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9年婆家行(4):再访西湖

(2009-10-07 17:18:01) 下一个

以往,从婆家附近的火车站坐特快火车到杭州将近需要2个小时。如今,有了更加快速的动车,只需50分钟就到达杭州,包括了中途在诸暨(西施的故乡)停靠的时间。有一天上午,我和先生不急不忙地从家乡火车站乘坐10点钟的动车,10点50分准时到达杭州城站火车站。从火车站坐7路公交车,只需4站就来到了西子湖滨,那时还不到11点20分。

再访西湖,西湖依旧,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然而,西湖所在的大气环境却今非昔比。那天是阳光灿烂,理应是秋高气爽。但是,整个西湖却被灰蒙蒙的一片天空笼罩。昔日可以远眺的美景如今却在朦胧之中,很难体会到“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意境。我和先生都感到有些难过,并且对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带来的环境污染感到担忧。

因为已经接近中午,先生和我就在西子湖滨的一家餐馆吃了午餐,享用了杭州特色佳肴,包括“东坡肉”和“西湖醋鱼”。午餐后,我们踏上许仙和白娘子相会的“断桥”,沿着因白居易而得名的“白堤”漫步。横亘在湖上的白堤将西湖划分成外湖和里湖。踏足其上,似乎对白居易写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诗句有了更多的理解。我们经过白堤上的“锦带桥”向西行走,来到了“平湖秋月”。。。在整个西湖,除了少数景点(如“三潭印月”公园)需要门票外,其余一律免费开放,包括“平湖秋月”附近的浙江省博物馆。在如今全国许多旅游景点门票飞涨的情况下,杭州市政府却反潮流免费开放西湖的大部分景观,使我和先生都佩服其大气和远见。

在“苏堤春晓”景观发生了一个愉快的小插曲。几位小伙子朝着正在拍风景照的企鹅先生走过来。其中一位拿着照相机对企鹅先生说:“大叔,请帮我们拍一张合影照好吗?”。企鹅先生愣了一下,接过相机,微笑着对小伙子们说:“你们应该称我‘爷爷’才对。”一位小伙子立刻机灵地回答:“对不起噢!我们不应该称你为‘大叔’,应该称你为‘帅哥’。请帅哥帮我们拍一张合影照好吗?”。听了这段对话,在场的人都忍不住哈哈大笑。在笑声中,企鹅“大叔”为他们拍了二张合影照。小伙子们看了照片很满意,从他们口中发出的“谢谢帅哥”声音此起彼落,大家又是一阵欢笑。我对他们说:“你们称我的先生为‘大叔’一点儿也不过分,因为他和我都是过了40中旬的人。并且,我们的女儿是你们的同龄人,明年将大学毕业。所以,你们应该称我们为‘大伯’和‘大妈’才对。”小伙子们甜言蜜语地说:“不,不,不。哪有这么年轻的大妈?!”在笑声中,我们与他们分道扬镳。事后,企鹅先生和我都非常感慨。虽然我们的生理年龄都即将半百,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心理年龄却跟不上,仿佛还停留在30多岁。企鹅先生和我都不是故意装嫩的人。看来,我们需要适当地调整我们的心理年龄,免得将来被人喊“大叔”时再发愣:)))。

游览着西湖,自然而然地使我想起我故乡扬州的“瘦西湖”。有这样联想的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哦。北宋文学家和史学家欧阳修在《西湖》诗中就曾经写道:“菡萏香消画舸浮,使君宁复忆扬州。都将二十四桥月,换得西湖十顷秋。”我和先生漫无目的地欣赏着西湖,一直到傍晚时分才依依不舍地与它告别。离别时有一丝愁畅。乘坐7路公交车返回火车站时,我转着头朝西湖方向贪婪地看去,直到它消失在暮色中。“。。。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白居易)。我也在心中默默地问:“何日再重游?”先生仿佛知道我的心思,握着我的手说:“明年再来。”我给了他一个感激的微笑,回答:“明年带着女儿一起来。”






音乐《平湖秋月》


西湖附近的街道上也有许多庆祝国庆60周年的布置


尊重历史:西子湖滨一组纪念国民党某师(我忘记了具体的名字)在抗日战争中的壮烈业绩。


在灰蒙蒙的一片天空笼罩中的西湖


在朦胧之中努力体会“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意境


天鹅湖:西湖里天鹅集中的地方


“船头研鲜细缕缕,船尾炊玉香浮浮”


“东坡肉”(A) 和“西湖醋鱼”(B)


西湖中的游船


垂柳与断桥:“垂柳依依, 西湖暖风醉游人”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曲院风荷处的一个景点


曲院风荷处的又一个景点


在曲院风荷景观恰逢一对新人拍结婚艺术照外景。征得他们的同意后,我们就顺便替他们拍了一张。


在“苏堤春晓”景观发生的一个愉快小插曲中的几位年轻人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免费开放的浙江省博物馆


平湖秋月:“秋空见皓月,冷气入林皋。静听孤飞雁,声轻天正高。”


“深柳叫黄鹂,清音入空翠。若果有诗肠,不应比鼓吹。”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在“柳浪闻莺”景观买了一只鸟笛,想“比鼓吹。”:)))。笛子上刻有“一笛在手,百鸟齐鸣”。我时不时地将它拿出来吹一吹,听一听“百鸟齐鸣”。直到我看见一个5岁左右的小男孩吹着同样的笛子时,我才不好意思地将我的笛子收起来,打算将它送给女儿:))。


2009年秋回国探亲杂记(上)
2009年婆家行(1):山村之秋
2009年婆家行(2):徒步爬山路,看山村,观山景
2009年婆家行(3):山珍野果和农产品
2009年婆家行(4):再访西湖
2009年婆家行(5):蓝天白云下的健身山
2009年婆家行(6):相见时难别亦难

2009年秋回国探亲杂记(下)
2009年娘家行(1):古城之秋
2009年娘家行(2):故乡的园林 (上)
2009年娘家行(3):故乡的园林 (下)
2009年娘家行(4):维扬佳肴--水鲜产品
2009年娘家行(5):健身公园和拜师经历
2009年娘家行(6):月亮城的中秋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qln的评论:

“何日再重游?”:))。谢谢你美好的分享。问好!
cqln 回复 悄悄话 最爱烟雨濛濛的西湖,想当年和LD一起去杭州度蜜月的时候,就是在濛濛细雨中偶遇西湖。
Noneandn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yzx的评论:向阳中学的校办农场. 还在那担过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zyzx的评论:

谢谢提供的信息。祝周末愉快!
zzyzx 回复 悄悄话 是88师,在松沪抗战的事.文化大革命开始时,还有保存很好的几百人的亩的在今天黄龙饭店的位置. 我小时侯看到墓碑上有从上校到上等兵各种官阶的死者名字.如今,还有一座牌坊保存在原地,上面刻有烈士的英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