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考试不及格成就的另一个姻缘

(2010-10-13 21:52:21) 下一个

网上好友史迷兄以幽默的文笔在《不及格的往事----写给我心君》描写了他1979年高考政治不及格的“遗憾”。史迷兄是企鹅太太唯一认识参加两次高考并且两次都考中的人。至于他为什么必须两次参加高考,还是请读者朋友们阅读他的原文吧。

为什么企鹅太太将史迷兄高考政治不及格的“遗憾”打上双引号呢?那是因为史迷兄在回答网友们的跟贴时写道:“。。。就像大家所说的,大学对我最大的收获,不是金榜题名时,而是随之而来的‘洞房花烛夜’。”熟悉他的朋友们都知道,史迷兄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聪明、贤惠、能干的妻子,两个一表人才的儿子,而他本人也是文、理双全,并且实际动手能力特强(扩建房屋、烧烤食物等)。两个儿子的健康、优秀成长当然离不开父母的教育与培养;而两个儿子的帅气外表则大多来自于他们的母亲(注:史迷兄本人也帅。只不过,孩子们比他更帅)。因此,史迷兄因为高考政治不及格没上成他最想上的大学,却在他上学的学校认识未来的史迷嫂,这是考试不及格成就的一个美好姻缘。

阅读史迷兄的文章和回贴使企鹅太太想起考试不及格成就的另一个姻缘。上个世纪80年代中旬,即将大学毕业的企鹅姑娘初生牛犊不怕虎,报考了出国研究生。那位国内某学科泰斗的出国研究生名额吸引了来自全国不同医学院的考生,既有象企鹅姑娘这样的应届生,也有已经毕业工作的往届生。最终,有3位考生达到出国研究生录取分数线。来自上海医学院(后来改名为“上海医科大学”,现在好像与另一所大学合并)的应届生D同学总分第一,企鹅姑娘以3分之差居于第二,毕业于安徽医学院(后来改名为“安徽医科大学”)的往届生J同学以9分之差居于第三。当时,这个出国研究生名额要求是比较严格的,不仅有基本分数线,而且政治至少必须及格,英语至少必须达到70分,专业课至少必须达到75分。D同学、企鹅姑娘、J同学当年都没有能够成为出国研究生,因为D同学和企鹅姑娘政治不及格,而J同学英语不及格。大概因为大多数考生都冲着那位学科泰斗的出国研究生名额,以至于系里其他教授们没有招收到理想的考生。学校非常有怜悯心地将这3位同学转为国内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毕业时,D同学和企鹅姑娘通过托福考试、自己联系等方式很快实现了出国留学的“理想”;J同学则留在系里读博士学位,学成后也出国继续深造。

如同史迷兄高考不及格成就的姻缘,企鹅姑娘在研究生二年级时认识了企鹅小伙子,并结婚生了女儿。仔细想来,如果当年企鹅姑娘考取了出国研究生,就不会有这个姻缘。用女儿小企鹅的话说:“最大的损失是不会有我了”:))。回首看来,当年企鹅姑娘研究生考试政治不及格是因祸得福了。不过,当时企鹅姑娘对没考取出国研究生还是失望的,因为当时的她没有能看到未来的望远镜。虽然她依然无法预知未来,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因为坚定的信仰,早已从企鹅姑娘变成的企鹅太太有着一颗淡定的心,对往事怀着感恩、对现今怀着珍惜、对未来怀着憧憬地生活着。




婚誓(葫芦丝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和WienFan的评论:
泪流满面~~~,当然不是“伤心欲绝”,而是被两位妹妹的留言和对话逗笑了的:))。什么“搭乏搭乏地小孩也出来了”、“一起拉出去补一补”、“白骨精”、还有潜伏的地下党大义凛然的壮举,两位妹妹的幽默风趣和反映之快不当相声演员太可惜了:))。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妹妹,你也被楼下二位的对话逗笑吧。请代我抱抱和亲亲宝贝安娜。

回复peasant的评论:
新朋友,谢谢你的鼓励。“塞翁矢马,焉知祸福”,所言极是。

问好楼上每位朋友。祝你们和家人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顶广陵的好文,也顶楼下两个地下党员的赤胆忠心: ))
周末愉快~~~~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咱俩挥一挥衣袖,带走了晓阳的思念。嘿嘿。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不敢大笑,憋着,怕吓着别人。。。

难怪腻,我看到ID里猫咪的眼神就是坚定的,狡黠的,还有一点点飘忽诱惑的--地下党人哈,真是伟大耶。。。

我想晚上晓阳回家看到我们这两个露馅的地下党人已被拉了出去,不知会怎样伤心欲绝腻。。。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地下党员。战斗在资本家的心脏里。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猫咪啊猫咪,有点自知之明,好不好?都成白骨精了,还入党?俺共产党人是不受诱惑滴~~~~~~~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不过腻,从我对猫咪的印象判断,你大小姐也不会比我和晓阳强多少,干脆一起拉出去补一补算了~~~~~"----

好!咱们仨个笔试不是优势,面试可以直接入党哈。

别太累了自己,劳怡结合就是针对咱们这些白骨精滴(白领、骨干、精英)。

抱抱!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今天本是我的星期五休息日(Every other Friday off schedul,Horray!!!)。到公司来继续给资本家卖命,是应该被送去补习马列主义滴~~~~~

不过腻,从我对猫咪的印象判断,你大小姐也不会比我和晓阳强多少,干脆一起拉出去补一补算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很漂亮啊! 穿这身衣服,政治课直接补考,哈哈。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这个就是缘分啦。猫咪的一个朋友也是滴,停车时候抢了人家女孩子的车位,道歉请佳人喝咖啡。搭乏搭乏地小孩也出来了。

中学时代多么的美好啊,政治老师的绰号最多。还有啥啥辅导员,一扶就倒,哈哈!

抱抱!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晓阳,笑坏我了。还"咱高考的政治考试是及格的"呢,要是高考的政治考试都不及格,那还了得,那就真是遇不到我们宽容诙谐的企鹅先生,更不会有我们可爱的小企鹅了。。。那样,会是怎样地遗憾N+1次滴~~~~~~~

喔,对了,那个ID里红衣长发的是去年夏天"资产阶级小姐习性太浓"的我。。。和我那帮健身房的buddy,很cool很fun很independent的女人们--她们的政治成绩一定比你我更糟糕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哈哈,“资产阶级小姐习性太浓”,我觉得你的老师批评得对,瞧你这张新ID照片就是~~~~~。喜欢你的ID照片,包括这张新照片。

委屈地说,我是花了许多时间准备政治考试的,因为我知道那是我的弱项。但是,就是不开窍,还是没考及格:((。不过,咱高考的政治考试是及格的:))。

问好,也预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小花猫妹妹,谢谢你的喜欢和鼓励。我真佩服你既有做IT工作的理科才能,又有这么好的文才。我也很喜欢你引用的最后一句。

预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哈哈哈哈,政治不及格啊,这还了得,我更欣赏喜欢姐姐了。看来我不应该太自卑,高中和在中国读的两年大学里曾被老师骂过n+1次资产阶级小姐习性太浓,影响了我以后一生的健康成长呢~~~~现在我总算懂得甚么叫“同流合污”了~~~~~

真是好文!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有失必有得吧,否则哪有今天的美好姻缘和美丽的小企鹅,一切都是天注定.喜欢企鹅太太的淡定,「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