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命的隐敌:飞行综合征

(2010-10-02 08:11:13) 下一个
【前言】:谨以此文纪念朋友OF,也提醒我自己以及亲朋好友们警惕和预防飞行综合征。

生命的隐敌:飞行综合征

昨天上午得知,医院另一个科室的一位同事于本周三猝死。当知道这位同事的名字是OF时,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眼睛湿润了,忍不住流出了眼泪。不久前,我还在医院走廊遇到OF;那时,她兴奋地与我分享了她的女儿大学毕业后的情况。

第一次认识OF是在6年前的一个学术研讨会。当知道她原来来自于俄国时,我忍不住兴奋地与她分享我对俄国文学、音乐、和艺术的喜爱。她非常高兴我提到的那些作家、音乐家、舞蹈家和画家们以及他们的部分作品。其中一些人也是OF的所爱。共同的喜爱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会议午餐休息期间,OF用俄语为我唱了《喀秋莎》和《小路》。她告诉我,她在俄国是一位妇产科医生,有着十几年的临床经验;她告诉我,她来到这个医院工作才2年左右,有一位优秀的女儿被留在俄国上大学;她告诉我,象大多数第一代移民一样,她对故土有着深深的眷念;她还告诉我,她是本市芭蕾舞团常年会员,几乎观看每一个芭蕾舞节目。我也与她分享了我的经历,包括我和家人是本市歌剧院常年会员,几乎观看每一个歌剧节目。当她得知俄国歌剧Alexander Borodin作曲的《Prince Igor》和Tchaikovsky作曲的《Eugene Onegin》是我女儿的最爱时,OF忍不住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熊抱。我们成了朋友。

我没有问过OF的年龄。根据她分享的经历,如今,她大概在50岁左右。她的英年早逝使我唏嘘不已。昨天中午,我到OF工作的科室询问何时举行葬礼和追思礼拜。从负责相关事宜的同事那里了解到OF猝死原因: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导致的肺栓塞。OF刚度假归来。经历了长途飞行,刚下飞机时,她感觉到腿部沉重、肿胀、和疼痛。回家后不久,她便休克、猝死。经初步判断,是因为长途飞行导致她下肢深静脉血栓,脱落的静脉栓子栓塞了肺动脉,出现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而猝死。医学上将上述症状称为深静脉血栓栓塞症,又称为飞行综合征或经济舱综合征。

今天,我搜查和阅读了一些有关飞行综合征的文章,现将这些信息总结如下,为了提醒我自己,也提醒亲朋好友们警惕和预防飞行综合征,避免象OF这样的悲剧发生。有调查显示,旅行者在8小时以上的空中行程后,有部分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深静脉血栓症状;小于3小时的空中行程,这些症状则几乎不存在。客舱内相对缺氧和低压,形成了一个容易引发深静脉血栓栓塞症的环境。如果坐在狭小的座位上长时间不动,会导致下半身静脉血液回流减慢;而低氧可导致纤溶机能低下、凝血机能亢进,从而导致血液凝固性增加和静脉血流瘀滞,容易诱发深静脉血栓。

如果确实不幸遇上了飞行综合征,应该科学处理。飞行综合征中的深静脉血栓一般可引起腿和肺两方面的表现。当血块比较小的时侯,变化轻微,不会引起人的注意。如果血块影响主干静脉时,会引起明显的症状,患者会感觉小腿肚麻木、紧绷、肿胀、局部发热,行走时疼痛等。此时,应避免按摩理疗,以免引起血栓脱落,或诱发肌肉内出血;正确的做法是躺下来把腿和脚抬高,可以明显缓解下肢症状。如果怀疑血栓形成,则应及时到就近医院检查,接受抗栓治疗,不应拖延;因为血栓可很快向远近端蔓延,如果脱落到达心肺,会引起呼吸困难、胸痛、甚至突然死亡。

对待飞行综合征应以预防为主。长途飞行者,(1)首先要在飞行中尽量多活动:每间隔一段时间,在机舱里走一走,做一些简单的四肢伸展运动;即使不便离开座位,也要活动下肢和脚趾;最好能按照飞机上播放的录像带的指导,在座位上做保健操。(2)保持身体拥有充足的水分:适当的多喝水,可以维持正常的血容量,而且可以稀释血液,避免结块;尽量少喝酒,因为酒精容易使身体脱水,使血液变得粘稠,而且喝酒后容易酣睡,使活动减少。(3)穿宽松舒适的衣服和鞋子,避免穿紧身衣裤:衣服太紧尤其是内衣库太紧,会加重束缚。

