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求乞的女孩,阳光跪在你面前

(2010-09-05 18:32:55) 下一个


刚刚检查电子邮件,收到好友送来的一组照片。每一张照片都催人泪下,其中包括了这张在马路上跪着乞讨的少女。她原本应该象其他同龄人一样坐在教室里,畅游在知识的海洋。是什么样的灾难使年少的她。。。?我的眼睛忍不住湿润了,除了心痛、一丝愤怒,还有悲哀、内疚、羞愧。。。此时,我想到了张烨的那首诗《求乞的女孩,阳光跪在你面前》,双眼被泪水模糊了。



求乞的女孩,阳光跪在你面前

淡黄的长发披散着
宛如玉蜀黍的缨穗遮掩
珍珠般的脸庞
为着小小的愿望
你低垂着稚嫩的脖颈
默默地跪在阳光下
你是否觉得阳光也跪在你面前
就像树跪在落叶的苦难面前


【后语】:我喜爱音乐,也喜欢为自己的帖子选配乐曲。然而,我无法为这个帖子配乐。对于低垂着头、跪着乞求生存的女孩,她的生命中没有音乐,只有那来往车辆的嘈杂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annie的评论:

sunnyannie妹妹,谢谢你的分享、鼓励、安慰、和祝福!是啊,在北美我们也没见过乞讨的孩子们。每年回国探亲,我们一家三口基本上是三点一线:扬州-上海-义乌,或者义乌-上海-扬州。早些年能在火车站看到一些乞丐。近年来,很少看到乞丐,更不要说是孩子行乞了。所以,看到这张照片就特别难过。

你现在回国一段时间,但愿不是因为国内亲人发生了不好的事情。祈祷上帝保守和祝福你在国内的亲人们,保守你在旅途平安愉快。也祈祷上帝祝福和保守你的先生和正在上学的孩子们以及小胖鼠!!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姐,

在北美我们见过很多乞讨的大人,但从没见过孩子。在中国则反过来。看到小孩子
乞讨,心里总是特别难过。政府,社会,家庭,恐怕都有责任。至少,若要解决这
个问题,政府,社会和家庭必须一同努力。

小企鹅没兴趣跟父母一起去旅游了? 女大不由娘啊。同情下晓阳姐。我现在有个小
尾巴,甩都甩不掉呢,也让人同情吧?

我会回国一段时间,跟晓阳姐说声再见! 愿神的保守和祝福与你和企鹅先生同在!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和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晴和小花猫妹妹的评论。我原以为9年义务教育是每个孩子都能享受的权利,以为这样的受教育权利是被法律保护的。所以,看到这张照片就特别难过。

仔细想来,这不是我第一次知道失学儿童事实。去年暑假,汉娜去中国一个边远乡村小学做义工时,就遇到了失学儿童的悲剧,很使她困惑(《女儿所面对的现实(2):失学儿童及其它》)。其实,我也不知道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家庭?社会?。。。

谢谢朋友们的理解,问好。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看上去强大了,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苦难中,不公平的事情太多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很难过,国内看到这样的情景太多了, 安娜常问我为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