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年娘家行(3):扬州早茶点心

(2010-07-25 13:24:39) 下一个

每年回国探亲时都被故乡亲人们娇宠着。家人仿佛要在那短暂的时间内补偿我们在海外过的简朴生活。象以往每年探亲一样,他们再一次给了我们一番吃、喝、玩、乐的经历;我们再一次感受到那浓浓的亲情和宠爱。

故乡扬州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而故乡人的生活习惯还是那样悠哉,悠哉。人们常说的扬州人“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就是指扬州的饮食文化和沐浴文化。“早上皮包水”是指在早晨吃早茶点心。故乡人朱自清先生写过一些有关扬州的情感丰富散文,爱其可爱之处,怒其不争之陋习。然而,他对故乡早茶点心和相关茶社却一直是赞不绝口。在散文《扬州的夏日》中,他如此写道:“扬州的小笼点心实在不错:我离开扬州,也走过七八处大大小小的地方,还没有吃过那样好的点心;这其实是值得惦记的。茶馆的地方大致总好,名字也颇有好的。如香影廊,绿杨村,红叶山庄,都是到现在还记得的。绿杨村的幌子,挂在绿杨树上,随风飘展,使人想起‘绿杨城郭是扬州’的名句。里面还有小池,丛竹,茅亭,景物最幽。。。”大半个世纪过去了,朱自清先生这段对故乡早茶生动的描写依然如是。

在故乡吃早茶点心的地方莫过于久负盛名的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了。每年探亲,每年探访这些茶社。故乡人中有句习语“富春的包子,冶春的饺子”。顾名思义,二个茶社各有略胜一筹的点心。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各自拥有40余种细点、小菜。这些年来,我个人感觉这二个茶社在点心和小菜品种以及口味方面越来越相似,分不出仲伯。二个茶社,尤其是冶春,蒸饺品种繁多,我个人比较喜欢味道鲜美的虾饺和蟹黄饺。包子馅也是五花八门,比较有传统名气的是蟹黄汤包、五丁包(参丁、鸡丁、肉丁、笋丁、虾丁为馅)等。除了包子和饺子,还有各式烧卖、发糕等细点,其中以翡翠烧卖和千层油糕为代表。当然,到这些茶社吃早茶点心,一定要品尝三鲜干丝、大煮干丝、肴肉、凉拌海蜇皮等小菜。

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的生意都非常兴隆,尤其在节假日时。除非预订包间,在大厅用餐时,经常是用餐尚未结束,就有其他客人站在附近等候桌位。与别的客人们分享同一张餐桌也是常见的情况。二个茶社都有外卖服务,可以从那里将点心买回家享用。在扬州吃早茶点心,不仅要品尝和欣赏它们的色香味,而且不要错过细细欣赏它们的造形和刀工。有人曾形容“淮扬菜系造形与刀工之精美使人不忍动筷”。朱自清先生对故乡点心也曾如此赞美道:“滋润利落,决不腻齿腻舌,不但味道鲜美,颜色也靓丽悦目。”品尝点心的同时,别忘了泡上一杯碧螺春或其它自己喜欢的茶(茶社是允许自带茶叶的)。

就茶社地理环境而言,冶春茶社略胜一筹。富春茶社位于老城区的狭窄小巷子里,优点是其附近环境比较真实反映老扬州市民生活;缺点是私家车和公车都无法进入,并且巷子入口处有些杂乱。位于老城河边的冶春茶社地理环境则优美许多。冶春茶社被分成相邻的东冶春和西冶春,在“问月桥”附近。准确地说东冶春就叫“冶春”,而西冶春才叫“冶春茶社”。本文中的“冶春茶社”是通指,包括东冶春。

除了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扬州本地人吃早茶点心还有许多其它去处,例如蒋家桥饺面店与共和春饺面店。这些地方价廉物美,更适合大众生活水准。而大街小巷口的小吃店和摊位上的早茶点心就更便宜了。因为担心食品卫生,家人不允许我从小吃店和摊位买食品。然而,我儿时的记忆却更多的与这些地方有关。儿时,只有过年过节或者有外地客人来访,父母才带着我们去富春茶社吃早茶点心。我对家人现在给我的限制表示了抗议。母亲说:“今非昔比,如今有人为了多赚钱,使用有质量问题的食品原料。尽管这些人是少数,但你不知道究竟是哪一位。所以,只好尽量不去小吃店和小摊位。”听了母亲的话,我有些悲哀,少数不法小业主影响了大多数遵纪守法小业主的利益。不过,悄悄地说一句,这次探亲,我瞒着家人在一个小吃店买了一只火烧,在一个小摊位上买了一个糍粑,过了把瘾:))。

