妹不愧为女中豪杰、商界精英,知之甚多。今年一月份第一次去《江南会》时,朋友就向我介绍《江南会》的创办人之一是马云。而我则不知所解地问他‘谁是马云?’,我为自己的孤陋寡闻汉颜。我去过《江南会》会馆两次,居然还将它的名字记为《江南春》(我已经在文章中更改了,谢谢你的提醒)。“五道馆”是《江南会》中的一部分,黄毅馆长任职于《江南春》,类似于你的朋友。

你对西湖的描述非常独特精辟,令人思考回味。等你将来常住杭州,我每年回国探亲时,一定去找你:)))。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