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水仙

(2010-03-28 16:27:36) 下一个

今年所在城市的春天气温不同于往年,忽冷忽热,令人捉摸不定。因此,自从去年冬天至今,我基本上是在室内跑步机上锻炼,很久没有在户外跑步。今天虽然风稍微大了一些,但是阳光灿烂,气温适中。我放弃使有家中的跑步机,而是沿着住家附近小河边跑步锻炼。吹拂在脸上的风儿带着阵阵花香,传送着春天的气息,使我精神抖擞。然而,小河边的花草春色和温暖的春风却又使我有一些心不在焉,跑跑停停,时不时地驻足欣赏那些不知名的野花。突然,河对岸一小片金黄色的花儿吸引了我。我惊喜地在心中欢呼“Daffodil(水仙花)!”。忍不住跨过小桥,我来到那一小撮水仙花前,蹲下来,贪婪地吸允着它们散发的气息。

我静静地坐在水仙花旁边的草地上,任凭春风吹拂着因为跑步扎成的“马尾巴”头发。看着身旁的水仙花,再看看小河里涟漪的河水,我不禁想起了英国著名诗人华兹华斯(William Wordsworth)的名诗《水仙》。细想起来,我在故乡好像没有见过水仙花,或许见过却忘记了。第一次见到它们是在我的第二故乡,英国。春天的英国,水仙花随处可见。它们盛开在路旁、公园、居家花园、甚至公寓的阳台上,不仅仅是金黄色,还有白色。。。难怪华兹华斯会这样描写它们:“。。。连绵密布似繁星万点,在银河上下闪烁明灭;这一片水仙,沿着湖湾排成延续无尽的行列;一眼便瞥见万朵千株,摇颤着花冠,轻盈飘舞。。。”有人将这首诗的诗名直译成《我孤独地漫游,像一朵云》。我个人比较偏爱意译的诗名《水仙》。

水仙花,春天的使者之一,我喜欢你们,“。。。从此,每当我倚榻而卧,或情怀抑郁,或心境茫然,水仙呵,便在心目中闪烁——那是我孤寂时分的乐园;我的心灵便欢情洋溢,和水仙一道舞蹈不息。”


【后语】:可惜,今天上午跑步时身边没有相机。我就用网上下载的一张水仙花照片和去年早春三月在同一条小河边拍摄的照片代替吧:))。

网上下载的一张水仙花照片


去年早春三月企鹅先生为企鹅太太在小河边拍摄的照片

(这张照片中的红色小花不是水仙花,谢谢网友娓娓告诉我这花叫Indian Paintbrush)




音乐《春之歌 (门德尔松)》


水仙 (华兹华斯)(杨德豫 译)

我独自漫游!像山谷上空
悠悠飘过的一朵云儿,
蓦然举目,我望见一丛
金黄色的水仙,缤纷茂密;
在湖水之滨,树荫之下,
在随风摇弋,舞姿潇洒。

连绵密布似繁星万点
在银河上下闪烁明灭,
这一片水仙,沿着湖湾
排成延续无尽的行列;
一眼便瞥见万朵千株,
摇颤着花冠,轻盈飘舞。

湖面的涟漪也迎风起舞,
水仙的欢悦却胜似涟漪;
有了这样愉快的伴侣,
诗人怎能不心旷神怡!
我凝望多时,却未曾想到
这美景给了我怎样的珍奇。

从此,每当我倚榻而卧,
或情怀抑郁,或心境茫然,
水仙呵,便在心目中闪烁——
那是我孤寂时分的乐园;
我的心灵便欢情洋溢 ,
和水仙一道舞蹈不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谢谢含嫣友的鼓励。美人谈不上,只是会装模作样而已:))。

祝复活节周末愉快。问好!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哇,偷偷跑来一睹芳容英姿,呵呵。美人哦。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1) 收藏书香网友瑞冬老师的好文《也贴篇水仙的文章:欧北今宵梦亦香》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sxsj&MsgID=27448
手足之情、游子思乡之情尽在其中。谢谢瑞冬老师的分享。

(2)收藏书香网友龙剑老师好文《广陵、瑞冬二位说的不是同一种水仙》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sxsj&MsgID=27457
龙剑老师的博客仿佛是百科全书。他在这篇文章中有水仙花知识和经验分享。谢谢龙剑老师的指导。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哈,哈,可爱的咪咪,你不是第一位网友问我为什么称自己为企鹅。其实,那与胖瘦无关,与我博客门口照片有关。几年前,我的全家去新西兰旅游时,探访了南极企鹅栖生地。女儿在Dunedin海边拍摄到的三只南极企鹅。她说领头的企鹅象她的爸爸,在后面守护的企鹅象她的妈妈,在中间的那只是她。所以,我们全家相互之间就戏称企鹅了。

咪咪,you are so kind。你的鼓励使我轻飘飘,晕乎乎,不知所以然了。抱住你“狠狠地”亲四口:左右脸侠各两口:))。问好并祝春安。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啊呀,你哪里是企鹅啊,这么瘦,至少是天鹅,哈哈! 看上去很年轻, 极有气质。

亲一口:))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让我非常感动。抱抱你,我们俩是同病相怜,因为我也是一位失去了父亲的人。人们常说:“有妈的孩子是个宝”,那是真的。同样,我觉得也可以说成“有爸的女孩是公主”。我体会你失去父亲的痛和对父亲的怀念。

真高兴读到“每次嗅到水仙的气息都会勾起我美好的回忆”。幸运的你、我都曾经各自拥有一个非常爱我们也是我们非常爱的父亲。无论我们的父母多么高寿,总有一天会离我们而去。就让我们为曾经拥有的幸福感恩和珍惜还活着的长辈吧。

再次抱抱你并祝新一周愉快安康。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水仙,它让我想起了父亲。父亲健在的时候,每年过年的时候都要买几株水仙摆在家里,那时家里门庭若市,随着父亲的逝去我的心也变得孤独,不过每次嗅到水仙的气息都会勾起我美好的回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