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儿学习中文成语和歇后语的故事(下):正确应用篇

(2009-12-08 19:56:20) 下一个

女儿学习中文成语和歇后语的故事(上):错误应用篇帖子中,我记录了女儿哭笑不得的二个误用中文成语和歇后语的故事。现在记录的是她二个正确使用中文成语和歇后语的故事。

女儿继承了我喜欢扔东西的习惯。她爸爸通常在她将东西扔掉之前,过滤一遍她的“垃圾”,从中挽救了她的许多绘画手稿。女儿眼中的一些“垃圾”却是她爸爸眼中的宝贝:一幅画歪了的小树、一幅长了胡子的太阳公公、一幅羽翼未满的稚气小鸟。。。多年来,他们父女俩之间养成了交递“垃圾”和过滤“垃圾”的默契,一直持续到女儿上高中。青春年少的女儿也曾有过短暂的“叛逆期”。上高中不久的她突然开始不愿意让她爸爸检查她的“垃圾”。她爸爸没有与她争辨。只是当女儿刚将扔掉的东西放入垃圾桶,她爸爸立刻就将之取回来过滤。女儿对爸爸的行为表示了抗议。但是,她爸爸回答:“你将这些东西扔进垃圾桶就意味着你放弃了对它们的拥有权。我捡这些东西并不犯法。”女儿被她爸爸回答得哑口无言。那个事件发生后过了一段时间,女儿收拾房间时又准备扔一些东西。这次,她主动地将“垃圾”袋交给她爸爸,说:“的爹,你就光明正大地检查吧。”经她这么一说,她爸爸反而不好意思了。从此,她爸爸不再过滤女儿要扔的东西。

另外一个女儿正确使用成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故事发生在今年夏天。她今年暑假回国做义工的第二站是帮助在广东省举办一个青少年英语夏令营。那个夏令营总共有11位国外大学生义务带领,其中7人来自于英国牛津大学,4人来自于美国3所不同的大学。在这11个义工中,女儿是唯一的华裔,也是唯一的亚裔。所以,她的中文水平是义工们中“最好”的(矮子里出将军)。她义务兼任了外教与当地工作人员以及夏令营孩子们之间的翻译。日全食那天,我们正在与女儿通电话时,她忽然说:“的爹、妈咪,请等一下,有人找我有事。”只听一个男子声音用英文说:“汉娜,我听不懂这个学生的问题。请你帮助她,好吗?”女儿的中文声音:“小朋友,你问的是什么问题呀?”一个女孩的童音:“老师,日食的英语是什么,怎样说?”。女儿的中文声音:“日食?日食是什么?”。女孩的童音:“日食就是日食,今天就有日食”。女儿的中文声音:“对不起,因为我不知道中文日食是什么,所以,我也不知道日食的英语是什么。待一会儿,我向夏令营中文老师问明白什么是日食。那时,我才能告诉你日食的英语,行吗?”听到他们的对话,我在电话的这一端着急地大声说:“汉娜,Darling, 妈咪知道!日食就是月亮盖住了太阳,solar eclipse。”电话中传来女儿恍然大悟的声音:“噢,日食的意思就是月亮盖住了太阳呀。那么,日食的英文是solar eclipse。有几种不同的日食:total solar eclipse,partial solar eclipse,annular solar eclipse。”她赶紧现炒现卖地将日食教给那个小女孩,也解释给那个男义工老师听。当她回来继续与我们通话时,我“嘲笑”了她的中文水平。女儿认真地说:“妈咪,我知道我的中文水平很差,必须好好学习,因为学无止境。”嗯,这个成语用得不错。

【后语】:女儿喜欢应用中文成语和歇后语,虽然经常误用,我们只能耐心地纠正她,不希望打击她的学习积极性。但愿我们将来不要被女儿滥用成语和歇后语时被她“骂”得“狗血喷头”(女儿学习中文成语和歇后语的故事(上):错误应用篇)。她爸爸和我都很纳闷:怎么她记住的大多数是乱七八糟的成语和歇后语?听她应用文明成语和歇后语比较少。看来真是学坏容易,学好困难啊!:))。





音乐《Tender Momen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旋律奔放的评论:

谢谢好朋友一如既往的鼓励。你的女儿已经坚持上中文学校5年了,真好!!希望她能继续学下去。能读中文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能力。至于理解中文,正如你所说,需要环境。另外,文化差异也是造成理解中文困难的原因之一。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好!不管你女儿成语用得对不对,她敢用,我女儿今年13岁,周末都去中文学校,差不多已有5年,除了书上的能读,别人讲国语她也不一定明白,我想可能没有环境吧!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例如wxc66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和鼓励。我的女儿参加的是二个国际义工组织,DreamCorps International和CyberCamp International。都是她在美国申请的,第一个是她自己寻找的,第二个是通过她的学校。

祝你明年暑假心想事成。
例如wxc66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a good daughter!
Can you tell me how to find an opportunity to be volunteer in china for college students ? My son is a freshmen now. He like to go to china during the summer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