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9年婆家行(3):山珍野果和农产品

(2009-10-06 21:03:52) 下一个

春华秋实,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虽然到婆家探访过十多次,这次是我第一次在秋天回家。此行使我见识到山村之秋特有的丰富,增长了许多山珍野果和农产品知识。当然,我也大大地饱了口福:)))。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苏轼)。



音乐《喜洋洋》

自留山和自留地
A:企鹅先生从我们家的自留山走向我们家的自留地。因为全家只有我婆婆一人是农村户口,所以,我们家的自留山和自留地都只有一小片。即使如此,也有丰收的果实。B:企鹅太太查看自留地里的毛豆。 C,D,&E:自留山上的橘子树和摘下来的橘子。


茶果
A:自留山中间一棵深绿色的树是茶树。春天,从茶树採茶叶。

B:秋天,茶树结茶果。茶果是用来提炼茶油,茶油可以食用。


板栗
我第一次学习到板栗是这样得来的。 A:板栗长在板栗树上。

B:成熟的板栗从带有毛刺的外壳中暴出来。

C:板栗。有关板栗更加详细的知识请阅读网友深山兰的好文“捡“板栗”(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32013)


生姜
A: 长在自留地里的生姜。B:正在剪从自留地里拔出的生姜


别人家自留地里的芝麻


芋头
A: 长在别人家自留地里的芋头。B:从自留地里取出的大芋头比小红薯还大,尽管是不公平的比较:)))。

C:热气腾腾的刚刚蒸熟的芋头



甘蔗
这是一大片甘蔗。红糖就是从甘蔗中提取的。先生故乡红糖的质量是远近闻名的。


茭白
A:这是一大片茭白,与甘蔗长的很像,比较容易混淆。我学会了区别它们的方法之一是茭白生长的环境通常水比较多。 B: 掰出来的茭白


池塘里的荷叶和藕
A:藕是长在荷叶的跟部,在池塘的泥土里。 B:从荷叶在泥土部分取出的藕


菱角
A:生长菱角的池塘


B:虽然不是夏季,我还是能找到菱角。苍天作证,我只是检查了菱角成长情况,没有摘取任何一个。与父母一起下放到农村时,我经常在夏天与小伙伴们趴在小河边或池塘边用长棍勾菱角吃,因为靠近河边的菱角早已被别人摘走了。那是童年美好的回忆之一:))。


石榴树和石榴
石榴树

石榴


文旦:文旦就是柚子。文旦一名的由來是为纪念把此类水果传入日本九州的中國船長谢文旦。


柿子
A:从邻村买回家的“筒子柿”,长得很像西红柿。

B:一位亲戚送来从她家柿子树上摘的柿子。它们虽然不是太好看,但是也很好吃。



2009年秋回国探亲杂记(上)
2009年婆家行(1):山村之秋
2009年婆家行(2):徒步爬山路,看山村,观山景
2009年婆家行(3):山珍野果和农产品
2009年婆家行(4):再访西湖
2009年婆家行(5):蓝天白云下的健身山
2009年婆家行(6):相见时难别亦难

2009年秋回国探亲杂记(下)
2009年娘家行(1):古城之秋
2009年娘家行(2):故乡的园林 (上)
2009年娘家行(3):故乡的园林 (下)
2009年娘家行(4):维扬佳肴--水鲜产品
2009年娘家行(5):健身公园和拜师经历
2009年娘家行(6):月亮城的中秋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木杨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是义乌!半个老乡!看了您的文章觉得真不错!祝福!
人生滴幸福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真高兴...我是义乌市廿三里镇何宅村的。在国内的时候经常去苏溪那的一个山庄,叫藤香园山庄...真的很好...谢谢...成功收到你的祝福...恩...祝福所有的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生滴幸福的评论:

谢谢你的来访和喜欢,欢迎老乡!!我的先生是义乌苏溪人。从立塘、楼界桥头、荷叶塘、下青、。。。。一路走去,美不胜收。我深深地热爱那片土地,所以,我能理解你见到故乡风景而激动的心情。祝福你,也祝福我们故乡的那片山水和生活在那里的亲人们!
人生滴幸福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喜欢看您的文章,写的很不错.对了,开始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激动了一下,觉得这些图片好眼熟啊,最后是真正地激动了一把,我也是来自浙江省义乌市的一个小山村,不知道您先生是什么村?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请上坐,随便取你喜欢的吃!:))。
Georgia是个好地方。我的全家曾经在North Carolina住过。想念Georgia,North Carolina那一带四季分明的气候,很像我在国内故乡的气候。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很感谢, 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好吃的, 新鲜的照片. 浙江是个好地方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谗嘴猫的评论:

你的ID可真逗!不愧为谗嘴猫,嗅觉很敏感:))。想知道产地?答案:浙江省义乌市一带的山村。欢迎你去探访。

其实,现在国内水果和农产品交流非常发达。我在我家乡江苏的市场上见到过这个帖子中所有的水果和农产品。只是,有几种产品,我原来不知道它们是怎样得来的,也不知道它们原来在地里的长相。
谗嘴猫 回复 悄悄话 活到这么老,好几样都没吃过呢,不过还不清楚这是什么地方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llyjolly的评论:

你的故乡一定也是物产丰富的地方,很羡慕~~~。是啊,这个帖子中的有些东西在北美不多见。即使有,质量也无法与故乡新鲜产品相比。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哇!都是我从小吃到大的东西:茭白,水菱,柿子。。。到了北美就没吃过多少了,
可惜!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旋律奔放的评论:

谢谢好友的建议。时差几乎倒的差不多了。祝你和全家周末愉快!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样,时差倒过来了吗?实在不行就吃半粒安眠药,不是睡前吃而是在半夜醒来吃,这样时差很快就倒过来了.^_^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旋律奔放的评论:

向好友问好!确实玩得很开心,吃得也很好:))。只是,倒时差有一些辛苦。比如今天,凌晨4点钟就醒了:((。所以,我会在凌晨4点40分左右(我这里的时间)给你回复~~~。不过,今天已经比刚回家的那天好多了。我想,过不了几天就会将时差完全倒回来。

祝你和全家秋安。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了,看你写的就知道你玩得很开心,看见那些吃的我都馋死了....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