不能再写了,回想着故乡的这些早茶点心已经使我垂延欲滴。

【后语】:由于在美国过惯了简朴的饮食生活,每次刚回到故乡时,对于如此丰富的早餐一开始感到有些不适应。在喜欢品尝这些早茶点心的同时,觉得有些奢侈,当然也担心营养过剩。母亲劝慰说:一年之中,你回家只有2周左右的时间,加上去看望你公婆的时间,总共才一个月左右。回到美国,你有足够的时间过你的简朴日子。仔细琢磨了母亲的话,觉得有一定的道理,我们也就不佛亲人们的好意,顺应他们的安排了。



音乐《紫竹调》

相关文章:相关文章:2009年娘家行(4):维扬佳肴--水鲜产品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上): 探亲前奏(1):意外的温哥华之行;探亲前奏(2):维多利亚岛上的布查特花园;婆家行(1):又见故乡炊烟升起;婆家行(2):山村夏日蔬果;婆家行(3):雨中漫游西湖;《婆家行(4):山村夏日的傍晚》;《批评与自我批评:三过世博之地未入门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下):《娘家行(1):人文古扬州》 ;娘家行(2):诗画瘦西湖


冶春茶社 (西冶春)




西冶春的蟹黄蒸饺(A);虾饺(B);五丁包(C);蟹黄汤包(D)




西冶春的大煮干丝(A);肴肉(B);三鲜干丝(比大煮干丝味道更鲜美)(C);虾仁(D)




西冶春的其它冷、热小菜,如凉拌香菇(A),热炒鳝鱼丝(B)。




古色古香的东冶春(与乾隆皇帝水上游线路的起点皇家御码头相邻)。




东冶春的早茶点心与西冶春几乎是一模一样,就不重复奉上了。就放大强调一下菜包子、热气腾腾的烧卖、以及与烧卖在同一笼的豆沙包。




富春茶社位于故乡老城区小巷里的。位于国庆路上的巷子入口(A), 富春茶社外观(B,C)




虽然这座百年老店的地理位置和外观不起眼,但是富春茶社内部装璜还可以,有着百年老店的骄傲。刚进门的右手边是“扬州-淮扬菜之乡”(A),左手边是“包打天下”(B)。



穿过大厅,进入一个小庭院,回首看到是“淮扬第一楼”(C)




我不是一位有水平的食客。我个人认为富春包子与冶春包子大同小异,富春也提供蒸饺。




富春茶社与冶春茶社的小菜品种也类似(A)。不过,我个人认为富春的翡翠烧卖和千层油糕是非常独特的(B)。




除了以上2个著名吃早茶点心的茶社,故乡扬州还有许多其它吃早茶点心的地方。女儿喜欢吃蒋家桥饺面店的干拌面。这次探亲,她那刚上初中的表弟用零用钱请她吃了一顿。所以,故乡早茶点心有许多的选择,既有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一顿早餐,也有几元钱就可以品尝到自己喜欢的早茶点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eich1977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想念家乡的美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方方的评论:

你在留言中说的都对。我从小就将大煮干丝与烫干丝混淆。所以,我就将烫干丝叫成大煮干丝,而将大煮干丝叫成三鲜干丝:))。冶春没有这样称呼。对不起,误导朋友们了。我第一次知道肴肉的普通话为硝肉。

谢谢你的分享。问好并祝夏安!
杨方方 回复 悄悄话 冶春的图A应该是烫干丝;图B读作硝肉(用扬州话雅读为肴肉,但用普通话雅读则是YAO肉,变调了),传说起源于镇江,但扬州厨师将它推向全国各地及海外,所以又有很多人称之为扬州肴肉;图C看上去象大煮干丝,但不知为何冶春叫它三鲜干丝;图D是经典扬州菜叫清炒虾仁,传统上用更小的河虾仁。

另外,饺子不是扬州的传统食品,扬州四乡是不吃饺子的。扬州老城区有饭店卖饺子,是因为扬州城作为中国曾经的交通中心,需要接待南来的北方商人和过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州八怪的评论:

扬州八怪中有一个美女吗?:))同乡好!是啊,每年吃,每年觉得还是那么味道好。Hug一个。


扬州八怪 回复 悄悄话 又让我想家了,去年回去也去了,味道还是那么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也从扬州来的评论:

与你一样,我也辨别不出各家店烫干丝的特色。

我没有试过在国内上文学城。从一些网友的帖子中得知,好像通过什么代理网站可以上。具体的情况我就不知道了。你可以试着发一个询问帖子到你喜欢的文学城论坛询问。

问好!
也从扬州来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扬州的烫干丝。据说是大豆干子特别好。但是没有辨别出各家店的特色。

另外,你在国内能上文学城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