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腐败花絮】(11)- -中秋八月下扬州(转贴)

(2011-03-18 17:58:05) 下一个

注:网友龙坡居士是我在常青坛认识的好友之一,我尊称他为“龙头大哥”。他和网友五味七色(我尊称她为“五七姐”)是常青坛的开坛带头人,带领我们这些45岁以上的朋友们在常青坛交流生活(家庭、子女、工作。。。),度过了接近2年左右的愉快时光。征得龙头大哥的同意,我将他的这篇文章转贴到我的博客。我打算将他的文章留作证据,今年秋天回国探亲时到故乡扬州旅游局领奖:)))。

《【腐败花絮】(11)- -中秋八月下扬州》 (作者:龙坡居士 2011-3-17)

自从隋炀帝开凿了大运河,水路交通的便利给扬州带来了千年的繁荣,而李白那句脍炙人口的“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千古绝唱,更为这座古城名邑平添了无限风韵。不同于苏杭,由于古城扬州的现代交通不够便利,我一直没有机会亲眼目睹其真面目。然而不到扬州一游,总令我心有不甘。常青网友晓阳是位地道的扬州姑娘,每年回娘家省亲归来都会写一些介绍扬州的好文,应该说这次去扬州玩的念头还是在晓阳文章的“诱惑”下产生的。

制定游玩计划时,自然想到向晓阳君请教。热心的晓阳很快就写出了游览攻略,从旅游景点到酒店餐馆,从交通工具到时间安排,其专业和细致程度让人惊叹。难怪我前年第一次阅读她的扬州游记时,就开玩笑要推荐她做扬州的旅游局长呢。可惜时间不凑巧,如果正好赶上她省亲,由“旅游局长”当导游一定会非常尽兴。

作为二三线的城市扬州毕竟与上海不同,这里没有 Ritz-Carlton 和 Hyatt 。但毗邻瘦西湖风景区的扬州迎宾馆也非常不错,江泽民,胡锦涛每次到访都必住此地。大堂里的旅客意见箱上都写着“江苏省委组织部收”,可见是一座政府的官办宾馆。



我一般出去玩时都喜欢依靠“当地组织”,这次游杨州朋友为我安排了两位扬州大学旅游系的大学生当导游。周六一早,就接到她们俩从迎宾馆大堂打来的电话。见面介绍后,知道她们是旅游系大二的学生,一个是南京人,一个是镇江人。虽然她们不是扬州人,但她们对扬州的名胜古迹都非常了解,因为毕竟是旅游专业的。略略读过晓阳为我制定的旅游攻略,她们笑着说没有问题,肯定让您把主要景点都玩遍。

第一件事当然是吃早茶,乘出租车一个起步价就到了著名的冶春茶社。蟹黄汤包、五丁包,大煮干丝等扬州特色食品当然都一一品尝。我一边听着两个小姑娘对食品的介绍,一边笑着感谢说如果没有她们,我怎么能点那么多品种呢?



(上)冶春茶社的幽静环境 (下)“透明”的包子制作过程




瘦西湖

“天下西湖,三十有六”,惟扬州的西湖,以其清秀婉丽的风姿独异诸湖,占得一个恰如其分的“瘦”字。一泓曲水宛如锦带,如飘如拂,时放时收,较之杭州西湖,另有一种清瘦的神韵。隋唐时期,瘦西湖沿岸陆续建园。及至清代,由于康熙、乾隆两代帝王六度“南巡”,形成了“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盛况。清代钱塘诗人汪沆将扬州西湖与杭州西湖作了对比,写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由此得名。

瘦西湖风景区为我国湖上园林的代表,古典园林群融南秀北雄于一体,组合巧妙,互为因借,构成了一个以瘦西湖为共同空间,景外有景,园中有园的艺术境界,历史上有二十四景著称于世。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串以卷石洞天、西园曲水、虹桥揽胜、长堤春柳、荷浦熏风、四桥烟雨、梅岭春深、水云胜概、白塔晴云、春台明月、三过留踪、蜀冈晚照、万松叠翠、花屿双泉诸胜,颗颗明珠镶嵌交织在玉带上,形成了一幅秀色天然的立体山水画卷,而小金山、五亭桥、二十四桥景区是这幅画卷的神来之笔。





园内有许多游船码头,每只船上除一位开船者外,还有一位身着古装的讲解员,小姑娘告诉我那种讲解员也叫做“船娘”,大多数是她们的学姐。据说一位“船娘”在苏北农村的母亲听说大学毕业的女儿在扬州找到了工作,便高兴地前来看望。发现女儿是在公园里做“船娘”后,气得当天晚上就回去了。不过相对于许多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来讲,“船娘”起码还是一个有固定收入的正当职业。





大明寺

古城扬州北郊,蜀冈如卧龙般蜿蜒绵亘。名扬四海的千年古刹大明寺,就雄踞在蜀冈中峰之上。大明寺及其附属建筑,因其集佛教庙宇、文物古迹和园林风光于一体而历代享有盛名,是一处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富的民族文化宝藏。