虽然飞行综合征严重时会导致死亡,但患此病的人毕竟很少。因此,没有必要过于紧张。通过多活动、多喝水等简便有而有效的措施,就基本上可以远离飞行综合征这一生命的隐敌。谨以此文纪念朋友OF,也提醒我自己以及亲朋好友们警惕和预防飞行综合征。




音乐:《In Our Tear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生命的脆弱",是的。你我大概在这方面体会更深。就让我们珍惜每一天吧。

读了你的《一个肖蜜写给肖传国院士的信》,幽默文字中表达了许多令人思考的道理,很喜欢,只是没有留言。谢谢你分享好文。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脆弱.....让人痛惜.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易木和aaaapppp的评论:

谢谢新朋友易木和aaaapppp的留言与分享。你们说得都对,亚洲人肺梗塞发病率是比欧美白人低很多,阿司匹林对预防静脉血栓有一定的作用。不过,正如我在帖子中分享,飞行综合征发生概率很小。对于大多数健康的旅行者,通过多活动、多喝水等简便有而有效的措施,就基本上可以预防飞行综合征。对于高危人群,是否服用阿司匹林以及阿司匹林的剂量最好是遵照医嘱。

再次谢谢你们的分享。祝新一周愉快。
aaaapppp 回复 悄悄话 肺梗塞(PE)在欧美白人中发病率大大高于亚洲人,不过也要注意就是了,发病时及时去医院很重要。
易木 回复 悄悄话 据说飞行前吃一到二片阿司匹林有点好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avelroundtheworld、jessiie、田儿、冷雨敲窗和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新朋友travelroundtheworld、jessiie、田儿、冷雨敲窗以及“老”朋友小花猫妹妹的阅读和分享。祝朋友们每一个旅程都愉快安康!

特别回答网友冷雨敲窗的问题:你的留言中提到的全身麻醉手术之后穿的“紧身厚实的连裤袜”是医用弹力袜。它是一种循序减压弹力袜,即在脚踝最紧压力最大,顺着腿部向上逐渐递减。这种压力递减变化可促使下肢静脉血回流,有效缓解下肢静脉和静脉瓣膜所承受压力。因此,医用弹力袜可以避免术后下肢血栓的形成。这种医用弹力袜与我们平时穿的普通紧身衣裤是完全不同的原理,所以,作用也不一样。谢谢你的阅读、思考与提问。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值得推荐的好文章,死亡无处不在,常识还得必备。
冷雨敲窗 回复 悄悄话 首先非常感谢这篇文章给我们传达的知识。但是我想就以下这句话咨询一下:"(3)穿宽松舒适的衣服和鞋子,避免穿紧身衣裤:衣服太紧尤其是内衣库太紧,会加重束缚。"因为我知道在美国做了全身麻醉手术之后,都要给病人穿上一种非常紧身厚实的连裤袜,据说也是要避免术后下肢血栓的形成,这和您说的“避免穿紧身衣裤”是否矛盾?再次感谢,
田儿 回复 悄悄话 两年前,NBC著名的Meet The Press的节目持人Tim Russert也是死于此症。他是在从意大利度假回来后不久就因为阻塞性冠状动脉血栓形成而瘁死。可惜啊,一个很有水平的主持人,去世时才58岁。

http://en.wikipedia.org/wiki/Tim_Russert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我明天就飞纽约,虽然只有八小时的行程,借鉴你朋友不幸,脦多走动走动。谢谢你。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Xie xie!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人生无常,我们能快乐的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说得真好。虽然你经常长途飞,也不要太担心,因为飞行综合征发生率毕竟很低。祝你的旅途平安、愉快!
miz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虽然经常长途飞,可从没有听说过飞行综合症,接下去的一个月,又要长途飞两次,会尽量注意。

人生无常,我们能快乐的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对吗?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懂得自己的身体,保护好自己的身体真的很重要”,妹妹所言极是。让我们相互鼓励,健康地生活。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晓阳,谢谢你的这篇文章。懂得自己的身体,保护好自己的身体真的很重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可能有一个敏捷的头脑,享受正常快乐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