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访阿姆斯特丹(4):花花世界(红灯区)

(2009-06-16 18:12:36) 下一个


阿姆斯特丹不仅以“北方威尼斯”和“博物馆之都”著称,并且以它对性和毒品的开放与容忍而闻名。这座城市不仅有与大麻和性相关的博物馆,而且出售大麻、使用大麻、和经营卖淫是合法的。毒品和性交易通常又是混在一起,比较集中的区域被称为红灯区。

阿姆斯特丹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在重访这座城市之前,我没有去过它的红灯区,其原因在《序:一次没有女儿同行的旅程》中有解释。根据阅读的旅游书和其它相关指南,没有游览过红灯区仿佛就是没有全面了解阿姆斯特丹。旅游书上介绍,红灯区不仅只有穿着比基尼站在玻璃窗/门后招揽性生意的女郎,而且有与性相关的商品店和性生活真人秀,还有大麻咖啡厅。大麻毒品对身体是有害的,我不敢尝试。如果只是看一看玻璃窗后的女郎而不探访其它与性相关的场所,我想应该不会有什么伤害。何况我还有先生陪伴我一起去呢,谁怕谁呀?!就这样在好奇心驱使下,我壮着胆子,与先生走访了红灯区。

在探访红灯区之前,我和先生就商量好我们的限度:只是看一看玻璃窗后的女郎。虽然说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当看到公开陈列着与性相关的音像制品与工具厨窗时,我还是愣住了。那些商品店就是在红灯区人来人往的大街小巷,躲都躲不开。更有甚者,有一些人站在性生活真人秀剧院门口明目张胆地向行人做广告,招揽观众。这一切对我的冲击很大,仿佛那里的空气都是混浊的,完全不是我认识和了解的有灵秀和艺术之美的阿姆斯特丹。来到有厨窗女郎的小巷,我们只匆忙走了3个巷子就看不下去了。那些巷子狭窄、晦暗,有一种压得人透不过气的感觉。当那些女郎摆弄风姿吸引行人时,我却不好意思正眼看她们。我和先生很快就离开了红灯区。

回到旅馆,先生问我看了红灯区的感受。我回答了二个字:悲哀。我不是什么品德高尚的人,也没有资格评判那些从事性交易的男女。我感到悲哀是因为性交易完全将女性作为商品买卖。发生在二个相爱的人之间的性行为是美好的。而没有情感交流的商品化性行为破坏了性的美好。并且,那些穿着比基尼站在狭窄玻璃窗/门后的女郎给我感觉到她们仿佛是被关在牢房里,在那里赤裸裸进行的人肉交易豪无美感。

去过阿姆斯特丹,没有探访它的红灯区似乎是一种“遗憾”。重访阿姆斯特丹,去了它的红灯区对我来说是更大的遗憾。这一次的经历使我真正地体会到“凡 事 都 可 行 , 但 不 都 有 益 处 。 凡 事 都 可 行 , 但 不 都 造 就 人 。”(哥 林 多 前 书10:23)。好奇心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促进知识的增长,也会给人带来害处。英文也有相关的两个俚语“curiosity is the mother of knowledge” 和“curiosity kills cat”。看来,学习和管理自己的好奇心是一门功课。

【注】在红灯区,我没有拍任何照片。一是因为没有什么值得拍的,二是因为通常是不允许用相机拍摄玻璃窗后的女郎。

“2009年6月旅程杂记”目录如下:
序:一次没有女儿同行的旅程
重访阿姆斯特丹(1):水都
重访阿姆斯特丹(2):博物馆之都
重访阿姆斯特丹(3):花市和小商品市场
重访阿姆斯特丹(4):花花世界(红灯区)
重访阿姆斯特丹(5):钻石中心 
告别阿姆斯特丹:不一样的“今宵”
荷兰的乡村小镇Sloten:天鹅、风车。。。。。。
有首都之实但无首都之名的荷兰城市:海牙
荷兰北海度假村Scheveningen与皇家蓝陶瓷都Delft
 
迷人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