大明寺始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刘骏大明年间,故称“大明寺”,又称“栖灵寺”;又因其位于唐城之西,亦称“西寺”。唐代著名的鉴真大和尚东渡日本前曾为大明寺住持。后栖灵塔毁于雷火,宋代重建,不久又毁。于后,寺名亦由栖灵寺复名大明寺。到了清代( 1765 年),乾隆皇帝南巡,看到“大明”二字很不高兴,认为扬州人思念大明朝,故敕名为“法净寺”。这样一直延续到一九八零年,鉴真大师的塑像从日本“回国探亲”,才得以恢复原名“大明寺”。1973年,由建筑大师梁思成按照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模式在大明寺内修建了“鉴真纪念堂”。




寺内的栖灵塔 唐代著名诗人李白、高适、刘长卿、刘禹锡、白居易等均曾登临栖灵塔赋诗赞颂。




平山堂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号“六一居士”,在扬州太守任内于大明寺营建“平山堂”。于此登堂南望,“江南诸山,拱列槛前”;晴空丽日之时凭栏远眺,犹见江南诸峰,苍翠极秀,欧公曾作诗曰:“远山来与此堂平”,故取名“平山堂”, 为淮东第一胜景。欧阳修等一班文人常在这里饮酒赏景,作诗撰文。欧阳修曾在此填词“朝中措 - - 平山堂”。词中“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钟。” 写自己曾在平山堂挥笔赋诗作文达万字,饮酒过千杯。

咱也在此照张像,借借大家的仙气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有“晚清第一园”之称



碟石是扬州园林的特色



何园有“晚清第一园”之称,是光绪年间湖北汉黄道台兼江汉关监督何氏的私宅,是清乾隆年间双槐园的旧址。主人以陶渊明“依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的意境题名为“寄啸山庄”。
何园的主要特色是把廊道建筑的功能和魅力发挥到极至,1500米复道回廊,是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的精彩景观。左右分流、高低勾搭、衔山环水、登堂入室,形成全方位立体景观和全天候游览空间,把中国园林艺术的回环变化之美和四通八达之妙发挥得淋漓尽致。据说电视剧红楼梦也曾在这里取景。

游园时,恰遇四五位美国学生,一问才知道她们们是普渡大学酒店管理专业的大学生,目前在南京金陵饭店实习,利用周末来扬州玩。(以前只知道普渡的工学院还是不错的,可从来没有听说过还有酒店管理专业)。因为我的两位小导游也是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我让她们与美国学生交换了电话,鼓励她俩有机会多和外国学生交流,既可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又能增加知识。










竹子是个园的特色,也是园名取为“个”字的原因之一。

有了两名小导游的帮助,两天的扬州游玩得既轻松又愉快,还学习了不少历史知识。额外的收获是,有比较长的时间和国内的大学生接触。中国是个比较年轻的社会,在上海每天都会和不少年轻的 70 后, 80 后接触,但与在校的 90 后大学生却鲜有交往。听她们讲课堂上和校园里的许多事情都感到很新奇。特别是宿舍卫生和熄灯时的点名都会影响学分,让我听得有些目瞪口呆。当然老师在校园管理得严格一点,家长们(特别是女生家长们)会更放心一些。两个小导游都是学生会的干部,那一周正好是新生入校,她们都在努力地向新生们兜售各自主管的课外项目,谁的工作搞得好,还可以加学分呢!看来如今校园里的事情都和学分挂钩了!

两位小导游是同班同学加同宿舍的室友。一人家里是生意人,经营了几家饭店,另一人家里是公务员,所以经济情况都不错。一人有男朋友,一人从来没有谈过。听她们谈论学业,生活,未来,理想,家庭,爱情,以及对社会上的腐败的看法,都让我对目前国内年轻人有了更多的了解。
由于听说国内盛行“一切向钱看”的原则,所以我事先和朋友说我要给小导游们一些报酬,何况人家这也是周末打工性质的。可临别时,她们怎么都不肯收一分钱。我又没有准备任何其他礼物,所以搞得有些难为情。可她们却一再强调,这两天她们也学到很多,我还帮她们认识了美国学生,并带她们在迎宾馆和长乐饭店这些平时不让她们进的高级酒店吃了饭,长了必要的专业知识等等。看着她们那两张真诚的面孔,我都不知如何应对了。虽然许多人都说国内的年轻一代是迷茫和垮掉的一代,但是我很幸运。我遇到的年轻人,无论是工作原因还是经朋友介绍,无论是70后80后的毕业生还是90后的在校生,绝大多数都是非常朴实和真诚的。这也可能也是“物以类聚”的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啊,中国小孩不爱钱有教养爱帮人有爱心的真得很多,只是不知为何一些博友见到的都这毛病那毛病的,您说得对,人以群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